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旅
                           零九 穿越亚丁漫记

序

“你有梦吗?”

“梦?你是说 梦想吗?”

“不,是梦……”

“有区别吗?”

“有…
      梦想是少年时信誓旦旦的理想… 是成婚时精心描绘的蓝图…是成年后孜孜以求的价值… 是可以追求可以实现的现实……

梦 只是梦,无备而来,猝然惊醒,只有魂飞,没有鸢路;人在梦中过客,梦在虚无飘渺间;无时不在,望时不见;梦醒了 心或换了,终究不曾拥有……”

……

“我懂了…梦 是我们的心要去的地方!”

“是…
     梦之旅,就是我们 心的旅程……”

九月 二十七

心在动荡  飞腾在即
    今夜注定无眠

九月  二十八

凌晨 四点半
     故乡 车站
     我们相约在高天灯下

十六个人
     领队:绿豆沙,好好;财务官:老枪;老大哥:郭铁腿,三带一;猛男:独立自主,源源不断,书剑天下,老马二七一七,八分,鱼钩,蚊子;超女:爽,卡夫卡,游泳的鱼,我。
梦之旅---零九穿越亚丁漫记
     如果一个人响应心的召唤,他还会姗姗来迟吗?
     答案是:会,因为他太激动,所以太紧张,然后就会忘东西,所以……

好在我没有,我一直努力地按捺着它,防止它跳出来,即使这样,我一想起要去的地方还是会呼吸不匀;至于为什么,是以后才知道的。

马达已先我们早早到了,为我们送行;每次他都是这样静静地看着我们抑制不住的热闹。当行囊背起的时候,一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浑然而起。

我不知道绿豆沙是什么心情,此行纵不有珠峰之险,作为领队,他也一定怀揣了谷子地的忧心,有胆量敢把十六个人同时送上险途,也要有魄力让十六个人全部听到集结号,平安归营。除了胆识,魄力和运气,还要有相当的心理承受能力。
     祝我们此行鸿运当头,平安顺利!

有点不幸的是,已有三四年没有感冒的我,行前一个星期感冒了,狂吃药也没有用,鼻音囔囔一直拖到整个驴程完结。
     我不怎么在意它,尽管领队特为此事来电,我依旧信心不改。
     但这并不代表,它不在意我。

第一站  武昌  海拔85米
     历时五个小时 行程376公里

因为兴奋和激动,大多数人一夜无眠,一上车倒是难得的清静。

11点左右,武昌站到了。
      自从武昌车站修建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见其全貌,高高的玻璃幕顶,简洁的银柱支撑,宽敞光洁的候车走廊,总算对得起它一介大城市的身份。人说看人先看脸,看城首看站,门面问题,不管不行。

从武昌转战成都,绿豆沙已经事先备好十五人的卧辅,下午五点的车。
      时间还早,天气闷热,一个下午一伙人围在车站广场打牌,有人开始为昨夜不眠神精崩溃
梦之旅---零九穿越亚丁漫记
      五点不到,顺利上车,十六个卧辅,可以让人尽情选择是吃是喝还是睡,以及什么时候睡。驴子里有的是孟尝客、东方朔之流,什么时候吃喝,吃什么喝什么,都绝不会让人清静寂寞。很多时候不会是吃饱了,而是笑饱了,不是喝醉了,而是笑晕了。

若一年只此一次,一次只为放下,谁还会量酒以求清醒,醉吧!
     人生得意须尽欢,把酒共向蜀山进!

可是领队说:为保存体力,少喝些酒吧!
    所有人的心情和最后的结果告诉他:实在很难…

上车已是黄昏,酒热言畅之后,一夜酣眠中路行千里。

九月 二十九
    第二站 成都
    传说中的天府之国 海拔500
(注:此篇记录所用的海拔数据全部由独立自主全程记录。)
    历时十九个小时 行程1375公里

早起,一哥说有位朋友在四川做旅行社,绿豆沙就问,能不能请他为我们解决去西昌车票的问题,因为都要卧辅,怕到站时,不好都解决。结果非常顺利,还未下车,票已买到,因为行程安排衔紧,众人一颗心才放下了。在此感谢一哥和一哥的朋友,为此行诸人费心献力。

12点左右,成都到了。
    马不停蹄,即刻坐车到成都南站。
    等票拿到手,心定了,就该吃吃喝喝了。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那么不吃火锅就难言蜀,一群人奔着火锅而去。

