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2010元旦风雪太白:在龙脊上踏雪而歌-照片帖子更新完结,龚烈打包

感谢流浪的飞全程顾问,推荐向导,对行程提出建议;
感谢我歌和混混朵提供第一手资料;
感谢向导及背夫;
同时参阅大量前人的功课,在此感谢。

约伴贴: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289684&extra=page%3D1%26amp%3Bfilter%3Dtype%26amp%3Btypeid%3D110&page=1

从周至县都督门经太白庙,灵观殿、跑马梁到拔仙台,步行90公里,这条路线较长,很多时间在平缓的山脊爬升,沿途地势开阔,景至壮观

南南穿越4天计划(ZN)
线路: 90KM
冬季要看的是雪穿越路线:厚昣子——老县城——都督门——老庙子——跑马梁——大爷海——拔仙台——南天门——铁甲树——厚昣子

景色:
冬季走这条路线的最大优点是:上山可以看到太白山最美的雪景,尤其是在跑马梁。大部分时间可以沐浴到阳光,扎营地可选择性比较强,便于掌握时间。下山时间短。
太白穿越经典线路之一,一路可体验石海大梁、林海、云海和高山湖泊的景色,拔高强度大,一般徒步需3天时间,来回乘车一天
老县衙石碑沧桑
男人胸膛一样宽阔的跑马梁山花烂漫。
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高山湖波风景旖旎

行程:
D0:12月30日 晚上至西安
D1:12月31日 西安—乘车—老县城--乘车--都督门--约9公里--太白庙(爬升高度300米)
西安出发,转乘汽车到厚畛子9pm--往老县城方向去,,途经黑河森林公园,要交门票。和向导汇合,包车到都督门(160)。在往老县城方向去的路上,有一条小路直接通往都督门,在都督门可以遇到最后的村庄(此后的几天里,一直是在无人区中穿越),继续向北方向上山,至太白庙扎营。(太白庙残垣断壁,尚能找到若干平地)
D2:1 月 1日 太白庙--15公里的上坡路(海拔提升1000米)--老庙子(海拔3058米,水源在面朝老庙子右首50米的地方) --行程7公里--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
早起出发,沿山谷上行,经灵官台,开始攀登陡坡,气喘吁吁登上陡坡之后,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不远处就是老庙子,继续前行至将军庙扎营。
太白庙至老庙子是15公里的上坡路,海拔提升1000米。太白庙及时补水,路途6公里无水源。大坪水源在铁鼎的左首不远处。继续前行过一片石海。上到主梁后,路变平缓,沿林中小路前行约半个小时到海拔3058米的营地—老庙子。水源在面朝老庙子右首50米的地方。沿老庙子左首的小路行程7公里到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
D3:1 月 2日 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25公里—二、三爷海--玉皇池
补给水,其后跑马梁一路无水源。今天是登顶的日子,走过漫漫四十里跑马梁,一定会让你惊叹大自然的奇异美丽,这将是拍照最多的一天。经过雷公庙,天黑前登顶拔仙台,登顶拔仙台,然后沿着二爷海,三爷海,宿营玉皇池;
D4:1 月 3日 玉皇池—南天门——铁甲树—厚昣子 20公里
今天需要快速下山,暴走。一路下撤,强度不是很大,注意石海的穿越,石海壮美但是也暗藏杀机,过原始森林万亩草甸,到药王殿,稍微休整后用一个小时时间到达南天门。然后经二里坡,六里坡下撤铁甲树。在那里就可以叫向导联系好汽车,当晚赶回西安FB。

食品清单:
方便面:1.5*7*3=31.5  (平均每顿每人1.5包)
红色高山气罐:7*2=14 (向导建议每人2灌)
压缩饼干:6*2=12  (何处除外)
大包榨菜:3*2=6    (每顿2包)
袋装茶蛋:3*7=21    (每顿每人1个)
火腿(或腊肠):3*7=21
大米(做稀饭用):1/2*7=4KG ( 做的五包干米饭)
汤料:紫菜
另:自带个人口味的食品。

