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我的攀岩之路

小猜确实是攀岩的好材料,不是因为天赋有多么的好,他能在那么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令到阳朔的那帮老岩棍也刮目相看,是有他的原因的。

训练的时候,他会穿上安全带,在安全带上挂20公斤的铁饼,在岩壁上连续攀爬30分钟不下来,以此练习耐力。指力最强的时候,可以用一个手指,做2、3个引体向上,我们对其评价就是:靠!变态!

03年,一帮子长沙老岩棍集资,建立了我们第一个室内抱石馆。当时集资的有十个人,馆父诨号“金羊毛”,我记得其他股东包括阿宝丁,小玉,牛肉干,刘林等,抱石馆建好后,我们“臭鞋攀岩队”每周在这里训练2-3次。说起臭鞋攀岩队,有个典故,那时候我们每次训练完,就以拉引体来收尾,具体是这样做的:比如我拉一个,小猜拉两个,阿宝丁拉3个,再到我就是4个了。一直拉到20个,再往回拉,19,18……。往往到最后的时候,每个人都筋疲力尽。有次天痴和阿宝丁打赌,看谁会先坚持不住,输了的人就要用攀岩鞋堵住鼻子,用力吸3次气。天痴主动的提供了他认为比较臭的自己的鞋子,没想到这个鞋子最后落到了他自己的鼻子上,天痴这人你别说傻事傻点,可是赌品不错(有次玩杀人输了,说全裸就全裸了)。二话没说,抱住自己的臭鞋就是3大口,吸完了后两眼泛白,看那架势是不行了。十分钟后缓过了一口气来,说了一句:“日!老子的鞋子原来杀伤力这么大!本来想晕过去的,想一想还是挺住了!不能拌矮啊!”从此以后,我们臭鞋攀岩队的名字也就算定下来了。

小岩馆的日子,是快乐而单纯的。小岩馆这个名字也不知道谁取的,一点创意都没有,不过叫着叫着就很亲切了。小岩馆位于人民中路建工集团对面的地矿局里面,面积大约50平米不到,原来是个小仓库,层高有4米多,作为岩馆还是蛮合适的。

小岩馆非常简陋,岩壁材料就是大型版,用钢架和墙壁相连。保护垫开始也很不够,夜神把他们家一块破地毯给拖了过来,铺在地上,暂时解决水泥地面很容易起灰尘的问题。保护垫不够的时候,连棉被都用上了,牛肉干从家里拖来一个所谓的制冷风扇,从头至尾就没见出过什么冷风。想买饮水机,没钱了,只好每次自己带矿泉水来喝。岩馆不对外收费,每个月还要交1000元房租,为了补贴一下费用,我们做了个箱子挂在门口,每次有人来爬,看自己客气随便扔点钱在里头就可以了,不给也没人说什么。有时碰到一些电打鬼,丢张100的进去,臭鞋队长天痴就会趴在地上作死的磕头

那时经常来的几个人是:天痴,夜神,我,风铃,阿宝丁,小猜,木头,子籽。而馆父金羊毛和各位股东一直是神秘的传说。牛肉干,刘凌和小玉倒还是偶尔出现过,阿宝丁是股东里面来得最多的。而胖哥和金羊毛,自从小岩馆建立一直到完成历史使命,我是一次也没有看见过他们。我们商量了一下,为了表示对馆父的敬意,打算在进门口的位置摆一神龛,为金羊毛塑一金身像,每天攀岩之前先上3之好烟,之后因为怕犯忌讳,这个提案不了了之。

攀岩的程序是这样的
    1   到达岩馆,放好东西,换衣服裤子
    2   热身:包括拉伸肌肉,压韧带,跳绳3分钟,上直壁,在大手点上爬5分钟。
    3   正式练习,各种技术动作
    4   定线比赛:互相定线路,比赛
    5   力量练习  引体向上  俯卧撑  仰卧起坐
    6   最后的收尾,压韧带

