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新驴读物---登峰

呵呵,又见登峰文集了:)
是个很好的资料,精华支持:)
<span style='color:red'>2.6        女性登山心理与生理 </span><br /><br />往登山界是男人的天下,所以不论登山的价值、观念、训练大多是以父系为主,虽说在山上只有[人],没有[男人]和[女人]的区别,但是女人终究是要下山的。 <br /><br />生理篇 <br /><br />我们就从最难启齿的[好朋友]开始谈吧,不论你对自己的周期清不清楚,都要小心因为我们的身体会因为高度气压,心理紧张或太过劳累而乱了方寸,导致延迟或一月一次。我认为基於卫生的理由,最好事前调整(注一),有一种提前的药,一包三颗,要在来之前十天,三颗吃完之后的第二天会来。以下是应付突然情况或来不及调整曰期方法: <br />要特别注意卫生棉(注二)的防水处理,否则再好的牌子也不可能有这么神的功能很多人遇到生理期就取消登山,实在是很可惜的事,其实只要自己事前准备宜,在山上保健得当,在这么进步的时代,我们大可宽心去接近山。当然在山上保健十分重要,我建议在入睡前用碘酒棉片(注三)轻拭再用湿纸巾清洁,千万不怕冷,怕麻烦,平时也应注意清洁,否则但感染,你要向谁去诉苦?在经期间注意小腹的保肯,若有不适的现象,多吃糖及喝热开水。很多人会觉得那时候的体力特别差其实那时在没什么科学根据,因为心理卒,不然就走不动了,所以心理要保持愉悦,在山上应不应该戴隐形眼镜?这个问题每人的答案都不一样,但是我在这里给戴隐形眼镜的山胞一些建议:药水尽量用小勺子装,减少装备的重量,在早晚戴时,一定要将双手用湿纸巾清洁干净,[远虑,必有近忧],急性睫膜炎不马上处理会造成失明!又,再带一附镜框眼镜以备不时之需。 <br />再来谈女人的胸中之恨,女人大概已经习惯那种不自由了吧,但是在登山的时候戴不合宜的内衣,会使自己功力大减,并且造成伤害(那含有钢圈的内衣),所以好买运动型内衣(注四),弹性大、吸汗、透气、防震(这点因人而导)。男孩子可能会很受不了在那里擦防晒油,但是你问他:你女朋友脸上被晒脱皮,黑斑雀斑好不好?他一定摇头,而且摇得很用力,有些人买到劣质的防晒油,不但会有达到防晒的效果,反而因为太过油腻而吸收紫外线,再加上阻塞毛孔使得面目憎,一般防晒油应四-六小时之后再补充一次,不是早上一次,终生受益。 帽子也可选择有UV 否则你只是在遮光而不是遮紫外线!另外,我建议头巾要带二条,每天遇到有水的时候就清洗干净,否则你就是在职 腌额头,久价钱会发现额头上多二条皱纹。另外,女孩子最怕的是美腿变萝葡,很多人为了这个理由而视登山为畏途,其实果步伐正确,用力提当,绝对是爬出一双健美修长的腿,七人的心得是:腿抬起放下时,要非常非常的温柔,好象怕把地踏破一样,然后用臂部及大腿的力量体撑起来。在休息的时候,不要将腿弯曲,尽量伸直或稍微抬高,让血液回流。上休息时,将手掌拱起,利用掌中的空气拍打肌肉,如果想要消除疲劳,捏脚趾头是很好的方法。不过,事前的预防比事后的补救来的重要。每天走之前,做好暖身运动并且适度拉筋,是很重要的。最后提醒:回家之后,如果脚很酸,千万不要痛快的泡热水澡,明天会变成小儿麻痹!最好先用浸泡,再用温水清洗。 <br /><br />心理篇 <br /><br />以上我讲了那么多,大家一定以为我在鼓励女孩子在山上当一个娇娇女。其实,我只提供一些方便可行的方法,希望将伤害减到最后,使那些有所顾忌,有所不舍的女性来登山。我最讨厌女孩子稍有不顺心就呼天抢地,或娇滴滴的等人来伺候。在争取别人尊重之前必须要付出更多。<br />山队是一个有英雄主义的地方,以前,我会对自己的角色感到尴尬,因为我觉得我当成英雄也当不成美女,后来我才慢慢明白我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想当原始人的人,十分喜欢自己可以为么简单地活这,女性登山的心理调适比保养得重要。我记得有一个学妹问我:学姐,为什么那些学长都不会累?但是EQ也是很重要的,舍得舍得,要得就要舍,我希望所有的女性同胞都奔向山妹,并且好好保护自己,好好当一个山的小孩。<br />
<!--QuoteBegin-楚楚+2006年6月22号 , 10:48 AM--><div class='quotetop'>QUOTE(楚楚 @ 2006年6月22号 , 10:48 AM)</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是个很好的资料,精华支持:)<br />[right][snapback]390511[/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br /><br />谢谢JJ&#33;呵呵&#33;<br /><br />学习中...