负重:出门前称重14.8KG,除去给背夫的帐篷 2.8KG,全程 负重 12+1 KG

费用:
交通费用:水司汽车站到周至县班车 18/ 到达时间:1小时30分左右。
                  周至包车到后疹子160  到达时间:2小时
                  后疹子到督都门200     到达时间:1.5小时
                  后阵子到西安 460元       到达时间:3.5小时

向导费用:太白向导/背夫150/ 太白南南穿越时间为3.5
                 我们这次请一个背夫背公用物资食品,一个背夫背大家的四顶帐篷。另外小鱼和茉莉合请一个背夫。其中向导兼职背夫,算双份的价格。

总费用:我们这次每人用了700RMB

向导联系号码:15091627013 太白狮子

焦花 (父子俩)/ 宅电:02985102771

13720454478
焦花堂弟(我们这次的向导,还算可以)

几个问题:
   1、关于线路:是都督门-铁甲树,还是铁甲树-都督门,我们选都督门-铁甲树,理由:a、徒步起点选在都督门,相对来说从后疹子或者周至直包车过去,就找车的时间上来说,不会耽误太多;相反如果是在都督门等这边过去的车接,在这样的旺季除非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司机们才会按点到达指定地点接队伍,且中途不确定因素极多。为了可以按时间回到西安,还是从铁甲树回比较可靠;b、铁甲树-都督门这条路线相对来说,拔高太快,特别是在到达南天门之前坡度太陡,特耗体力。而都督门-铁甲树相对来说整个路线坡度较为平缓。
   2、关于每天的行程:向导和背夫总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来说服队伍提前休息。如果南南穿越的时间是我们这样的,那么我们这个行程是非常合理的,并且是必须的。
   3、关于向导和背夫:向导必须要跟着队伍走,并且确定向导跟着的队友有对讲机。背夫应不要离开队伍太远。这些在行前需和他们确定。
   4、关于装备:
           帐篷我们这次去好一点的三季帐就可以了;
           睡袋一定要够保温,不然的话会很危险,-15度是必须的;
           雪套是必须的;
           手杖是必须的,可以探雪地是不是可踩;
           这次去冰爪用处不大,不过即使要用的话,25RMB的四齿简易冰爪就足够了;
           气罐一定要带够,焦花建议的每人2罐是个合理的数目,因为这个季节去烧水需要化冰或者化雪;
           衣服,我带的,供参考:上衣-内衣、抓绒、软壳冲锋衣羽绒服(晚上和早上必不可少);下身-内衣、抓绒、冲锋裤
           其他,头灯,保温水壶(我带的水袋就第一天有用,其他时间都结冰),手套,墨镜,帽子等必须。
   5、关于路况:这次我们选择都督门-铁甲树是非常幸运的。因为更多的队伍是走铁甲树-都督门,他们把路给踩出来了,不然的话,除去在新雪里面行走更加辛苦不说之外,在你不知道平整的雪地下面会不会是一个大石坑的情况下行走将是多么一件恐怖的事情。如果要走新雪地的话,一定要请背夫和向导先走,他们比我们熟悉这块,一定要踩在别人的脚印上,不然的话,极有可能会掉到石坑中去。我估计我们队伍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看着是平整的雪地,一踩下去就是一个窟窿,整条腿都陷进去了。
   6、关于拍照:如果是用单反的话,强烈推荐强氧的胸包。在这样的环境下,停下,松手杖,取相机,拍照,放回相机,拍照需要疾走疾停,是很费体力的事情。

在此仅代表我个人对老虎每天辛苦的收队,特别是在0101太白庙-将军庙的夜路行走过程中。对在0101太白庙-将军庙的这段路中,晓岱用他的超体力追上向导、背夫,给我们心里有底。对影子的辛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表示感谢!

