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4

华东

九华山自助游攻略 PP风雪中的九华

风雪中的九华

今天在上海论坛里看到了有个活动“九华山冬日赏雪徒步活动”——便想起了20063月份我的九华之行,这一次的九华之行给我的印象挺深刻的,印象中下雪的九华好美好有诗意。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山里体验下雪的情景,第一次在山里感受下雪的快乐,第一次在大雪中看到桃花的盛开,第一次在山里遇到了猴群…………
      05年初的时候公司刚把我从上海调到合肥,早就听说安徽有很多著名的山了,如黄山,九华,齐云山,天柱山,大别山,琅琊山等等,数不胜数,每个山各有千秋,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一直想去探访这些好山好水,现在终于方便了,好开心呀。于是下定决心要在工作的这两年时间里走遍这里的每一座山,在后来的日子里这些愿望都实现了!
     06年的3月初约了两个上海的朋友,在合肥会合,从合肥出发去探访九华,去看看这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地藏王菩萨的世界。早上从合肥驱车四个小时到了九华街,在距九华街两公里路的地方就需要下车买票了,门票140一张,到九华街的时候时间还早才中午1230分,此时的天空开始飘起了雪,雪下得好大,另外喜欢摄影的两个伙伴看下雪了开心的跳了起来,我们找了个寺庙便往里钻,去看看能不能赶上吃斋饭(吃斋饭也是我们三人一直的梦想),可惜时间过了,不过我们知道了在寺庙里吃住很便宜,才10块钱一晚上,而且还可以吃斋饭5块钱一个人!我们在九华街随便找了一家匆匆的吃了一些,便跑去看寺庙了,九华街被风雪和雾气笼罩着,我们在大雄宝殿烧了香,又来到肉身殿,和尚坐化后为何会成不腐的肉身实在是令人费解,从肉身殿到百岁宫,要走很长的山路,先是爬99级台阶,据说要数着台阶一口气爬上去不能停顿,这样财运、官运就会亨通发达,站在高处远望,一幢白顶房屋便是百岁宫了,山间丘陵起伏,空气清新,林间小路静悄悄的只有我们脚步踏雪的咯吱咯吱的声音,偶尔走过一、两个砍竹人,不远处传来小鸟的清脆叫声(鸟鸣山更幽的意境这是才明白),那错落有致的民居、淡淡的雾气和青青翠竹宛若一幅山水泼墨图,清幽雅致,美不胜收,又如同一首隽永的小诗,令人回味。我们游了袛园寺、百岁宫、东崖禅寺、月身宝殿、十王殿、上襌寺等寺庙,还认识了一个叫“广福”的甘肃小和尚,他给我们讲了很多的关于九华的故事,也给我们讲了关于九华“肉身”的好多故事,给我们讲了他的经历,他在寺庙里的生活,原来他也有工资,他这个级别的每个月260元,还有个手机呢!把号码也给了我们!据他说:百岁宫里供奉着无暇和尚的真身,距今已有500多年了,全身装金,披了层层袈裟,一只手略向外,这里面还有故事呢。据说清康熙年间大殿失火,僧人要将真身搬出避火,可是怎样也抬不动,便一起跪下恳求,这时真身显灵,提手将殿里大火扑灭,这个姿势一直保持到现在。他还说肉身殿里面还有一座高僧肉身是前一位李姓国家高级领导人花了30万给肉身镀了“金”供了起来!广福还跟我们说了:地藏王菩萨就葬在月身宝殿的一座宝塔下。佛教中最高的职称是佛,次之是菩萨。这位地藏王菩萨曾立下过这样的誓言: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要等到天下没有恶人,也没有人再入地狱,他才会打报告——申请成佛,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招聘了十大阎王。阳间的名人:包公、关公都成了他麾下的阎王。这些端坐在十王殿的阎王们,忙忙碌碌地干着抑恶扬善的工作,决定着人们的来世:恶人进地狱,好人转来世。他给我们讲了好多,近傍晚的时候东崖禪寺的幽冥钟悠悠地响起来了,听好像在劝戒人们:把利禄看淡一点,把世事看穿一点,多一点善心,少一点恶行。这悠悠的钟声多像和尚在念: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游完街上的寺庙已是傍晚了,我们决定冒雪登山,住在山顶上的大天台寺庙这样更刺激,(20元一晚上,可以吃早晚两顿斋饭听广福说的)我们冒着大雪爬了近两个小时赶到了大天台,在路上偶尔相遇的僧侣和山民,向我们投来憨厚热忱的微笑,好像在说:这样的大雪天,上山来,真不简单,也真难得啊!风渐渐大起来了,雪还在下,似乎越下越大了,一团一团迎面向我们打来,我们三个人艰难地行进着。路上的景色太美啦!在登山的途中我们不停地回头驻足欣赏风雪中的美景,笼罩在风雪中的九华真好像一幅美丽的油墨山水画一样,气势恢弘,险峻挺拔。

