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大家谈:河南经典驴道全集

一、河南概论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黄河中下游,因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故称河南。远古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河流纵横,森林茂密,野象众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为人牵象之地,这就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简称“豫”的由来。《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现今河南大部分地区属九州中的豫州,故有“中原”、“中州”之称。
  河南界于北纬31°23'-36°22',东经110°21'-116°39'之间,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呈望北向南、承东启西之势。河南地理位置优越,古时即为驿道、漕运必经之地,商贾云集之所。今天,河南地处沿海开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结合部,是我国经济由东向西梯次推进发展的中间地带。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部署,更加凸显了河南独特的区位优势。全省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居全国各省区市第17位,占全国总面积的1.73%。地势西高东低,北、西、南三面由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沿省界呈半环形分布;中、东部为黄淮海冲积平原;西南部为南阳盆地。平原和盆地、山地、丘陵分别占总面积的55.7%、26.6%、17.7%。灵宝市境内的老鸦岔为全省最高峰,海拔2413.8米;海拔最低处在固始县淮河出省处,仅23.2米。2007年,全省耕地面积11889万亩,人均耕地1.21亩。
  河南大部分地处暖温带,南部跨亚热带,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同时还具有自东向西由平原向丘陵山地气候过渡的特征,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复杂多样和气象灾害频繁的特点。全省由南向北年平均气温为15.7~12.1℃,年均降水量1380.6~532.5毫米,降雨以6~8月份最多,年均日照1848.0~2488.7小时,全年无霜期189~240天,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河南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省内河流大多发源于西部、西北部和东南部山区,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93条。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0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9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420立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全省现有林业用地7053.03万亩,森林覆盖率17.32%,林木覆盖率23.77%。全省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35个,总面积1135.4万亩。湿地面积1663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6.6%。全省动植物资源丰富,森林公园达94处,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20种、占全国总数的23.9%,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0种。
  河南地层齐全,地质构造复杂,矿产资源丰富,是全国矿产资源大省之一。目前,已发现各类矿产127种(含亚矿种为158种)。其中,探明储量的75种;已开发利用的86种。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中,居全国首位的有8种,居前3位的有19种,居前5位的有26种。煤、铝、钼、金、石油、天然气、天然碱、萤石、耐火粘土等储量较大,其中石油保有储量居全国第12位,煤炭居第8位,天然气居第17位。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从夏代到北宋,先后有20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长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四个,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文物古迹众多,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均居全国首位,有记载着人类祖先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的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有“人祖”伏羲太昊陵、黄帝故里和轩辕丘;有最古老的天文台周公测景台;有历史上最早的关隘函谷关、最早的禅宗寺院白马寺;有“中国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和闻名中外的相国寺,等等。全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处。洛阳龙门石窟和安阳殷墟分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河南还是中国姓氏的重要发源地,当今的300个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个,依人口数量多少而排列的100个大姓中有78个姓氏的源头或部分源头在河南,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之称的海外四大姓氏均起源于河南。近些年来,到河南寻根谒祖的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
  自古以来,河南大地上孕育的风流人物灿若群星。如古代哲学家、思想家老子、庄子、墨子、韩非、程颐、程灏,政治家、军事家姜子牙、商鞅、苏秦、李斯、刘秀、张良、司马懿、岳飞,科学家、医学家张衡、张仲景、僧一行,文学家、艺术家杜甫、韩愈、白居易、李贺、李商隐、司马光、褚遂良、吴道子,佛学家玄奘等,还有现当代史上的抗日英雄吉鸿昌、吴焕先、杨靖宇,革命先辈邓颖超、彭雪枫、许世友,“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等。
  河南既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也是自然景观荟萃之地,山川壮美,风光秀丽,融南秀北雄于一体。全省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8处,省级23处。郑州的嵩山,洛阳的龙门山、白云山,信阳的鸡公山,焦作的云台山,济源的王屋山,平顶山的石人山,安阳的太行大峡谷,南阳的宝天曼、老界岭,鹤壁的云梦山,驻马店的嵖岈山等均属山水奇观;黄河自西向东流经河南,出三门峡后经小浪底流入黄淮平原,郑州至开封段河床高出地面,形成地上悬河的独特自然景观。郑汴洛沿黄“三点一线”和南太行景区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品牌,伏牛山生态旅游整体开发全面启动。红色旅游迅速发展,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26家,拥有驻马店确山县竹沟革命纪念馆、信阳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南阳桐柏英雄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堂等4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新开发的工业旅游、农业旅游项目,也令海内外游客流连忘返。
  河南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截至2007年底,全省总人口9869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389万人,农村人口6480万人。全省常住人口9360万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591人。河南是个多民族省份,除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成份、人口13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6%。其中回族人口116万人,居全国第3位。
  河南辖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17个省辖市、济源市1个省直管市,20个县级市,88个县,50个市辖区,1892个乡镇,464个街道办事处,3404个社区居委会,47556个村委会。
  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058.07亿元,居全国第五位,比上年增长14.4%,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比上年增长13.8%,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为15.7∶55.0∶29.3,二三产业比重达到84.3%,呈现出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显著特征。
  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财政实力显著增强,2007年,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61.5亿元,居全国第八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1868.4亿元,居全国第五位。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加,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77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1.0%;农民人均纯收入3852元,实际增长12.2%。城乡居民收入连续两年保持双双两位数增长、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良好格局,人民群众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得到较多实惠。
  经济发展的后劲更加充足。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2007年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10.11亿元,比上年增长35.6%。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食品、化工、机械、纺织、建材、电子等河南优势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城镇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526.66亿元,农业、水利、环保、教育、文化等薄弱环节投资得到明显加强。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水利、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建成或开工,进一步夯实了河南经济发展基础。
     二、河南驴业
     自从有“驴”的那一天开始,河南人就以饱满的热情走进“驴”界,至今,已经纷纷扰扰,蔚然成业。
      郑州、洛阳的驴儿,围着中岳嵩山打转转,偌大的嵩山,几乎时时处处可以见到驴儿们的身影。每逢周六、周末和节假日,少室山36峰,人声鼎沸,驴鸣嘶嘶,太室山36峰,熙熙攘攘,歌声阵阵。
      济源、焦作、新乡、安阳的驴儿,在巍巍太行上撒野,红岩绝壁上下驴旗迎风招展。王屋山、云台山、万仙山、太行大峡谷等等,昔日人迹罕至的不毛之地,已经顿然变成了驴儿们的乐园。
      洛阳、三门峡、南阳、平顶山的驴儿,更是在伏牛山上大显身手,青山绿水之间无不升腾着驴儿的热情。唐代“七十二墁八十二庵”,尽管隐在深山,驴儿们还是再见天日。
      当然,豫东、豫南的驴儿,也没有因为资源不足而停顿,或就地取材,或长途跋涉,亦然续写着驴儿的精彩。
      据我的不完全预计,河南驴队约有上千家,涉驴人数大约50万以上,发烧驴友应该在20万左右,而且还在不断增加之中。
      人们之所以离开家园,走出城市,核变成驴,原因是多方面的,归结起来无怪乎走进户外、放松心情、健身健心、探幽猎奇等等,但是,无论如何,踏进驴界,就是一家人咯!
       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在河南驴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驴队和驴头们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正是他们的不辞辛苦,才造就的欣欣向荣的河南驴业,再次,我不能不说,谢谢你们,为河南驴业披荆斩棘的先驱们!
     三、8264河南版和地方论坛
     伴随着河南驴界的峥嵘,以户外运动为主要内容的全国性和地方性论坛,也雨后春笋般的活跃了起来。
       关于全国性户外论坛,我不想多说,很多的。目前为止,中国户外资料网(8264)无疑是其中参与人数较多、涉猎范围较大、内容丰富多彩的一个。
      关于河南地方性户外论坛,也很多的,水平也是很高的。有的是挂靠的政府网站上的,有的是挂靠在某媒体网站上的,也有的是独立运营的,多数自成一体,很火爆的。
      8264河南版,是隶属于中国户外资料网(8264)的一个子版块,是河南驴儿在8264上的乐园,也是河南驴儿与全国各地驴儿交流的一个平台。多年来,在8264管理团队的领导下,在历任版主的努力下,在全省各地驴儿的支持下,目前也具有一定规模,参与人数逐年增加,帖子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很大提高,取得了成绩和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在此,我想要说的是,河南各地方论坛和河南的驴队、驴儿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正确地看待、合理地利用中国户外资料网及河南版,相互呵护,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河南驴业的繁荣和发展。
     “走出去,请进来”是一句老话,是地方经济发展中常说的,我想,用在户外运动或者驴业发展上,也是适宜的。
       随着全国户外产业的快速发展,河南论坛、驴队、驴儿“走出去”是必然趋势,河南的可驴资源就那么多,尽管驴儿们在不停地探索和挖掘,但毕竟是很有限的,是不能满足户外产业高速发展需要的,要加快发展,走出河南,放眼全国,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那么,这就需要我们走进河南以外的论坛,了解全国各地的驴队,结识天南地北的驴儿,把我们的触角伸向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了,基于此,加入8264及河南版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请进来”,无疑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本着“天下驴友是一家”的户外精神,兄弟省市驴队、驴儿越来越多走进河南也是必然的。我想,河南驴儿也应该敞开胸怀,热情的接纳走进河南的驴儿们,河南有那些经典驴道?在哪里?找谁?线路的基本情况?......这些问题,就是我发此贴的目的所在吧!
  • 仙人球的梦 好贴,真是好贴。在这个大小是个景点就圈起来收费而且建得千篇一律的时代,户外驴线极大地满足了我们驴友新鲜感和猎奇心。这样的好贴让我们不用在网上辛苦地搜呀搜呀,希望清楚驴线的驴友亲们多回复些好线路。 2023-6-19 10:11
  • 18238298788 嵖岈山温泉小镇您休闲度假、温泉疗养、五彩花海的圣地,温泉一年四季都适宜浸泡,花卉,花期从3月中旬开始,千亩薰衣草,900亩郁金香,700亩玫瑰,300亩樱花,300亩梅花,300亩四季花卉园,千亩葡萄庄园,游友们 ... 2014-3-1 10:42
  • 阿喀琉斯之剑 七十二墁,八十二庵,尽在伏牛山。 2013-10-18 23:11