本贴全文整理如下:

2010元旦风雪太白:在龙脊上与雪共舞

感谢流浪的飞全程顾问,推荐向导,对行程提出建议;
感谢我歌和混混朵提供第一手资料;
感谢向导及背夫;
同时参阅大量前人的功课,在此感谢。

南南穿越4天计划(ZN)
线路: 90KM
景色:
老县衙石碑沧桑
男人胸膛一样宽阔的跑马梁山花烂漫。
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高山湖波风景旖旎

按到西安的时间顺序:

老虎:酷酷的老虎,为爱走天涯,多数时间把我准备给自己的收队位置牢牢“霸占”,辛苦了,老虎!全总的代言人(在此强烈建议全总给老虎发装备!哈),全身上下都是全总的装备,当然里面是不是全总的内衣阿内裤就没有考察。开始是没有老虎的位子的,呵。后来由于变故,加入了在装备群里聊得很好的老虎。在四天的过程中,虽然老虎受尽调戏,但任劳任怨。情痴老虎,在徒步结束的3号晚上,由于某人的一个召唤,在回到西安已经22点多,无航班。毅然恳请影子拉他到火车站,买上一张站票就奔向某人了。要知道可是连续徒步四天,后三天都在九小时左右的高原上徒步,并且现在铁路的规定是在火车上补不到卧铺的。我只能说:老虎,希望你可以重牵MM的手。

茉莉:本次活动的出纳兼会计。虽然事后证明了她开始的话:我不会算账的。爽朗的笑声是茉莉的招牌,还有瑞士军刀黑色的冲锋衣很称茉莉粉润的皮肤哦,哈。

小鱼: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川妹妹小鱼。体力不是最好的,“不想拖队伍的后腿”很感动这句话。就是阿,以后出来要多吃点,太苗条了。。。

影子:地主,想到的是大厨!烤得香肠很美味。为了给**背番茄,居然连D700都放在车里,这种精神,自叹弗如阿!也是队伍最辛苦的,最后开车给大家很多的方便,感谢。花花的头巾、花花的抓绒、花花的**,嘿嘿,哈哈,比我的电工服还要骚那么一点点。

晓岱:洛克线认识的晓岱和这次的晓岱印象都颠覆了。原来晓岱很低调的,原来晓岱很强悍的体力,一直冲在队伍的前面,大有把背夫都甩在身后的强悍。总算知道了晓岱强调对讲机的原因了:我甩开你们那么远,不用对讲机我怎么能联系到你们。晓岱,佩服你强悍的体力和低调的为人。

何处:原来以为全身上下武装了牛X全的装备的老虎是最酷的,回来整理相片才发现--何处,你才是最酷的。哈。声明:致何夫人,以下如果由照片引来各种骚挠绯闻,和拍摄上传者无关! “以后再也不负重徒步了”--何处说的最多的,“那你的装备可以分给我们了”--群众的声音。每天早上,给大家打包的总是何处--高原打包很辛苦的,特别是要把四个帐篷打到50L背包里面去,打过的人都了解。其实,何处,你的普通话真的。。。。对讲机里,我总是重复:何处,请重复一遍!--没听懂么。嘿嘿。不过这次老驴何处累得连拍照的力气也都没有多少了。

左手:打杂。还是那句话:多年以后也许会忘记路上的风景,但是不会忘记路上可爱的你们,我的兄弟姐妹,谢谢有你们。

费用:
          周至包车到后疹子160  到达时间:2小时
          后疹子到督都门200    到达时间:1.5小时

向导费用:太白向导/背夫150/ 太白南南穿越时间为3.5

总费用:我们这次每人用了700RMB

向导联系号码:15091627013 太白狮子

焦花 (父子俩)/ 宅电:02985102771

13720454478
焦花堂弟(我们这次的向导,还算可以)

焦花的价格是非常实在的,在山上遇到的其它队伍,他们的向导及背夫的价格是200RMB/天。

食品清单:

