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2015年7月的小五台穿越记行

20150718~19河北蔚县小五台山穿越记行

16号下午有人问我去小五不,我说我一点准备都没有,那人说,还准备什么,你不是啥都现成的吗?我想也是,一看蔚县的天气预报,18-19号都有雨,又纠结了,这时在群里看到又有人说去小五的事,我就说我也想去,于是总共招集了4人,正好一车,决定自驾前往,17日上午11点钟从徐州出发,约12点上高速,经约10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蔚县桃花镇的赤崖堡附近,在一家路边的饭店吃过饭,收拾妥当,决定连夜进山。

开车进入赤崖堡村,把车找地方停好,一行4背包上山,原计划从北沟上山,经北台,东台,然后从东沟出山,因这样走,第一天强度较大,而第二天十分轻松,有人提议从东沟上山,从北沟出山,这样走强度比较均衡。

还没走到进山口,就被农家拦住,每人收了200元的进山费,说不给就报警,我们为了减少麻烦,就都给了。进山的路很明显,就是沿着一条大沟上行,想走错都不容易,只是夜里进山,对沟内情况不清楚,也让我们吃了不少苦头。

进入山口,海拔约1200米,首先要经过一个小五台山管委会的大院,因为据说为了保护小五的生态环境,严禁任何人进山,所以也不卖票了,只要越过这个卡口,就算逃票成功,他们可能把管理的事交给了农家,自己都睡大觉去了,经过那个大院门口时,触发了红外报警装置,小喇叭里发出:严禁带火种上山之类的警告语。我们因为在农家交了保护费,根本没理会,大院里也根本没人出来查看。

一路向前,由刚开始的水泥路,变成了碎石路,再后来变成了纯粹的原始山路,这时听到附近传来很大的流水声,声音大到两人相隔三米,说话对方都听不清楚的地步。

继续前行,原先的道路突然延伸到水中了,我们只好把鞋脱了,赤脚过河,水流很急,水温很低,大约5度左右吧,脚在水里几秒,就轧得疼得受不了,天公也不作美,时不时的下点小雨,我穿得速干衣,因为树叶上都是雨水,早把速干衣打湿透了。夜里温度很低,在10度以下,只要一停下来,马上就浑身打颤,但我还不能一直往前走,因为后面还有三个人,速度较慢,我走快了,他们会迷路,我心里产生一种不祥的感觉,难道我会在这儿出事?开始后悔夜里进山,如果是白天进山,会容易得多,至少找路要容易,没想到沟里的水会这么大,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了,只能想办法,我只要到岸上,就反复蹲下站起,这样负重运动来减少打颤,不然即使不被冻死,冻感冒了,也没法爬山了。大部分上山的路都被山水淹没,很多路段只能是逆流而上,经过4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天终于亮了,这时随着海拔的升高,水也小了很多,但还是要经常涉水,一会儿从沟左涉水到沟右,一会儿从沟右涉水到沟左,就这样一会儿左,一会儿右的,沿沟上行,大约到海拔1700米左右时,基本就不用涉水了,随着夜幕的离去,温度也上升了很多,但因为没补充热量,我仍然冻得哆嗦,找到一块空地,把雨衣拿出来,穿在身上,虽然衣服也是湿透的,但顿时感觉温暖了很多,这个雨衣是我去鳌太之前买的,为了去鳌太穿的,结果没用上,这次带着了,发现雨衣太小,勉强能够拉上拉链,如果真在鳌太上遇到了大雨,穿这个雨衣还真会出事。

天亮了,又穿上雨衣,再加上基本不用涉水了,心情好了许多,路也比原来好走多了,虽然泥泞,但比涉水要好受的多,因为时间太充足,我们边走边玩,很快就到了2200营地,这儿有几座简易的房子,还有一个用蓬布搭建的房子,用来开旅馆的吧。我从门往里面看了一下,空荡荡的,一张床也没有,可能因为管理严格,上山游客锐减,没生意了。驴友一般都是自带帐篷,不会住旅馆的。

我看这一带地形开阔,各种野花竞相开放,把包放下,拿出相机,开始拍照,首先拍了各种野花,然后又拍了地形地貌,休息一会儿,继续上行,大约10点钟,我和另一名驴友来到了2400营地,各自找块平地,搭起了帐篷,刚搭好帐篷,后面的两名驴友也来到了营地,他们也找块平地,搭起了帐篷。我拿出炉头,下了点挂面,还没煮熟呢,天又下雨了,好在雨下得不大,把面条煮熟后,拿到帐篷里面吃了,吃完饭,钻睡袋里休息,迷迷瞪瞪,一会儿睡一会儿醒,大约下午4点钟,外面突然下起了暴雨,好在我的帐篷质量过硬,没进水,这个帐篷是从狼塔回来新买的单人帐篷,第一次使用,也不知质量如何,通过这次暴雨的检验,质量还可以。

