其他

阿里大北线+安娜普尔娜徒步线+珠峰EBC徒步线+滇藏线+丽江-北京自驾线

小山顶上的玛尼堆,远远朝拜着圣山。

玛尼堆和圣山。

向西边望去,远远的就是鬼湖。

圣湖边有温泉可供沐浴,可惜当天不巧,温泉内部清理不开放,我们无缘在圣湖边沐浴。

离开圣湖,我们向札达县进发。路上远眺圣山雄姿。

中午赶到门士乡吃饭,一个贵州小伙开的餐馆,旁边就是他开的小超市,大部分从新疆进的货。
这个门士乡,很多地图上都误标成门土,一字之差。
吃完午饭后,我们继续驱车前进,离开219国道新藏线,爬上翻山的公路,向札达县城出发。一路也在修路,路况不好,尤其灰尘很大。
翻越山顶时,远远看到天边连绵的雪山,那就是喜马拉雅山脉。

在进入札达县城的路上,发生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当地的旅游管理机构,在路上拦起一道关卡,对进入的游客,强制性收取每人200元的旅游联票,包括了古格遗址、土林、寺庙等一共9处景点。我们说只想去古格遗址,其他地方不去,说不行,必须买联票,要不然就别想进县城,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我们要求关卡的工作人员给他的上级主管打电话,这个主管在电话里回复说,今天可以不买票让我们过去,但是如果我们明天去古格遗址,那就不是每个人200元的问题了,只会更贵。
这种做法很不合理,旅游管理机构有什么权力可以在进县城的主要公路上设卡拦车,强卖门票?我们也不管他,先进县城再说。
后来据了解,西藏很多地方的旅游资源,现在都是当地政府和北京的同一家公司联合起来开发,以后西藏的景点收门票的地方会越来越多,越来越贵,这真不是一个好消息。

路边经过的土林。

到达札达县城,看到了久违的树林。

25日:札达县-古格遗址-狮泉河镇,第1次迷路,第3次赶夜路

25日清晨,我们出发去古格遗址。
初升的阳光照耀土林,形成漂亮的明暗条纹。

出县城往东十多公里,古格遗址出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