方便面:1.5*7*3=31.5
(平均每顿每人1.5包)

红色高山气罐:7*2=14 (向导建议每人2灌)
压缩饼干:6*2=12
(何处除外)

大包榨菜:3*2=6
(每顿2包)

袋装茶蛋:3*7=21
(每顿每人1个)

火腿(或腊肠):3*7=21
大米(做稀饭用):1/2*7=4KG ( 做的五包干米饭)
汤料:紫菜
另:自带个人口味的食品。

行程:
D01230 晚上至西安
    老虎一早上就由北京到了西安,随后茉莉,影子接待。按讨论的食品单采购物资。
    我下了班之后才能进城,晚上住城里。
    晓岱和何处晚上11点多的飞机才到城里。
    辛苦啊,出来都不容易,呵呵。
    其中虽有波折,但最终七人成行。

联系焦花,得知他今晚上山,把他的堂弟介绍给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事情,也只有一再让焦花交待好他的堂弟。

D11231 西安—乘车—老县城--乘车--都督门--9公里--太白庙(爬升高度300) 徒步3小时
    早上7点半西安水司汽车站集合。影子开车去接何处、晓岱、老虎、茉莉。在他们下车的时候,误认何处是老虎(我和老虎一起网购巅峰的裤子,所以知道老虎身体之瘦)!可见何处之苗条阿。何处、茉莉带上公用物资坐上影子的车出发,我们其它四人班车先到周至,然后包车160RMB到后疹子。在森林公园门口集合,一番砍价,原价320200成交买了门票通过。
    到后疹子集合向导是中午11点多了,打包,吃饭,出发大概是一点多。在其中通过秦岭界的时候,森林管理工作人员会问是不是去徒步的,记得告诉他们只是到老县城去住两天。不然可能要交钱才让通过。
    车到老县城,遇到修路过不去。只有徒步三公里到都督门。徒步出发时间1540,徒步12公里到太白庙大概是晚上1840,天还没有黑。一路除了要过几条很小的冰河,都是很好走的。太白庙扎帐篷四顶,老虎还睡在羊的骨架上。
     阿悠的西风A帐篷升级版防御A,是我刚进的高山帐。帐篷内部结构宽敞,不过要搭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可能就是因为我没有搭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帐篷里面结霜了。
     庙的后面就有条河,烧水做饭,吃饭睡觉。
     第一天的徒步很轻松。一般情况下向导和背夫总会建议队伍在都督门住下,如果时间尚早的话,一定要坚持走到太白庙,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少走9公里。