四、河南经典驴道全集
     河南,地处中暖温带,横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地势西高东低,北部为太行山余脉,西部为秦岭余脉,南部为大别山,中南部自西北向东南横亘800里的伏牛山,东部为广阔的黄淮海平原,自然景观荟萃,山川壮美秀丽,融南秀北雄于一体。
      因此,河南的驴道很多、很杂、很乱、很丰富。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驴来我帮驴,我去驴助我。作为河南驴儿,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尽一点微薄之力,把其中比较经典的驴道罗列出来,为河南内外驴队和驴儿们提供一些有益的出行参考,你说,对吗?
      为了统一和规范,我建议大家尽量采取一下模式,以便于我们归类和整理:
      1.推荐人:偃城浪子王老大
      2.线路名称: 峰光无限太室山  (根据个人喜欢自拟)
      3.线路类型:登山;短线,一天。(1天为短线;2-4天为中线;5天及以上为长线)
      4.强度和难度:强度-中;难度-中;徒步距离-20公里。(强度和难度标准一般按当地驴队帖子上的为准)
      5.个人装备:简装备。(只要求登山鞋、头灯、炊具等装备的为简装备; 还要求帐篷、睡袋等露营装备为全装备)
      6.线路概况:河南省登封市永泰寺-观香峰-浮丘峰-峻极峰-气象站-野驴背-登封市区。(线路起点和终点一定要清楚,线路中间容易岔路的地方要简要说明一下)
      7.相关照片:(主要景点,3-5张)

8.相关游记攻略链接:

说明:借用一下深蓝的帖子——————

相关帖子汇总

1.瘦马:
南太行——焦作新乡两地户外经典线路整理贴:https://bbs.8264.com/thread-329675-1-1.html

2.半仙:

1.瘦马:

南太行——焦作新乡两地户外经典线路整理贴:

内容简介:
          一、南太行区域焦作市户外运动登山资源简介

焦作市南太行辖区西起沁阳紫陵“神农山景区”西侧的神仙河太行大峡谷,东部至云台山修武县一斗水“云台古驿道”,全境80余公里,这些线路已经依次为:

1.沁阳神仙河太行大峡谷穿越探险

2.神农山景区白松岭未开发徒步探险区

3.沁阳黄花岭云台村(开发尚未完善,已成为户外爱好者热点区域)

4.沁阳逍遥河太行大峡谷徒步区域(未开发,最神奇的“鬼谷“户外运动热点)

5.博爱古丹道——天井关(未开发区域,人文资源较多)

6.博爱大石河小孤山区域(未开发,有完整自然岩壁线路可供攀岩开发)

7.焦作峰林峡源头太行大峡谷徒步穿越(户外运动热点区域)

8.修武马头山原始森林探险(未开发)
9.修武青龙峡大山脑探险区(未开发,户外运动热点区域)
10.修武青龙峡、峰林峡、云台山三景源头四里口( 未开发户外运热点区域)
11.修武金岭坡转水泉(未开发 户外运动热点、转水泉媒体曾多次报道)
12.修武东岭后西荒古道(未开发户外运动热点区域)
13.修武老苍岭云台山瀑布源头(未开发 户外运动热点区域)
14.云台古道——蛇谷(热点区域)
还有很多………
   这些区域已经成为我市户外运动探险、猎奇、徒步健身的线路资源,有些沿途村落已经开设简易服务设施,服务户外爱好者向导、餐饮、住宿,例如最典型的就是云台山深处的——兴隆掌,由于离云台古道和高山草甸较近,已经成为接待省内外各地驴友的接待站。

二:精典线路推荐

1:徒步线路:峰林峡——峰林峡源头——影寺——青龙峡(登山穿越)

观赏指数:★★★★★

2徒步线路:青龙峡——云台勤泉路工——云台大瀑布(登山穿越)

观赏指数:★★★★★

3. 徒步线路:逍遥河——黄花岭——白皮松种子保护站——神农山白松岭(登山探险穿越)
徒步天数:2——4

观赏指数:★★★★★

4.徒步线路:云台古道——高山草甸——兴隆掌—云台山茱萸峰——蛇谷——西沟(登山穿越)
徒步天数:3——4

强度指数:★★★★
观赏指数:★★★★★
5徒步线路:青龙峡大山脑探险(登山探险穿越)
徒步天数:3
娱乐指数:★★★★

观赏指数:★★★★★
6.徒步线路:影寺马头山原始森林(登山探险)
娱乐指数:★★★★

观赏指数:★★★★★

7.徒步线路:丹河流域人文古迹考察(自驾车穿越)
       丹河口—天井关——古丹道—青天河—丹朱岭
徒步天数:7
难度指数:

强度指数:
观赏指数:★★★★★
8.徒步线路:峰林峡——大石河——影寺——青龙峡——云台山(登山探险穿越)
徒步天数:5
难度指数:

强度指数:
观赏指数:★★★★★
9.徒步线路:青天河——靳家岭——峰林峡——大石河——影寺——青龙峡——云台山(登山探险穿越)
徒步天数:6

强度指数:★★★★
观赏指数:★★★★★
    由于每条经典线路都可分为2——4天分线路不等,因此无法更详细的描述徒步计划,我们可以根据户外爱好者的需要特别设计更科学安全的户外运动计划。

三、南太行区域新乡户外十大经典线路

1,西连-抱犊村-八里沟环线

抱犊村是河南省与山西交界的最后一个村庄,山高地远,山村古朴,幽静,村旁有一七星潭,堪称世外桃源.

日程安排:2天环线

D1:关后大峡谷——西连天梯口——西连——漫漫征程20公里到达抱犊村扎营(中午路餐)
D2:红石河---凤凰峡谷------八里沟景区

强度:★☆
难度:★
观赏指数:★★★

2, 双岭穿越:
    十字岭---王莽岭
想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吗?想看到绚丽的日出和苍茫的云海吗,进行双岭穿越最为合适,新乡地区最高峰十字岭(海拔1780米),天低云淡,能见度很好,可以观赏到美丽的风景,出好PP哟。尤其十字岭天池留影给人以山高我为峰的豪气。相应季节上山补水点有水,不用背水上山,最近刚发现了一片化石区,有好东东呦。穿越至王莽岭(海拔1720米)的线路更加风景秀丽,是著名的日出云海摄影基地。两天17个小时的路程,
D1:攀登十字岭一路拔高难度较大,预计8个小时。
D2:   走山间平路但是强度较大,边走边玩到韩口可能要9个小时。
全装备完成双岭穿越就是“强驴”的体现。基本上是南太行新乡地区两日穿越线路最美最虐的线路。

强度:★★
难度:★★
观赏指数:★★★☆

不登十字岭,岂识太行山,
日出景色壮,无须上泰山。

雨后王莽岭,云海育奇观,
群山空濛色,独为云中仙。

3, 双沟穿越:
天柱沟---秋沟(两日)
        新乡少有的尚未开发的亲水处女地,美丽的天柱沟,悬空的铁桥,雄浑的太行红色石柱,淳朴的山民,碧玉般的柿园水库,加上蜿蜒慢慢的林间小路,和美丽的秋沟景区,是休闲漫步的好去处,如果加上从铁桥上进行30米速降的水面刺激和秋沟的垂直红石攀岩,可以真正体验到户外运动的魅力与激情。
D1:徒步1小时的通天路进入天柱沟柿园水库,可以尽情的欣赏太行奇石,畅游一汪碧水,进行农家腐败和篝火晚会,这里的夜静寂幽谧,月圆时如街灯明亮如昼,月缺时星星伸手可摘。动静皆宜。
D2:经过四个小时的林间穿越,就到达了众山环抱的秋沟景区,这里冬暖夏凉,有冰洞奇观,红色娘子水库,美丽的红石峡谷,热情的奇人居,让我们流连忘返。

