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3

徒步独龙江

好帖要顶
顶上去!!
14日一早,天还没亮大家就早早起床了。由于今天任务最重,每个人的心里都知道今天面临的将是这些天来最严酷的挑战。尽提升海拔1600米!平面距离一公里!马帮们也感到了紧张,队伍为攀登方案还发生过争执。今天大体的情形就是提升1600翻越牛腊桠口,然后下降300米海拔宿营,等待第二天继续翻越第二个4000多米海拔的垭口,然后到达藏区小村扎恩!   吃早饭的当口,隐隐感觉昨晚落睡时地上的一块隆起扎了我的腰。等到起包,突然一阵剧烈的疼痛围绕了我的整个胸腔,让我简直无法呼吸!一阵痉挛过后,我知道昨晚偷懒,这下麻烦了!果不其然,在整个的登山过程中队友们不时听见我疼的大叫。每次痉挛袭来,整个胸腔肋骨周遭的肌肉猛缩,我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吼叫,是气体被挤出胸腔时的发声!而今天坡度几近七八十度,需要全身协调的动作特别多,我几乎是被一根木棍撑直了身体在僵直的行走。这给今天的攀登带来了巨大的障碍。我更加害怕的是走到后来几处险地,由于自己协调性比平时降低,安全保障大打折扣,只能心里默念:不要出事,不要出事,还要回去为关心自己的人打工的!尽管后来登顶时我在最前,但是我知道今天我是这个队伍里最脆弱的,我的意志也已经被疼痛打垮。嘿嘿,现在想起当时还真有些狼狈。
      今天的攀登基本分两个阶段,一段是雪线下的密林,特别陡!几乎手足并用了。一段是雪线以上的攀爬,当时心里最怕的是滑坠,因为路陡沙滑,石面结冰,一次滑坠就会后果不堪设想。在密林里我还在不时疼的大叫,连举相机都会引发痉挛,故我几乎没拍照片。这一段大家除了手足并用的艰难攀升之外,最主要是注意落石。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密林段的一种长相很似大号虱子的吸血寄生虫。当时我们看见藏民马帮相互在对方身上用火机烧,不明白。一问才发现一个连队一个连队的虱子们正在从我们的鞋子裤腿手套上冲将上来!!!那个恐怖!·····好在问了藏民阿东,告诉我们这家伙不在人体寄生,吃饱了就跑的。唉!此生疯狂,居然干出这等要命的事,走什么独龙江啊?于是大家一路拍打一路狂爬,很有点进村鬼子落荒的意味。到得中午终于爬至3000多海拔的雪线。坐下来休息,回头一看同样坐下的花生,NND居然他简直就是坐在斜陡的绝壁上!怎么座得稳的!再看看自己正坐在一个攀登的脚窝里,两脚悬空的晃荡!当时真不敢相信,但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我实在无力取拿相机,害怕那折磨人的剧痛。骚鸟也在回头,意识到了这险峻,不怕懒的拿出胶片机拍了。
     雪线以上就是折磨人的耐力较量。虽说由于太陡,攀爬线路短没有人缺氧高反,但是毕竟是3000米以上的攀登,又陡,每走几步都是那么的要命,比之刚经历的南魔王垭口的缓坡费力多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因为痉挛消耗了大量体力,反正此刻我是完全靠意志而不是靠体力在完成行程了。上升到3800米的巨石阵,在硕大的顽石上我发现了珍贵的雪茶,我对此物在贡山的时候相当感兴趣,也发现买的很贵,但是此刻我实在没精力去采了。后来问到阿东,他说是很珍贵,他也看见了,可是太冷太累,他都把短内裤脱下来罩在头上御寒了,哪里还敢采这个奢侈品啊。当时除了累,就是奇寒!原本晴朗的天空,等我们上到雪线后就变天了,我们看见大片乌云在齐眉的高度蜂拥而来,携带的是刺骨的寒风。我的背夫古拉耶只穿了两件薄衣,这时我把自己此行仅有的一件土拨鼠的冲锋衣赠给了他,我看的懂他的眼神,他也明白我为什么这样。其实人就是这样相互依靠协助的。
      天气突变,原有的计划发生了变数。如果我们继续,已经只剩100米提升,无疑可以翻越4040米的垭口,但是今晚3700的宿营马帮们受的了吗?如果气候恶化,我们在两个4000多海拔的垭口中间被困,结果又将如何?一阵探讨和十分不甘心的艰难,领队们决定下撤了。我认为这是对的。一路下撤,我原本疼越来越少的腰又开始折磨起来,我下得很慢,最后到达雪线的溪谷营地。古拉耶看见我一路的痛苦,早已经给我选好了一块舒适的营地并铺上厚厚松软的竹枝。谢谢你!古拉耶。
印着身后担当力卡山的雪峰我们早早的出发了

密林中的恐怖,我恐怕很久不会忘记

块要提升到雪线,我的疼痛才稍好一点

满沟都是冰凌与流水交融

到达雪线,开始变天了,,,,,,

阿东冷得把短内裤脱下罩在头上,引得同伴哄堂大笑,,,,,,,

空中开始迷蒙起来,只见队友的身影还在山下远远的蠕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