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东

为了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穿梭于江南古镇(215楼继续更新)

【开场白】

这是我在8264的第二个游记帖。

在报到帖中,我提出先写什么的问题,这有点投机取巧的味道,根据大伙喜好发贴,攒点人气(咱是新人,没办法呀!)

“ID118”让我先写台湾,我照办了,一口气发完后,顿时从新生进化成长老,好虚荣呀。

“至今不过奈何桥”(真搞不懂,好端端的一位美女,干嘛注册一个这么怪的ID)接着让我写江南,我让她排队等着,现在终于可以开帖了。

真正触摸键盘时,我又犯傻了。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

其一,何处是江南?“江南”的概念和区域范围,从古到今,就从未统一过: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地区,包括湖北安徽江苏的南部,以及湖南浙江江西福建全部,甚至广州广西贵州都可以算在内,这大串地方都要囊括,估计没有数千楼帖子是说不完的,不把发帖人和读帖人累死才怪,咱是和谐社会,不干这样的事;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即唐朝时设置的江南道,其“东临海,西抵蜀,南极岭,北带江,为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及江苏、安徽、湖北之大江以南、四川东南部、贵州东北部之地,范围也是跟上面差不多地大,受不了;三是文化经济江南,也就是说最能代表江南文化和经济的那些区域,这是个相对狭义的概念,相当于今天的苏南、浙西北、皖南一带。看来选择第三比较省力。

其二,江南写什么?江南有相当丰富的自然景观,随便挑一个出来写,都可洋洋洒洒数百贴,但这样的帖子需要美图支撑,咱不好色,拍的图片也确实不怎么样,贴太多的话估计大伙要扔鸡蛋,于是就想到与文化(咱没文化,最近却老想说些文化的事,附庸风雅一下)密切相关的景点。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是中国有几个代表性的地域文化体系,包括齐鲁文化、绍兴文化、岭南文化、京城文化、长安文化等,这绍兴文化应该就是江南文化的代名词。这种文化的繁荣,与躲避中原战火颇有关系,应当始于“五胡乱华,衣冠南渡”,兴于五代时期江南割据,盛于靖康之变后宋室偏安江左,可以说江南文化更是一个避世的文化,体现了一种浓郁的“乌托邦情结”,为中原的厚重、西北的狂野、西南的神秘所无法替代。江南,是国人千百年来心目中理想的栖居地,是曾经的世外桃源。于是决定,写江南就写江南古村镇,因为它是传达这种文化的最佳载体。

其三,怎么写?这好像不是问题,但问题偏偏是,因为离我居住的地方比较近的缘故,咱没事时就呼朋唤友往这些江南古村镇里跑,究竟写哪一个也是问题,因为咱不能厚此薄彼呀。再说,一个个写下了,类似的东西多了,不审美(假设这个帖子写的漂亮)疲劳才怪,而且也没有实际参考价值。考虑再三,我就以前年的一次自驾经历为主线来写,因为当时去了四个古镇,诸葛八卦村、西递、乌镇、西塘,正好是两个徽派建筑的,两个江南水乡的,这下应该有代表性了吧。有兴致的话,以后再补其他江南古镇。

2010.5.29又,最近又跑了几个福建古城镇,反正都属于江南区域,并在此帖中

【目录】

开场白及其它(缘起、行程、路书)   ………………………………1

走近西递,感受徽商曾经的辉煌  …………………………………… 2(20楼起)

重访乌镇,喧嚣背后是无奈……………………………………………7(68楼起)

混进西塘,穿过那窄窄的时光隧道 …………………………………12(112楼起)

诸葛八卦,让自己迷失一回… ………………………………………15(148楼起)

南靖土楼,开门与破墙的思考 ………………………………………22(215楼起)

上金贝村,建文帝真的逃到这?

