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3

徒步独龙江

欣赏了!
{:5_149:}更新太慢了
希望能够和你们一样 ,勇闯天涯,荒野求生
13日一早,我去了村里一位纹面女家里烤火。不一会儿花生吃完饭早也来向火,告诉我这位纹面女就是木艳花的婆婆,120岁了!!!许久后笨猪聊到该住城市或乡下哪里正确时我们就说到她来。这里虽然穷苦艰难,可是你随便看到一个老太太就百来岁,随意碰到一棵大树,就近千年,到城里住着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哈哈。

今天是缘独龙江的支流继续北上,穿越十多公里的江顶攀原始森林到达牛腊垭口山脚。离开木当,此去就不再有人烟,如果沿江北上要6-8天才能到达藏族领地察隅。翻越南磨王垭口时我们认为已经历经了最顶级的森林了,然而今天一进入纳顶攀,那种典型的森林氛围才真正叫我们惊奇和感叹!倒下的大树有两米多高,我们走过都露不了头顶。大颗大颗直径几米的巨树成片成林,走在其中,真真儿叫阴天蔽日。
   最留恋的是在这片森林中的小憩。走得累了,好不容易看到一米阳光倾斜而下,大家立马丢包躺倒,赶紧享受这难得的暖阳!那份阴森中的温暖,至今令人挂念。然而值得挂念的还很多。有满树的兰花,结满了要开放的花苞。有被黑熊挖掘偷吃了的野蜂蜜,有挂的高高的七雷蜂,有被藏人叫做各种奇怪名字的野果,,,,,,
   最后,我们宿营在牛腊桠口山脚的密林里,由此平面距离一公里就是海拔4050米的垭口,而宿营的海拔才1400!

林子里各种兰花生长茁壮

这是典型的丛林穿越,没人头的低矮植物,然后是参天大树

小时候书本上所说的大森林就是这样的场景

阳光中的小憩,特享受!,,,,,,在这里的树根上看见这样的字样:打死羚牛的社员没有好玉米。注明一下,这里主食是玉米,因为没稻田,多为旱地。另:羚牛就是独龙牛,网上的资料如下:羚牛(高黎亚种)头部呈浅棕色,上体暗黄而染有淡褐色,四肢、腹部和臀部褐黑色,背中脊纹黑色。整个体色较四川羚牛和秦岭牛羚要深,其躯体和角的大小及弯曲度也较之小些,但鼻骨的隆起要发达些。羚牛体长170~220厘米,肩高100~130厘米,体重150~400千克,有些更大个体可接近500千克。
     我国境内主要分布于西藏和云南。西藏分布区是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大拐弯"江岸以东,以墨脱县以南的米什米丘陵为中心;云南分布区位于西北部的高黎贡,其地形与西藏分布区相似,是沿山脉延伸而来的。云南分布区境内计有贡山、福贡、盈江、沪水、腾冲、保山和龙陵等7个县。在国外见于印度阿萨姆和缅甸。
    高黎贡羚牛是最靠南的一个亚种,它们生活于海拨2200m以上的亚高山切割地段。常年活动于3000-4000m间的常绿阔叶林、针叶林及亚高山草甸。夏秋季可见于海拔较高的高山草甸或雪线附近,冬春季下移至林内及避风的低山河谷一带活动。气候温凉潮湿,可避开低处的酷热及蚊、蚋、蠓、虻等昆虫的叮咬骚扰,在冰斗边缘的泥池和泥塘,有盐碱地可供它们舔食,以满足大量草食、发情交配和妊娠等生理节律所需的各种微量元素。植被和水源丰富,由蒿草、蓼科的草类组成建群种,还有西藏箭竹伏地密集丛生呈草甸状,故其食物基地较广阔,食物极为丰富。群栖,常于清晨和黄昏取食竹叶、草类,亦食多种植物的嫩枝、幼芽,到秋季则采食各种植物的籽实。每年秋季在高山草甸发情交配,于次年春末夏初常产1仔。
据记载,西藏接近3000头(尹秉高,1993);云南约10群,每群约30-40头,另加一些离群独栖者,接近500头,总计约3500头。80年代初在察隅、墨脱建立了自然保护区,目前西藏在这两地已发展到近2000头。云南高黎贡山建立保护区后也有所发展。
    目前,羚牛的致危因素中除采伐森林破坏栖息地生境缩小外,当地群众还利用它们集群和舔盐碱的习性,加上躯体庞大行动规律性强易于猎获,故常于冬季猎杀肉食。迄今西藏少数民族仍以它们为主要狩猎对象,如林芝的东久、迫隆两乡,每年捕杀100余头。察隅、墨脱自然保护区外,每年也捕杀100多头(尹秉高,1993)。

原始丛林中的生殖崇拜,有些年代了,做的很有细节

打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