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心灵的膜拜之旅(天神的后花园 蓝天下的净土 年宝玉则九人八湖六日穿越游记)

天神的后花园,蓝天下的净土,心灵的膜拜之旅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心里,感谢在路上的遇见以及自然的人性闪烁。年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蓝天下的净土,洗涤心灵的旅程,感激与美交错的每一瞬间。

(一) 心动

红尘守着纯净的芳心,天涯觅着你的踪迹。

许久的蠢蠢欲动,无数个天马行空,多少次痴心向往,苦苦期待你的出现

抵不住无数悦目的诱惑只为一睹你的芳容;奈不了徒步八湖连穿的心动,仅为寻找一丝清静

七月的季节,高原之外骄阳似火在蔓延;

盛夏的年宝,草原深处沁心如水很舒凉。

步步移近巴颜喀拉山,渐渐撩开神秘的面纱。

一览入心的碧青盛放,冷峻刀削的众仙笑岩,瞠目结舌的满地鲜花。蓝天下的最后净土,孤绝于世间。

迈进山谷,移近圣湖,闭目感受平静如镜的透爽。

踩上花海,拥抱雪山,尽情享受轻松自在的畅快。

芳草萋萋,草长莺飞,花海延绵,清香四溢。

晨光微熹,红霞漫天,瑶池透亮,粼照人间。

星域浩瀚无垠,云岚轻灵逸涌,炊烟袅袅散散,静水悠悠尘风。

时光,定格这一刻的美丽啊!

岁月,凝滞这一块的宁静吧!

就为这一睹,甘愿与世间的尘嚣隔绝,宁愿负重徒步千寻万 寻,情愿在浩海的花海间舞蹈,在忽隐忽现的云雾间隐逸,在乐此不疲中归真返璞,在跳动的灵魂里雕琢永恒。

心情跟着脚步荡漾,灵魂随着位移升华。

尽情,与花海热吻,与天地旷恋,与山水寄情。

承载你的大气,刻骨你的大美。

留下脚印,带走梦境。

你用一朵花开的时间迎接我,我将用一生的时间铭记你。

美丽、神秘的年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蓝天下的最后一块净土。

今生,只会为你心动,只愿与你执手偕老。

前排:烟熏的紫和杠杠  后排:草戒指、高原郎子、启航、过客、小架子车、天行健

(二)  行动

蓝天白云,镜湖神山,鲜花烂漫,牛马成群,随着多幻气象呈现出缤纷多彩惊艳画面,又始终是那样的静谧安详、纯净大气,美丽的年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蓝天下的最美净地,洗涤心灵的地方,户外爱好者痴心神往的天堂。

心动不如行动。

还等什么呢?行动吧,一起出发!

7月18日过客、天行健、启航、扬帆、高原朗子、烟熏的紫、杠杠、小架子车、纸戒指九人组成的精英团队,领队、组织、宣传、后勤、环保、安全、队医、财务兼而有之, 户外AA、分工负责、互帮互助集为一体,精备粮草,整装待发,精神抖擞,向目标进军。

D1,7月18日6:50在西门体育馆出发,经过12小时的颠簸,晚上7点抵达果洛久治,海吃一顿川菜后继续前行。晚上住在入口,躺在软绵绵的沙滩上仰望满天的繁星似锦,虔诚向美丽的明星许愿,没有疑惑没有承诺,愿美梦能够永恒。

D2,7月19日8点,奶茶饼子早餐后,拔营,出发。因道路修建,我们的车辆不能进入,乘坐藏族同胞的车,经五六公里到了我们此行的徒步起点。背起背包,一队彩色行人在云雾中向曲径幽深处走去。路过上下文措湖,见到一些转湖的阿卡,一起合影留念。晚上五点到达我们的第一露营地-阿尔加措湖岔口,一群四川的背包客也在此地露营。营地风水极好,四面神山环绕,而且云雾多变,神山奇形怪状,让你有想象不尽的遐思,往北走进去还可看见静谧的阿尔加措湖。晚餐方便面、肉夹馍、胡辣汤、绿茶、咖啡、青稞酒、零食。徒步共12.9公里,平均海拔上升100米,行程约6小时。

D3,7月20日,8点早餐醪糟狗浇尿,吃饱喝足,9点出发,历经得莫措湖,—翻越第一个垭口,海拔4450上升约500米左右,重装上升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还有毅力。可能团队人品均较好,上山时,下了一场及时雨,在山顶欣赏到了雨过天晴的全景,鸟瞰我们即将穿行的---上日干措和下日干措。下山时难度更大,山体比较陡峭,提心吊胆,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我就狠狠滑了一跤,右腿挫伤一大片。下山时太阳火辣辣的烧,山路比较干燥,相对减缓了险情。扎营下日干措湖,开始大家嫌湖边风大、湖水声大且夜间冷。没想到,一等一的海景房不仅住的很舒服,而且还欣赏到东西两个方向变幻多端的大气美景。一天徒步路程17公里,耗时约8小时。

D4,7月21日,吃早饭,喝早茶、晒帐篷,拍美景。9点准时出发,爬上陡坡,向左侧切一段很长的山路,接着翻越此行的第二个垭口,升高600米左右,海拔4620米。下坡以后,沟沟坎坎,坑坑洼洼,一路颠簸,在一米高的树林子乱串,在疲惫不堪时,却看到铺天盖地的大片大片的花海,欣赏到了晚霞中云里雾里的朦胧派山峰。这就说明,只要付出了艰辛,无限的美景任由尽情享受。露营妖女湖旁,行程13.6公里。