“双椒故事”,看着就热火,吃得更火热。
    果然味道好极了。这才觉出其他省地川锅的不宗,没有这川水蜀椒,哪有川锅的味道。

吃饱喝足,时间还早,在成都南站就地打牌磨时。
    五点,顺利上车,又是一夜路行,在无知无觉中翻山越岭。

九月 三十日
    第三站 西昌
    神舟七号卫星发射基地 海拔1500
    历时12小时 行程533公里

绿豆沙事先联系好的西昌驴队领队已到车站来接,因为火车晚了两个小时,大概周队已等了一些时候了,在此向他致意:辛苦!
下载 (117.71 KB)
2009-11-14 14:41

接着开车送我们到西昌汽车站。
    最晚去木里的一班车,七点半已经出发,因火车晚点(正点是五点半),计划被迫改变。这就是出行在外的异数,变化无端,变数莫测,考验一个团队的合作能力,更考验一个领导者的应变和协调组织能力,还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大家吃完早饭,绿豆沙和好好已联系好客运站里的一辆客车,包车去木里。为安全起见,领队决意不用外面的私人客车,宁可多出些钱;千里之外,十数性命攸关,几百里崎岖山路,这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站 木里  海拔2200
    历时11个半小时 行程254公里
    从西昌到木里,要转三座山(磨盘山,小高山,绵牙山)渡三条河(大金河,小金河,雅龙江),一整天都在山路上盘旋。
    随着山势渐高,温度渐渐寒冷。远远地看到白色高大的吉祥塔和飘扬的经幡,众多的玛尼堆围绕着,路边竖着一个大大的路牌,上写:“香巴拉木里欢迎你!”
    从这里开始进入藏区,进入香巴拉。
下载 (89.79 KB)
2009-11-14 14:41

下载 (141.08 KB)

香巴拉的传说

传说在青藏高原雪山深处的一个隐秘地方,有一个被双层雪山环抱的王国,那里有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的空气,这个王国就是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中,像香巴拉王国这样美丽、明朗、宁静、和谐的净土也被称为香格里拉

最早发现这里的是美国传教士瑟夫.洛克。1928, 他从云南丽江出发,经四川木里县到达稻城,并把所拍到的照片发表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引起了巨大轰动,但他当时并未发现他到的是稻城,而一直认为是云南中甸。直到1996, 有关专家才确认洛克所到之地香格里拉乃稻城亚丁。英国人詹姆斯·希尔顿1933年根据洛克的报告写出了《消失的地平线》,以“香巴拉”为主题,称它为“蓝月山谷”。稻城亚丁---也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亚丁

在晚三叠纪以前很长的一段时期,亚丁都处于一片汪洋大海(扬子海),受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的影响,其地质构造运动异常强烈,致使亚丁经历了从海洋——陆地——高原的沧桑巨变,同时造就了现在的亚丁自然景观圣地

亚丁,藏语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他的主体部分是三座完全隔开,但相距不远,呈字形排列的雪峰。北峰仙乃日海拔6032,南峰央迈勇海拔5958,东峰夏诺多吉海拔5958。仙乃日像大佛,傲然端坐莲花台;央迈勇像少女,娴静端庄,冰清玉洁;夏诺多吉像少年,雄健刚毅,神彩奕奕。

三座雪山佛名“三怙主”雪山,在世界佛教二十四圣地中排名第十一位,属众生供奉朝神积德之圣地。史载,公元747年,莲花生大师为贡嘎日松贡布开光,以佛教密宗三位一体菩萨:观音、文殊、金刚手,分别为三座雪峰命名加持,仙乃日为观世音菩萨,央迈勇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为金刚手菩萨。

传说,转“三怙主”神山一次就等于念一亿嘛呢的功德,能消除屠杀八条性命的罪恶。我们此次的路线,是从水洛的咕嘟村出发,经金矿、甲洛农场、石板房到冲古寺,是从三山的一侧经过,沿途经过夏诺多吉和仙乃日雪山。如果我们有缘此山,将幸运地看到他们雄伟的丰姿。
(注,香巴拉和亚丁的相关资料转自网上。)

