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2009 京郊户外环保徒步行——北京理工大学&TNF公司

登山时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在抬头尽情享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的美景后,低头时无意间就会发现一些前人留下的垃圾。热爱户外运动的人必定是被大自然不受外界破坏的美丽的风景所折服,可是,如果在美丽的大自然中突然发现碍眼的白色垃圾,小吃的塑料外包装,糖纸,饮料瓶等杂物时,必定会感到由衷的厌恶之情。因此,我们运筹很久决定制定这次的策划书。我们的目的就是在尽情领略在自然中徒步的乐趣之余,将捡拾清理垃圾作为一项义务来进行周期性的工作。目前北京多数山区并没有专职的清扫垃圾的人员,而很多户外运动参与者因为自身体力的关系将随地丢弃生活垃圾当做减轻负重的有效手段或是因为没有意识而不断制造着垃圾污染环境,因此,我们决定在每次的活动过程中自备垃圾袋边登山边捡拾垃圾并收好带下山去。并在活动过程中做好影像记录工作,回来后以博客,新闻等方式在网上发布,号召更多的户外爱好者们参与到这项保护环境的活动中。

北京理工大学风信子户外俱乐部成立于2000922日,在不断的曲折探索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自己的运作模式,并且在校园内形成了固定而且广泛的社员圈子。
社团在成立之初,意在带领不熟悉北京的外地同学游览北京城内的名胜古迹、胡同、文化场所等旅游景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改变了最初的性质,逐渐地走上了自助旅游的方向,在随后的3年里,我们的脚步延伸向了大自然,不再局限于城市内,风信子也更名为风信子自助旅行社。这期间,社团发展并没有大众化,只是在一个小的圈子里,自娱自乐,但是却为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4年,风信子正式更名为“风信子户外俱乐部”,由自助旅行社更名为户外俱乐部,标志着社团又向前迈了一步。
户 外运动在当今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也形成了一个新兴的产业。社团看到这种形式,把握住了机会,把户外运动带入校园,让大学生也能接触到这个崭新的运动领 域。如今的大学生有很多来自城市里,很少有机会能够真正接触到那种纯粹的自然,我们的宗旨是走入自然,融入自然,在自然中陶醉,把自然永远记录在自己心 中。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能够成熟的组织各种野营、登山、滑雪、攀岩、定向越野、漂流等活动。
      而‘俱乐部’意味着我们的管理模式。风信子的组织构成基本分为3大 块:由社团的元老组成了社团监事会,决定社团的重大事项,不参入日常事务的管理;由社团的主要干事构成了社团理事会是社团的中坚力量,包括社长在内的若干 人负责社团的日常运作,包括各种活动的开展、与外校同类社团的沟通交流、社员培养等;由新入会社员构成了社团的主要参与者,他们的有权利加入社团理事会, 参与到社团的运作当中,他们的权利与义务是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提高自身的户外运动水平。
同时,俱乐部也说明了我们社团的性质,用通俗的话来讲,我们就是在“自娱自乐”。和别的社团不同,我们的社团的凝聚力在人,而不是管理模式,靠的是那种在野外那种互相的信任与依靠,团结与协作,社员们把户外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人也就一点一点的聚拢在了社团里。
      社团在05年、07年 自筹了两批户外野营装备,正式进入了独立的发展阶段,有了装备我们就不必依赖于校外各种以营利为目的的户外用品租赁商店,可以自行的不受季节限制的开展活 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得到了其他高校各兄弟社团的认可与支持,在加强交流的同时,我们学习到了许多管理社团的经验和组织活动的方法,来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和自行活动能力。在校内,我们与其他社团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与商家的合作方面,我们也找到了可靠的合作伙伴,在建立了良好的友谊的基础上,商家能最大 程度给与我们开展活动的便利,也能提供给我们最物美价廉的资源。
      至今,社团发展已经步入正轨,我们拥有了独立自主的经营方式,独特而丰富的活动内容,近些年,开展的许多活动也让我们社团的形象在学校内深入人心,当我们背着自己的旅行包走在校园里的时候,大家总能认出我们,知道我们是风信子的人。

一、【活动筹备期】
1. 良乡校区招募志愿者
时间:916
地点: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学生服务中心楼前
    我们选择了大一新生刚入校还没有完全熟悉大学生活的时候,作为他们认识的第一个社团在良乡校区进行活动的介绍以及活动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社团的领队们以热情洋溢的宣讲以及灿烂的笑脸为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进行关于风信子社团、户外运动以及TNF的户外奖学金等内容的宣传。
     活动的效果远远超出我们预期。在经过一整天的宣传,接下来说明会上出现了良乡校区有史以来教室最满的一幕,很多同学没有座位,甚至只能站在后排听完了全程一个多小时的演讲,足以看出大家对于这个项目的喜欢程度,以及大家对于环保的关注程度。

2. 本部项目启动会
时间:925
地点: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
    在北京理工大学本部的社联会议室内,我们正式召开了关于活动的项目启动仪式。我们不仅邀请了校内外的兄弟社团,还通过TNF公司邀请了参与了“雪山—草原—森林亚丁•三神山混合地形山地自行车大转山”的清华同学为我们传授经验教训,并接过了他们带着转山的TNF的旗帜。
项目启动会上我们详细的对我们这次的活动流程,路线选择,出行计划等等进行了讲解,并在现场进行了接下来十一期间将要进行的活动的报名。同学们的热情非常高涨,表示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参与进我们的活动中来,并对于我们以往的活动举办流程进行了肯定,表示了对于接下来风信子社团活动的期待。
次项目启动会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得到了详尽的报道。

二、【活动进行期】
第一站---黄草梁穿越
原计划:
第一日
队员早晨从中关村、良乡两校区分别出发,乘地铁至苹果园后集合,集体包车至柏峪
1000之前到达山脚下

时间:

人数:

出行概况:
    由于爨底下村正在修路,大巴不能进村,为了不额外延长行进路线徒增大家的负担,我们决定反向穿越。第一天大家比较轻松,很早就到达营地并进行了扎营,篝火等的准备工作。对于第一次参加户外的同学来说并不是很大的强度。但是第二天的路程有些长,并且有大幅度上升下降的重复路线,有些同学明显感到体力跟不上,通过几次休息的调整也很好的完成了剩下的路程。傍晚时分,顺利的通过爨底下村坐上了回程的大巴。

感想:

这是风信子09年户外京郊环保行的第一次出游。

京郊的天空澄净湛蓝,树木依然葱绿。四十多人的队伍蜿蜒行进在崎岖的山路上,那景色真的像是画中似的。
当然,我们这次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登山客享受到这美丽的自然,在TNF的鼎力支持下我们组织了这次环保行。为北京周边的山野进行一次清理垃圾的活动。大家沿路一边向与我们相遇的游客宣传环保知识及介绍我们的活动,一边捡拾脚下的垃圾。队友们互相配合着尽力全面清理着我们沿途经过的山路。
虽然这样的清理活动增加了我们的负重,但是大家依然乐此不疲的享受为京郊环保做贡献的机会。这次活动不仅成功的完成了我们沿路清理山路捡拾垃圾的目的,还很好的向参与我们环保行的志愿者们及沿路遇到的游客宣传了环保知识及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的出行理念。使更多的同学意识到在路途中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