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东北

东北冰雪之旅点滴

09年冬,在冰天雪地的东北,终于看到了厚厚的洁白的雪,感受到了东北大雪被压迫的滋味,终于狠狠的彻底地冻了一次。
    临行前,参阅了大量前行者的倾心之作,在此感谢,也衷心感谢团友英姐、春雪、小强、年华、朵朵、龙哥、泥头的支持和提供精彩的PP。
     第一次在论坛向大家汇报工作,我是新手啊,请多多指教。

活动召集贴https://bbs.8264.com/thread-249436-1-1.html
一、东北行线路:广州--哈尔滨-----漠河(北极村、黑龙江第一湾、北红村)—--哈尔滨—东升穿越雪乡- -吉林长白山---吉林雾淞岛--哈尔滨—--广州。

二、我的东北行个人的装备:
     1、裤子:冲锋裤一条(网购178),带了二条厚的牛仔裤去,是个负担,到了哈尔滨后牛仔裤和双波鞋一直收藏在哈尔滨卡兹的博物馆里,返程才取回。冬天去东北,下身备冲锋裤加二条可换洗的厚毛裤就可以了,我的毛裤是网购的39元/条,不算厚,基本胜任。如果可以选择,买厚一点的。
    2、上衣:上身棉内衣,羊毛衣,羽绒服,冲锋衣(防风防雨的),多条围巾好些吧,袜子和帽子到东北后去哈尔滨百货公司底层的摊位买,便宜又保暖,帽子最好选择只露眼睛的,恰似土匪面罩帽子最好,但在哈尔滨我没有看过这种帽子。
    3、保温瓶:保温瓶一定要买,我在漠河临时抱佛脚买了一个20元的,买了后悔,真是便宜没有好货,20元的保温瓶流水兼不保温,到长白山山顶杯口的温水已结冰,同行的火鸟买了个45元的,什么牌子记不清楚了,晚上装的开水,第二天早上还烫手呢。建议到东北的驴友提前买个好的,主要考虑在黑龙江第一湾午餐、东升穿越和长白山饮用水,作用大啊;
   4、鞋、袜:“寒从脚下起”。从保暖的角度讲,鞋是最重要的。我的雪地鞋是在卡滋青年旅馆购,40元/双,还可以,有的驴友可能有这样的看法,我是穿了什么什么品牌子的登山鞋,防水兼保暖,不必再购雪地鞋了吧,我可以肯定答复你,你的看法是极端错误的;至于袜子,可以到了哈尔滨后到商城地下的摊档购买,价低,重要的是保暖实用。买了雪地鞋和冲锋裤后不必再买雪套,把冲锋裤腿和高腰的雪地鞋连接起来,以免雪灌进鞋里,在东升雪乡穿越后通常会导致雪地鞋和袜子湿透,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晚上可以把雪地鞋反卷倒转放在火炕上烘干,或者放在火炕口处烘干也可以,湿的衣物挂在地热管边沿,第二天鞋底和袜子就可以继续你的征途,如果店家有电热扇或是吹暖机的,也可以选用吹干或烘干。
   三、关于预订机票:我们于2009年9月网发贴,邀约了10人,大家经过互相计论,最终拿下出行方案,并于9月底在去哪儿网站订了12月5日和12月19日的广州至哈尔滨南航的往返2。4折机票和12月6日哈尔滨飞漠河的3折机票,去程600+50机场建设税+20元保险,返程620+50机场建设税+20元保险,哈尔滨飞漠河的机票是3折计300元+50机场建设税+20元保险,同行的春雪订的票折扣最低,深圳至哈尔滨往返1.9折,折合现金940元。我订票后到11月有点后悔了。如果当时回程订长春或沈阳返广州的,就可以减小一次中转哈尔滨,并且可以加游长春和沈阳两个地方,导致出现这个错误是当时在9月底订票时长春和沈阳返广州的机票折扣在6折以上,而哈尔滨往返广州是2.4折,当时就出手订票了,怎知到了10月底,长春和沈阳返广州的机票回落2.4折,由于机票已出,权当积累经验吧,订东北机票建议提前一个月订。
     订票交流:一般网上的特价票是上午八点半左右抛出来的,所以要抓紧时间,一两个小时可能就被别人订走;最好先准备好网银,因为大部分网站都必须通过网银支付;电子机票,订票成功后网站一般都会发信息或电话与你确认(南航现在也提供短信这个服务了而且速度很快),可以到所属航空公司网站查下你张机票情况,到飞个日直接带身份证到机场的自助服务机打印登机牌即可,非常好用简单;有些网站,如芒果网,网站确认订票后,通过快递送票到手,再收现金。