大约5点钟,雨停了,我走出帐篷,只见外面周围的山峰上云雾缭绕,晃如仙境,我连忙拿出相机,一阵咔嚓,留下这美好的瞬间。同行的驴友要求拍照,我也愉快的满足了她们的心愿。

拍照完毕,又聊了一会儿天,我穿的抓绒衣,外面又罩个羽绒马甲,还是有点冷,冻得头疼,下了一点挂面,简单的吃了,又回到帐篷睡觉,因为头疼,这一夜没怎么睡好,总是睡不着,外面时不时的还会下小雨,总算熬到了天亮,520起来,洗漱完毕,又下了一些挂面,不知怎么回事,感觉挂面实在难吃,勉强吃了一些,剩下的让我扔了,因为不打算正式吃午饭了,吃过早饭后,我把所有的没吃完的挂面,火腿肠,榨菜,咸鸭蛋等全部扔了,水也只留了约800毫升,剩下的水送给了别人,这样包的重量又减轻了2公斤多。背起来一点儿也不感觉到重了,还没收拾完帐篷 ,又下起了小雨,我匆匆忙忙把帐篷塞进包里,拿出雨披穿戴完毕,开始向海拔2882米的东台前进,因为下着小雨,一点也不热,也不觉得累,只是路太滑,必须十分小心,即使十分小心,也会经常摔倒,好在我一路没摔倒,庆幸啊。上到一个哑口,上面堆了几十个玛尼堆,而且这儿是一个三岔路口,往左就是前往三涧口方向 ,往右是往东台方向,我们当然向右了,这时雨小了,走着走着,在山脊的左侧出现了美丽壮观的大山坡,山坡上长满了各种野花,尤以金莲花为多,而且各种花里面,也就数金莲花最好看,金黄色,花期正当时,不早不晚,而且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各种野花尤其是金莲花均开在阴面的山坡上,阳面的山坡上竟然没有金莲花,只是碧绿的草甸,我当时认为这是普遍规律,后来的行程我才知道这只是特例。

后面的爱美之人走不动了,兴高采烈的走到花丛中拍照,摆出各种POSS,我也给她们做了一会儿摄影师的角色,当然我最喜欢拍的是景,有时拍景时,有个人在画面中作陪衬,会更显景的美丽。这时心情也好了起来,感觉这趟小五之行还是值得的,虽然交了200元进山费,心理也平衡了很多,毕竟小五的美景出乎我的意料。本以为东台还有一段距离,没想到,还没走多远就到了一个山头,一问其它驴友,其它驴友说,这就是东台,我一看GPS,海拔2800多,确实就是东台了,心里不免有些失落,还没爬过瘾呢,就爬到最高峰了,为了证明我来到东台,虽然东台上没啥景,我也是拍了东台的标志,一个石碑,上面写着“东台”二字,还有旁边的两个玛尼堆。原路返回约50米,往右拐,就是去往北台的小路。

从东台到北台之间,下降不多,基本就是2800以上,但基本是沿着山脊走,有时会在山坡上斜切,因为刚下过雨,路特别难走,一些路段,又特别陡,稍不注意,就会滑到悬崖下面,我的登山鞋早就水陆两用了,反正也值了, 几千块钱的登山鞋也是水陆两用,何况我这个一百多块钱的鞋呢,这段路有些地方比较险,有些地方要钻荆棘,重装走起来很费劲,钻荆棘时经常背包会挂到上面,还要退回去,压低身子,重新通过。一路遇到三四拔迎面走来的队伍,一般规模不大,最大的一支约有10人,因为我走的快,经常要在前面等后面的人,走了离东台约1公里的样子吧,天彻底睛了,出了大太阳,我找一个比较平坦的制高点,放下包,正式等后面的人,因为出太阳了,气温上升很快,长时间停留也不会感觉冷,再说我又是直接暴露在太阳底下,接受阳光的直接照射。我把雨衣平铺在背我上,让太阳把它上面的水晒干,相机压在雨衣上,以防被风吹跑,等了不到一小时,后面的人赶到了,我收拾雨衣,不知脑子想啥了,竟然没注意雨衣上的相机,等我收拾好雨衣,才发现相机不见了,于是先往南侧的悬崖下面看了一下,看见有个黑色的东西(其实是相机的背带),但因我眼睛近视吧,看不清是什么东西,又往东侧的悬崖下面看,也没发现什么可疑的东西,这时,同行的一驴友说,相机就在下面,她看见了,我一看就是我看到了那个黑色的东西,就问她,你看清楚了没有,她说看清楚了,就是相机,我从附近下到悬崖的下面,走到那个黑色的东西的地方,一看果然是我的相机,静静地躺在那儿。我把相机拿上来后,继续往北台前进。