TRIP

、水司汽车站到周至县班车,直达的班车早上八点后出发的才走高速。可以坐走高速的过路车,车站门口有很多拉客的。

、周至包车很方便,如果只是到后疹子的话,可以包出租车160元。长安之星包车费用我们没有问。

、后疹子到老县城,路上有积雪,路况还算可以。老县城到都督门方向在修水泥路,有时候会禁车。

、黑河森林公园门票可以砍价,秦岭界小心应对森林管理工作人员。

、晚上气温很低,早上起来的时候,水表测的帐篷内的温度-3度。所以-15度的睡袋是必须的。

D21 1 太白庙--15公里的上坡路(海拔提升1000)--老庙子(海拔3058,水源在面朝老庙子右首50的地方) --行程7公里--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 徒步10小时
太白庙至老庙子是15公里的上坡路,海拔提升1000。太白庙及时补水,路途6公里无水源。大坪水源在铁鼎的左首不远处。继续前行过一片石海。上到主梁后,路变平缓,沿林中小路前行约半个小时到海拔3058的营地—老庙子。水源在面朝老庙子右首50的地方。沿老庙子左首的小路行程7公里到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
    七点起床,烧水做饭吃饭,打包,十点才出发。
    上午不断地上升,越到后面海拔升高,积雪也就越厚,河流结冰。走到老庙子的时间差不多16:30,我们停下来化雪烧了点水。1700继续上路,向将军庙。今天必须到将军庙扎营。上面下来的队伍告诉我们说上面的雪太厚了,过膝盖,路很难走。这个时候我问每个队友:1、继续穿越还是后撤,如果继续穿越的话,那么今天必须走到将军庙;2、下撤的话就可以在老庙子扎营。大家一致的决定就是继续。老庙子出来,何处由于中午吃的少,加之走的有点赶,比较累。在呼呼的风中、深深的雪地里继续走了三个小时,好不容易走到了将军庙,已经是20点了。将军庙就在光秃秃的山顶,晚上的风会很大,有种感觉就是风随时都会把这间本就不挡风的木庙吹倒。
    今天是最为辛苦的一天,也算是雪地行走的第一天,对时间的把握上不是很充分。沿途的景色很美,是海拔上升的那在景色的变化,可惜没有时间很精力拍照。

TRIP

、都知道高原打包是很辛苦的,别指望你的背夫和向导会帮你打包,所以尽量大家一起打公用包。

、老庙子、将军庙都破烂不堪,可以扎营到两面完全透风的木房子里的帐篷都不回超过5顶。如果队伍多,或者队伍大,那么只能扎在外面的雪地里了。

、一路的岔路比较多,向导还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这样的雪地里,如果迷路将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早晚都很冷,这个时候记得穿上羽绒服,即使在行走的过程中,不然身体的热量会在不知不觉中流失,高原失温是件可怕的事情。

D31 2 将军庙(庙的右首边有水源)---25公里—二、三爷海--玉皇池   徒步9小时
     六点起床,烧水做饭吃饭,打包,十点才出发。早上在太阳出来之前真是太冷了。穿过厚厚的雪地的树林,走过乱石堆,小心翼翼的走在跑马梁上,风景很漂亮,路面上步步都是杀机--一不小心就会陷下去。还好我们是幸运的,跑马梁上风和日丽,没有风,没有雾,这就足够了。在上过一个又一个的山头,遇到了19+13+7队伍的河南队队伍三支(据说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的河南的队伍过来),西安队伍2支。走到玉皇池已经天黑了,不过玉皇池的住宿条件是非常的好的,嘿嘿,有床板可以睡。十个人的大通铺。
     跑马梁-二、三爷海-玉皇池的这天,做过的功课显示可以上或者不上拔仙台。0101日晚上决定的是队伍不上拔仙台,直接走二爷海。0102早上吃饭的时候,经过一晚上的休息,大家在咨询过向导和背夫之后一致又决定还是上拔仙台。但在行走到下午的时候,何处虽然走得累,但一直都在队伍的前面。茉莉和影子也有问我走哪条路可以不上拔仙台。但是这个时候向导和背夫都远远的在我们前面,并且影子和我都有质疑向导对路况的熟悉。在行走的途中,询问了身边熟悉路况的驴友,得到的信息是:二爷海到玉皇池只要40分钟。当时我的感觉更加对向导对路的熟悉产生怀疑(向导的话是要三个小时),觉得上拔仙台多走34公里应该问题不大。后来证明这个判断是有偏差的。事实上,从二爷海到玉皇池差不多走了两个多小时。这样上拔仙台的晓岱、老虎、何处中的何处晚上累的晚饭也没吃。
   反省自己:在强度这么大的徒步过程中,尽可能的多实时了解队友的体能状况。如果向导和自己得到的对路况或者徒步时间有偏差的时候,应该就这个偏差详细的和向导确定!而不是自己主观的做出判断。

