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元旦四姑娘山二峰攀登游记

凌晨3点半,耳朵里传来向导的手机闹铃,向导在另外一个帐篷里喊大家起床烧水吃早点,准备出发。向导的声音若有若无,好像是从很远的地方飘过来的。

过了一会儿,山风依旧,没人动。

呵呵,帐外山风呼啸,帐内睡意正浓,这时候起床还是需要点毅力哦!
      不行,必须起来,一摸冲锋裤,好家伙!裤子已经冻硬了,赶忙放进睡袋里暖一会。大兵和阿怪窝在睡袋里,问三句,答一句。那边帐篷也只有茫哥要登顶,络耳胡说是头疼不去了。
      好不容易穿戴停当,冲出帐篷。。。

原来帐外的风光竟如此别致,简直妙不可言,感觉月亮距离自己是如此之近,皎洁地月光洒满雪原,一切都看得非常真切,大地静谧无声,马儿静静的站在雪地上,让人感觉是如此的不真实。原谅我的小相机,它已尽力描述下眼前的景象。

最终,凌晨4点半,络耳胡、茫哥和我3人决定登顶,由向导老五带队;向导松柏留在营地,等天亮后收拾营帐,和大兵、阿怪下撤回日隆。其实,以大兵、阿怪的身体素质登顶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可惜了!呵呵,我是说那条超人内裤。
      在如此皎洁的月光下登山实在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似乎整个世界都变简单了,不用打开头灯也可以很清楚的看见路,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在雪地上,有一搭没一搭跟向导老五说着话,踩在雪地上咯吱咯吱的声音清晰可辨。按照昨天总结的经验,我调整着呼吸和步伐,走得还算轻松。

走啊走啊,终于走到太阳也喷薄而出。在登顶过程中,照相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相机在低温环境下,电池会失效,所以我必须把相机放在冲锋衣里保温。用的时候,首先要站稳,脱下厚厚的防风手套,解开衣服,拿出相机,最痛苦的是还要屏住呼吸,然后才能咔嚓。等这一过程走完,我需要反复的深呼吸才能恢复正常,继续登山。

向导老五虽然年轻,但是经验很丰富,每年爬二峰的次数多得连他自己也数不清,老五为人很不错,也很有耐心。我们走得很慢,他几个箭步就跳到一边太阳照得到的岩壁上晒太阳去了,身手很是敏捷。

太阳出来了,风也停了,登山前对二峰气候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今天真是一个登顶的好天气!看来我们今天可以避免有些驴友在云山雾罩中登顶的遗憾了,站在山上可以看得很远,甚至可以看得见蜀山之王——贡嘎神山(照片中央的白色山峰)。

有只北京的队伍速度很快,他们同行的13个人中有7个人选择登顶,包括3个女的。天还没亮的时候,我们看见他们的头灯在山脚一闪一闪的,可等到天亮时,他们已经超过了我们,可见我们三位壮士体能是要差些。雪山之巅已历历在望,加油啊!

接近二峰时,山体坡度较大,一般都在40度以上,局部地段甚至处于直立状态,我们要沿右侧山脊、顺着向导搭建的路绳登顶,山脊外侧就是悬崖,如果风大,人一吹就可能飞到悬崖下了,那就可以永远与二姑娘为伴了。所幸今天天气很好,只要坚持,只要做好保护,就应该可以登顶。我这个时候已经顾不上欣赏群山,只感觉喘不过气,往往走十步,就要休息半分钟,甚至更久,但还是一直鼓励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坚持,再坚持,二峰就在眼前!

哈哈   31号那天在我们面包车前的两辆面包居然是你们

顶峰就在前方,我一鼓作气,左手轻挽路绳,右手按住石壁,腾腾腾,辗转腾挪,眨眼间已如飞鸿般轻落于雪山之巅。。。

呃。。。,以上纯属关中行云在距峰顶50m处的想象。

实际情况是,我看见峰顶就在眼前,可迈出的每一步都是那样的艰难,哎,平时要锻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