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元旦四姑娘山二峰攀登游记

心中对雪山总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雪山的壮美让人无法抗拒她的魅力。很早就开始关注四姑娘山二峰,二峰是四座山峰中外形最为俊美、酷似珠峰的一座山峰,同时也是登顶难度相对较低的一座雪山。虽神往已久,但因为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

(本照片引用自恋恋夏日,在此表示感谢!)

• 烛烛~

元旦将至,又动了攀登二峰的念头,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攀登一座雪山,也算是个不错的开始,考虑到自己的体重太大,平时又锻炼的少,登不登得上就顺其自然吧。网上一搜,还真有元旦结伴登二峰的帖子,还就差1、2个人,既然这么巧,那还有啥说的,走起!在与驴友茫子敲定行程后,得知本次共有6位驴友一起去,需时4天,时间也合适。于是我在一天之中迅速补齐了装备,走之前还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天气预报,日隆当地多云-4~10℃,天气还不错,莫非是老天助我,呵呵。在8264潜水良久,获益匪浅,发个帖子,以示支持!

12月31日:重庆—成都—映秀—卧龙—日隆(行程约550km,时间10h。)

一大早赶到龙头寺火车站,坐早上8点的动车组,10点赶到成都,恰逢阴雨绵绵,典型的成都天气。事先约好的7座小长安车11点过才到,说是路上堵车,司机叫杨帆,汉族名字,却是地地道道的藏族小伙,实际上他属于藏族的一支——嘉绒藏族,其风俗习惯和汉族接近,有汉族名字也是很普遍的,后来我们碰到的基本上都是嘉绒藏族。司机是当地人,带我们走映秀——卧龙——日隆镇这条路,比翻二郎山隧道那条路近了200多公里,两辆小长安,六个登山客,一路向西,前进,前进!

经过映秀段时 ,映秀的公路仍在恢复重建中,好像一个大工地,两侧的山体破碎,乱石堆积如山,仍可感受到当时地震的巨大威力。我们的小长安穿梭其间,不时堵车,看来灾区的恢复重建绝对是个旷日持久的浩大工程。

下午五时左右,我们翻越了巴郎山垭口,海拔4523m,巴郎山横断在卧龙(大熊猫故乡)和小金(四姑娘的家)之间,使两地的气候完全不同。从此小金没有了夏季。站在垭口可以欣赏到反差很大的两重天。我们首先被其磅礴的气势和山谷间蜿蜒的盘山公路所吸引,猛烈地山风扑面而来,大家纷纷叫冷,赶紧往身上加衣服,这时阿怪小小展示了一下他的绣有超人标志的内裤,于是大家开玩笑约定,到了雪山上,阿怪要脱光衣服,好好展示一下他的超人内裤。

下午六点,我们终于抵达日隆镇,海拔3260m,镇上救灾帐篷已经全部拆掉了,房屋大多为灾后重建,有比较统一的藏式民居的外观,基本沿长坪沟两侧修建,我们所住的日月山庄,位于镇子的边缘,就在登四姑娘山的必经之路——一座小桥——的旁边,像这样的房子大概要花3、40万才能建起来,可能是由于冬天的缘故,游客不是很多。

旅馆的墙上贴满了曾在这里住过的队伍留下的旗子,好像日韩山友的比较多一些。也许四姑娘山在日韩山友中的名气比较大吧。据说,国外游客要想登山必须提前一年进行申请,否则即使到了山脚下也不能登山。

室外温度很低,滴水成冰,空气干冷,但月亮又圆又亮,让人兴奋。晚上,大家和向导松柏(也是嘉绒藏族)交流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向导觉得两天登顶时间太紧,可能难以很好的适应高原气候。为了养足精神,决定明早10点半出发。一夜无话。

1月1日:日隆——二峰大本营C1(徒步约19km,时间8h。)
      第二天早上九点,大家陆续起床,吃早饭,整理装备,我们一共雇了两个向导,松柏和老五,还有3匹马驮行李,一路上喝的水和路餐用自己背的小包带上。出发时,天空飘起了雪花。

出发前还是照张集体照撒!从左至右依次为:大兵,阿怪,关中行云,络耳胡和茫子。还有一个大雄,没照照片,刚到日隆镇就觉得高反强烈,早上起来还是觉得不舒服,决定放弃登山,改为长坪沟、双桥沟二日游,看冰瀑布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