D5,7月22日,清晨,雾气很重,白茫茫的一片,勤快的友友们烧开水、做早饭,听领队说休闲半日,雾气大,没什么景,部分队员包括我就继续睡觉了。突然一阵尖叫,对岸浙江的驴友们,伸出头一看,啊,大美,晨曦微闪,鲜花灿烂,雾绕山峰,神仙居住的地方!赶紧拿上相机一阵狂拍。我们把剩下的路餐全部消灭干净,轻装上路。又是走泥路、爬小坡、钻林子,计步器显示约8.9公里。风动,幡动,心动,胜利的曙光在仙女湖景区闪动。

5点半九治晚餐,同一地方一阵海吃,川味,饭菜很给力。徒步约53公里。7点乘车返宁。

D6,7月22日凌晨6点半左右到家,全部行程离出发时间整整五天五夜,安全、顺利、自豪回归。

最美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在心里,感谢在路上的遇见以及自然的人性闪烁。年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蓝天下的净土,洗涤心灵的旅程,感激与美心动的每一瞬间。

(三) 激动
                                           (注:红色为此行的同行者网名)

背上背包,带上自己,感应内心的召唤和灵魂的牵引启航,以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相依相伴,大包小包花花绿绿一群发烧友为伍,一路的风景让我们忘记生活的忧愁和烦扰,心情是激动的,心境是自在的,激情是澎湃的。

我们知道,即便是徒步者,也只不过是年宝玉则的匆匆过客;还知道,一路的徒步比农民推小架子车干活还要疲累,艰辛、激动之后继续迈途扬帆,当然,更多是兴奋和收获。

远处蓝天雪山、碧水黄花浑然一体,帐篷牛马、牧民孩童相映成趣。远道而来南腔北调个个背包客自有天行健的气度、气势,勇气胆气爽气豪气十足。看见帅气的高原郎子身体杠杠的,送给心爱的姑娘一个花环和一枚草戒指,还看见姑娘遮起红扑扑的脸蛋和身穿烟熏的紫衣的背影。

近处的经幡随风飘动,在风雨中经历沧桑,背负着圣名的命运,寄语着幸福和希望。神山在云雾里或崭露头角或遮掩或朦胧显得更美,拨开雨雾是期待是惊喜是尖叫。经历神秘的死亡峡谷,云海幻化的下干措湖,靓丽多彩的仙女湖,风姿卓越的妖女胡,一片金色的花海烂漫。。。

激动时,想飞,穿上靓丽的裙子在花海上飞奔,感受着天高云淡,享受飘逸的快感,真的有想流泪的冲动。美景变幻多端,稍纵即逝,幸福总是短暂的,美丽必要抓住,彩巾挥起来,舞姿跳起来,相机拍起来。

生活永远都是进行时,良辰美景,无限风光在路上,再不行走就老了,再不珍惜就pass了。花开有时,幸福有期。捻一朵微笑的花,只为此刻那微笑的容颜和激动的心情。

(四)  感动

重温在路上的感动与美好,风动,幡动,心动,感动。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感谢有缘同行的友友们:认真负责过客大哥、强悍大度的启航哥、勤劳多干的天行健、或跳或爬的扬帆、开朗文气的高原朗子、温雅爱美的烟熏的紫、笑容可掬的杠杠、聪明能干的小架子车、勤快可爱的草戒指。旅途中,为你们的强悍和忍耐而感动,为你们的无私付出而感动,为你们发挥驴文化和真驴精神而感动。特别是我们团队一路捡垃圾的环保意识和争抢实干、患难与共的团结互助精神令我Very感动。

感谢旅途中有缘相识、结伴而行的浙江、四川等外地朋友们,感谢那些默默无闻、为我指引道路的藏族同胞们,感谢司机载我完成一次追梦之旅。

最美的自己在远方。当然,也为那个腿部受了大片擦伤而默默承受的自己而感动。感谢上天让我在能走动的时候充满偶然而又必然的选择……

在空旷的田野上,群山为伴,面朝湖泊,花草爬满坡,看牛马下山,看日出日落,自然界多么大气、多么宽阔,为这些美景而感动。

很多坚强的户外背包客,见过很多的风景,走着走着,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踏着软软的草地,被很多很多不知名的小花簇拥着,步步走近心中的风景。

每一次旅行,都有感动的人和事,走过的人都值得感激。

历经一次次地启程与归途,蓦然回首,那些风景那些人,都已经成为风景。徒步途中,无须背负太多,或许照顾别人,或许牺牲自己,都是奉献。生活道路上,不必计较太多,选择淡淡听风,反而走得轻松。人生,在眼泪中微笑,才多姿;生命,在坚强中微笑,才精彩。

无谓错过或恰巧遇见,不计较谁多谁少,不在乎转了八湖还是十一湖,归来时都会觉得有满满的自豪和骄傲。最终发现,再多的感动,最好的心情在路上;再多的风景,最美的风景在心里。

路线:本次穿越年宝玉则核心区域的路线:省道101与久治县白玉乡隆格村交汇处(3950米)为起点----途径下文措湖(4050米)----上文措湖(4070米)----阿尔加措湖(4219米)----德莫措湖(4231米)----翻越4452米垭口----上日干措湖(3980米)----下日干措湖(3960米)----翻越4560米垭口----妖女湖(4020米)----仙女湖(4009米)----年宝玉则景区门口前300米处(4025米)。穿越8湖,翻越高海拔垭口2座(4452米、4560米)累计行程71—80公里,拔高1102米,下降1042米,全部行程耗时五天五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