<span style='color:blue'>3        装备信息</span><br /><br /><span style='color:red'>3.1        装备哲学   </span><br />作者 smalldi <br />时间 2002/10/20 19:56 <br /><br />来到论坛有一段日子了,看到论坛里的驴友们谈的热火朝天的很是高兴,我个人也是个装备迷非常喜欢看各种装备的介绍尤其是有DIY精神的帖子。但是看完了几乎所有的帖子以后不由的让我想到一个问题:关于装备的正确态度。 <br />户外运动逐渐成为一种时尚,它的魅力在于人与自然的融入和自身思想的升华。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走进自然原始的大陆,海洋,极地的确需要勇于挑战的精神和合适的装备。优良的装备可以让户外运动变得安全和舒适,装备的必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对装备的热情本无可厚非,但是过度的热情和错误的导向会使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和将要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忽视运动本身的意义和价值而走向对物质的简单追求。无论对于户外运动的健康发展和自身素质的提高都是有害的。 <br />在论坛中对于装备的看法有不少争论,有建议一步到位的,有选择性能价格比的,有强调身体素质的等等。不可否认他们都有自己一定的理由和合理性。但是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在一个系统中有其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就如同机器里的一个螺丝钉,显而易见一台机器的良好运转并不取决于一个螺丝钉的优良与否。对待户外运动装备的看法是同一个道理。装备(包括衣服,鞋,专业设备,。。。),人,环境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通过户外运动这种方式联系起来。户外运动作为一种运动方式它面向的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和其它一切运动形式一样,这就决定了我们在对待这种运动的时候所采取的态度,我想论坛里没有亿万富翁也没有西藏登山队的专业人士。户外运动有自己的特点和方式但是它毕竟只是一种陶冶情操的活动,也只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宗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辨证的角度还是从我们自身的位置和需要出发对待户外运动只能本着利用有限的装备发挥主观能动性使户外运动有利于身体和思想的修为,有利于环保意识的提高,有利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的原则。 <br />有了正确的态度以后,我们才有正确的方法去处理关于户外装备的问题。在环境,人,装备这个相互联系的系统中,人是主体,环境是客体,装备是主体作用于客体的手段。我们自身是根本的要素。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有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毅力,户外活动本身也可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无论是在活动当中还是平常的生活中,锻炼身体和毅力是根本之道。西藏和新疆的队员更能忍耐寒冷和缺氧就是与其生活的环境密不可分的,生活环境对于人来说就是一种锻炼。记得论坛上一个驴友说自己一直洗冷水浴,在四千多米的山上淋透了,下山依然没有感冒就是很好的说明。身体素质越好对装备的依赖就越少。当然任何正确的观点都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的,身体素质的提高并不表示可以摆脱对必要装备的需要。在残酷的自然界面前人是非常脆弱的。但是努力的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毅力是一种闪烁着勇敢者光芒的品质。是符合我们对户外运动的基本原则的。所以各位驴友,不要让专业厚实的装备下包覆着虚弱迷茫的身躯。对于现在的驴友和将来要成为驴友的朋友来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不仅是一种精神的表现也是建立户外运动良好氛围的需要。对于将要加入户外运动的新人而言是非常必要的和富有指导意义的。论坛里的驴友大都是普通的百姓,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我们在选择装备的时候只能在保证基本装备的够用上发挥主观能动性。不能象发达国家的户外运动者一样去追求精良的装备,消费能力有限并不能阻止我们驴友发挥自己的想象和实践能力。就像论坛里的QIAOKELI自己动手制作头灯一样。更为重要的是从有限的装备中能体现自助游的本质和精神。我们追求的是人于自然的和谐相处,而不是物质欲望的不断膨胀。