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阿里大北线+安娜普尔娜徒步线+珠峰EBC徒步线+滇藏线+丽江-北京自驾线

第二部分、阿里:空旷的回音

阿里大北线之行,我,北京的小马,福建的胖哥、老千,4个人包一辆丰田4500车,司机师傅边巴。
    小马和胖哥热衷摄影,且旅行经验丰富;老千闷骚型男,幽默且极爱吃苹果;边巴师傅年轻开朗;一路同行,甚是开心。

去羊卓雍错路边的佛像

919日到29日,共计11天,行程相当紧凑。一般这条线路走15天左右,还有走20多天的。由于珠峰我和小马已去过,所以大家都同意不去珠峰,只在老定日远眺一下。双湖由于师傅路途不熟,加上路不好走,也就没去。
11天的行程,主要就是转山和看湖,一路不断的看错,戏称一错再错,西藏三大圣湖一次看尽。

11天时间,赶了5次夜路,迷路4次。

每日行程如下:
19日: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县-日喀则;
20日:日喀则-拉孜县-新定日-老定日-佩枯错-萨嘎县;
21日:萨嘎-仲巴-帕羊-塔钦,到达圣山岗仁波齐脚下,第1次赶夜路;
22日:转山,塔钦-止热寺;
23日:转山,止热寺-卓玛拉垭口-塔钦,第2次赶夜路;
24日:塔钦-玛旁雍错-札达县;
25日:札达县-古格遗址-狮泉河镇,第1次迷路,第3次赶夜路;
26日:狮泉河镇-革吉县-改则县;
27日:改则县-措勤县-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第2次迷路,第4次赶夜路;
28日:当惹雍错-尼玛县-色林错-班戈县,第3次迷路,第5次赶夜路;
29日:班戈县-纳木错-拉萨,第4次迷路。

行程示意图如下:

拉萨河

19日: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县-日喀则

19日一早,我们从拉萨出发,当日秋高气爽,雅鲁藏布江浩荡开阔。

在曲水县,车过雅鲁藏布江,司机告诉我们,江边突出的一角,是一个水葬台。
站在石台上往下看,即使艳阳高照,仍觉得发冷,不知道有多少生命在这里走完最后一程。

过江后不久,就开始爬山,翻越近5千米的岗巴拉山口。从山路回望雅鲁藏布河谷。

向山口望去,白云涌上山头,象巨大的棉花糖。

翻过山口,羊卓雍错如同巨大的翡翠,突如其来地出现在面前。那醉人的翠蓝色,即使你已有准备,仍会不由自主惊呼出来。

非常非常遗憾,可惜我小小的傻瓜相机,不能拍摄出她魅力的万一。

云影投射在湖面,显出大朵的斑纹,湖面如绸缎。

湖边的小小村庄。

阳光变强,湖面的颜色也有小小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