强度:★★
难度:
观赏指数
★★★

4, 双山穿越:
罗姐寨------蚂蚁山

罗姐寨原是一个晋商古道上悍匪集聚的地方,留有许多关于流落财宝的传说,至今还有人在寻找,蚂蚁山,以体型巨大,凶猛食肉的红色蚂蚁闻名,山民谈之变色,这里有现实生活中的栓保银环,有92岁的抗日司老英雄,也有各种花草动植物,没有开发保持较为原始,属于野太行的经典线路。
5, 万仙山大穿越
王莽岭----南坪---郭亮
         王莽岭的日出云海加上南坪的飞瀑碧潭捎带郭亮的雄浑太行山色基本上把万仙山景区的奇秀壮美的精华都给浓缩在短短的两日徒步线路之中了,途中穿过荒凉寂寞的昆山隧道和名震遐迩的挂壁长廊、崖上人家更能体现人与自然斗争与共存。这条线路的特点尽在于此。
D1:韩口--滴水寨-王莽岭扎营全程拔高,看日出云海,赏勒马崖、琴台。晚上尽情腐败
D2:南马鞍--南坪麽剑锋--丹分沟--昆山隧道--崖上人家--郭亮--挂壁长廊驴途15公里尽情暴走,如在画中游。
6, 征服太行之颠
黄水~~九峰山~~十字岭~~青风观~~回龙
十字岭是南太行的最高峰,海拔1780米,位于河南新乡辉县境内,临近山西陵川,目前还是一座没有经过旅游开发的原生态的山峰。从山西王莽岭远眺十字岭,看到它的山顶似乎很平坦,山脊大致呈南北方向延伸约4~5公里。但是山体的四面都是高度200米的垂直绝壁,有采药、放羊的人可以上去,如果没有人带路外人很难上去。
作为双岭穿越的子线路优点在于强度难度适中,保证观赏性的同时一般驴子都能完成。冬春雪季独具高山户外特色,回龙景区有全国著名的张荣锁和中原第一铁顶--老爷顶、清风观,人文价值较高。

7. 双景穿越
八里沟景区~~关山景区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八里沟的水,关山的山是南太行的两大特色,也是新乡地区旅游的AAAA明珠,八里沟有落差一百多米的大瀑布,和众多的清流渊潭,关山则有居高临下的观景台与鬼斧神工的红石峡,还有活泼可爱不怕人的的野生太行猕猴群,穿越两地,需要在百丈崖边贴壁穿行,充分满足驴子们的喜好。

8. 太行八径之一---白陉
马疙垱---武家湾---秦家磨--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
古太行有八陘(过去兵家要道),新乡地区存在一陉,就是这条线路。沿途风光不错,马疙垱的欢乐谷、武家湾的虹鳟鱼、秦家磨的水漫滩、珍稀物种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的黑毛沟各具特色,线路比较好玩,也很耐走。时间充足从马武寨下一线天就到了抱犊的七星岩,还可以穿出八里沟景区。

9. 瀑布群穿越
云台古道---蛇谷--西沟
从一斗水云台古道走蛇谷进入西沟,是夏季穿越线路的经典。山色秀美,瀑布飞流,气候清爽,论刺激可以下著名的175,论风景西沟更是没说的啦,瀑布成群,可探洞,可戏水,可发呆,走的尽性,玩的HAPYY.饿了还可以品尝一下平甸香喷喷的咸米饭,捎带参观一下古代的驿站票号,可是都不收钱呀。

10.南太行大穿越
西沟~~关山~~西莲~~西崖沟~~王莽岭~~郭亮~~凤凰山~~齐王寨。这条线路适合三-五日穿越基本上由南至北横穿南太行山脉。前一段路崇山峻岭尽赏南太行之雄浑峻伟,中间一段领略南太行如画山水日月的精华,后一段寻村探寨享受古风野韵。走完此线,对南太行山、水、木、石,人情民风,文化历史基本可以了于胸中了。

愿河南驴友走向世界。
借用一下风刀的帖子——————-

2.半仙:
安阳周边地区十大经典徒步线路:

主要内容:
       最近在户外网站上看到了各地市发布的本地的经典徒步线路很受启发,随萌发了写一下本地经典线路的想法,根据自己以往走过线路的回忆整理总结出“安阳周边地区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由于时间仓促手头资料少没写那么详细,尽供参考!

安阳周边地区十大经典徒步线路

东沟——小池林——八达
8。虹霓峡谷龙柏沟——太行大峡谷车佛沟线路:
9。马踏隘口——四幅眼脑山线路:
                        A:(常规线路)           B:?             C:?     ......
10。龙泉峡西景环线线

驻马店的驴子很少呀
借用一下ren463600 的帖子————————

4.户外大象:

主要内容:

俺信阳地,俺也来补充下信阳老驴们走出来的《信阳十大户外经典路线》,顺手转了过来,欢迎大家来信阳玩{:4_128:}
作者:户外大象
1:公母潭穿越路线

在南湾湖上游,座落在信阳董家河乡张家湾境内的峡谷之中,有两潭两瀑名为宫府潭,俗称公母潭,公潭在上母潭在下。在公潭上有一巨大的石壁就象一厚实的身板,立于山涧。顺石壁而下,右下方有一深不可测的圆潭,瀑布从上倾泻而下,流进圆潭,溢出后流向山涧,直奔母潭而去,在阳光的照耀下,整个公潭银光闪闪,金碧辉煌,阳刚之美尽在不言中。母潭与公潭相距500米,两扇高耸的岩石伫立在瀑布两侧犹如她那丰满的胸膛,宽大深厚的潭底,承接着由三、四十米高飞流而下的瀑布,水花四溅,仿佛储存着孕育无穷生命的能量。阴清湿润的环境,又体现出女性柔美、安详、妩媚的面容。站在谷口环顾四周,视野之内的崇山峻岭,莽莽丛林皆呈现出一派原始自然的风貌。在公母潭四周还有鹰嘴石、石狮、石人、石猪、石龟,皆栩栩如生。整个穿越路线置于峡谷之中,约30公里左右,风光无限,起伏又不太大,所以公母潭被喻为信阳驴队的精典路线。