热身真的非常重要,有时不注意会很容易受伤。我的一个手指因为受伤,停练了两年,两年后再爬,发现还是疼。

生活就是攀岩,摇滚乐,啤酒和女人——某阳朔岩棍说

是的,攀岩不能离开音乐,尤其是摇滚乐。阿宝丁不知道在哪里拖来个破CD机子,冒着被镁粉腐蚀的危险放在了岩壁下面。我们弄来了一些破CD,死亡,重金属,朋克总是什么闹就来什么。震耳欲聋的音乐引来了附近的一些居民,看见一群光膀子在大型版上爬来爬去的大汉,一个奶奶好奇的问:你们搞装修怎么不用楼梯呢?
小岩馆快乐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因为经济压力,岩馆的房租无以为继,加上地矿局要拆掉这个仓库,腾出地方来开发楼盘。小岩馆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消失在了推土机的轰鸣声中。

岩馆没有了,攀岩还得继续。
   有天下很大的雨,待在家里实在无聊,心想:岳麓山那么多石头,难道就找不出一个可以抱石的地方?于是和小猜两人在大雨中就上山了。一开始总是选择小路走,看见溪谷和小沟就一头钻进去,因为溪谷被水流冲刷,石头会裸露出来。一开始在穿石坡找到了一块大石头,有4米高,这就有点太高了,万一掉下来,抱石垫可能保护不了。之后走遍了前山的各条小路,在山顶长廊附近发现了一片石头,可以爬一爬,但是不是非常理想。最后皇天不负有心人,得来全不费工夫。就在云麓宫下面的飞来石,我们发现了一个巨石群,非常适合抱石,其中竟然还有一条屋檐线路。我们给这条线路取名为:小飞机——因为很像飞机展开的翅膀。
岳麓山抱石

岳麓山

我的第一次接组攀登:阳朔拇指峰——新年快乐  130米

04年,协助湖南卫视一个号称“三湘第一导”的三流导演去阳朔拍一个烂片,我和小猜负责片子里面的攀岩部分。踩完点还早,小猜说:我们去爬拇指峰的接组吧? 那还说什么,去阳朔西唐的俱乐部借了装备,两人杀向拇指峰。

线路高130米,分4段,小猜领攀,我随攀。那天天气真是不错,阳光普照,因为是非周末,别说是其他的攀岩者,就连路上的自行车都非常少,空气能见度非常好,在高处欣赏一片田园风光,实在是漂亮极了。我们一边朝上攀登,一路唱着小曲,我还记得我唱的是“太阳出来我爬山坡,爬到那山顶我想唱歌……”

爬到一半的时候,路边骑过一群美女(其实在80米的地方,看见的人只有拳头大,能看见的都是美女),停车在路边看我们攀岩,竟然还有一个特别热情的,大喊:I LOVE YOU!!差点没幸福得我掉下来,赶紧虎吼了一声:爱老虎油吐!!

2个半小时候,我们完成了线路,我们坐在一个小平台上,脚悬空挂在外面,阳朔的风光就不用我多说了,尤其在这个角度,这种心情看来,更是美得没话说。这个时候只恨怎么没带根烟上来。

坐了一会,开始下撤,这个时候风云突变,空中响起一阵阵的闷雷声,眼看一场大雨就要来了。下到一半的位置的时候,雨终于下来了,伴随着电闪雷鸣。而这个时候我们挂在半空,一身的金属器械……我这个时候只想说两个字:救命啊!!!我不想被雷劈死啊!!

战战兢兢终于下到地面,下撤花了我们一个小时,也是祖宗积德,竟然还活着。雨已经大到看不到前面十米,我们两摘了一大片芭蕉叶子,站在路边等面的车回县城,可是就好像车子都被雨吞掉了一样,等了10分钟,楞是没看见一辆车子。干站着也不是办法,两人就这么一前一后顶着个芭蕉叶子在大雨中朝阳朔走去。那时我想起了小时候经常看见蚂蚁搬树叶,就是这个德行,我觉得我和小猜就是两只搬树叶的蚂蚁。
05年,爬山虎在步行街开门接客,在店面边上开辟了一块区域,大家筹钱做了一个攀岩壁,又有地方可以攀岩了,而且环境比之前好了太多,幸福像花儿一样。

