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华山:相约在冬季平安归来091219-20

山,就在那里,是山在诱惑我,不是我们的错

华山;古称西岳。这座自古以来被人津津乐道的奇险天下第一山,

我想把华山之行写成简易攻略+图片+说明,献给那些有准备在冬季去感受华山的行者,但愿能有些帮助,,

如果有驴友问我:什么季节去华山最美?

那我一定如实的告诉他们;冬季,最好是山上下雪后一个晴朗的日子,,

如果有人问我:华山在五岳之中你个人认为能排行的位置是??

那我也一定如实的告诉他们我的感受,

西岳华山:它 亿万年来鬼斧神工,造就了华山惊险壮丽的自然景观,能够感受到古人一凿一凿开山凿路的艰辛,,。几千年来,登华山名人墨客大多望而却步,而登上华山的少之又少。华山的奇、险、峻、秀、威、壮、美、自然得不到宣扬,,既然人类常言道;吃亏人长在,那么华山委屈的也真是可以,,

看过电影《智取华山》开始有了很多的向往,,

读到过“韩愈投书”“华山论剑”以及华山的种种传说早已让我跃跃欲试,

有过N年长住四川的工作经历,无数次路过,机缘却一直延续到今年的冬季,

而今天:18名驴友的同城相约,运气好的让我们始料不及;

12月18日晚火车;18张卧铺已经各自在享受中,

2天前华山刚下过雪,这几天华山又是大大的晴天,

回程的汽车卧铺也联系好,心情随着火车的卡卡声,距离华山越来越近,革命的小酒一杯,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列车到达华山火车站晚点了10多分钟,凌晨4点10多分出站,冬季的华山站在这个时间是吃不到早餐的,当即联系的士每人10元送到玉泉院,

玉泉院大门紧闭,广场集体留影后商议,在此等候吃早饭还需2个小时,不如沿着英雄道直奔华山登山大门,,
凌晨5;30分,敲窗买票50元一张,,打开手电头灯,沿着石板缓坡路拉开华山快乐之旅帷幕,

从大门口海拔不到370米开始,平缓的慢上坡,四周漆黑,借助头灯的光亮行走约1小时左右开始换衣服,忽见路边一小店灯火辉煌,老板娘听到我们的到来迎接我们,,饥肠辘辘的我们由于冷,饿,懒的自己火灶,,

问;老板娘;有啥吃的,

答;方便面有热水

问;多少钱一个泡面,,

答;10元

那我们有面自己泡,用点开水给你点钱可以吗?

答;开水5元一碗,

集体晕到,肚子饿懒不得,何况互称驴友呢还,动手开火,早餐后继续向前,经五里关、到达青柯坪天已经大亮,云门便是青柯坪。到这里恰好为登山路程的一半,也是华山峪道的尽处,又为上华山之起点,

在著名的千尺幢下面有个著名的 回心石,意思就是走到这里你要想明白了,到底要不要继续爬这个华山,再上面就是非常险的地方,如你自感无法持续攀登上去,就趁早“回心”转意,因继续向上攀爬那可就不便掉头返回了。

千尺幢有“太华咽喉”之称,是在陡壁上剔凿梯阶,宽不过80公分,长370余级,纵坡达60度。旁有铁链佐攀,仍险象环生。百尺峡在峭壁裂隙中凿出石梯,宽仅容一人,千尺幢,百尺峡都是比较著名的险途

“向前进”三个大字,激励游人奋勇向前。。北峰就在眼前,该峰多云雾,似托花云台,

华山的主峰之一北峰(1614米)传说当年五大绝顶高手就是在这里比武论剑,争夺天下第一,金庸笔下的华山论剑,在无数人梦中闪过的镜头,今天终于到了,不追逐高手们的侠风,就站在高手们当年站过的地方,也是相当的写意啊!

就连一路撅嘴小嘟囔登高的博姑娘这会也露出了笑容,

• zuoshou
  • 花褂子
看已近午时,因住宿问题还没解决,商议直接到五云峰旅馆安置后再说其他,该旅馆就在过了苍龙岭,金锁关的下方,金锁关和这个五云峰饭店的位置就象是一个麻袋扎紧的袋口有功略说五云峰旅馆宿费可以打折到20-30元,,那集合点名走吧赶紧,,

途径擦耳崖;西倚峭崖,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悬崖绝壁,一边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

游人行至此处,唯恐被山势逼下悬崖,需身体紧贴崖壁慢慢侧身而过,,看游记说;连脸面都蹭在崖壁上才走得过去,现在路已经拓宽了许多,边上也加了护拦,并排两人可以通过,虽然耳朵不怕被擦伤,但肩膀和背包还时不时和岩壁来个亲密接触。

过完擦耳崖,就是天梯,再向前就是华山著名险道苍龙岭。两侧深壑万丈,岭脊陡峭宽不过一米。或许会产生恐高症效应难怪前有古人,唐朝的著名文人韩愈,到苍龙岭时畏险大哭投书求救的一段传说