出行路线:信阳坐车--董家河--黄龙寺--徒步穿越至张家湾境内--公母潭--沙墩--吴家湾--西河--坐车返回信阳
扎营地在沙墩水库沙滩上。 整个路线中低强度。

2:信阳黑白龙潭穿越攻略
  黑白龙潭之间群山峻岭那美妙的风光很吸引人,相传过去有人在白龙潭放鹰,鱼鹰入水久不出,后来在黑龙潭发现有鱼鹰浮于水面,因而有两潭相通的传说。事实上两潭相隔只有几公里,但白龙潭背靠没人山海拔842.3米,黑龙潭背靠猴儿石山海拔也近800米,因而山路险要难走,实走路线约30公里左右,但两山之间群山巍峨,深藏秀水,如同仙境,所以又是驴友们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这条路线介绍三种主要走法:
  (1):从黑龙潭穿由信阳出发--信应省道--转到通向浉河港乡村柏油路上--马家畈村(黑龙潭出口)--黑龙潭(一潭和二潭)--左入陈门沟——徒步经东茶山——猴儿石茶山——北进张家湾——烂石爬——麻和尚湾——右拐入白龙潭--白龙潭村--返回信阳。
  当然这条线还可以由:。。。。--左入陈门沟――老阴沟――玉皇顶――没人山――入猴儿石茶山―-。。。。
  扎营处在麻和尚湾与白龙潭中间地带有一扎营口处,可扎10顶左右的帐蓬。水源很好,也很近。
  (2):从白龙潭穿由信阳出发--信应省道--转到通向浉河港乡村柏油路上--白龙潭村--左拐入白龙潭--麻和尚湾--烂石爬--南进张家湾--猴儿石茶山――徒步经东茶山--陈门沟--黑龙潭(一潭和二潭)--马家畈村(黑龙潭出口)--返回信阳。
  当然这条还可以这样出:。。。。――猴儿石茶山―――没人山――玉皇顶―――老阴沟――陈门沟――黑龙潭(一潭和二潭)--马家畈村(黑龙潭出口)――返回信阳。
  扎营在黑龙潭村部
  (3):黑白龙潭穿全程溯溪:从白龙潭穿由信阳出发--信应省道--转到通向浉河港乡村柏油路上--白龙潭村--左拐入白龙潭--白龙潭溯溪而上--张家湾--猴儿石茶山--黑龙潭溯溪而下--马家畈村(黑龙潭出口)--返回信阳。
  扎营可在黑龙潭二潭上的狗头弯处扎营或在黑龙潭源头入口不远处有平地可扎营,还可以在张家湾扎营,扎营处的选则要跟据队伍走的方向和情况来定。
  穿越路线大约30――35公里。 整个路线中上等强度
3:红色之旅四望山
   四望山位于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乡西部豫鄂两省边陲的桐柏山、大别山之间,距信阳市中心40公里,为桐柏山脉进入信阳的第一高峰,主峰祖师顶海拔906.4米,登峰顶可望河南省的信阳、桐柏和湖北省的随州、应山四个县(市),故名四望山。因受南北大断裂控制,四望山周围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四望山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土地革命初期,中共河南省委、豫南特委把它作为开展武装斗争的主要基地,于1927年冬发动了著名的“四望山暴动”,开创了豫省第一个红色区域,对整个鄂豫皖地区的革命运动产生了巨大影响。抗日战争时期,四望山成为著名的豫南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李先念同志率领新四军五师挥师北上,收复四望山根据地,以四望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亦称信应解放区)不断向周边地区扩展,英雄的四望山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建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业绩。
     四望山处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拥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站在四望山主峰祖师顶向东远眺,国家级森林公园南湾湖尽收眼底。明净如珠的南湾湖碧波万顷,洲岛错落,湖周围绵延百里的群山上种植着优质信阳毛尖,所产毛尖茶以其外形“细圆光直、白毫显露、内质汤清色绿、香高浓郁持久、滋味醇厚”而享誉中外,素有“茶乡明珠”之美称。四望山北有集云山、云雾山、天云山等产茶名山,东南方有闻名遐迩的黑龙潭和白龙潭,故有“四望红土地,万亩绿茶园,南湖中心水,五云顶上茶”之说。目前,这里已成为信阳著名的红色旅游区和自然景观旅游带。它以森林景观为主体,青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革命历史遗迹点缀其间,构成一幅幅静态景观与动态景观相协调,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映成辉的生动画卷。景区内拥有四望山、老君洞、新五师医院旧址、四望山会议旧址、祖师顶、无名烈士墓、三仙缸、仙女潭瀑布、滴水岩瀑布、千年银杏树等自然、人文景观,成为信阳驴队的精典红色路线。

其路线:由信阳市出发,经十三里桥到浉河港,向左拐,由狮子口进入一大山沟,经乡间道路(能走三轮车),八里坡、白庙,到达前弯,向右拐进入石洞沟,向前走约1.5公里处,便到达四望山脚下,然后,顺山路而上,便可登祖师顶。

另一种穿越走法:经前弯到大田石碑处顺盘山路而上,到一老林场没、沿山路直上便可登祖师顶,然后下撤至鬼屋(一林点),经老君洞水库,返回信阳。
        扎营地有两处,如果走的慢第二天上午登顶,扎营与祖师顶下一农场房子里(鬼屋)。如果走的快第一天登顶下山后,可在山下水库边扎营
  整个登顶之路约15-20公里左右,中等强度。
4: 穿越龙池大峡谷
  罗山龙池奇异独特、路险山高、风光无限、气候宜人,从信阳出发从南信叶路到罗山曾店向南至彭新倒座路口,左转南杨店村。上山经刀劈石、铁门坎、月亮石、狗蹄坡到达灵通寺,稍试休息下龙池,有攀岩爱好的可一试绝壁身手,此处为未开发的处女旅游地,相传济公活佛在云游时正赶上此寺修建,缺一根顶梁柱,活佛酒醉之后从龙池中拔起一棵N吨重的石柱助一臂之力,从此,寺庙佛光普照,异常灵验,故取名为灵通寺,从此香火不断。继续南冲,经龙池大峡谷,辗转何家冲,红25军出发地,到铁铺(菜楼),吃信阳名吃(豆腐宴),味道好极了。

出行路线:信阳--东双河--涩港--彭新倒座路口--南杨店村--灵通寺--龙池大峡谷--香炉寺--何家冲--铁铺。
 扎营在香炉寺前一小水库上扎营,如果人多也可经小水库翻个道山梁到一三道草垫扎营
  整个路线约25公里,难度不大,中等强度.
5: 虐穿大小鸡笼山
  大、小鸡笼山属大别山余脉,位于罗山县山店乡鸡笼村,这里曾是农民起义领袖张继光的根据地,也是红军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总面积20平方公里,山脉南北走向,自北向南分布有教场、将军岩、仙人洞、仙人石、九连灯、万兵沟、跌马崖、带箭沟、大乘寺、王坟顶万亩板栗园、野生核桃园等自然景观,还有红军医院遗址、新四军医院遗址等2处人文景观。鸡笼山山势雄险壮观,景色宜人,最高峰王坟顶海拔820多米,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据统计共有2000多种,吸引了不少爱好大自然的人们前来观光。

出行路线:从信阳户外出发到罗山县山店乡,往南前行到鸡笼村,开始徒步进山,山下绕过小鸡笼山后,攀越大鸡笼山,大约需要四个半小时到达大乘寺无人区,进行修整。扎营于林场中。第二天攀登王坟顶,下午经白俺村到铁铺乡,行程约三个半小时。然后乘车返回信阳。
  整个路线约35公里,中上强度。
6:穿越灵山金顶及灵山寺
  灵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豫、鄂两省交界的大别山区。西临京广铁路和107国道,与国家森林公园鸡公山相连;东接京九铁路和罗武公路,与湖北省木兰山相望,南有信叶公路横穿东西,正在修建的京珠高速公路在景区留一出口。交通十分便利。灵山风景名胜区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奇特。景域方圆61.5平方公里,含六大景区,七十二洞天,一百零八景点。以“山秀、寺古、石奇、洞幽、水美、物华”而享誉海内外。素有内陆秦皇岛之称的“九里落雁湖”、“灵山”,中外名刹“灵山寺”,省级鸟类自然保护区“董寨林场”。。
  灵山主蜂金顶海拔827.7米,据唐李泰著《括地志辑校》和《魏书》记载:“灵山春秋战国时名冥山,汉时名霸山,魏时名石城山,因有求必应,每云必雨,验之,信然”而沿称灵山至今。古代的一些帝王将相迷恋此处景色,赞不绝口。
  灵山是著名的佛教圣地,旧有七寺三庵之称。现存3所,其中名刹灵山寺始建于汉始元七年(公元前79年),唐玄宗时曾被封为国庙,宋元多有扩建。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寺院被山洪冲倒,后经不断修缮,至民国2年(1913年)恢复旧观。此后兵祸接连,毁多修少,“文革”时,文物被毁,僧尼有的还俗,直到1979年,灵山寺被定为县文物保护单位,遭破坏的文物开始修复,僧尼陆续回归。1985年恢复三月初一庙会。现有大殿七层,分别为天王殿、祖师殿、大雄宝殿、法堂、念佛堂、祭仙宫.

穿越线路:从信阳出发,到罗山的朱堂乡连塘,经过麒麟石――连塘飞瀑――玉兔峰――石刻――狮象把门――龙牙寺村――左进观音崖――经一段盘山水泥路――右进土路入一林场――直上茶山――沿山梁绕小金顶――登主峰大金顶,晚上扎营在灵山金顶。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后沿云梯下金顶,游灵山寺,下午可返回信阳。
  整个路线约30公里,难度和强度都在中上
7:登金刚台
  金刚台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东南,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仅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十余座,主峰金刚台海拔1584米,因奇石纵横、形似金刚而得名,为大别山豫内最高峰。景区纵横470平方公里,是一座集地质地貌奇观、人文历史遗存、生物多样性为一体的旅游资源宝库。
金刚台,远处是山,山遥遥耸翠,近处是水,水悠悠流银。两岩田畦曲曲折折,梯田层层叠叠,插秧时碧绿连天,收割前金黄铺地。
  这里是亚热带和北温带的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大陆性湿润季风气候。因而,金刚台地区植被覆盖率高达85%,动植物种类繁多为全省之最,达2750多种,被誉为“生物宝库”。

给大家提供两线路:

1:如果想登金刚台主峰,就从猫儿石上,这里是金刚台主要的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的主体,其线路是:信阳――商城--四顾墩乡--刘小坳村境内至金刚台主峰下――左进一峡谷并沿右侧顺谷而上――响龙潭--大小石门--黄泥寨--溜石板--登上猫儿峰――然后沿路返回
2天完成,整个登山路线强度都较大。大约15公里。
  扎营地在一溜石板附近一林场处扎营。
  2:如果想上平顶铺,其线路:信阳--商城--经四顾墩到苏仙石乡--华祖庙--朝阳洞--平顶铺--华严寺--苏仙石乡--商城--信阳
  这条线至少需3天走完,头天晚上可以把车直接开到华祖庙林场(扎营),第二天一天就可上到平顶埔,第三天早上在平顶埔看日出,这样走就是上山那天强度比较大,约40公里。
8:环穿新县金兰山
   金兰山森林公园毗邻新县县城,面积128平方米,属省级自然保护区。金兰山(海拔768米)、连康山(海拔775米)、西山(海拔720米)三座主峰构成森林公园的主体,王沟、金兰、五里岗、白龙池四个湖泊在金兰山的怀抱里,像四面硕大的明镜,倒映着名山胜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水光山色,美不胜收。园内不仅有奇险的高山峡谷,秀丽的溪流湖池,更有茂密的原始森林,稀有的动植物,多彩的奇花异草,古老的寺庙道观和壮丽迷人的瀑布群。园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3%,河流20余条,瀑布30余处,著名景点百余处。
  出行路线:从信阳出发――新县县城――由柏油路向南箭河方向1.5公里至羚锐制药厂――右进金兰山森林公园――沿路而上过一小石桥――右拐有一顺溪而上的小土路(有叉路必右拐)到一平坝处――再右拐过一小溪顺小路而走――登顶至西寨(晚上在此扎营)――第二天从北沿小路云梯而下――新县县城――回信阳。 整个路线实走约25公里,中等强度和难度。
  另有一3天的走法:
  D1:从金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九龙潭九龙山庄进入沿溪而上到尽头一石房子右拐上大路----一直前行到连康山林场扎营,连康山林场周边环境非常漂亮。
  D2:自连康山穿越至金蓝山顶平台,扎营。沿途绿郁葱葱,路边溪水潺潺!景色非常原始。可充分领略大别山系的特色景观!
  D3:自金蓝山顶昨侧小路下山,沿途经过三个高山平湖,几个道观!到金兰水库,到山脚下金兰村。然后做公车回新县!
  整个环线需要三或四天。景色原始,路况比较好,非常漂亮!
9:险穿商城黄柏山九峰尖
  黄柏山位于商城县长竹园东南部,是鄂、豫、皖三省界山,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山体呈东南——西北走向,平均海拔800米,主峰东峰尖,海拔1352.6米,为商城第二高峰,而在法寺北的九峰尖山势险峻,九峰列峙,如狮如猿,气势磅礴,颇为壮观,主峰也称猫儿石为商城第三高峰。黄柏山风景区面积为10003平方公里,区内石奇、洞幽、林茂、竹挺、花繁、云雾缭绕,人称“小黄山”,又称人间仙境。
出行路线:信阳-商城-汪岗-达权店-长竹园-黄柏山老林场-第一天下午登上主峰东峰尖-第二天上午登九峰尖,连翻九个山峰-下午5点返回信阳。
  扎营地在黄柏山老林场,由于老林场就在东峰尖下300米处,登东峰尖没有任何难度,3个小时来回便可完成,而登九峰尖是登黄柏山的主要目地,因难度强度大(7个小时),惊险刺激,是驴子去的好地方。
  因山势险峻,需在绳索,再一个由于大车进不了山,只能面包(13、14座)以下的车才能开的进山,进山的路全是土路。
10:旅游胜地--鸡公山
   位于河南省南部的鸡公山,是华中地区著名的游览,避暑胜地。它和其他一些名山不同。我国的名山大多开发较早,在古代就很有名,而且有很多名山同时也是佛教或道教胜地,而鸡公山是本世纪初才发展起来的。鸡公山是大别山的支脉,主峰鸡公头又名报晓峰,像一只引颈高啼的雄鸡,因名之鸡公山。主峰海拔814米。山不算高,但山势奇伟,泉清林翠,风景秀丽。解放前,鸡公山是外国人的军阀、官傣、富商寻欢作乐之地。据说在1898年,一名美国牧师到河南信阳传教,看中了这里的秀丽景色,盖起了一座教。经过这个牧师的宣传,很多外国商人、传教士和驻华使领馆人员,纷纷前来建筑别墅,其中很多是来自华中重镇武汉。据统计,从1898年1936年间,山上建有300多幢各式别墅,有尖顶突起的教堂式,有环形古雅的宫殿式,有玲珑剔透的小巧别墅,有高大豪华的欧美建筑。这些不同国别、不同风格的建筑,既反映了当时我国所处的殖民地的地位,同时也向人们展示了各国的建筑艺术。在这些建筑物中,以颐庐、将军楼、烟雨楼、会景楼、美国教堂、瑞典大厦等最有特色。鸡公山地区雨量充沛,植物繁茂,兼有南方和北方树种,共达1200多种,既有针叶树又有阔叶树,既有常绿树又有落叶树,是一个混合型的自然植物园。一到春季,山上的杜鹃花、兰草花、金鸡菊等就漫山开放,把鸡公山打扮得格外漂亮。夏季则浓荫密布,气候凉爽,是避暑佳地。到鸡公山游览,报晓峰是中心,站在峰上俯视,只见云海滚滚,好似腾云驾雾。而这座报晓峰,从不同角度看去,姿态各异,有的如啼鸣,有的如饱卧、有的如健斗。上述的多国建筑,都距报晓峰不远,是游人必到之地。沿报晓峰南坡下行2里处,有一些带宗教色彩的景点。风景以幽、奇取胜。沿盘山公路东行不远,可到避暑山庄。这里自成一区,山势巍峨、松林密布。整个山庄的建筑群分为十组,形式多样,楼、堂、亭、阁俱全,确是避暑胜地。
   鸡公山距信阳市38公里,游览鸡公山一般从信阳乘公共汽车前往,每隔1小时就有一班车。如乘火车前往,可在鸡公山站下车,再换乘公共汽车上山。但鸡公山站只是一个小站,一般特别快车不停,在选择车时应多加留意。

登山路线有两条,一是乘汽车沿盘公路上山,全程9公里。
   另一条是徒步沿古道登山而上,全程只4公里。途经:由长生谷右拐进古登山道--中天门--牛耳寨--甘泉--笼子口--鸡公山山顶。建议驴子走这条路,一路风光无限。
   鸡公山上玩的地方很多,但在这里重点推荐几个景点:报晓峰、东沟瀑布、月亮湖、大深沟、以及风格各异的西洋度假别墅和楼榭等。
       鸡公山的门票每人约40元,5——10月份为旺季,山门把的也很严,旅店房价也较贵,建议驴友来鸡公山出行尽量避开旺季,一来运气好可以逃门票,二来住房也很便宜,(每人每晚20元左右),实在不想住旅店,可随处扎营。餐馆比较多,一般来讲,比山下贵个20%——30%。
  另有一鸡公山后山穿越路线:
  D1:走107国道继续南行,在鸡公山收费处下车,步行过收费站500米,路东有一条小溪,溪边的小村叫韦家湾,过京广铁路隧道沿溪流继续东行进山,中间还路过一个小村叫:伟家沟。从伟家沟开始,就开始上山路了,一路上景致还不错,有点养子沟的味道。大概4个小时,到达一片沼泽地,有废弃的民房,此地名曰:烧鸡塘。水路至此结束,此后开始下山,山路很不好走,灌木很多,绕过一个山头即可见正东下方有一水库,从此下行,大概2小时即可到达水库边。这里是湖北广水镇的燕子湾水库,库边平整,是个扎营的好所在。
  D2:水库边有一条土公路,是军队的临时路,沿次路北行大概2公里即进入鸡公山景区的后门,也是索道的下站。沿索道上行至活佛寺,大概1小时,活佛寺有几个怪石可一看,从活佛寺沿小路(勿走景区路)到灵化寺,此寺的正北就是报晓峰。在活佛寺和灵化寺之间有一条下行的小路,沿小路西行,一路上都是松林,地上都是厚厚的松针,踩上去很舒服。不久也可见一溪流,此后一路沿溪而下,途经两个瀑布,有看点。大概3个小时即出山谷到达季本沟水库。这里可见107国道。从水库走到进山的前湾村圆满完成鸡公山穿越。

信阳户外10大经典路线,是信阳驴子们几年来辛勤努力的结果、汗水的结晶,所以大象觉得有必要进行总结,以便在今后的出行过程中,给广大驴友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五、河南经典驴道全集——帖子汇编,不断更新中......
      (一)中岳嵩山
1. 玩转嵩山之一——太室山

河南省登封市永泰寺-观香峰-浮丘峰-峻极峰-气象站-野驴背-中岳庙。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2-1.html

2. 玩转嵩山之二——太室山
     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庙-野驴背-气象站-峻极峰-卢崖瀑布-中岳庙。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2-1.html

3. 玩转嵩山之三——少室山
    河南省登封市将军殿-琼壁峰-连天峰-翠花峰-鱼脊背-磨肚石-大御寨-玉皇沟。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2-1.html