结合人的因素把现有的装备发挥到极致,真正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岂不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论坛上关于背包,帐篷,睡袋,冲锋衣的讨论非常之多,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驴友背着几十元钱的背包,穿着牛仔装也能游乐于山水,这就是发挥人的积极作用。我们并不提倡损伤身体的旅游和探险,但是也不提倡旅游中的享乐主义,接近自然的目的是去体验自然,如果在自然中你依然要保持城市里的安逸和舒适,你为什么要选择户外运动?看风景吗?有电视和照片,何必去花一大堆钱去自助游。就是钱多没处花也反对这种钱多烧包在驴友中存在,因为他不配做驴友。大家都说BIGPACK的包包很好,如果你所去的地方确实需要如此强悍的包,而且你又能承受的话,当然可以提高自助游的档次,但是很多的驴友选择一些便宜的包包也一样背的很舒服,我就是一例,我背的就是最最便宜的ONEPOLAR但是背负的感觉非常的好,三四十斤的重量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当然这个包包是经过我改装过的。想起我背着没有任何背负系统的大“口袋”在五千多米的海拔上不还是一天徒步十二个小时。走到最后几乎所有队友都虚脱了,但是那种精神和毅力和西藏美丽的景色一样深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没有任何主观的努力一切依靠装备的精良,试问在自助游中人的价值和意义怎么体现。 <br />装备的选择取决于人自身的情况和环境的要求。如果你要攀登珠穆朗玛,没有几年的身体训练和完善的装备那是无法想象的,它的花费可能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这个时候你所追求的是挑战自我的成功,成功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包括你的生命。它已经不是我们自助游中所追求的乐趣的范畴了。所以对于驴友来说,首先是你已经拥有的装备怎样去把它发挥到最大的限度。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ONEPOLAR的包包,那么就不要想着别人说的它的背负不合理,它的材料不地道这样的问题。看看你的包包是不是真的不可救药了,是不是可以动手让它的背负更好一点,材料不太好但是也挺结实,防雨不好可以加个雨罩。如果你有个棉睡袋,不要紧一样可以去温度很低的地方,充分利用你的羽绒服,也许你能找到你适应的极限温度。当然事情要一步一步来,正确的态度还要结合科学的方法。总之在我们现有的水平上尽可能减少装备的开销把钱用在旅途中不是更有意义。 <br />环境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我们选择装备的依据。如果你要去八千米以上的山顶那么我告诉你带上棉睡袋的话,那我就是在谋杀了。在有限的装备中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程度就取决于环境的要求。对于大多数的驴友来说登顶的机会毕竟不多。象“垂直极限”中的攀岩也很难得。那么从这样的事实出发我们的装备只能是业余级别的装备。在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就可以发挥的更彻底。让物美价廉的装备用的更充分和熟练,让自己在户外环境中学到更多的本领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东西。环境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我们选择装备的因素也是我们自身素质得以提高的课堂,我们走进自然更能让我们体会到环境的重要和生命的可贵。并不是人人都是环保主义者,但是自助游的驴友们应该都是环境的保护者,因为他们理解自然,热爱自然。适当的装备让你在与自然交流的时候体会到更深刻的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人类文明的产物――装备的的根本意义就是:工具,仅仅是工具。人们会因为自然的亲和力而感动,但是决不会因为工具的完美而哭泣。 <br />当你在为选择哪种帐篷而犹豫不决和辛苦攒钱的时候,想一想完成同样的目的是不是有其他合适的途径达到。多花一些钱给自然,也就是在给自己的未来存款。 <br /><br />
我在平原走的速度一般,但在7000米以下的高山(7000米以上,走的慢),走的比很多人要快。我自己觉得和平原的速度差不了太多。登香山时比经常锻炼的老太太也快不了太多。可能这里存在着一个&quot;高原平原速度流失率&quot;问题。登的高山越多,这种流失率越小。<br /><br /><br /><br />    怪不得那时候我感觉走平原和走海拔3500以上的速度都差不多,本来以为在平原上可以走快点,但在云南这边走的和在高原地区走得差不多快&#33;呵呵&#33;原来是有存在一个&quot;高原平原速度流失率&quot;问题,后来到了成都居然还有平原反应,呵呵~~~&#33;<br /><br /><br />    受教了&#33;
好资料.我也学习一下.