下载 (89.07 KB)
2009-11-14 14:41

下午七点多,我们到达木里,在这里准备徒步上山的食物和水。
                         初尝漫苦

十月
一日

第五站    嘟噜村
    海拔2500米

历时12个小时 行程213公里

今天的路程依然要转三山(康乌山,喀尔山,拢萨山)渡三河(通天河,木里河,白水河),只不过随着海拔的渐高,景致也愈见开阔多彩。受山岭南北走向和北高南低的特殊地理环境的影响,亚丁自然保护区内汇集了温带植物区系,亚热带植物区系、中国-----日本植物区系和喜马拉雅植物区系。这种南北区系的交流与分布,造就了比青藏高原内部和云贵高原腹地更为复杂的植物种属

先是以高山松及各种杉树为主的常绿阔叶林,这是生长在海拔3000米左右的林木; 3400米以上,就是以高山栎,中山杨,糙皮桦等为主的落叶阔叶林;再往上,就是以杜鹃为主的常绿阔叶灌丛以二色锦鸡儿、枸子、峨眉蔷薇等为主的落叶阔叶灌丛。海拔4500-----5000m,就是高山灌丛草甸带了。

不同的植被随着转山时的上上下下,不断地变幻着形状、种类和色彩。峡谷中的河流也随着我们起起落落间,忽远忽近,时大时小。

下载 (58.84 KB)
2009-11-17 10:58

下载 (125.58 KB)

中午用餐时,看到祖国六十大庆整齐威严绚丽的阅兵仪式,心中为祖国自豪而骄傲。

下午四时许,在一处垭口,司机让我们下车,介绍这里是最高的一处垭口,主哥的手机GPS定位,海拔4078

天是无法写绘的蓝,厚而轻软的云朵让人梦想拥卧。已不见高高的树木,只有美丽的野花和低矮的灌丛。

下载 (42.31 KB)
2009-11-17 10:58

下载 (156.11 KB)

司机催促我们上路。我知道今天的路会很长,但没有想到这么长,超出了一次又一次的预期;无尽无期的路,考验着人们的耐心和毅力。

到嘟噜村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我们分两批,宿在藏民家。

下载 (153.55 KB)
2009-11-17 10:58

下载 (153.07 KB)

丹巴家的孩子,热情好客而又腼腆安静,初上楼时喊我们叔叔阿姨,为我们端来了自家种的桃子,一捧又一捧,令人感动。

下载 (80.22 KB)

月之风彩

十月 二日

嘟噜村  海拔2500米

阳光晴烈

早起,丹巴家备了酥油茶,我贪恋那奶酪的香酥,一口气喝了五碗,还让小丹巴的女人重新做了一壶,直喝到胃暖肠顺,浑身舒泰。

整备好行装,来到藏院外,趁绿豆沙和藏民联系向导和马匹的当儿,聚在核桃树下吃核桃,那核桃皮用牙就能咬开,肉质油润不腻,清香沁鼻,再回想常吃的核桃简直就跟腊膏一样了。

下载 (122.99 KB)
2009-11-18 15:49

我们在地平线的旗帜上龙飞凤舞地签下我们的名字,作为驴队到此一游的珍贵纪念。等装备上马,一切就绪,合影上路。

下载 (87.91 KB)

下载 (86.33 KB)
2009-11-18 15:50

期待一年的徒步穿越终于开始了,亚丁就在脚下,香格里拉就在前方,蓝月山谷向我们张开了它的怀抱。

人在山腰围环,峡谷中奔腾的白水河浓白如奶。

下载 (120.6 KB)
2009-11-18 15:53

下载 (182.64 KB)

下载 (192.85 KB)

下载 (180.76 KB)
2009-11-18 15:53

马铃儿叮铛,回荡在悠旷的山谷间,让人想起那久远的丝绸之路,沙漠旷途,茶马古道。这忠厚无求的马儿,两千年前就和人类结合在一起,默默地负重,永远的奉献;无论任何地方,任何险途,忠诚陪伴,危难不弃,一生扶助,直至老命;它们是向导的向导,是脚夫的脚夫,是人在险途中生命的倚靠。马在人在,马亡人亡。

这里的藏民尤其敬养善待马儿,在他们心中,马儿就是他们的家人,甚至比自己还重要。我深深敬畏这种情感,在严酷的自然环境生存条件下,藏民懂得感恩一切帮助过他们的生灵和给予他们生命的山山水水,懂得珍惜身边的一切拥有;在神圣的雪山,万洁的雪池下,他们自比最卑微的生灵,敬仰这里所有的神灵和生命。