TRIP

、跑马梁真的很漂亮,可能这种漂亮不是风景本身,而是来自当时的感受--我自己都有点说的迷糊了,有些美丽是需要去过才可以体会的。跑马梁这个季节去真的很危险,很累。

、在可以看到二爷海的那个小垭口,左手向上是拔仙台,右手向下是二爷海、三爷海直到玉皇池。上了拔仙台之后可以直接有路下切到二爷海。

、我们从将军庙到二爷海费时7小时,二爷海到玉皇池费时2小时,每个人的速度不一样,供参考。

、二爷海到玉皇池最后一段路,是在乱石堆上面下降,石头上有冰有雪,非常危险,我就陷进去了2--很危险,还好没有骨折。

D41 3 玉皇池—南天门——铁甲树—厚昣子 25公里 徒步8小时
    六点起床,九点出发,因为不用收帐篷所以提起了一个小时。今天是幸福的,一路的下坡。原始森林万亩草甸上覆盖的厚厚的积雪,很是美丽。过了南天门之后的下坡是痛苦的开始,坡度非常陡,且路上有结冰。琉璃坡的石海上也有冰有雪,人的注意力高度紧张,最后走的也是精疲力尽,少不了脚上起泡。鞋子里面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雪水。最先走到铁甲树的何处、晓岱是16点,我们是17点。连向导也走的累得不行了,也许是前三天走得太多路。影子分2次把我们从铁甲树拉到后疹子。饭后接着开车回西安,辛苦的影子。
    后疹子在出发的小店吃饭,回城已经是22点多,老虎当晚就去火车站买了站票奔向爱情去了,何处、晓岱、小鱼明天的航班,我明天也要开始上班,就这样匆匆地散了。

TRIP

、尽快让向导联系并确定回城车辆,因为节假日,后疹子乡车辆本身就不多且回城人多,不好找车。

、徒步出铁甲树,会遇到收补门票的地方,这个时候就看各位的智慧了:a、你可以说是从汤峪穿越过来的,因为汤峪和铁甲树是一个管理局;b、你可以说你的票在领队那里,领队在后面;c、在山上的几天,遇到从铁甲树上去的队伍,询问他们的领队和向导是谁,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说你的向导和领队就是那个谁谁,告诉管理员你是提前下山的;d、实在不行就砍价,我们队友砍到最低的是10RMB/人;e、请大家补充。

、南天门有比较好的住宿,问过价格是60RBM/人,玉皇池的管理员下山了,所以没有人收费,如果有管理员的话,想来价格也差不多是60/人。

几个问题:

、关于装备:

帐篷我们这次去好一点的三季帐就可以了;
         睡袋一定要够保温,不然的话会很危险,-15度是必须的;
         雪套是必须的;

手杖是必须的,可以探雪地是不是可踩;

衣服,我带的,供参考:上衣-内衣、抓绒、软壳、冲锋衣,羽绒服(晚上和早上必不可少);下身-内衣、抓绒、冲锋裤;

全家福2张。
路上太累,结果只有为数不多的合影。

按到西安的时间顺序:

可以插了?

最辛苦的,出力最多的影子

铁甲树到厚轸子,厚轸子到西安,这两条路如果有自己的车会方便很多。事实上也是方便了团队,0103虽然到手机有信号的地方就开始并且路上一直向导预定车,但由于厚轸子乡本身车少,加之当天返回西安的队伍有多,一直到我们走到三合宫才确定一辆车,还是需要一个半小时才可以到。如果当天需要包两辆车的话,估计困难会更大。

何处:原来以为全身上下武装了牛X全的装备的老虎是最酷的,回来整理相片才发现--何处,你才是最酷的。哈。声明:致何夫人,以下如果由照片引来各种骚挠绯闻,和拍摄上传者无关! “以后再也不负重徒步了”--何处说的最多的,“那你的装备可以分给我们了”--群众的声音。每天早上,给大家打包的总是何处--高原打包很辛苦的,特别是要把四个帐篷打到50L的背包里面去,打过的人都了解。其实,何处,你的普通话真的。。。。对讲机里,我总是重复:何处,请重复一遍!--没听懂么。嘿嘿。不过这次老驴何处累得连拍照的力气也都没有多少了。

PS:老大,插的这么快。。。。。。
继续整理相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