3.2        关于装备的一点经验之谈   <br />作者 网风 <br />时间 2002/12/01 03:29 <br /><br />呵呵,没想到原来一身简易装备能上雪线,现在走入圈子里,倒需要购买形形色色的这个那个的装备了。也罢,正规一点,安全。俺因此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用来购买装备,其间种种见闻感受,这里来做一个总结罢。 <br /><br />中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真是一群很苦命的家伙,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国内户外用品市场极不发达,大多驴友并不富有,于是乎多少人为找到一件比较称心如意的东西而东奔西跑、绞尽脑汁,又在不知不觉中有多少富翁暗地里成长起来。而最悲哀的事,莫过于大家津津乐道的东西,其实大多是外贸过后的剩余残次物品,没有质保,没有实实在在的售后服务,上路的时候,你需要祈祷老天保佑(当然了,北京户外的危险程度不过小菜一碟,用具好一点坏一点影响倒是不大)。正规的商店嘛,大部分是上帝啊,他们也知道反正这群人不会有多少地方可去的,价格就是这么高(用一个老板的话说-就是-好东西嘛,就得卖到这个价),想买就这个价,不买就到别的地方去好了。可怜的驴友,天天企盼着老板良心有所发现,企盼着那些可以少花一点银子的“打折”。。。 <br /><br />不过话又说回来,这里面也有不少驴友自身的原因。由于圈子氛围的影响,大部分人多少都有一些“唯装备论”,他们发烧的不是“户外活动”这件事,而是收藏种种被别人刻意渲染、似乎拥有之后便跨入高贵阶层的装备。燃烧着对稀奇古怪装备的爱,他们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中穿梭不已;淘到一件,便两眼放光,到处宣扬。。。 <br /><br />其实,装备不过是工具。不是在合适的时间和地方使用,宣传得再好的东西也是废物一件,甚至会成为潜在的杀手。户外活动的目的,是远离人化的世界,体会真实流露的自然,认识个人生存的能力,或者是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当然了,休闲者另当别论)。凡此种种,无不是以人和环境的互动为主题。形形色色的装备,相当于人自然力量的延伸,它们应该在需要它们的地方发挥作用。至于什么时候需要什么东西,那是人的经验、智慧所在。多出去走走,多体会感觉,多反思失误,或许有一天你就能明白,野外生存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每一件手上的东西都会发挥恰到好处的作用,每一个周边的自然事物都会成为你的帮手。在突发事件面前沉着冷静,在危险之中毫无惧色,户内乎,户外乎,何妨? <br /><br />所以,那些觉得自己已经够格成为“老驴”的dx,请大家多宣传一些在什么样的场合下如何使用,为什么要使用某些装备的经验吧;同时,新驴们也要知道,你首先选择的是活动方式,然后再据此选择装备。 <br /><br />唉唉,闲话不多说了,教训如下,众多dx有好经验不妨多多添加,大家共享之。 <br /><br />1。购买用品一定会有失败的投资(不管多少),一定会(也应该需要)撞到南墙,别人说得再多,也只能是参考。不过,失败之后要善于总结、反思。这样可以少撞南墙(但同时也会少学到教训,有些教训可能是花钱都买不来的,反正有得必有失)。 <br />2。一定要多出去活动活动,这样慢慢就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有些东西可能是你特别需要,而别人不太可能告诉你的)。购买的物品好与坏,用了才会知道,它人说得天花乱坠,与你何干哪?帖子看得再多,你依然是将信将疑。至于目前可有可无的东西,暂时不去购买。 <br />3。出于安全的目的,危险地带的活动尽量购买正规的产品,价格虽高但总是比较值的(心疼也要忍着,反正这帮家伙好日子也不会太长久的)。否则,你就需要多余的经验或是特长来弥补装备上的不足,但仍然可能经验特长也弥补不了装备上的匮乏。 <br />4。基本上可以说,现在大部分所谓的原厂跟单产品都是厂家的盗版货,只需去相应的国外公司网站查询,就会知道这一点。这样的话,在价格上你就能掌握一些主动。 <br />5。银子的问题是很重要,但前面已经说过,没有办法避免花冤枉钱。请牢记这个事实。另外,基本上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要幻想免费得到劳斯莱斯。至于价格上的度,留心别人的砍价经验吧,实战中出真知(不过好费劲的说)。 <br />6。对于所用材料的质量的好坏,说句实话,材料的真实以及好坏只有在专门的实验室里用仪器设备才能检验出来,用手和肉眼不可能细微分辨。手感好,心理感觉也好,老天爷!!!买吧。使用中检验去。 <br />7。如果有一定的科技知识,可以关心一下材料的技术性能。但前提是商家诚实,货物真实(这可就不由你控制了)。总的说来,材料上的“透”和“防”是相互抵触的,不要去想象那些不切实际的功能(俺觉得现阶段主要是选择“防”这一方面)。应该根据环境去选择那些有一定偏向的材料。有些材料,可能名不见经传,但在某些方面要比那些常见的材料要更强大一些(当然了,这是假定这种材料的有关资料是真实的),可以考虑一下选择。 <br />8。再重复一句说了几千年的老话:在一定的场合中,合适你自己的东西,无价。 <br />9。所有别人的经验都是“仅、供、参、考”,俺的不例外,千年老驴的也不例外。请作为一个自主的人去思考、选择。 <br />10。(待续)。。。。。。 <br />
3.3        国外户外品牌一览, 紧供参考   <br />作者 魂之天涯 <br />时间 2002/12/27 20:22 <br /><br />大家都十分关心市场上琳琅满目的户外品牌及其来历。这里,笔者就列出了一些北美及欧洲主要的户外服装厂家(排名先后按字母顺序排列)。不管在欧洲还是美洲,户外产品的厂家大都是由家庭式的作坊发展起来的,其中有很多设计师本人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像Gregory(背包),Dana(背包), Bibler(帐篷)最开始都是靠自己动手做器材开始而逐步发展成最受欢迎的厂家的。同时,他们深知质量对于户外产品的重要性,所以他们也和用户一样重视产品质量。 <br /><br />Arc&#39;Teryx <br />该公司的背包名气很大,但它们的户外服装做的也是很出色。很多人认为Arc&#39;Teryx和Mountain Hardware是北美市场上最出色的户外服装厂家。谁是最出色的很难说清,但Arc&#39;Teryx的东西细节上做的好是大家公的。 <br /><br />Columbia <br />Columbia公司1938年在美国成立,至今已有64年的历史了。最初以生产雨衣、雨帽起家,其后发展出各种类型的户外衫裤及配饰,包括风衣、T恤、衬衫、功能裤、背包、鞋及滑雪服。它的产品由于适合于各种户外活动,如登山、滑雪、远足、自行车越野等,因而成为美国第一的户外品牌。 <br /><br />JackWolfSkin <br />JackWolfSkin是德国一个著名的户外品牌,在欧洲享有盛誉。因其独特的设计、加之质量上乘而倍受好评,在德国属于户外的第一品牌。其品种有背包、户外鞋、帐篷、睡袋、各类服装及配件。从郊游远足到攀登高山无一不能。这一品牌目前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现在你能看到的主要是从厂家流出来的一些加工多余产品及假货,有背包、冲锋衣、休闲裤等。 <br /><br />Lafuma <br />Lafuma集团1930年在法国成立,是法国的一个著名品牌,在欧洲市场也很有知名度。其主要产品包括各类服装、旅游包袋、户外鞋、帐篷及各类野营用品。其价格在欧洲市场上属于中上偏高的,是高档产品与中档产品间的一个结合点。即能制作用于极限运动的专业服装,也有许多日常穿着的休闲服装。 <br /><br />LL Bean <br />LL Bean的产品价位合理,比较大众化。它经营很多休闲产品,但也有一些专业户外器材。LL Bean全都通过邮购或internet直销,没有代理商,所以它成本更低。(如果你在小摊上看到LL Bean产品,一般都是假的,最多是出口剩下的次品)。相对于其它户外产品,LL Bean的要便宜很多。 <br /><br />LL Bean的质量控制做的不错,在美国消费者眼里是属于物美价廉的。 <br /><br />Marmot <br />20多年前,三个加州的大学生一起爬山时决定自己创建一个户外产品公司,这个公司就是Marmot。Marmot的产品普遍采用优质材料,所以它在户外用户中的口碑很好。其中,Marmot的雪地服装和羽绒睡袋深受玩家的推崇,同时,它们的高山冲顶帐也是深受登山爱好者推崇的。 <br /><br />Mountain Hardware <br />说到MHW,这家公司和TNF渊源不浅。MHW的发起人是一些原TNF的雇员,它的服装和帐篷设计师都是原TNF的主要设计人员。据说他们是因为不满TNF管理层偷工减料的政策而分道扬镳的。不知传闻是否属实,MHW的产品质量普遍要比TNF好的多。MHW在产品细节上设计的更合理,它的质量倍受用户拥戴,而且它在产品创新方面遥遥领先,已经成了户外服装的领头羊。 <br /><br />atagonia <br />Patagonia主要生产户外服装,而这也是它的优势。它的服装裁剪上比其它户外产品更好一些,细节方面也很优秀。比如说,身材比较高的人很难找到合适的户外裤子的,像TNF等公司的裤子全都不够长,而Patagonia是少数几个公司提供这种特殊尺码的。另外,Patagonia的抓绒衣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br /><br />VAUDE <br />VAUDE公司的广告语是“追随你的梦想”(FOLLOW YOUR DREAMS)。因而它的产品在设计及制作方面都贯穿着一个全新的理念。因而它也就成为了德国著名的品牌,产品几乎包含所有的户外用品。在国内,由于该品牌尚未正式进入,我们所看到的只是一些从厂家流出来的残次品背包,但它们并不代表VAUDE 真正的质量。在服装方面,它拥有自己的一些专利材料,如SympaTex、Triple-X、Windproof等。 <br /><br />The North Face <br />TNF的产品比较结实耐用,一些经典产品也深受户外爱好者的欢迎。但是,自从TNF上市以后,公司的经理层更注重如何降低成本增加利润。该公司的产品定位已经从高档探险器材转到了大众用品上。这两年校园里穿TNF的学生越来越多,让人感觉这个牌子已经变成了时装。(听说在北京连外地民工都穿上了TNF,呵呵)近几年TNF在产品创新方面比较落后,它的一些产品技术含量降低。大家普遍的反应是TNF的产品比同类产品要重(帐篷,睡袋,冲锋衣等)。另外,一些老用户纷纷指责TNF cut corner(偷工减料),质量下降(假货泛烂?)。前些时间还有传闻说TNF负债累累,有破产的可能。不知道TNF是否真的偷工减料,不知道它的经营状况如何, 它的股票的确是从刚上市时的30多美元降到了3美元,最近一直在5美元左右徘徊。TNF最近更换了管理层,公司正准备严抓质量关。 <br /><br />公司的网站也要在三月份全面更新(原来那个很烂)。前些天NBC放了5集精彩的TNF赞助的探险活动,大众反响不错,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知道该公司能否重新崛起。 <br /><br />T’tiss <br />T’tiss是德国BILIN公司旗下的一个户外服装品牌,该公司同时又是K-WAY和EXXTASY这两大品牌的经营者。T’tiss产品有T恤、衬衫、夹克、休闲裤等。它的定位在中档市场,而产品质量却是专业的要求。目前它已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其设计更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审美观点及体形。它不仅具有一般的防风、防水、透气的功能外,还有手感软、耐高寒的特性。它的由Teflon材料制成的衬衫(以前只知道有不粘锅),还具有防油污等脏物侵蚀的功能,这对我们这些既是户外活动爱好者同时又是“懒鬼”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喜讯。 <br /><br />最后再简单讲讲常见的户外服装的材料吧(排名先后按字母排列)。 <br /><br />Activent <br />这是美国Gore公司出的一种既防风,又非常透气,还能防一点水的化学材料。它是一种薄膜,需要和别的尼龙类材料压合在一起用,比较适合自行车爱好者穿。 <br /><br />CoolMax <br />这是美国DuPont公司出的一种聚脂纤维。它的排汗性能很强,可以很快把汗水从里层排到外面,使你的身体保持干爽。CoolMax干的很快,而且穿在身上很舒服,是做内衣和袜衬的理想材料。有些冲锋衣也用CoolMax做网状内衬。 <br /><br />Cordura <br />这是美国DuPont公司出的一种高强度尼龙。以XX纤度(Denier)为强度标准,越高越结实。例如,160 D 是最薄的,330 D 就比较结实了。500 D 的韧度很高,很多好的背包都选用它做面料,而1000 D 的Cordura只用在极品背包上。不但背包选用Cordura做材料,很多冲锋衣和抓绒衣也都在肩膀和肘部易磨损的地方用Cordura加固。 <br /><br />Conduit <br />这是Mountain Hardware公司自己研制的一款防雨防风透气的材料,主要用于本公司的各款户外服装,如Ascent、Tundra Jacket、ExposureII。此材料被称为活的干燥剂,大自然中风雨雪的克星。 <br />Down (羽绒) 这是天然的,呵呵。主产地为中国和匈牙利。