四、保湿:东北气候十分干燥,湿度一般在20%左右。所以,保湿就很重要。有些南方的朋友,到了哈尔滨后会流鼻血,这就是因为没有饮水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引起的。其实很简单,每天多喝些水就没问题了。加之室内普遍有暖气,晚上睡觉前在床头放一杯水或者浸湿一**巾放在房内地面,可以增加房间的湿度;

五、关于包车出行,提点建议(有些抄袭网上老衲资料):在路上,任何事情我们都没有绝对把握,安全和不安全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减低风险,尽量减低出问题的概率。
    1、冬天的北方下午4时就天黑了,驴友们游玩时要把时间合理安排好,特别包车的预足时间,更不要赶时间开夜车,冬天北方的路或多或少存在结冰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东北线路中有许多景点之间路程在400公里以上,如雪乡至长白山500公里、长白山至雾淞岛430公里等等,虽有的车辆前轮安装有防滑铁链或者配备雪地胎,但也不能轻视;
    2、坐在副驾驶的驴友,请放弃一部份风景,协助驾驶员了解路况,预计有危险发生的时候一定要提醒(如果觉得司机疲劳,找个安全的地方停靠,找个借口也行。因为司机大多过于自信,但驴友不能把自已生命担在他的自信上)。对于在外租车, 因为同司机不熟, 可能很多人没心情同他聊天, 如果车子上坐车的是聊得开来的好朋友甚至情侣的话, 那多数没有人理睬司机的, 甚至当他透明. 如果是开长途的话, 我奉劝大家同司机聊天, 天南海北的侃, 迎合他侃! 他喜欢侃金钱就侃金钱, 喜欢侃女人就侃女人, 喜欢谈政治就谈政治, 喜欢八卦就八卦! 千万不要装谦谦君子, 你要知道, 你的身家性命都捏在他手里啊.
     3.如果车子已经租好, 司机也已经选好, 那么剩下的就是嫁鸡随鸡了. 也许有很多同学会不认同我的意见. 而我个人的做法就是尽量不要跟司机闹不愉快, 虽然我们花了钱是要享受服务的. 但如果可以投其所好, 适当迎合他一下, 施以小恩小惠. 比如喜欢抽烟就送包烟, 跑远了就递支水什么的, 尽量让他保持良好的心情. 如果他是个君子, 或许你不做这些他都会好好开好车, 问题是万一他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品性优秀的君子, 那么告诉你, 出门在外千万不要和小人斗! 那是没必要的, 除非你是打算一路除妖逐魔到西天求亲!

而在长途车上, 千万不要所有的乘车者都一味的睡觉或者只顾自己几个人玩乐, 作为开车的人都知道, 最容易出交通事故的就是开长途车. 要么是长长的高速公路不用怎么加减油门也不用转弯, 路上车子又不多, 加上没有人同司机聊天说话的话就最容易疲倦, 一味的往前开, 路况又好, 车子象个摇篮一样, 加点音乐, 象摇篮曲一样.... 如果车速快, 路上弯道多的话, 司机只要闭眼1秒钟就足够把车上的人由人间送入天堂.  (绝不是危言耸听, 开车的人感受自然很深, 各位不开车的人去问问开车的人吧, 或许稍微有点空间想象力的人也可以想象出来)
2009年12月5日,在高明坐9:45机场巴士经九江顺利于11:40到广州白云机场,与怎样的你和朵朵汇合,由于飞机延误起飞,本是14:20起飞的延迟至16时起飞, 20时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我们刚到下机,另5名驴友已乘坐当晚9时45分的火车从哈尔滨去漠河,下机后,坐机场大巴到达安发桥下车转乘的士到哈尔滨通江街卡兹青年旅馆102复式房住下,与福建的年华汇合,4人当晚小游了哈尔滨夜景,在防洪纪念塔侧尝了第一顿东北晚餐,中央大街附近商店补充了御寒物品,看了雪地鞋普遍偏贵,便在卡兹青年旅馆购买雪地鞋,40元/对,共购了4对,后来证明这个价格和鞋的质量还是可以的。
    哈尔滨卡兹国际青年旅舍(原四海民族招待所): 是百年老建筑(原哈尔滨犹太教堂)改建而成,,位于道里繁华地段,极优越的地理位置,步行到中央大街3分钟,到索非亚广场10分钟,旅舍墙壁上有关于哈尔滨历史的详细介绍,那些已然消逝的老建筑在这里可以看到,让你在不知不觉之中了解哈尔滨的历史,仿佛置身于哈尔滨的历史长廊。
     地址:通江街82号,预订电话:0451-87654211 87633400
当天支出:共890元,其中:直达机场巴士55,670=机票600+50建设税+20保险,机场巴士20,的士费27元/4人,卡滋青年旅馆住宿50元/人,雪地鞋40,袜子10元,帽子15元,晚餐95元/4人