一路经过几处比较难走的地方,主要是太泥泞,如果天气睛好,应该没啥难度,虽然泥泞,但只要小心,也不会出现什么危险的。一阵浓雾散去,我看右前方有一道山脊很是险峻,在山脊的左后方有一个高耸的山峰,我自认为那便是北台了,比较了一下自己所处的位置发现东台离自己近,北台离自己远,大约远三分之一,心里有些着急,怕天黑之前下不了山,又往前走了不多远,发现一群学生模样的人在一个山头嬉戏拍照,下面坐着一个当地村民,问村民北台还有多远,村民指着那个上满学生的山头说:那就是北台。我一阵愕然,原来北台这么近啊,真不禁走啊,这时我就放宽心了,因为从北台往后就开始下降了,此时时间只是下午一点多,绝不会在天黑之前下不了山的。

过了北台,在下降到2200之前,有几处山坡,很美丽,山坡上开满了各色野花,有红的,有黄的,有紫色的,有白色的,还有各种渐变色,最主要的是金黄色的金莲花,这种花单独观赏也十分漂亮。

这段时间,天气晴好,蓝天白云,远处青山在白云里若隐若现,近处山峦被白云缠绕其间,白云变化很快,山峰一会儿被白云完全遮盖,一会儿又完全暴露出来,走在其间,犹如置身仙境,在一处比较平坦的坡地,我们停下来,小憩,同行的驴友拿出糖果,苹果等零食分发大家,算做吃午饭了,休息了一会儿,大家继续下山。

没过多会儿,天气突变,乌云密布,眼看着就要下暴雨,大家祈求老天别下雨了,让我们平安下山,真是人品暴发,这片乌云过来,竟然没下,没过多久,乌云散去,艳阳高照,我们兴高采烈,走着走着,发现地面湿滑,灌木林中也是雨水,知道这个地方刚刚下雨了,这时我们已经来到了“死人坡”地段,这个坡很长,是从山脊往山谷下切的地段,中间没有缓冲,大约从海拔22001700,一直往下,坡度很大,稍不慎,就会摔倒,好在旁边有许多树杆可以利用,下降时尽量抓住树杆再往下走,这样即使摔倒也不至于滑下去,这段路大家下的精神崩溃,因为全在灌木林里穿行,看不到任何景色,而且大家要经常联系,不然容易走错路。经过大约一个多小时的下降,终于听到了流水声,知道离沟底不远了,大家又来了精神,因为到沟底,道路就会缓很多,不用担心滑倒了,最多有几次涉水,而且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这段路不会有涉水。

我率先下到了沟底,沿着流水的方向走,走了约十几米,停下来,等后面的人,因为怕后面的人走错路,确定后面的人全部下到沟底后,我告诉大家沿着流水的方向走,直到出山。

沿着沟又走了几公里,终于走出了山,出山的路的左侧有一大片杏园,杏树上挂满了金黄色的杏,这种杏比我们本地的杏要小,我跑到树下摘了几个,发现每个杏上都有虫眼,说明没打药,纯天然,绿色食品,但真要吃带虫眼的杏,心理还是有一种反胃的感觉。找了十几个杏,终于找到一个没有虫眼的杏,摘下咬了一口,很酸,而且也没杏味,反正是很难吃,大家也要吃,我又摘几个给大家吃,大家都反应很难吃,于是猜测这些杏是干嘛用的,说肯定不是用来吃的,是用来采杏仁的。因为杏虽小,因杏仁一点也不小,跟本地的杏仁差不了多少。走过这片杏园,就到了进山防火检查站,这个检查站很简易,就是一个小屋,在上山的小路两边立了两根杆子,上面安装了红外报警装置,只要有人从这两个杆子中间过,就会触发报警。杆子的外面就是开阔地,其实稍微绕一点,就可躲过防火检查站。

过了防火检查站,就到了赤崖堡的村西南角,大约走200多米就进村了。小五台穿越到此结束。

A户外 发表于 2015-7-30 16:57 20150718~19河北蔚县小五台山穿越记行16号下午有人问我去小五不,我说我一点准备都没有,那人说,还准备什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