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瑞典小厂—Hilleberg Kaitum2 帐篷简单体验

收了HILLEBERG Kaitum 2已经很久了,但是今年冬天已经不准备出去了,估计晾的机会也不多,所以趁周末,现在家里展开给大家看看。
我收的这顶是绿色的,买的配件很全,有:
帐篷 X1
地布 X1
备用LIneRunner(不知道怎么翻译) X1包
备用防风绳 x1包
这是所有的东西全家福:

依次是:地布、帐篷、帐杆(包括地钉)

Hilleberg的所有袋子的收口扣都很有意思,和普通的不同,给大家看看

很简单的扣子,一捏就行,弹性很好

打开,所有配件:

这是帐杆,一共有3根,前后两根完全相同,中间稍长

装地丁的袋子,后来比了一下,和原厂地布的材料一样

原厂地丁,都标有"DAC",金灿灿,一共17根

地布,外包装是硅油的收纳袋

很结实的地布,但是没有查到是什么材料。。

地布靠红色的扣和外帐连接,这比我另外的BA 翡翠SL2的地布链接方式好多了,翡翠竟然是靠帐杆把帐底和地布穿在一起的。。。

链接的红色小扣

地布的材质,大家看一下,非常结实,重量也还说的过去。

下面是重头戏,帐篷打开:
Kaitum2作为Hilleberg的看家隧道帐,其实采取的也是内挂式的连接方式,即先支外帐,然后内帐挂在外帐上,或者也可以预先把内外帐连接好,拉起来就行

首先给大家看看内帐和外帐的连接方式(黄色为内帐,绿色是外帐)

Kaitum2的穿杆方式为从一头穿入,另一头为封口,并不穿出,同时传入口有一个黑色的小碗,把帐杆顶死。另外,Kaitum是3杆隧道帐,并且前后两段完全对称,和国内保有量较大的Nallo系列不同。其前后都有门,都有小门厅。为了区别3根帐杆,Hilleberg有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就是在中间的穿帐口和帐杆上都有红色标记:

中间穿帐杆孔和中间帐杆的标记

有了这个标记,就不需要把所有的帐杆展开比长短了。。

Kaitum的支法和大多数的隧道帐相同,第一步要把3根帐杆分别穿入外帐套中穿好后如下图:

穿好帐杆的帐篷

第二步本来应该是用帐钉固定其中一头,但是今天在家,如果在木地板上下帐钉,老婆回来了。。。。。所以姑且用2把椅子随便固定一下吧,拉开后的帐篷就是下面的样子

简单拉开但是没有完全拉展的帐篷

嘿嘿,其实上一张照片的背景里还有另外一个“毒物”,大家如果有意愿,可以自己找找,答对有小奖。
拉开之后的帐篷,由于不能打地钉的原因,外帐并没有完全拉开,小窗上的绳子也没有固定,这时候有一个问题:外帐的门在那里?拉链呢?
找了半天,我靠,就在这个照片的正中间,拉链外面有一层防雨布,严严实实的盖住了整条拉链,找死我了!!

拉开外帐门之后的帐篷,哼哼,黄色的“瓤”露出来了

Kaitum整体的通风式通过内外帐之间的“通道”进行的,空气从前后通气窗流过内外帐之间的通道,所以整体来说透气性还是不错的
让我找了老半天的拉链:

所有拉链都是YKK,为啥不用防水的RiRi呢。。

内外帐之间供空气流通的通道,外帐没有完全拉开,没法一看到底

拉开内帐门,“哗”,这是2人帐么。。。我怎么觉得挤挤住4个人也没问题啊。。。以我的习惯,一般出去是1个人睡双人帐的。。。比起来我的BA翡翠2。。这个空间不知道大多少了,3个人睡一点问题都没有,我一个人住。。。。这怎么暖帐篷啊。。。,这样的空间,围坐5-6个人没问题,10个也能坐下啊——大家来“三国杀”吧!