总结报告:
    1、气候适应性:到了哈尔滨后感觉温度下降了很多,机场外温度好似是零下19度,记得下机后要穿多些衣服保暖;
    2、住宿:哈尔滨通江街卡滋青年旅馆基本可以接受,主要是近中央大街, 3分钟的路程吧,去火车站和飞机场也比较方便,如果认为卡滋青年旅馆不适合你,可以住卡滋青年旅馆对面的7天连锁店,7天连锁店网上预订是117元/标间,直接到前台订房147元/标间,我认为两个住宿点蛮不错,主要离中央大街到索非亚广场近,各有所长,提到住宿的卫生问题,有必要向大家说说(以下是我个人的见解):卡滋青年旅馆的卫生状况我认为挺好,床单基本上是换一批客人就帮你换一次床单,入住过的驴友可以知道,卡滋走廊的尽头凉挂着很多清洗过的床单,而且我也亲眼看见退房的时候服务员马上替换新旧床单的情景。至于7天连锁,我没有入住过不方便表态,同行有位驴友入住二晚感觉不错,价格比卡滋贵些,经营的理念也不同吧,其实在中央大街的住宿还是挺蛮多的。似现在的药店一样,一间连接一间,慢慢找,会有一间适合你。
     但是在漠河、北极村、雪乡、东升、雾淞岛(这些旅游点的住宿以家庭旅馆为主)住宿的卫生状况就有点不认同了,至于哪几间,这里就不上榜了!况且也不能一支竹竿打死一船人,条件好坏,还是自己去看了再定吧!况且你去到了这些旅游点住宿,大多都是家庭旅馆经营的模式,你没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算是入乡随俗吧!大家入住上述家庭旅馆后可以摸一摸床单的感觉,如果有点粘粘的,证明床单没有经过洗涤,如果感觉比较干爽,可以证明床单是换洗过,干净的。有一天早上我还末退房,店家便过来将我们昨晚用过的床单被套重新叠好,等待下一批游客入住,东北家庭旅馆普遍存在这种现象,所以建议驴友们入住东北的家庭旅馆时穿上长衣长裤,以防万一。另外,在这些家庭旅馆进行淋浴时注意了,由于东北气候寒冷,普遍家庭旅馆的太阳能热水器或者电热水器出的热水不足,有些驴友会要求店家煲水淋浴,这时候,盛装热水的淋浴盆就要彻底洗干净,驴友们可以试验试验,用洗涤剂清洗淋浴盆,你可以发现洗完后的水会有多脏。
      3、机场巴士到市区不用在火车站下,第二站安发桥下就行了,再打车去卡滋都不跳表,9块搞定.如果你订了当晚的火车去漠河,可以直接坐机场大巴到火车站。
哈尔滨卡兹青年旅馆
我在卡兹购买的雪地鞋40元/双

