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

华东

为了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穿梭于江南古镇(215楼继续更新)

离开西递,在村民指导下,我们操近路往汤口镇奔去,一路上翠竹连绵,直呼过瘾。

停车,天上出现奇怪的云,这是怎么一回事?
为了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穿梭于江南古镇(215楼继续更新)

对了,关于西递,还有一件事不得不说,这里确实有不少好的楹联,说的大多是为人处事、读书经商的道理。

明清时期徽州出了许多达官显贵、商贾富户,他们就是读着、看着这些楹联做人、做事、经商、做官的。

拍了一些楹联的照片,不甚满意,后特意买了一本西递楹联的书,摘录一些贴上:

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

――履福堂

忍片刻风平浪静

退一步海阔天空

——大夫第绣楼、履福堂中堂

事业从五伦做起

悌义为文章

忠教作良图

——王羲之题临溪别墅中堂

西递楹联,最大特点便是哲理性强,通俗易懂,放之四海皆准,至今仍有很多益处,喜欢的话,就拿去当座右铭吧
到汤口镇,找到我们预订的宾馆,一家民航办培训中心。

真没想到,这家宾馆还有点官商味道,服务态度马马虎虎,害得我们白高兴一回。

之所以选择民航系统办的宾馆,原想即使享受不了在飞机上的服务,至少也不会让我们失望。

算了,出门在外,得过且过,略去……
原本第二天是要登黄山的,按照以前来过的经验,我们早早就起床,为了排队等缆车。

可一出门,傻了,什么时候下起雨来了,虽不太大,但天气阴沉沉的,很压抑。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驱车前往黄山景区,到了索道站一看,傻了,比我们早起的鸟儿还真TM的多,估计2个小时内都轮不上。

大家停在景区广场,动也不动地犯傻,下一步怎么办呢?我提议徒步上山,仅一人同意,其余都反对,说是留着体力开车,想想也是。

再向上仰望,灰蒙蒙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我心里嘀咕,难道又要像上次在张家界时一样,花一大把票子买门票、索道票,结果全部在浓雾中摸索着看前面的人“屁股”,什么风景都没得看。

想到这,迸出一句气话:“火起来不上山了!”没想到,这句话得到全体同志们的一致同意,哈哈,原来大家心里都在打这小算盘!
不登黄山,那接着去哪里呢?既然黄山烟雨蒙蒙,江南水乡肯定更棒!

简单交换意见,决定回到浙江,改去西塘古镇。

就是它了,我以前去的时候,特羡慕一些驴友住在古镇内的客栈内,雕花木床,小花园,临水窗户……

立马跟在家的朋友联系,托他无论如何要在网上联系一家客栈,帮我们订4间房,不一定临水,但一定要有小庭院,方便晚上泡茶。

然后风风火火掉头,往杭州方向开……

过了个把小时,朋友来电,说是联系到了一家,符合我们条件,只是偏僻一些,每间80元,问行不行?

偏僻更好,我们就是求静来的,80元不成问题。

于是让他帮我下了订单,并留下了我的电话。
车过杭州不久,在服务区休息时,我们讨论在哪吃午饭。

我查了一下地图,发现下一站就是桐乡,于是聊起我前年去乌镇的事来。

娘子耳尖,听到乌镇两个字,马上反应出《似水年华》,因为前一段时间她刚刚借来全套碟片,看个痛快。

几个女的一听前面不远就是英和文演绎浪漫故事的地方,便嚷嚷着要拐进去。

反正还有时间,我们就临时决定增加一个去处,到乌镇去!

屠甸下高速,大道宽敞,一路指示牌,引着我们到乌镇。

之前来过乌镇,大约本世纪初,当时经常跑上海,一不小心就拐到乌镇,当时东栅刚开放不久,游客还不是太多,感觉江南水乡味道很足,也很生活。

后来又去了一次,感觉不是很好,尤其是周边餐馆让我很恶心。这次去,很勉强,纯属陪游,有过上次景区周边餐馆的伤害经历,我就让大伙途中找了家清楚的餐馆先简单用了餐,然后再到乌镇。

先上景区示意图

东栅

西栅
车到乌镇。

我们现在说到镇,一般是指县一级之下的城镇。但在古代,“城”、“市”、“镇”三者的涵义与现今还是有区别的。“城”是官府的驻所,当然也聚集了相当的居民,还筑城郭加以保护。但“有商贾贸易者谓之市,设官禁防者谓之镇”,也就是说“市”是一个地域的商业集结点,“镇”是作为屯兵驻将的军事据点。

乌镇地名之后冠以“镇”,为乌镇、青镇合并,乃江浙两省、嘉湖苏三府错壤所在,春秋时期吴越边境屯兵戍边所在。到了宋代,其军事功能淡薄了,反而凭借着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和周边乡村的丰富物产,成为杭嘉湖苏区域经济的重要枢纽。明代中后期,繁荣程度甚至超过了湖州、嘉兴府城;清代时规模更趋宏大,“乌镇纵七里,横四里;青镇纵七里,横二里”。

现在的乌镇,确实实实在在的旅游地。

为了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穿梭于江南古镇(215楼继续更新)
好不容易才找个泊车位。
景区门口,真是人山人海,套一句台词:导旗飘飘,喊声喧天,那场面呀,是相当的壮观!
顿时,我的心就凉了半截,看来我们选错了时间了,但见大伙儿颇有兴致,只好随大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