我怀着爱敬走在马儿身边,丝丝地感受那清扬无欲的铃声,默默地感激它给予人类的奉献。然而马儿只是善意的望着我,大眼睛温柔美丽,不理我的召唤,它要等它身后的主人,不骄不躁亦不愠。

我的心总如此轻易地融暖,被这天下生灵的善良无欺。

从山腰盘桓而下,我终于亲近了它; 这一路上总与我们不即不离忽远忽近的雪山河流,这一度让我心动的碎玉流翠。淡淡的翠青如玉似无,影青没有它飘逸,翡翠不如它通透。这仿佛用生命奔腾流淌着的是香格里拉神山的冰肌玉骨,是蓝月山谷的血脉
       下载 (75.68 KB)
2009-11-18 16:15

在路上,我问向导,去年的地震对这里的影响大不大。他说,不大。我问,为什么?他说道,是贡嘎雪山神在保佑着我们,他不会让我们受到任何伤害的。

我默然。在未见雪山之前,这种神话我听说过很多,但究竟是怎样一种精神感化,让这方圆几千公里的人们,对他千里朝圣,顶礼膜拜,从此心怀善念,坚强忍受,乐观对待。

我心中隐隐地期待。但我知道,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我不能执著刻意。这多年的夙愿,我始终不敢妄触。

前方有山体滑坡,埋住了我们要经过的山路,不时还有山石滑落,流沙索索。向导临时决定带我们翻过另一座山岭。岭上坡陡尘厚,树木高低不齐,又时近中午,三千米之上,烈日灼息。一行人跟随马的足迹,走走停停,看对面山上黑色的石头和白色耀眼的河流瀑布;并不断地补充水分,互相之间分享各自带的水果。

终于翻过垭口,到了一处供销社,休息片刻,继续行进。

不远处又见村落。藏式民居,黑白相间的屋檐,五彩祥云的窗棂,梯田,吉祥塔和经幡,三千米之上的世外桃源。

下载 (65.67 KB)
2009-11-18 16:26

下载 (43.58 KB)

下载 (41.92 KB)

下载 (44.48 KB)
2009-11-18 16:26

下载 (162.36 KB)

下载 (101.01 KB)

下载 (78.27 KB)
2009-11-18 16:26

下载 (121.43 KB)
2009-11-18 17:10

再往前走,一路都是亚高山针叶松林。

越往上走,喘息地越厉害。我们躺在草甸上,静静地望着蓝天白云,细数一生这样的时刻能有多少,这样的亲近能有多久,所有的东西你都是带不走的,但它会永远在这里等候。我的上师,我的爱。

松林突然没有了,代之的是半人多高的杜鹃和峨嵋蔷薇一类的阔叶灌丛。坚叶划肤,无路可寻,我们迷路了。前方听不到驴友的呼唤,我不断地吹响口哨,忽然间听到了八分的声音:“往上走,往上走。”于是义无反顾地往上走。不久就看到无数的经幡和一座似寺庙的建筑,这里已是山顶。山阳面还是松林,我没有停歇,翻下山岭。树林突然间消失了,眼前现出一大片弧丰坡缓的草甸。

卸了包的马匹,清泠的铃声,支锅煮饭的藏民向导。

我们第一天的宿营地---甲洛到了.

我的心顿时跳跃了起来,从山上飞奔着扑向广阔的草原,一天的疲惫都化作青烟从身体里飞出,冲向云霄。

下载 (153.79 KB)
2009-11-18 16:58

下载 (152.54 KB)

卡夫卡已到了,正在煮一锅紫菜汤,给我们补充水份和盐分。我支起帐篷,拿两个锅去打水。水是从雪山流出在草甸上渗出的小水沟,水流很小,没有足够深的水洼,我就想再挖得深一些,没想到这一来,淤泥翻起,泥沙混浊,要等到澄清不知要等多久,等了一会儿,知道等不到了,便回去问向导其他的水源,没想到同伴已经从远处的草甸打来了水。于是开火做饭。

等绿豆沙将音响打开,用完饭,不经意间回头,就看见了我这一生中从未见过的光芒--月亮的光芒。我从未想到月亮也会象太阳这样锋芒四射,亮如玉镜; 又是中秋前夕,格外地圆亮,比平日所见大了许多。

这是月亮真正的风采,淡云疏密抚过,清风冷冽吹过,也无损它丝毫的光耀。似慈悲的菩萨,要把隐没的阳光尽可能地回照给夜间的生灵。

我的姑娘,原来你竟如此美丽!