泰宁古城,城虽小故事还真不少

翠郊民居,茶商比吴王后裔更有故事
坐等好帖子
洋洋洒洒之后,怎么没有消息了。还在等呢。
让郭大人和Liang姑娘久等了,对不起。
开场白之后正好是下班,咱得吃口饭是吗,所以就让各位稍等了一下。
其实,这个帖以前写过发过,在其它论坛,当时赶任务,写的比较粗糙,现在又搬出去重新写过。

我这个人出游,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冲动使然。也许今晚还跟朋友们在茶楼酒肆里聊着风花雪月的事,明天就背上行囊行走在异地他乡。
前年夏天重访江南古镇,就是这么一种情景。虽然事情已经过了一年多,但现在回想起来还蛮值得记录,就与大家共享了。

那是个周五晚上,上校在外培训三个月回来,不知是谁发起,我们4户人家(我和阿东,QQ和小兵,上校和丹丹,剑客和洁儿)照例聚会胡吃海喝一通。
席间,上校向我们炫耀一张浙江省高速公路详图,上面清清楚楚标着各个雷达测速点的位置,称:现在到浙江飙车不怕被拍了。——当时电子狗还不普及。
欢呼雀跃!确实,对于我们这群身居闽东北却经常跑到浙江度周末的人来说,这张地图太宝贝了。干杯!干杯!!再干杯!!!
会不会有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吃梨子怎么知道梨子的味道,我们决定第二天就上路,检验一下这张图的真伪。

虽然是这样,但出师不能无名,所以必须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为此次出行贴标。
可惜,浙江该去的景点,我们基本上都走过。再扩大一点范围,有人提议去黄山。嘿,还真别说,竟然有5个人没去过。少数服从多数,决定去黄山。再说,咱原本去过黄山,是跟旅行社走的,这怎么能成。稍微动员一下,大伙就愉快地接受了,此行就叫自驾黄山。
我还提议,既然自驾去,倒不如先去西递宏村,看看徽派古村落,并将以往网上获得的信息描述了一番,马上获准!

赶紧回家,连夜做攻略,联系住宿……

周六上午7点,4户人家2台车,出发!

简单行程:

第一天:先走福温高速、甬台温高速到山门,再走上三高速到上虞,然后走杭甬高速到杭州;午餐后进入杭徽高速,黄山下,到黟县,逛西递;晚住汤口镇。

第二天:雨,黄山灰蒙蒙一片,等缆车的队伍排得很长,临时决定不登黄山,改去浙江西塘古镇。紧急回头,往杭州方向开,再转入沪杭高速。中途休息时,看时间还来得及,就索性就拐到乌镇。逛完乌镇,杀到西塘,连夜两次进入古镇,当然逃票。

第三天,早再次逃票进入西塘古镇。之后,返回到杭州,按照不走重复路原则,走杭金衢高速,到兰溪的诸葛八卦村;回程时,高速公路封道,七拐八拐到了金华,吃过农家菜,连夜返回,走金丽温高速到温州,再回到福鼎老家。

就这样,我们原本是去黄山,结果稀里糊涂地去了西递、乌镇、西塘、诸葛等四个江南古村镇,只有西递是第一次去,其余都是重游。而这次出行的理由,仅仅是为了证明那张图的真伪(当然也基本上把浙江主要高速公路都走过),实践证明:那张图基本正确,只是有些点稍微移位一些。
即将出大片了啊。题目我喜欢~~

第一天,福建省福鼎市至安徽省黟县西递古镇

上面以及后面几个虚拟自驾地图好玩吧,点击右下播放按钮车就开了,推拉左下调节拉杆变化地图比例。

本拟直接在福鼎上高速,但考虑到我们只在福建境内行驶一小段路就要过两次收费站(闽浙总站、浙闽总站),不爽,故不采纳,改走104国道。

很快就到了闽浙边界的福鼎分水关,上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高速。说实在话,温州经济虽然发达,但高速公路建得确实不怎么样,分水关至温州路段的路况不是很好,一开始就是超长下坡(为什么不隧道),之后又是连续软基,车辆不断起伏。

车至三门县,左入上(上虞)三(三门)高速。这条高速路上的车辆不是很多,不少地段沿溪伴山,风景不错,开得很爽。

到了上虞,左转入杭(杭州)宁(波)高速,车辆渐多。将近杭州时,高速公路密集,好不容易找到杭徽高速入口(建议多设置大方向指示牌,可惜没人转告)。

已是中午,赶紧午餐。餐后继续行走在杭徽高速上,黄山站下。

过休宁县经渔亭镇右拐往黟县方向开。原本是要去宏村,途中见西递更近,就右拐前往西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