快走到小天台的时候来了一群猴子挡在我们面前拦住了去路,不让我们走了,我们见此情景,又好笑(见到猴子是开心的事情),但又不敢过去,我们朝周围看了看四围的树上还有几只呢,都在眼睁睁的瞪着我们,撵又不敢撵,正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我一下想起来了在离我们不远的前面有个我们刚才休息的小商店,那里有个母女俩也许他们有办法,我们便折了回去,很快就到了。他们看了我们回来了很高兴笑了,我先开口了(他们刚才劝我们买香我们没买)我说我们到山顶上还是要烧香的,我们怕到山顶上晚了,没香卖了所以回来买香了,不过你的答应我们一个条件带我们去烧香(我没好意思说我们被猴子拦住了不敢上去),他们很爽快的答应了,因为到烧香的地方不远了,于是我们花30元钱买了两柱香,小姑娘拿着根棍拄着,带着我们出发了,走着我们聊着,很快到了猴群面前,那些猴子还拦在那里,这时小姑娘说了你们跟在我后面,千万不要招惹他们,这里每到下雪天会有野猴群出来找食吃,一般你不主动攻击他们他们不会伤害人的,我手里有棍他们不敢,小姑娘拿着棍在前面一点点的吓猴子,果然猴子不敢扑上来,慢慢的望着我们往旁边退,嘴里还发出滋滋的示威声音,好像在抗议我们进入他们的领地,此时我们心里又怕有好笑,怕是害怕有几只大猴子来抢我们的东西,笑是笑那些猴子实在是很可爱,也为小姑娘的勇敢而激动,(以致后来和他们俩每在一起聚会聊天时想起一个小姑娘保护三个大男人的事情都笑开了花),我们顺利的通过猴群,很快来到烧香的地方,这时小姑娘便回去了,天也晚了,我们三看着小姑娘离去的背影心里还有几分默默的不舍.............
    很快到大天台了,原来大天台是建在悬崖绝壁上的一个寺庙,由于是淡季只有5-6个香客(老大爷老太太们)和我们三人,也正好赶上吃斋饭的时间,我们终于可以吃到真真的斋饭了,其实也就是米饭,咸菜豆腐,青菜汤,不过此时我们吃的很香,感觉此时斋饭远远胜过我们都市里的美酒佳肴,至今那里的米饭的味道现在想起来还有感觉,吃饭的碗很大,吃饭的时候顺着窗户向外面的悬崖绝壁望去呀!好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呀,此时外面的雪更大了,屹立在风雪中的悬崖绝壁显得更加的神峻挺拔,原来雪中的山更有一番神韵。吃晚饭,天也黑了,我们被安排在一个大房间里,就像我们中学的宿舍,里面有七八张床,其中的几个香客的大爷和我们也住在一起和我们聊天呢,过了一会在隔壁屋里住的两位老奶奶也搬过来和我们住在一块,在聊天,在说笑,尽管他们说的都是他们老家的方言我们听得很吃力,但我们是真的还开心,在上海在都市打死也找不到这样机会能和全国各地的老大爷老奶奶住在一个房间里聊天的机会,与他们聊天得知他们每三年来一次,很虔诚的,他们有的从合肥来,有的从南京来,有的从无锡来,我为他们的虔诚质朴所感动!也通过和他们聊天得知每逢农历715日和730(传说中地藏王生日,传道日),山上游人最多,成群结队的香客信徒来这里顶礼膜拜,虔诚地许下自己的心愿。据说,最盛时,山上有6万游客你可想想那样的壮观场面.........在萧萧的飘雪声中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轻轻的睡去.............
    第二天我们在寺庙里钟声中醒来了,我们醒的时候,那几位香客老大爷老奶奶们已经起来了被子已经叠好了,我们也立马起身洗漱完毕(这里提供开水的)我们吃了斋饭(斋饭和昨晚的一样只是多了一个菜,我放下碗,便迫不及待的出去看看,大雪已经停了,白雪覆盖的九华太美了,此时我站在山顶远眺大地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老毛的那首:北国风光,万里雪飘 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心里总有一种壮阔的气势,放眼望去喏大的一座九华山,有几个人,在这样的大雪天攀山越岭?在这著名的佛教圣地,有几个游客,这样虔诚,这样发愤,这样无所畏惧?……我的心中油然升起了一种自豪感。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对此,在这茫茫的九华山上,我们感受特别深。

拍了一会照我们准备下山,在拍照的时候我的一个伙伴因为太投入,摔了好几次,差一点把他那心爱的单反跌坏了,原来他穿的那个登山鞋底子应经被磨平了,所以老是摔跤,以致于他不敢下山了,九华大天台附近还是非常的险的,我看那几位年近70的老爷爷老太太们脚上绑着草鞋一个挨着一个下山了,我们也想跟着下!但其中那位脚底打滑的老兄被刚才摔怕了怎么也是不肯下山,要坐缆车,没办法为了团队精神和安全问题我们做了缆车下山了

以下是在九华摄影资料片段:

谨以献上此文给即将去九华赏雪的驴友们一些参考,建议你们去的时候尽量少带装备住在山上寺庙里(很便宜的),因为下雪了山上太滑了很危险而且负重的情况下更危险,上山的时候如果鞋的防滑性能一般的建议买双草鞋,山上每个休息台都有卖的,我看很多的香客都穿解放鞋绑着草鞋很安全的!九华山里的和尚大部分都是假的!少听他们胡言乱语!修行较高的和尚很少的!

九华山旅游建议:1:九华门票140元 凭相关优惠证可以打对折
                           2:在九华千万别相信大部分和尚的话, 95%的和尚都是假的,都会骗人钱财!
                           3:在九华可以住在寺庙里 很便宜的10元或20元一晚上还可以吃斋饭!没有必要自带装备!
                           4:爬到山顶可以住在大天台上,有宾馆和供香客住的宿舍也很便宜,8人间的宿舍20元一晚还可以免费吃早晚两顿斋饭!
                           5: 山上不间断的有小卖部和休息台,没有必要带水!可以带个水壶,不间断的补充开水!很便宜的!

雨子
                                                                                                                                                                             写于二零壹零年一月三日 二十三点

不错,九华山也是一大亮点!
九华 佛教四大名山
支持回忆贴。喜欢最后一张图片的意境!
4# 月亮王子 谢谢支持
好漂亮的雪
本来年前可以去9华山的  。。。
楼主,片子多分几层楼发,俺的电脑差一点废了-------------
下雪的九华山好漂亮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