好好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煮好了咖啡,端来给我们品尝。这家伙真的什么都不落下。在火车上的时候,我还问他,这一次你也是全套都带上了?他反问,你说呢?我佩服地无言以对。的确,在三千米之上的高山草原,披拂着最盛美的月色,呼吸着最洁净的空气,有最志同道合的伙伴,听着最体心的音乐,品尝着咖啡和酽茶,说着最知心的话儿。有谁能拒绝这样的想象和梦境?

然而此时此刻,我们,就正在这样的仙境中,憩息,享受!

此生是否已足矣?还有什么放不下?

很冷,风渐渐刺骨。我必须承认,这月色也是我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美。我渴望帐篷的温暖,喝完红糖水,尽力让自己睡着,我知道,真正的考验还未到来。

马铃儿一夜未绝,仿佛远山佛前的转经筒,为我们静心祈祷,祝我们前路平安。

仙乃日雪山

十月三日  仲秋节

甲洛农场  海拔3200米

天色黯淡

过了草甸,走入一片以高山灌丛和针叶松林杂生的山岭。没有路,只能看着前方驴友的身影,穿林拂枝而过,哪怕下一个沟就不容易找到方向了。这时候发现,走在最后的郭老师和老枪不见了。

沙沙让我站在最高处,我不停地喊,吹哨子,感觉到自己的声音没走多远就被层层树叶吸收了。许久不见回音,过了一会儿,听到回声,心才放下,可是好一阵仍不见人来,又喊,又过了许久,看到红色的身影,离我们不过十米,心又放下;眼看近在咫尺,可是一转弯,又不见了踪影。这才觉得森林的可怕,再喊,又过了好一会儿,听到应答声,才渐渐地走出看到我们。

其实我知道他们就在不远,但就是找不到过来的路。我对野外又有了一层认识,有时候出路就离我们不远,只是我们越走越远而已。此地失之毫厘,他时差之千里。

不停地登高,一个接一个的山岭,高大的树木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灌木丛,这里已是海拔4100米。

鱼说:你的脸色不对。

我知道,我的头已经开始疼了,不知道是感冒未好的原因还是本身体质的问题。老马走过来给了我一把西洋参含片,我不知道它能起到多大作用,但此时已是有胜于无。难为他备得这么全,要知道,以他的体质根本不需要这些。但是每一次还是一定要备。为自己也为他人。

我含了一片,立时觉得好多了,不再有压迫的痛感。心想,真是好东西。这时,蚊子也渐感不支,脸色腊黄,我分了一片给他,老马也不断将剩余的含片分给我们,就这样,我们暂时摆脱高反的头疼,渐渐走上云雾缭绕的山峰。

已是中午时分,天色愈沉,四处云雾漫漫,不见真颜,更不知身在何方。在一片宽阔的缓坡上,我们吃了些中饭,补充体力。因为路远,稍息片刻,即时上路。

还是直线上升的坡路,西洋参已经不管用了,我明显地感觉头疼越来越剧,随之体力迅速消耗。我听见鱼轻声对老马说:老马,你照顾好赵敏,她有些高反。我心中同时感激和暗叹,没有想到最终仍要靠别人的照顾。

又上了一个高峰,海拔4500米,云雾愈浓。已上山顶的人,都在默默祈祷,不见了冲锋的欢愉。

我心里别无所求,也许是不知道我能收获什么。我只是感受头痛。卡夫卡跑过来,轻声问:你怎么了?我说:我没事。我不想让太多人担心,更不想为自己的任性服输。不管怎样,我一定要走完这段路程。这是我一直期望给自己的苦难。

什么是苦难?

苦难是磨索钢铁的石头,是去除杂质的力量,没有它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幸福,不会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没有它我们同样不会懂得什么是爱,更不能理会怎样放下执著和怨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吞沙含石才能孕育珍珠。

佛教徒们以身量山,艰苦卓著,为的就是用这样的苦难来清除内心的负载和身体上的枷锁。以这样的方式向神山敬献最洁净的心灵和身体,也以这样的方式成就自己的梦…

几个人排成一排,合十祈祷了一会儿,继续上路。

下载 (95.45 KB)
2009-11-20 15:04

再向上,已尽露山石,植被消失了,路上有水流淌过,下雨了。

坡陡路滑,我们都不再言语,只听见寂静的山脊上行走的声音。雨变成了雪子,打在岩石和衣服上,沙沙作响。渐渐地,又变成了小雪花,飘洒着,将天与地胶合在一起,我们就行走在这一片4500米之上、将接未接的天地混沌之际。

下载 (32.32 KB)
2009-11-20 15:31

下载 (33.44 KB)

下载 (53.86 KB)

下载 (31.99 KB)
2009-11-20 15:31

下载 (44.31 KB)

下载 (34.71 KB)

我停下来,说:我太累了,我要歇一歇。一屁股就要坐下。

老马抓住我的手腕,硬硬的将我拽起,轻声说:不能坐下歇。

我气急败坏,问:为什么?