4. 玩转嵩山之四——少室山
    河南省登封市将军殿-莲华大峡谷-三皇寨-少林寺。

5. 玩转嵩山之五——少室山

河南省登封市十八盘-五乳峰-五花坪-三皇寨-二祖庵-少林寺。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2-1.html

6.玩转嵩山之六——香炉峰
   河南省登封市十八盘-五乳峰-五花坪-香炉峰-偃师市府店镇来定村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3-1.html

7.玩转嵩山之七——挡阳山

登封市君召乡水磨湾村-挡阳山-三皇峡-花尖-偃师市府店镇柏屿村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3-1.html

8.玩转嵩山之八——天德峰
   河南省登封市待仙沟-天德峰-天都峰-未名谷-环山路。

9.玩转嵩山之九——万安山
   河南省偃师市大谷关(水泉村)-橡子岭-歪嘴山-大风门山-潭台寺-牛心山-山张村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4-1.html

10.玩转嵩山之十——万安山
    河南省偃师市山张村-牛心山-山张林场-大草原-四道沟-东祖师-刘庄村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7-1.html

11.玩转嵩山之十一——万安山
    河南省偃师市刘庄村-东祖师山-青罗山-小槐树山(刀背山)-中灵山-白龙洞山-杨苗洞-曹窑村https://bbs.8264.com/thread-318933-7-1.html

12.玩转嵩山之十二——长寿山、蝴蝶谷

(八)淮河及其支流

(九)海河及其支流

(十)长江及其支流

作为一新驴  以前学校时期对重庆比较熟悉  反而对河南的资源不是很清楚
希望能够认识更多的老驴

特转登封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整理的嵩山驴道
希望能对来玩的驴友有所帮助

1、玉皇沟—磨肚崖—廋驴背—连天峰—将军庙

2、玄天庙——窟窿山——小寨——明月峰——吸风口——音乐大典。

3、小玉皇沟——大寨——白鹿峰——望洛峰——正北沟——少林寺。

4、八里沟-嵩山禅院-宝柱峰-帽子山-山神庙

5、山神庙—清凉峰后沟—清凉峰垭口-清凉峰—一线峡—宝柱峰—嵩山禅院—三皇停车场

6、将军庙下山神庙—清凉峰后沟—帽子山—宝柱峰—嵩山禅院—三皇停车场

7、玄天庙-少阳峰-洋姜沟-玉皇沟

8、待仙沟、楼尖、瘦驴背、磨肚崖、大寨、玉皇沟

9、玉皇沟——小寨——二祖庵——少林寺

10、玉皇沟——太阳峰——玉皇沟

11、将军庙-琼壁峰-连天峰-卓剑锋-白道谷-将军庙

12、大塔寺-三祖庵-罗汉洞-会仙峰-峻极峰-气象站-野猪坡

13、永泰寺-望都峰-卧龙峰-峻极峰-鹰愁崖-浮邱峰-迎仙阁

14、永泰寺-观香峰-望都峰-卧龙峰-嵩阴草甸--永泰寺沟

15、九龙潭-峻极峰-法王寺

16、启母阙---万岁峰---鹰愁崖---浮丘峰---迎仙阁

17、中岳庙——黄盖峰——青冈坪——卢崖瀑布

18、大塔寺——搠刀泉——森林浴场——望都峰——永泰寺

19、八龙潭——峻极峰——望都峰——永泰寺

20、九龙潭——石佛寺——嵩阴草甸——森林浴场——搠刀泉——大塔寺

我们能总结出线路,与baiding  山村 大毛 地仙、华、一棵树、二马、飞碟、小语、007、天下、红花、乐途淇淇、牵手、远东十八、童趣等驴友的努力探索是分不开的,在这里登封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感谢他们!谢谢!
    户外有风险,出行要谨慎。
希望来游玩的驴友在不熟悉地形的情况下,多与当地驴友沟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巩义区域十大经典线路
发贴人:
快乐佛
网址:https://www.ttout.com/thread-15672-1-1.html
线路整理:千里光

1. 河南户外明珠--巩义蝴蝶谷
蝴蝶谷位于巩义市,风景优美,河流清澈,传说以前是蝴蝶聚居的地方,故称为蝴蝶谷,而青龙山山型独特,群峰耸立,千姿百态,沟内有一大型水库,形成高峡出平湖的景色。千年古刹慈云寺又给蝴蝶谷青龙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慈云寺,始建于东汉明帝永平七年,是佛教传入中原后,有天竺高僧摄摩腾、竺法兰创建的第一座佛教寺院,素有“释源”和佛教“祖庭”之誉。蝴蝶谷春天是桃花盛开,夏日潺潺溪流,秋天满山红叶、层林尽染;冬日冰厚一尺有余、冰瀑如柱。蝴蝶谷之美深深的吸引着中原驴友,请与我同行,我们一起去探寻蝴蝶谷那美丽的传说吧!

风景指数:★★★★★

2  嵩阴环线穿越
森林公园--搠刀泉--挤掉孩--十八偎--玉柱峰--核桃林--吴家山庄
嵩阴森林公园位于中岳嵩山北麓,嵩峰万亩森林,穿松林、听松涛、观美景;因北魏孝文帝时京兆王元太兴埋葬于此而俗称为墓坡(今改名卧龙)。玉柱峰海拔约1440米,是巩义市最高峰。峰南壁立千仞,峰北坡度舒缓。南侧峰峦突兀峻峭,象形奇石栩栩如生,北坡林木交枝接叶,松柏共翠遮天蔽日,整个区域山高奇峻,瀑池潭四布,、云僚雾绕、气象万千。吴家山庄内部院中套院,院中有院。将所有院内关闭,四院各自成体系,开启院门,又融为一体。该线路由千里光等驴友2008年走通,有山有水,且文化底蕴浓厚,大家不妨走一回,秋天还有核桃、山果等着你品尝类!

原始指数:★★★★★

3.七帝八陵
北宋王朝共有9个皇帝,除徽、钦二帝被金兵所掳,死于漠北,葬地不详外,其余7帝和宋太祖之父赵宏殷的陵墓均葬于此,故称“七帝八陵”。皇陵区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坞罗河两岸的邙岭山麓,即今天的回郭镇、芝田、孝义、西村一带.宋宣祖永安陵、太祖永昌陵、太宗永熙陵、真宗永定陵、仁宗永昭陵、英宗永厚陵、神宗永裕陵、哲宗永泰陵。诸帝陵四周祔葬有后妃墓,共计20余人。陪葬的宗室及王公大臣,如寇准、包拯等,共计一百多人。各陵的建制、布局基本相同,每一陵园占地120亩,四周筑以夯土围墙,四面的正中开辟有一个神门,四角建有角阙。园内的正中是陵台,夯土筑成,呈覆斗形,台南放置有石雕宫人一对。南神门外的神道两侧还排列有文臣武将、驭手以及石兽等石像生。石像的造型浑厚威武,气魄豪放,反映了北宋时期的石刻艺术风貌。

活动强度:★

4. 河洛文化之旅
康百万庄园 --白木山--石板沟--黄河滩--河洛会流处--刘振华庄园--巩义石窟--常香玉故里--杜甫故里
康百万庄园始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它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1963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三大庄园(刘文彩、牟二黑)之一,比山西乔家大院大19倍。河洛汇流位于黄河与洛河交汇处,河洛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相传,这里是河出图、洛出书、伏羲画八卦的地方,据史载:黄帝、帝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成王与周公等登基 时,都在此沉壁祭天。刘镇华庄园是***时期陕西省督军、安徽省主席刘振华和河南省主席刘茂恩的家宅。庄园坐北向南,依神都山而建,有6个院落,石砌窑洞30孔,楼房210间,总面积1万平方米。巩义石窟是北魏皇室开凿的一座石窟,初建寺称“希玄寺”,唐初改称“净土寺”,宋代改称石窟寺。现存洞窟5所,千佛龛一个,小佛龛255个,摩崖大佛3尊,佛像7743尊,碑刻题记200余块。该石窟小世巧玲珑,惟妙惟肖则是举世罕见。这里洞窟门两侧石壁上有三层绝美的浮雕--帝后礼佛图。巩义是诗圣的故乡,是河洛水土培育了诗人高尚的性情,诗人在长大后的颠沛生活之中还写下过“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诗句来表达他对故乡的思念与深情.巩义市人民也为这片土地上诞生了杜甫这样的伟大诗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活动强度:★