同行的黑妮说;韩愈不但大哭求救,把随身带的笔墨都扔下悬崖,,,

不过游人一般到此必须大多止步,吃饱喝足,养足精神一鼓作气攻克险关,我们就另当别论,还是先行找宿的地方吧,这山上连呼吸出气都成冰的天,宿怎么也比吃当紧,哈

一次只能发3张照片,,我是不会用还是真麻烦

金锁关,一把金锁锁东南西三峰。到达金锁关以后,就可以轻松地进入华山最秀美的主峰区了。
路是从这里分道的,去东峰的,向左转;去西峰的,向右转

我们自然向西峰挺进,路过五云峰另有功略说西峰旅馆相对便宜些,转过一个弯五云峰到了,3-5人房间都是300以上,现在淡季可以打对折,怎么谈也下不了一床位50元,心存西峰宿费便宜的缘故,决定继续前行,先解决温饱吧就在此地,就地起火做饭,没有水,问后答曰,冰天雪地,凉水都缺少,再问一碗鸡蛋面25元一碗,鸡蛋3元一个,米线15元一碗,大多自带水的开始起火,个别喝碗热乎的米线只好破费15一碗清水但热乎的米线,我呢直接跑进后厨房,拎起桶装的水装满我的饭盒

出铜锁关我们向西行原因有二

其一:华山标志性的西峰有如莲瓣覆顶,故名莲花峰,是看日落的最好的峰,

其二:西峰相对住宿便宜,

行至镇岳宫(就在西峰下不远)有招待所,一房间四个上下双层床可住8人,价格也谈好30元/床,7女住一房,其他分2个房间住,每人2床被子,每个房间2瓶开水,其他啥也不供给(包括凉水),没办法呀,现在天寒地冰冻,水都没有,这是谈到最好的条件了,说住就住,安排好后奔西峰而上,

西峰由一段光亮岩石组成的山脊直通西峰的山顶,原华山国民党司令部就坐落在这里,你看看这岩石上的山道,如果不是当年与在这里守护的国民党谈判成功,不知道要有多少英雄会在这里牺牲,,

顶端是一座道观坐落在山脊,是传说中沉香劈山救母处

置身于这冬山的怀抱,途中随风侵来的并不是入骨的寒冷,山的寂静,树木的萧条与凄清,倒凸现了行者心中的那份温怡。行走的步履,合着心情的节拍,附和着山的磅礴,雪的精灵,向前,目标南峰,道后回转宿招待所,

南峰也称落雁峰,华山最高峰,海拔2154,9米,形容是大雁回归的栖息地。

站在这华山的最高峰上迎风而立,环望周围,这里并没有泰山一览众山小的那份雄伟气魄,而是众多的险峻山峰簇拥着组成华山的美景,一览众山险吧

在这里要注意保暖,我估计在这里呼喊连叫的喝了凉风,一直打冷隔,真体会到啥叫满肚子冰凉,好一阵才过来

既然这会已到南峰,远游提议直接去南天门,长空栈道得到众驴一致响应,

中峰在四峰环抱中,相传秦穆公女与某隐士归隐于此,故名玉女峰。

险关“长空栈道”就在眼前。悬空半壁,下临深渊,是华山最险要处之一。没有过人的胆量和坚定的意志,是不敢一游的,由于冰冻该道已封,的确留下点遗憾,同时也给下次再来留下个借口,哈

夜宿招待所,幸亏来华山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带有睡袋+2床潮凉的被子温暖解决,可呼噜声声长鸣须忍耐,冰冷的房间,如果你翻个身就得换个盖被子的地方,因为刚盖过被子的地方由于呼吸潮湿的空气瞬间已结成冰霜,

我睡的最早,半夜被起码5声的男高调唱醒,这可是急不来的问题,调整心态和呼吸,望着墙壁上晶莹闪亮的冰花,,任思绪飞,,唯一有点担心的是会不会扰乱到镇岳宫的众神,,,,阿弥陀佛,人乃不能无觉,,

早,我最后起床,,听他们谈昨晚的呼噜声,哈哈6声里说也包括我,但我强调说;我一定排列在低调5声以下,

昨晚,雪薄薄的飘洒一层,出发,今天的目的地东峰

东峰是观日出的最佳山巅,又名朝阳峰,从镇宁宫到东峰一路没啥拔高,快到东峰将近100米拔高时,也是风景入画时,

松涛阵阵犹如天籁之音。太阳照洒在峰顶,放射着幽蓝的银白。望绵绵的群山,蕴愈着神秘的瑰丽,笑傲着严冬的考验。也只有这时这刻,我们才能真正听到自己的声音,感受到真正的自己。

从东峰经由云梯下到铜锁关,北峰索道旁边,也就是(智取华山道)原计划由这里下山,但是由于有冰雪,该道路封闭,同时也有人提出异议,安全第一,既然有异议那就走上山道原路返回,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华山只有三条道路:1,索道2,古老的华峪道3,智取华山道,这次没有经由智取华山道的确又稍加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