羽绒保暖性强,而且极轻,还可以压缩到很小,不占地方。羽绒服羽绒睡袋在高寒地区必不可少。 <br /><br />对鹅绒的分级,全世界没有统一标准。在美国是以fill power来测量的。 Fill power越高越好。500和550是现在市面上比较低的,其含绒量相对较低,羽毛和杂质的比例较大,所以蓬松度低。700fill power的鹅绒以上就很好了,800-830是最好的了。如果保养方式正确的话,一个好的羽绒睡袋或羽绒服可以用10-20年。 <br /><br />DryLoft <br />这是Gore公司推出的一种极轻的防水材料,主要用来做睡袋外套。它和羽绒合用做的睡袋既轻又暖和还可以防水。 这几年这种材料也被由于制作羽绒服,登山爱好者特别钟爱。 <br /><br />Gore-Tex <br />这是Gore公司的王牌产品。它的学名polytetraflouroethylene(PTFE),Gore-Tex是一种多孔的薄膜, 它需要压合在一层尼龙材料里面才可以做衣服面料。因为它的小孔比水分子小而比气体大,所以理论上讲可以防水透气。透过冲锋衣裤的网状内衬,你会看到压合在尼龙材料上面的白色胶状薄膜。3层(3-ply)Gore-Tex是2层的材料里面又加上了一层透气的材料。因为3层面料紧粘在一起,你就看不到里面那层Gore-Tex薄膜。它的优点是里面那层面料可以更好的保证Gore-Tex薄膜不被磨损,但它的缺点是比2层Gore-Tex重,而且透气性稍逊。因为绝大部分Gore-Tex都是压合(laminate)在尼龙材料上,你摸着的感觉是一层。我用Gore-Tex产品的感觉是防水不错,但透气性能不如其它不防水的材料。总的来说,Gore-Tex综合效果还不错,是目前最常用的防水透气产品。当然,这几年Gore-Tex炒的太没谱,希望大家不要迷信它。 <br /><br />Gore-Tex PacLite <br />这是Gore公司最新的防水透气材料。它比一般的Gore-Tex轻至少15%, 压缩后装包体积也很小。实际上,采用PacLite做的冲锋衣非常轻。TNF用PacLite做的Ama Dablam冲锋衣只有传统的Mountain Jacket一半重。 <br /><br />Gore公司1999年的秋天才开始授权少数几个厂家生产。如美国的Marmot, Mountain Hardware, The North Face.美国境外的厂家Mammut,Berghaus, Schoffel,Peak Performance。 <br /><br />Omni-Dry <br />Columbia公司自己研制的吸湿速干的材料,这款布料不但可以迅速将水份吸收,而且会有效的将水份带到面料外面挥发。它的吸水性能是一般棉布的三倍,挥发速度是一般棉布的二倍,因而能使穿着者经常保持干爽舒适,适合于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这款材料主要用于生产T恤、衬衫、休闲裤等。 <br /><br />Omni-Stop <br />Omni-Stop Fleece是Columbia公司的另一个比较有特点的产品,它用防水、防风、透气的Omni-Tech与保暖的MTR fleece压制而成,从而成为防风、保暖、透气的服装,在寒冷的环境下非常适合。 <br /><br />Omni-Tech <br />Omni-Tech是 Columbia公司的一项专利,它与Gore-Tex材料一样具有防水、防风、透气的功能。面料表面加有DWR(Durable Water Repellent)防水涂层,令雨水无法渗入。并于面料底层压上透气膜,帮助排出体汗,加上接线处的压胶处理,使之具备了艰苦环境下的专业功能。即便经过20次的洗涤,仍能保持80%的防水效果。 <br /><br />Outlast <br />Outlast这种材料可以称之为人的体温调节器,它能够吸收、储存及释放身体的热量,令我们的身体在极端的天气下也能保持正常的体温。常被用作内衣及袜子(Lorpen就选用这种材料)的材料。 <br /><br />Polartec <br />这是美国Malden Mills公司推出的材料。迄今为止是户外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抓绒产品。Polartec比一般的抓绒衫要轻、软、暖和,而且不掉绒。 <br /><br />它不但干的比较快,而且伸缩性也不错。Polartec分轻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100系列的为轻量级,适合做抓绒裤。200系列最常见,保暖性比100系列好,又没有300系列那么重,算多面手。300系列更暖和,不去很冷的地方用不着。