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葫芦岛

用历史去寻找,以文化来提升,对家乡的认知及认同感。
   葫芦岛市历史积淀厚重,文化底蕴根系发达。曾有人说过,葫芦岛市是没有文化、没有历史的城市,这可能是缘于葫芦岛建市的历史不长而致。仔细回味,翻阅历史的长卷,让我们看到在历史的长河中,葫芦岛这朵浪花在过去的岁月里经常跳动,泛着涟漪,这颗明珠曾经光彩夺目。
   自从有人类始,葫芦岛这片土地上,就有人类一代代的繁衍生息。甚或更早恐龙化石的出土,第一只鸟的起飞,第一朵花盛开的区域里,都彰显着葫芦岛地区是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

葫芦岛市的旅游资源基础雄厚,通往景区的道路发达,交通便利。大部分景区都与历史连结在一起,历史文化遗址、遗迹比比皆是。在去年的爱家乡一日游活动,及与朋友们的户外行中,切身体会到家乡的景致美不胜收。虽然家乡的山无法与黄山、泰山媲美,林不如比九寨、张家界原始,古城难于比肩平遥、丽江
感受可以咽下,隐忧应该吐出。究其原因是家乡欠缺一些历史的衔接与传承,欠缺一些文化内涵的丰富与提炼。如何保护好历史给予我们人类所创造的文明成果,是当务之急。
     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
   葫芦岛历史这么悠久,文化这么发达,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首先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加强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宣传活动。扩大家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每个家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对外的宣传上,可以借助海内外有较高声誉的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的名人效应,用历史史实、编纂传说或以其他种类多样的文艺形式,来提升家乡的曝光率。
   其次在学校里普及有关葫芦岛历史文化方面的知识,这也是宣传家乡,提高家乡知名度的另一种形式。
   由于中学生的学习比较紧张,课业繁重,不便过多浪费孩子们宝贵的学习时间。教育部门可以尝试在小学进行这方面的宣传引导,当地政府部门可以出版一些孩子们易学易记的图片,简单标注几句,既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又能激发他们的探索欲。假期里,孩子们在家长陪同下可以由近及远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对家乡的历史和文化有个初步的感性认识。这样既锻炼了孩子的体魄,又能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强孩子们的求知欲,对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还能提高孩子们户外生存的能力,当然也可以为家长们解决由于财力的不足不能远行的尴尬,还可以使家长们缓解工作之压力,家务之劳苦,舒缓身心。
   再次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投入人力、物力及财力加强对现存遗址、遗迹的保护,舍得下大力气做好做足造福子孙万代、造福于人类的益事。若干年后,家乡的历史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延续下去,我们的后辈会不吝赞美之词,我们所做的这些也会万古流芳,名垂青史。惟德被民生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虽然说说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从现在起就应该尽我们的所能,为家乡的振兴和繁荣,使家乡早日声名远播,名扬海外。
      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家乡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众多,但能看到有丰富内涵的不是很多。大部分遗址受损严重,有的甚至面目皆非;有些遗迹虽然有个大概的轮廓,也已不能辨认。这时就只能站在遗址遗迹边,回想起历史上的风云变幻,金戈铁马,朝代更迭……
   究其原因不过是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道路的多次拓宽,还要经受着千百年来一次次大自然的侵袭,再加上偷窃盗挖古宝等人为因素的破坏等等。
   没有保护就没有历史的接续,就没有文化的传承,历史的渊源及文化的丰厚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断代,就会背负骂名,成为千古罪人的,千秋功罪只能任人评说了。
   对家乡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可以聘请国内史学家、考古学家对家乡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作个全面的评估。然后由简入难,分门别类的归纳,有确凿依据的为主,对没有历史史实而有各种传说的进行再整理,完善传说,因为传说本身就是来自于民间,国内很多历史遗址也不是都有历史依据的。对不能彻底恢复的遗址遗迹,可以采取围墙分割、林带分割、水体分割、道路分割等多种形式,但要保持它的整体性、统一性,其天地轮廓尤为重要。如古罗马、庞贝古城等世界著名遗址,未建遗址公园,仍然保持原貌。
   对家乡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鉴于近几年葫芦岛市的经济形势严峻,财力不足,政府部门可以采用“借鸡生蛋”的办法,借用外力,吸引民间闲余资金,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抢救性挖掘,实施重点保护,或者政府部门出一部分资金做保证,这样让外部资金能够放心地投入进来,对于这样的善举,葫芦岛市应予以更多的优惠政策扶持,这也是发展家乡旅游事业的良好契机。
   对家乡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还有更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好遗址遗迹当地人们的工作,提高他们对保护工作的认识。挖掘也好,开发也好,利用也好,关键是在于保护。必要时可以招聘一些在当地有影响力、有感召力、有组织能力,有对家乡赤子之心以及对历史文化痴迷的爱心人士,通过他们的积极工作,会使这项保护工作得到很好的落实与实施。
     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开发与利用
   对挖掘和保护家乡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的后续工作,重心就应该放在历史文化遗产的如何开发和利用上来了。

首先开发不能过度,也不能盲目,必须听从专家的建议,因地制宜;更不能长官意志,想当然拍脑门,那样不仅不利于保护,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最后还会丧失原有的遗产,到那时不仅仅是后悔,而是遗憾终生。
   其次开发要与周围的自然景观协调一致,不能无度地开发。现代的人文痕迹,一定要少而又少,即使与遗址配套,也要慎之又慎。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历史可以明鉴,文化提升素质。尽量保持遗址的原貌,才是对历史的敬畏,才是对文化的尊重,才是对后辈的高度负责。

再次在开发的过程中,一定要选些能工巧匠来操作,对照当时那个朝代所用的器具,做些高仿古的,能够还原历史的本真,再现那一刻历史的瞬间,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里徜徉,与古人对话,或洗耳恭听,然后传达给后人,使历史的脉续对接,让文化内涵丰厚。
   能够充分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为家乡的经济创造无尽的财富,也是很费心思的。利用遗产创造经济效益,为家乡的经济早日腾飞,跨入全省乃至全国经济大省,经济强省的行列,还要创造无形的社会效益,提高家乡人民的文化素养,让葫芦岛的美誉名扬海内外。有这样一个传说,葫芦的种子从遥远的地方被风吹到太平洋东海岸,然后落地生根,造就成美丽的岛屿--夏威夷。在后来还有一部分葫芦的种子被风吹起,飘落在太平洋西海岸,生成了渤海湾一颗璀璨的明珠葫芦岛。一位美国老奶奶凭这个传说,感觉不可思议,几年前不远万里来到葫芦岛市看个究竟。老人对葫芦岛市印象不错,可是我们自己哪能与夏威夷媲美,我们汗颜啊,与人家有天壤之别。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我们应该奋起直追。好在家乡的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民淳朴,只要团结一心、和谐一致,假以时日,不远的将来,太平洋东西两岸的上空会出现炫耀的明珠相互映照。
   我们期待着。
   愿我的家乡生机勃发,愿家乡的人民平安快乐,青春永驻。
                                  二年一月二日

沙发不留。
板凳!期待下文.
说得好  期待下文 我也是葫芦岛的
期待下文.
文章不错,但是有一点不敢苟同:世界上第一朵花崭开的是朝阳,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也是朝阳.有化石证明.中华龙鸟,中华孔子鸟都出土在朝阳,辽宁古果也出土在朝阳.朝阳有中国第一家鸟化石博物馆.碧玉落清波 发表于 2010-1-4 09:54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5694664&ptid=310818][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 ...
认同。
我是葫芦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