这里有休息区,舒适的椅子,饮水机,厚实的抱石垫,音乐,甚至旁边还有个冰箱,可以随时取用冰镇的饮料。不定期的,我们会举办抱石比赛,虽然每次我都没有拿到过奖品,可是俺的亲亲老婆风铃倒是总有暂获,大大小小赢得过:电热水壶一个,头巾一条,骑行背包一个,在女孩子的比赛中,她总是拿到前两名,真是给我长脸了。包括前不久在烈士公园举办的攀岩比赛,也是拿到了水壶,而我依然是连证书都没混到一张,呵呵,咱有的只是心态好。

可是06年,因为爬山虎发展需要,这块场地要作为店面经营面积,攀岩墙又拆掉了。岩板,岩点被当做废品给扔掉,连存在那里的攀岩鞋也都不见了,当初建岩壁凑了800元也不知道找谁去要,心情复杂。

之后的一段时间,开始了流浪的日子。没有地方可以练习,偶尔会去烈士公园和贺龙玩一下,可是都找不到在抱石馆的感觉。直到06年,爬山虎在解放西路又做了一个店子,2楼是店面,3楼是会所,而天台是一个漂亮的屋顶花园。在屋顶花园的一角,爬山虎自己投钱做了一个抱石墙。

爬山虎的天台,在我们看来就是天堂。 抱石墙旁边就是屋顶花园,楼下就是酒吧,似乎过于完美了,完美得不真实。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过去一起攀岩的那帮子兄弟姐妹,一个个的都不见了。坚持练习的人越来越少,似乎已经找不到当初那种氛围了。孤独的练习是最无趣的,没有人一起谈笑,没有人和你比赛,剩下的只是枯燥而辛苦的练习,仿佛一人在黑暗中摸索。有时看着漂亮的岩壁,却怀念起了简陋的小岩馆。

有一次,爬山虎举办了抱石赛,来了很多新人,大部分是大学生。我没参加,不过还是来看热闹了。看到大家在岩壁上热身,我也忍不住手痒起来,也没做任何热身,就上了岩壁。假如我知道后来的受伤会对我的攀登生涯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绝对不会再做那个动作。

攀岩有一个名词,叫做“动态”,是指身体短暂的离开岩壁,做出跳跃或者腾空的动作,是为了抓住手脚够不着的,远处的岩点的一种技术,非常具有观赏性。是柔韧性,协调性和爆发力的结合。为了给一个新人示范什么叫做“动态” ,我做了一个双手离开岩点,腾空抓越的大动态,当我的左手抓住了岩点的瞬间,我听到了左手的某个指节发出了一声清脆的“pia”声。我知道出问题了,没有热身,还做大动态,是很忌讳的,侥幸心理使我得到了教训。左手的无名指第二指节马上肿了起来,我赶紧跑到楼下的酒吧要了冰块,把手指泡在冰块里。大家关心的围了上来,我忍着疼,告诉大家没事,可以继续比赛了。

本来我也以为只要过几天手指就会好了,可是两个月过去了,我发现这个手指根本不能受力,平时非常好抓的大手点都抓不住。无奈之下,我打算停止练习,等手彻底好了之后再说。这一停,就是两年,期间爬山虎再次发生变化,酒吧结束了经营,岩壁也再次被拆除,从此,长沙再无抱石馆。从此,长沙的岩友再无一个练习场所,我也为了生活所迫,远离了热爱的攀岩运动。

手指受伤使我停止了攀岩的练习,直到现在,左手的无名指一用力还是会疼。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年了,手指的伤还是不能痊愈。现在偶尔也还是会去攀岩场玩一玩,大概一年也就那么几次,身体开始发福,从攀岩时的130多斤,到了现在的150多斤,不管是爆发力,肌肉耐力还是心肺耐力,都远不如攀岩的时候。

攀岩使我得到了很多:强健的体魄,勇于挑战的精神,一帮有趣的同伴。虽然现在因为无练习场地和工作生活的压力,暂时停止了练习。可是我一直有一个愿望:建立一个完全属于岩友自己,不以盈利为目的,能够为湖南推广攀岩运动服务的抱石馆。 到那一天,我,阿童木,会再回来的!5.12  不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