12月6日早上到附近早餐,添了些备用品,与4号到的焦糖蛋糕等5人乘坐下午13:10飞机去漠河,飞机于14:45准时降落在漠河机场,与网上约的漠河司机小雨汇合,并再次当场协调了有关包车和明后二天的游玩线路的有关细节,谈妥后直接到漠河安排住宿,由于到了漠河后天已经黑了,小游了漠河,算是到此一“拍”。晚上6点与小雨开车到火车站接另5位驴友,并预订8号晚返哈尔滨的火车票,到售票口一问,8号回哈尔滨的卧铺票全售完了。事已至此,只能坐硬座捱19小时,后来峰回路转,在小雨的帮助下,从其他渠道购买了12张卧铺票,此是后话。18:40分,终于等到了最后一批7位驴友(原来是5位,后来驴友们在火车认识了泥头二人)。这是我们这个团队第一次汇合,共12人,晚上在漠河晚餐,由于明天就要开始我们的东北行程首站---漠河二天非常规线之旅,考虑到明天中午要在游完黑龙江第一湾后露天午餐,在漠河购置了一些简单食物后就休息了。
     当天支出共475元:早餐7/人,的士卡滋到机场120/4人上高速,机票300+50建设税+20保险=370,漠河住宿30元/人,漠河晚餐207/10人,巧克力15,八宝粥3.5(黑龙江第一湾穿越后露天野餐)
漠河机场

我们在漠河二天半游的非常规线图(粗红色线),我们是从漠河开始逆时针方向走
据说现在由于大雪封山,非常规线路已暂停运行了
漠河2.5天行程如下(由漠河司机小雨提供):
   12月6号下午14:45到达漠河(坐飞机的驴友) 免费接飞机 18:30免费接火车驴友团,这一天时间比较松。参观漠河景点~ 西山公园 (位于漠河县城主街道之上,登上153个台阶能远望漠河县城全景。);松苑公园(县城中唯一的原始森林公园占地面积为5公顷,也是大火4不烧之一,当地人称为福地,游客来了都要踏入苑中增福);5.6火灾纪念馆(1987年世界罕见大火正正燃烧了28天,馆中分为3个展厅,讲述了当年大火正个过程);晚上入住漠河县。提早休息,养精蓄锐预备第2天行程。
     宿:漠河

12月7日 早上6点起床 吃早餐~ 6点30分准时出发,这天行程为原生态玩好必须要一天时间。九曲十八弯(自然湿地);-不冻泉又叫木石神泉旅游度假山庄(参观山庄中不冻泉水,和一个千年的木化石。山庄当中还有黑熊、鹿等等野生动物);-阿木尔河(在1987年世界罕见大火中挽救过成千上万图强人性命的一条河,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母亲河’。也能看到雾凇);-28站(清末年间漠河通往北京的一个驿站。现在为28站林场);-黑龙江第一湾(位于在祖国的“最北端”,也是黑龙江上的第一个大湾.一个大大的欧米嘎字母的湾.这里风光旖旎.神秘原始.人迹罕至.是户外探险 摄影创作.度假休闲的绝佳去处...一个环绕40与公里的一个岛屿,原生态形成。很是壮观,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留念。);-乌苏里浅滩(坐落在黑龙江南岸,祖国地图上的真正北点,现保留2块石碑,一:北国一柱二:恭喜您找到北了。沿江南望,可领略俄罗斯异域风光);-北红村(一个保持着比较原始的风貌的小村,现在仍然住的都是木刻楞房屋。142号界碑);开车前往北极村入住在北极村。
宿:北极村

12月8日  如果大家兴趣高昂可以早7:30到江边看日出,然后回来早餐,或爬七星山看日出~。提前预定马拉爬犁早8.30分前往‘滚兔岭’游览黑龙江上异国风光。返回北极村的时候直接游览最北沙洲,寻求祖国北极点;下午参观游览北极村的全部景点;中华北陲-最北哨兵-村碑-最北气象站-鄂伦春博物馆-最北哨所-最北人家-最北邮局寄名信片-最北供销社-乡政府-神州北极广场;下午在3点左右返漠河,途中欣赏飞来松白雪皑皑的白桦林-林海观音山(原三亚南海观音10.8米高)-胭脂沟-李金勇祠堂。这一圈下来就可以跟大兴安岭漠河县说声再见了,在漠河的一切就成了您美好的回忆。晚上漠河用餐后免费送火车。
以上非常规线全程10人包小雨的金杯海狮面包车,1600元包车价格司机兼职导游包来回往返飞机和火车接送。由于我们原本10人搭载小雨的面包车已满座,泥头二人便租了台新款伊兰特轿车跟我们非常规线,包车价是7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