5.郑州的后花园--浮戏山

环翠峪是一个以自然山水为主体,以古城堡为特色的山岳型风景区,寨古、石奇、谷幽、洞奥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这里四季美景不断:春天山花烂漫,十里飘香;夏日流泉飞瀑,满目青翠;金秋硕果累累,红叶满山;冬天松柏凝翠、冰挂银条。主要景区有:卧龙台、杏花村、花果山大峡谷、双龙峡、野果沟、八路军后方医院等,季节不同,景致各异。
杨树沟有古老的山寨遗址、皮定均将军炸弹厂和长达712米表现杨树沟人当代愚公精神的的引水隧道。青色岩石在山坡林木之间斑驳暴露,形态各异,变化万千,青绿相间的色彩犹如一幅写意油画,引人入胜。另外,山体植被茂密,是最好的天然氧吧,对哮喘、结核病人有一定疗养功效金秋季节,叶黄果红,满眼丰收景色,初霜过后,黄栌叶红,呈现“满山霜叶红胜火”的壮丽景观。雪花洞集石英岩、喀斯特、黄土丘陵三种地貌景观于一体,荟萃北国江南风光于一区,绘成了“天集云色,地溶石花、山峰奇秀,潭泉生涯,石窍怪状,林色奇葩,庙宇星罗,胜迹幽雅”的古代八大名景,具有巩境“小桂林”之誉。千里光认为该线路从巩义市米河镇开始,新中镇结束较为完美,能够包揽整个浮戏山的精华。

6.上山丈量青龙,下山探寻九莲

小橿树山--石人峰--挡风石--青龙脊--黄家山--武当山--蟠龙山—九莲洞  该线路贯穿巩义中部,包揽多个山峰,风景秀美,环顾四周,周围群山林立绵延起伏,层峦叠嶂。特别是石人峰,巧夺天工,惟妙惟肖。整体线路山势奇峻、林深树茂、水色清亮、植被丰富,峡谷内山水相伴、奇峰峥嵘、潺潺溪流常年清澈见底,流水不断。九莲洞的形成大约在7000万年之前,洞内面积达700千方米,洞口若斗笠,外狭内阔,形成洞中多洞,洞洞套洞,洞底有潭,潭水穿洞,洞腹藏井,井内隐孔,洞内有池,池周有洞的绝妙景观。洞中千螺倒矗,万笏斜垂,  自然形成的石笋、石柱、石瀑、石幔、石狮,异态万端,栩栩如生。

7.豫西广播的来源--巩义五指岭
桑树沟新村--饮马池--桑树沟水库---铁山--五指岭--分水岭
五指岭海拔1215.9米。五指岭名字的由来,一种说法是因为“金鸡报晓五县知”,此地为巩义、荥阳、登封、新密、汜水五县交界处,登上山巅可俯视五县风光,极目千里。一种说是五指岭酷似神仙五个手指高插云天,自诩位居天中。山南断崖千尺,惊险无比。山北峡谷纵横,林木茂密。五指岭盛产金银花,为道地中药材。千里光认为该线路四季均适合驴友溜腿,四季风景各有不同。

8.徒步东青龙山
青龙山步道--巩义广播发射塔—安仁寨——十二洼——忠义寨——青龙关——捧日峰—中王庙。
走在东青龙山的脊背上,视野格外宽阔渺远,连绵起伏的群山,弯弯曲曲的河谷,房舍连片的村庄,古色古香的庙宇都尽收眼底,让人时而唏嘘,时而惊叹,时而吟哦,时而啸歌.走入清顺治年间建造的安仁寨、清乾隆年间修建的忠义寨,让我们一起去感受岁月的沧桑吧!

9.狄坡—马家沟—张家湾—要峪沟—小龙池---将军寨

将军寨是一古城寨堡, 将军寨简介:将军寨位于海拔973米的浮戏山上,周长四千余米,被国防科工委誉为“中***事历史博物馆”、“中华第一城堡群”。始于北宋,为义军所建。清咸丰十一年,武状元牛风山奉旨为抵御太平军与捻军在原址上重建而成,故又称牛家寨。此寨四周悬崖峭壁,山峰陡峭,寨门齐全,城域完整,寨墙盘旋错落于诸峰之巅。在周围三十多个古城堡中,地形复杂,地势险峻。寨山有兵营、滚木、檑石、烽火台、炮台等。整个山寨居险峰易守,因山势而走,东有玉皇顶,北有金童、玉女二峰。峭壁中间有北、西、南三门,有圆洞、长洞、八面鼓、隔涧跳、将军石、罗汉石、凤凰石、天井、定宝崖、跑马岭等景点。上得此寨,时而踏步而越,里面峻不可攀,时而怪石迎面,时而鹰翔眼底,既可领略浮戏山八大景之一“桃花春早”的烂漫与鸟语花香,又可远眺黄河水之恢弘,近览浮戏山之秀丽,青山碧水尽收眼底。
风景指数:★★★★★

10.后河峡谷两岸反穿越

中王庙――三道节――黑龙潭――冷沟――青龙脊--尚氏山庄―-佛弯-后寺河水库---青龙山步道
该线路一年四季水流不断,穿行于其中让人心旷神怡。春季漫山杏花、桃花争相斗艳,似片片红云、如层层烟霞。夏季谷中碧溪潺潺,鸟语花香、给人清心悦目的感觉。秋季漫山红叶,彩蝶起舞、山林尽染。冬季山壁上冰挂如帘,人也可以行走在厚厚的冰层山,跳一只天鹅湖。这些美景增添了青龙山和蝴蝶谷的无尽诗意,让驴友们流连忘返。尚氏山庄为巩义尚氏故人在晚清时期依山而建的窑洞群,周围四面环山,为巩义之世外桃源。
活动强度:★★★

华夏大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去过的地方哪里都好
借用一下飄瀟的帖子
—————————————————————————————————
鲁山县经典驴道

1.鲁山县四棵树乡大块地羊圈沟穿越攻略
【线路介绍】:
      羊圈沟位于河南鲁山县石人山南麓,南召与鲁山交界处,是新近发现的一处更原始的穿越线路,瀑布多,潭多。据向导介绍,羊圈沟顾名思义就是个天然的大羊圈,羊在沟里也不容易走失。因为从未人为开发,里面有许多处需要借助绳索攀登或下降。(也可绕道)

【行程安排】:
D1:早上出发(约3个小时到达),轻装上山羊圈沟野道穿越,比较原始,晚上回到大块地
D2:上午泡温泉(自带泳装),下午环绕昭平湖走北线,沿线风光很美,约4点开始返回。

【强度指数】:★★
【风光指数】:★★★
【精彩指数】:★★★★

2.走进清水河
【景点介绍】:钟山,平安钟,牛王庙;万寿树,瀑布,寂静的村庄,情人屋,千年辛夷树王,春天欣赏高山杜鹃,秋天欣赏万山红叶。
    清水河风景区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团城乡(原鸡塚乡)牛王庙村。已开发。不售门票。电影《女大学生部落》拍摄基地之一。清水河即电影中清水谷是也。
    古代道观修行道士在山巅林间消遣娱乐,遗留下来的古代棋盘。确属古代人为刻凿,颇有古人遗风。
【难度指数】:
【强度指数】:★★★★
【风光指数】:★★★
【精彩指数】:★★
【联系沟通】:
农家乐食宿田家大院—电话15886729172
3.六羊山

六羊山旅游区位于鲁山县城西大约70公里的深山之中,属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与石人山比邻,距石人山约20公里,属八百里伏牛山山脉。从鲁山出发经下汤镇、赵村到大庄向左进山即到(公路上有路标指引)。郑(州)石(人山)高速公路可达六羊山。311省道可达。
六羊山取名于祖师殿始建之后,传说祖师为了造福人间,恩典中州百姓,特意选在山羊都爬不上去的天柱峰上,陡峰峻山山道难行,建造这样浩大的工程谈何容易,祖师为此派下六只神羊,一夜之间把建庙的材料全部运上山去。当地百姓为了感谢上苍,纪念神羊。故取名六羊山
六羊山是集道教文化,山水风光,林景瀑布于一身,有山岳型浓烈的美,绚丽而不张扬,沉醉其中,浑然忘我。

【强度指数】:★★★
【风光指数】:★★★★
【精彩指数】:★★★★

4.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焦赞山———驴友探险的天堂

焦赞山位于鲁山县土门办事处西10公里焦山村境内,主峰海拔1281米,与尧山比邻,北宋名将焦赞占山为王之地,故名焦山,山中自然景观优美,人文历史悠久.