帐内超大的空间

坐在帐篷里,隔着内帐纱帘看另一端的小门厅

帐篷两头完全一样,也不分头和尾了。两侧内帐门都是双层,如果觉得闷,可以只保留纱门,这通风效果够好了吧。。。

上面拉链是打开内层,保留纱门;下面的拉链是整个两层内帐门一起开

细微之处见功夫,帐内绝大部分约束开门的都是这样的小勾子,比翡翠2上的带环+塑料棍感觉好多了

约束卷起来的帐门的钩子

两层帐门都打开(打开两层帐门是D形,只开内层是”D逆时针90度“行,哈哈

外帐还有一个透气小窗,上面是常用的可以弯曲的材料做成窗檐,防止雨雪,而且在小窗里面都还有一层密度很高的纱网,需要的时候可以用拉链打开

外帐的透气小窗,垂下来的就是里面的高密度纱窗

帐篷里一共有4个杂物袋,分别在帐篷的4个角,用的材料和内帐门的防风材料一样,比内帐主题要稍厚一些

杂物袋,4个角有4个

天空还有一根绳,方便挂灯或者毛巾什么的比较轻的东西,可千万别挂水袋。。。

帐篷里面基本看完了,好,我们开始收起来了,这里就是内外帐结合的地方,把黑色塑料棍从黑色塑料环里解放出来就行了,不过这样的环扣有3层,至少20多个。。囧

从这里把内外帐分离

终于分开了,没有了内帐,就变成了这样:

没有内帐,空荡荡的外帐

外帐配合地布,在气温不是很低的春、夏、秋3季,打开前后通风窗,也可以当一套还不错的3季帐,或者。。。嘿嘿,带到香山、植物园之类的地方,“斗地主”,“拖拉机”,甚至“三国杀”都行啊,哈哈

总算收起来了。。。最后一个步骤:有请友情客串的——厨房秤,上场!

地布,连收纳袋一共482克

帐钉,连收纳套一共218克

帐杆,连收纳套,外加备用杆1节,一共495克

帐篷,连收纳套一共。。。2167克,囧

最后总结:
总体来说,Hilleberg Kaitum 2帐篷的做工非常细致,甚至所有的收纳袋扣都是用的特殊的轻量化设计;内部空间巨大,虽然标称2人帐,实际3人使用,甚至4人都不很拥挤;总体重量在4季帐中虽然高于Nallo系列接近300克,但是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更大的装备收纳空间,我认为还是很值得的。

如果让我上山,我会这样搭配使用:
1、2人分背:没说的,帐篷、地布都带,A背外帐+帐杆+帐钉,B背内帐+地布,这样在下雨或者应急情况下,A可以快速搭帐,在外帐的保护下挂上内帐,每个人平均1.7kg不到
2、1人需要背水:内外帐+帐杆+帐钉,总重2167+495+218=2880g,放弃地布,减少500g,相当于可以多背500ml水
3、1人不需背水:内外帐+帐杆+帐钉+地布,总重2167+495+218+482=3362g,如果把内帐打包,外帐填空的装包法,还能减少一些收纳袋的重量。
4、3个人分背:随便分吧,一人也就1kg。。。

等有时间了可以背到户外详细测试一下防水、防雪以及凝露情况,到时候会再次发帖,小区楼下支帐篷的做法。。。算了吧,损坏公共草坪,咔咔咔咔。。。

made in China?

Estonia(爱沙尼亚), 手工,还带制作者签名。。。。忘记拍了,呵呵
made in China?moiv 发表于 2009-12-12 20:04

有些型号批次made in China

嘿嘿。。。

我就准备烧个nallo 4 {:5_149:}

引自www.Hilleberg.com

”Over a decade ago, when we decided to build our own  factory, we chose Estonia for three reasons: its long history and storied  tradition of specialized mill work; because we could buy land and build, from  the ground up, a factory that met our high demands; and because it is only a  short two-hour flight from our headquarters in Sweden.
Today the Estonian facility is the hub of our production  process: every tent we make is set up, inspected, and approved by the Hilleberg  staff at our factory before it is shipped.“

翻译一下:
当我们之前决定建立自己的工厂时候,有三个原因促使我们选择了Estonia(爱沙尼亚):1、长期的传统手工业历史,2、能够购买土地、从地皮开始建立符合我们高标准的工厂,3、距离我们在瑞典的总部只需要2个小时飞机

今天,爱沙尼亚工厂遵循我们一贯的生产流程:我们做的每一个帐篷,在发货之前,都会被我们自己的员工先搭建、测试,并通过最终检测。
有些型号批次made in China嘿嘿。。。我就准备烧个nallo 4 {:5_149:}Dusty 发表于 2009-12-12 20:18 [/siz ...

Nallo 4。。。。Nallo系列只有一个入口,而且脚部空间小。Nallo是走轻便路线的。

有一个问题。。。如果你买了Nallo4,只有内帐、外帐、帐杆、地钉,4个人怎么分着背?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