还有200BiPolar和300BiPolar系列,这些是双层抓绒衣,比较厚。BiPolar保暖性能更强,适合在高寒地带穿。值得注意是,一般人买200系列最好,如果冷,可以套一件羽绒背心。300以上的穿在身上相对较沉重又有些裹得荒,太热了穿不住,脱下来又冷,在日常的穿着中不太适合。 <br /><br />Ripstop <br />这就是那种有小方块儿的尼龙。它的坚韧度比一般尼龙要强,好点儿的冲锋衣裤多用Ripstop做外层面料。 <br /><br />SympaTex <br />SympaTex 是VAUDE 公司的一项专利,它与Gore-Tex材料一样具有防水、防风、透气的功能。常用在公司自己设计制造的冲锋衣、裤上。 <br /><br />TexApore <br />这是Jack Wolf Skin公司自己研制的一种具有防水、防风、透气功能的材料。 <br /><br />Thermastat <br />这是DuPont公司出的一种材料。既排汗又保暖,是做内衣的理想材料。 <br /><br />Windbloc <br />这是Malden Mills推出的防风材料。Windbloc是一种薄膜。采用Windbloc做的抓绒衣很保暖,而且非常防风。它可以防一些水,但透气性一般。可以做外套穿,也可做保暖层的抓绒衣(但透气性差)。 <br /><br />WindStopper <br />这是Gore公司推出的防风材料,也是一种薄膜。它没有什么防水功能,但防风透气,而且比一般抓绒产品暖和,可以做外套穿,也可做保暖层的抓绒衣。 <br /><br />需要指出的是,上面所说的只是在欧洲及美国比较流行的面料。这些公司经常出资赞助探险活动,所以它们的产品名声更响。现在特种化学产品种类繁多,欧洲亚洲类似的产品也不少。也许它们名声上面比不了XXXX-Tex, 但真正的功能相差不会很大。买东西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商家的广告牵着鼻子走。 要记住,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br />声明:本文作者为“古董”网友, <br />
标题   补充(转贴)   <br />作者 飞影 <br />时间 2002/12/11 20:14 <br /><br />杜邦棉共有8大种类,10几个品种。 产品如下: <br />  Hollofil 高价值保暖填充材料,适用于:猎装、钓鱼装、棉被、枕头、雪靴。 为四孔中空纤维,较传统实心纤维更具保暖作用。 保温性及弹性超越一般中空纤维。 <br />  Hollofil II 特级保暖填充材料,适用于:睡袋、滑雪衣及棉被、手套、枕头。 柔软易整理,易与人体外形相配合,且保暖效果更佳。 具高度伸缩性,故棉质厚且柔软,经多次使用及清洗后,依然保持高保温值。 为高保温性的中空四孔纤维。 <br />  Quallofil 豪华保暖填充材料,适用于:睡袋、滑雪衣及棉被、枕头。 干燥或潮湿时,保暖性下变。 经特殊处理,具有超软特性,能轻易顺应人体外形。 特殊七孔中空纤维设计,保暖性和透气性特佳。 <br />  Thermolite Plus 轻巧的典型保暖材料,适用于:滑雪衣、手套、睡袋等,有绝佳的保暖效果。 比薄的保温材料保温程度高百分之三十。 比一般典型厚的保温材料更保暖,却比典型厚的保温材料轻巧。 即使湿了也能阻挡热量的流失。 <br />  Thermolite Active 最暖和的超簿保暖系列(包括Active Soft、Active T-0、Active T-4等) 适用于:滑雪衣、风衣、夹克、雨衣、背心、手套、帽子及雪衣等,品质绝佳。 保暖性特优。 非常柔顺,可提供优美的外饰。 舒适、漂亮、合身。 较一般薄性保暖材料更为优良。 <br />  Thermolite Micro 超级保暖材料,适用于:成衣、睡袋、手套。 以超细纤维制成最高级保温材料,比天然毛更轻柔、更柔软、更有弹性。 和高级羽毛比起来,成本只有一半,却能提供2倍的保暖效果。 <br />  Thermolite Micro纤维是比丝更细的纤维,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柔软性和压缩性,耐用且不变形。 <br />  Thermolite Extreme 高级保暖材料,适用于:睡袋、雪衣、手套。 具有比实心纤维更高的保暖性。 有优良的柔软性和压缩性。 <br />  Thermolite Extra 为新兴的保暖材料。适用于:睡袋、成衣。 非常柔顺,且具有良好的弹性。 三孔中空,比实心纤维饱有更多的空气,具有更强的保暖 <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