山中有一村庄号称“空中小镇”,国家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庄群山环绕,小河流水,森林密布,曲径通幽,一年四季春花夏茂,秋实冬润,是人们理想的休闲度假登山运动的好地方,山中自然景观密布:飞瀑、石窑、古寨遗址,千年黄连树等。为景区装扮的古老而富有诗意。春天杜鹃花,梨花,连翘花,山茱萸花,满山遍野。到了秋天,果香十里,黄梨红柿,举手可得,真是人在路边走,伸手摘甘果,保你到此一游终身回味。本景为十足的山寨休闲旅游胜地。住在山上,吃在农家,交通便利,经济实惠。及能放飞心情,又可挑战自我。穿越原始森林,攀登至顶峰,实现一览众山小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这里的村民热情好客,农家田园生活给大家无比亲切的感觉。欢迎天下朋友前来尽情享受旅游、写生、探险、篝火、放纵带来的快乐。
      焦赞山农家乐在郑州、巩义、上街广大驴友的爱心帮助下,于2009年2月7日隆重开业。开业后开业后接待了来自郑州、巩义、上街、禹州等地的驴友近五十次。淳朴的民风,热情的招待得到各地驴友的好评。驴友们在等山的同时不断奉献爱心,给焦山新村小学的学生带来了学习用品、课外读物、体育用品等在此向大家致以崇高的谢意。

焦山简介:焦赞山,又名焦山,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土门办事处西15公里处,海拔1289米,相传为宋朝大将焦赞占山为王的地方。山上有古寨墙、吊桥、跑马岭等遗址;有梳妆楼、望乡台、龙潭、吸风出风洞、綿木潭、红石券、白石崖等多处自然景观;有野猪、羚羊、草鹿、果子狸等珍惜动物和金鸡、白冠长尾雉、山黄鸡、沙和尚等禽类;有柴胡、连雀、杜仲、金钗等名贵中药材500多种;盛产黑木耳、香菇、银耳、蘑菇、灵芝等天然菌类。
      春季这里有连翘花、山茱萸花、山桃、山杏、杜鹃等花,山上花香四溢;夏季这里枝繁叶茂,是避暑胜地,到处可以洗澡、抓鱼;秋季山果到处都有,柿子、猕猴桃、沙梨、山葡萄等野生水果触手可及;冬季这里银装素裹,冰挂、雾凇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朋友,来吧!淳朴、热情的焦赞山村民欢迎您前来旅游、写生、探险、休闲。
焦赞山行车路线: 郑石高速鲁山下站后走省道242到瓦屋经土门到焦山
二广高速瓦屋、土门站下高速走楼中公路经土门到焦山
焦赞山农家乐、旅游联系电话:
焦山村副主任(日行一善):13903838838

【原始程度】:
★★★★
5.鲁山县好运谷

好运谷又名转运谷,是以灵秀山水资源为依托,浓郁的农家风情为特色的休闲度假区。好运谷瀑布群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紧临311国道,距石人山风景区12公里,距画眉谷、十八垛风景区1公里。

景区亮点:瀑潭密布好水好运:好运谷游线沿溪而上,一路山泉叮咚,花香弥漫。从入口到桂花瀑不到2公里的地段内,集中了1070米落差的瀑布10多条。飞濂瀑、凤鸣瀑、飞龙瀑、桂花瀑,飞瀑如帘,卷云喷雾;瀑下有潭,石凹成潭,濂潭、半月潭、神龟潭、九女潭、洗心潭,潭潭相连,玉碧镜清。潭溪之中,群群游鱼追逐嬉戏,为游人带来清凉心情。除了天然的瀑潭景观,“好运谷”这个名字也为山谷引来了博取好运的众多游人,好运石、好运庙、鸿运滑道,让您一路好运不断。

谷深峡幽原始自然:好运谷长约10多公里,谷深峡幽,林木茂密,古道蜿蜒藤树如拱。到处呈现出原始自然的生态山水。奇特地貌、好运奇石:好运谷的河谷地貌非常奇特,遍布石潭、石板。河谷中有许多象形石,如河马石、猴石、龙床石、蛙鼓石等,尤为奇特的是好运石。在九洞峡左岸,有一高2米、直径12米的鸭蛋形巨石,地貌学上称为球形石,在花岗岩地区极为罕见。人们说抚之可交鸿运,添福寿,好运久远,因此来好运谷的人都要抚摸或转上几圈,表达了人们的一种美好愿望。

6.想马河龙潭峡穿越攻略
   两汉之间,刘秀与王莽在今鲁山境内玩捉迷藏,周转数日,马不停蹄,异常艰辛,待到今尧山镇(原二郎庙)境内一条河时,坐骑体力不支累死。身后莽军渐近,刘秀已十分疲劳,万分焦急,心想“若有一匹好马可助我脱险也”,言毕,忽听有健马嘶鸣,抬头看时,已到眼前,高八尺,长丈余,骄健非常,刘秀翻身上马而去,此河后被世人称作想马河。想马河六羊山距石人山30公里,地属鲁山境内与南召接壤。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据说不久就要开发,欲游从速.
   让我们抛开都市中的喧嚣与浮躁,背起行囊,迎着春天里的曙光,走进山野,走进秘境,穿越在那峡谷丛林,登山、溯溪、露营、篝火,观日出、品清泉,感知旷野中那份清纯和宁静,体味探险、露营的新奇和刺激。让风与我的思绪轻轻掠过,让生命不要因等待而褪色,让热情不要因犹豫而熄灭,让我融入那纯净的自然中,享受大自然带给我的每一份恬静,累并快乐着!
穿越想马河龙潭峡约伴出行事项
【活动主题】穿越想马河龙潭峡
【活动目的】走进山野,走进秘境,穿越在那峡谷丛林,拥抱自然、锻炼身体。
【活动强度】中强度 ★★★
【难度级别】低难度 ★★
【风光指数】 ★★★★
【活动日期】
【出行路线】早八点开始,从鲁山县尧山镇想马河村河北村民组出发,沿想马河穿越,至正午翻越海拔一千八百余米的红岭。在山巅踏雪、打雪仗,弥补了一冬不见雪的遗憾;遥望对面石人山群峰叠嶂,宛若画屏。下午来到尧山镇上坪村境内的龙潭峡景区,观通天峡大瀑布,沿景区道路下行,一路赏伏牛山水精华,瞻墨子故居茅屋,眺望五指山、双剑峰、情侣石,下午五点至景区大门口上车。连穿历时九个小时,行程约四十华里。
日程安排:
D.1: 晚19:00自由天地小区外集合乘车,5小时左右到达想马河农家,扎营休息。

D.2 早起,早餐后收营,开始徒步,晚山中露营。

D.3 睡到太阳照到帐篷,早餐后收营,开始徒步龙潭峡,下午16:00点开始乘车,约20:00点返回。

【活动安排】
穿越、攀岩(初级)、露营两晚、数星星、野炊、篝火晚会、拉歌比赛,请各位驴友准备节目,自带酒水,龙潭峡谷话春天!
7.珍珠潭激情穿越

珍珠潭在鲁山四棵树乡东平沟村距平顶山94KM 包车的话,可以走新郑、禹州、郏县、宝丰方向到鲁山后看路标走四棵树乡方向,过了四棵树乡奔石人山方向上山,途中过文株寺,最后到达东平沟,全程4~5小时。看到东平沟村的路牌后,下路进村,找朱广召(导游费:**/天),他对珍珠潭的各条线路比较熟悉。
  A.路过鲁山时,只要时间允许,可以到鲁山县市中心广场附近的“老字号揽锅菜”饭店尝一尝鲁山的特色揽锅菜,大份14块,小份11块,很好吃 :)
  B.天气暖和的时候一定不要忘了带泳衣 ,7月份已经可以游泳了,非常爽~ 哦
活动介绍:穿越珍珠潭
如果我不在家,就在珍珠潭,如果不在珍珠潭,就是在去珍珠潭的路上这个名句一直被广大驴友所传颂~!
在鲁山县西部,石人山北麓,311国道北一公里处,有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谷。在山谷下部不到2公里的范围内,则集中了10——70米落差的瀑布10多条。飞濂瀑、凤鸣瀑、飞龙瀑、桂花瀑,飞瀑如帘,卷云喷雾;瀑下有潭,石凹成潭,濂潭、半月潭、神龟潭、九女潭、洗心潭,潭潭相连,玉碧镜清。潭溪之中,群群游鱼追逐嬉戏。河床基岩光滑如龙榻玉铺,清溪曲折跌宕如笙弦之歌。奇石秀水,天造地设,恰似浓缩了的瀑潭盆景。大小不一的飞瀑龙潭,串连一体,犹如一条硕大的珍珠项链,镶嵌在转运谷的玉颈上,发着灿烂夺目的光,故名珍珠潭。珍珠潭探险区位于鲁山西部,一处充满原始味道的珍珠潭自然风景区,素有河南的九寨沟之称。。主河道莲花河自西向东落差600米,蜿蜒10千米,穿越六个峡谷,上下形成31个大瀑布,十八个深潭,天造双恋瀑、天然坝、龙勃瀑、珍珠潭、莲花盆等景观50余处。山连水、水依山,山水成瀑,瀑琢成潭,瀑连潭、潭衔瀑。珍珠潭,有些路段需要绳索保护,有一个路段需要抱着4米高的树干下滑才能通过,道路稍有惊险,但也挺有趣。

【行程安排】:
D1:7点准时出发,中午抵珍珠潭用餐,下午开始穿越,晚宿莲花盆。
D2:早餐后继续穿越,下午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