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1

铜陵

天目七尖连穿准备中

攀登,山川因你而展颜
跋涉,迷途因你而知返
坚忍,同伴在前方召唤
自虐,生命因此而灿烂
——皖浙最虐之线路之:东西天目大穿越(七尖反穿)
——风雨无阻,全速而行,英雄无悔之旅正在准备当中……

综述

天目山古名浮玉山。《元和郡县志》载:“天目山在县治北六十里,有两峰,峰顶各一池,左右相对,名曰天目。”这就是天目山名的由来。

天目山位于浙、皖两省交界处,其主体由东、西两山组成。东天目山主峰大仙顶,海拔1479.7米;西天目山主峰仙人顶,海拔1505.7米。两峰对峙,相距8.65公里。

记得七尖只是当初山路之友(子虚、火毛毛、老狼等)里的人对于这一地带的计划路线的称呼,但是后来则在华东户外界广泛流传,它的“生命”已经超出了当初给它命名的人的控制。风雨户外接触该路线,早在去年和兄弟户外俱乐部安吉行天下共同组织过探路,终因天气和迷路在龙王山撤退下山,天目七尖连穿始终是一个梦,缠绕在梦莹之中。

当年提出这个线路时,早期的探路都是自西向东。故自西向东为正穿,自东向西为反穿。整个地势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趋势,营地和水源也是西少东多;但是东段道路却多山路少防火道,舒适度低且岔路多。故正穿需要在第一天完成西天目、龙王山、千亩田峰这前三甲的硬指标,可谓先累后苦。而反穿则先苦后不累,因西段反穿呈逐步上坡之势,省力。总而言之,正穿难于反穿。

反穿对于西天目景区的逃票无法带来额外的便利。因反穿时西天目段正值出山,既然要当晚赶回家,就不可能太晚出山。而天黑前背包客出现在景区中肯定被查票,而且我也高度怀疑景区内外管理员有通讯工具即时联络。逃票成功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队伍很小,且开山老殿的查票人员眼睛走神。当下到一里亭时还是要溯溪避开大铁门。当然,也可以放弃景区,从后山出山:从仙人顶到开山老殿的路上,共能找到约三条朝西、西南方向的小山路,应该都是从后山下山的路,出山时最终都经过武山村。

早期,由于东段路况更差,时间上不确定性高,两天两夜穿行仅存在于理论上。现在东段路况相对明了,对于资深老驴来说,事先做过分段探路的,又是强驴,完全可以两天两夜完成七尖半完整连穿。而一般的没有做过分段探路的强驴,三天三夜作穿越完全可以既充分欣赏风景又完整穿越。

每两个大型山峰间的鞍部,往往也是溪谷的源头,因此从山鞍部朝溪谷下游走上一段,就能看到水,找到平地就可作为上好营地,继续往下游走必有村庄,可作为下撤通道。

由于东段山低谷多,又不是保护区,山路很多,几乎每个山鞍都是一个四岔路口,每个溪谷中都有成形山路,沿路寻水寻营地寻村庄,非常容易。这样,设计行程就很有弹性。

实施:
正常路线:路线:东天目—>大仙顶—>仰天坪—>千亩峰—>药王峰—>龙王山—>仙人顶—>西天目

计划路线:宁国毛坦—>龙王山—>药王峰(节理峰)—>千亩峰—>桐坑岗—>仰天坪—>仙人台(倚子坪)—>大仙顶—>梅家头

1.穿越的可能性:两天时间穿越西天目--龙王山-千亩田--田青塘--蓑衣塘--东天目是完全可能的,但需天时、地利、人和三点齐备,缺一不可;

2.人员方面:去除中间吃饭、休息的时间,全程行走至少超过20小时,强度较大,故若要成功穿越,对参加人员的体能要求较高;

3.时间方面:冬末春初应该是穿越行动最好的时节,此时温度适意,下雨的概率较小,比较有利;

4.地形方面:感觉整条路线地形方面的难点如下:
a.龙王山至千亩峰之间的山脊防火带,近千亩峰处地形破碎,多处需沿岩石攀援上下,有一定危险;
b.千亩峰顶下千亩田的山脊,情况同上条;
c.田青塘翻蓑衣塘这段,上升坡度大,落差约600米,下降坡度小,但路迹模糊,多数只能硬切;
d.蓑衣塘上东天目段,至今仍无明确路线,尤其是从下往上走的路线,基本只能硬切;

5.装备方面:
a.从整个过程看来,若行程顺利,沿途都有农家,可完全不必带帐篷
b.因路线长,难度大且多硬切路段,故装备应尽量精简;
c.应有足够的储水容器,有多段路线连续4个小时以上无水可补,尤其是从烤笋窝棚至大仙顶约5小时上切路线上没有水源;
d.登山杖必备,且最好用双杖;

活动具体联系人:长风13865301666

具体实施时间:2010/01/23-24日

2# 长风当歌 唉,这时间我得去合肥开TMD会议啊,纠结啊!
预祝长风版主穿越成功!!顶!!!

2天多少公里路程,
有兴趣参加
先支持一下。。。
{:4_111:}
长风又有好的线路了,我这周有别的安排了,真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