他慢慢地说:有些人一坐下去就再也起不来了。

我摇摇晃晃,不能站立,只能死命地柱起登山杖,就这样支着调息了一会儿。头痛地眼睛不愿睁开,觉着山和云都在痛,一闭上又昏昏欲睡。他拿出一片白色药丸,说:这是最后的救命丸了,你吃一颗试试吧。他说了一个西药名,我记不住,这时候就是拿给我海洛因我都会吞下去。

还好,这药真管用。不过二十分钟,头痛减轻了,我也恢复了体力,慢慢地行走。驻息间,回头看见书剑天下,在边临峭壁的山路上,摇摇晃晃,如同醉汉,艰难挪步,不禁大吃一惊,赶忙喊问:布鲁布鲁,你怎么了?

他慢慢走近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有些高反,头疼得厉害。

老马赶快又拿出一片白色药丸,让他吃下去。下着雪,寒风吹透重衣,不敢停歇,我们只有慢慢地走。

渐渐地后来上山的人已经跟上了,卡夫卡和八分。我这才注意到老马只穿了抓绒,没有冲锋衣。山风寒冽,雨雪加身,这么跟着我们,他也会感冒。我说:你先走吧,我已经好了,跟他们一起慢慢的走。他犹豫了一会儿,说:好。然后跨上山石,快步而去。

当我们转过这座山,走到另一面时,迎接我们的,竟然是雪后异常温暖干净的阳光,那雨雪还是身后的事;天地划出两个世界,仿佛我们刚刚穿越了云层,走向了天台; 阳光再也遮掩不住,蓝天清澈如海子,就连云也变得洁白厚软。

矗立在我们面前的正是我们朝思暮想的仙乃日雪峰,几个小时前还在祈祷一见的圣颜,就这样揭开了他的面纱,用一束洁白的哈达向我们展开了慈悲的胸怀。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佛位排在第二位,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周围是冰蚀峰林地貌,冰川和冰川遗迹及高山湖泊。)
       下载 (47.58 KB)
2009-11-20 16:15

下载 (55.68 KB)

下载 (41.9 KB)

下载 (41.23 KB)
2009-11-20 16:15

下载 (41.54 KB)

有一种断裂在心中震撼,一声轰鸣中,万相灰飞烟灭,瞬间消弭。

我轻盈的如一片雪花般 消逝了。

这一瞬

无悲欢荣辱,无尊卑得失,无贪嗔痴慢,无分别差异。

无妄想执著,无身我他物。

我空了。

格外的沉静。无物可着。

有人面向他匍匐跪下,将脸颊亲抚,将泪水鞠献。

只有满怀感恩之心,只有充满爱和慈悲的人,才能如此以身献诚,以泪添香。

我终于理解他们的感动和梦了,理解这里的人民天生的感戴和佛教徒们忘身舍命的修悟。

亿万年的静默守候,世间沧桑的不牵不拈,众师加持的力量,承接万千苦难的慈悲,如一颗质量巨大的恒星,吸引着我们千里而来,绕山膜拜…

一片云雾弥漫过来,雪山若隐若现,依旧无言。

我们要走了…

地球是宇宙的过客,雪山是地球的过客,我们是他的过客。

我们默默地走下山坡,宿营地已在下方。

我忍不住回头,望见一轮明月掩映在飞云散雾之中。

走过这一天,明天会有什么不同?

十六个背包被一哥,郭老师和老枪,一个个从卸马处背到扎营的地方。高原之上,举手投足都变得非同寻常,动一动就气喘如牛。

疲惫彻底打败了人们的兴致,许多人早早地钻进帐篷。

海拔4400米,这一夜有多少人无眠?

爽钻出帐篷看月亮,我则有思绪万千,如钢针嵌入,分分秒秒,感受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