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博格达

7月6-10日,我们开始了黑沟版博格达大北线(五峰连穿)。

我们这次的实际徒步线路:
D1乌鲁木齐→黑沟冰川→黑沟冰川3565米冰塔林营地;

D2:黑沟冰川3600米冰塔林营地→黑沟达坂→4号羊圈;

D3: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

D4登山大本营→简单达板4150米→3号冰湖;

D5:3号冰湖→4号冰湖→小草原→绝望坡→白杨河沟口→乌鲁木齐

D1:乌鲁木齐→黑沟冰川→黑沟冰川3565米冰塔林营地。

今天汽车行驶161公里,用时5小时,行驶时间8:30—13:30;徒步线路从海拔3400M到海拔3565M,上升165M,徒步时间从13:40—19:30。

第一天,由于司机对进山路线不熟悉,又没有按照事先出行攻略准备的轨迹行驶,所以路上问路耽误了大量的时间,直接影响今天的行程,致使未能到达3900米乱石平台营地。

建议以后去的队伍,尽量把时间提前,而且出发前一定要和包车的司机事先协商好,一定要按照自己所做攻略的线路行使,不能让司机牵着鼻子走,司机能接受就包他车,不能按自己的路线行使,就赶紧换车,到乌鲁木齐后临时换车就晚了。因为今天的路其实并不好走,如果雨水多,乱石冰川上的路线会因为雨水的冲刷和泥石流等原因,原来轨迹能通行的路线变得不能通行了,需要临时找路,会耽误很多时间。所以尽量把出发的时间往前赶,就不会耽误后面的行程。

7月5日,来自全国7个省市13名队友全部集聚乌鲁木齐,入住由河南柔至刚发联系的黑龙江路51号的温德堡酒店,网上预订138元一标准间,酒店临近乌鲁木齐市国际长途汽车站,所以安保非常严格,酒店停车场外,有武警装甲车和特警的特勤车在值勤,酒店门口也有保安24小时轮值安保,房间设施和卫生也都尽人意,看那阵势,心里感觉着实好安全,住这酒店真是太安全、太划算了。

营地就是在冰川之上,所以没有平整的地方,大家把大石头捡开,就是自己睡觉的地方了,晚上我吃得很好,把家里的带来的熏肉做了一锅,美美了吃了一顿,这顿是我在穿越路上吃得最饱的一顿。

晚上风很大,总感觉帐篷要被刮跑,而且寒风钻进帐篷,异常的寒冷,穿着羽绒衣钻进睡袋都感觉还冷,所以一晚上几乎没睡着。

第一天的营地,在黑沟冰川的冰塔林拍的日照金山。

照片 257.jpg

照片 283.jpg

支持楼主精彩好活动!
阳光之驴 发表于 2015-7-30 11:35 7月6-10日,我们开始了黑沟版博格达大北线(五峰连穿)。我们这次的实际徒步线路:D1:乌鲁木齐→黑 ... ...

小鹿来支持!

D2:黑沟冰川3565米冰塔林营地→黑沟达坂→4号羊圈。

7月7日,徒步第二天,徒步时间8:30—18:30,徒步距离5.9公里,当天黑沟达板的气压显示海拔高度为4195米,上升海拔785米。出发前,我们都没想到黑沟达板积雪会那么厚,横切到垭口的最深雪近60公分厚,有的地方踩下去直到腰部。今天翻越黑沟达板有难度也有强度。今天未能按计划赶到博格达大本营。

今年新疆雨水多,所以到7月中旬了,黑沟达板的积雪还很厚。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积雪实在太厚,很多地方,一脚下去,感觉就齐了腰部。

越往上走,坡度就越陡,稍不留神,人就会滑坠到坡底,大家都异常谨慎和小心地向上攀登,这个时候登山杖是好的保护了,因为雪太厚,简易冰爪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离开登山杖,寸步难行。

接近垭口的时候,刚发和2075在我头顶位置商量从什么位置横切到垭口,刚发在横切的时候,边走边说雪太厚,后来在路上,他说当时他甚至都想放弃了,在60多度的斜雪坡上横切,非常冒险,既担心滑坠,又担心横切会引起雪崩。谢天谢地,刚发总算顺利横切到垭口,给后面所有队友树立了自信。

踏上垭口,别有一番景天,此景应是天上人间,这片洁白的世界那么干净神圣。如果不赶时间,真想在这地方扎营,静静守侯着这片洁白的世界。

大美博格达

到达垭口后,我帮一直在等后面队友的山阳优客和君君拍照,我们正在摆造型臭美拍照时,惊险的一幕突然出现,只见正在横切的稻草人一个滑坠,大背包连着他的身体急速朝大雪坡翻滚坠落,我当时吓得魂飞魄散,我们3个人不约而同地急呼:制动!制动!滑坠几十米后,稻草人好不容易用登山杖制动停住了。

我和山阳优客叫他别动,我们去营救他,这个时候,我也忘记了伤痛,急忙叫山阳优客拿出他背负的保护绳,先把稻草人的背包拉上来,再把他人拉上来。稻草人这兄弟是跟我从九江一起过来徒步的,如果他有个什么闪失,我真不知道回去怎么去面对他的家人。在乌鲁木齐分派公共物资的时候,他主动背负一根30米长的保护绳,加上他的相机和那个自重7斤的军用始祖鸟的背包,他的负重也很重。

站在垭口看两边的风景。

黑沟冰川方向。

4号羊圈方向,下面河边就是我们晚上要到的地方。

D3:4号羊圈毡房→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板→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

7月8日,徒步第三天,刚发带第一批队员10:00就提前出发了,今天到大本营的距离很短,路程也很好走,牧民告诉我们,一般三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大本营,所以今天8:30才起来收帐拔营。10:30,我一个人慢悠悠地出发了,2075在最后。16:20,我们达到大本营。

昨天的营地,早上起来,阳光明媚,牧场四周的风景非常美。

今天扎营很早,大家可以悠闲地享受美好时光。我拉开帐篷,就可以如此奢侈地享受博格达赐予我的美景。

小珠峰。

我坐帐篷里,正在用相机享受四周的美景,只听见减减跑来说,在博格达冰湖前面拍倒影非常震撼。我听后随即心动,问刚发和2075去不去,听说有美女可以用苹果手机360度环拍,他们也不禁心动。最后山阳优客、燕子、轻松和雪灵都跑了去。

落日下的博格达峰确实美得震撼,美的动人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