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怀念-------我,多吉还有二姑娘

08年10月11日,我终于踏上了前往四姑娘山和香格里拉的旅途,上午6点30成都茶店子车站,我和广东的“别处”,成都的“林子”三人乘上去小金的大巴,因为512卧龙和都江堰仍未通车我们只有绕道走雅江,泸定,丹巴,小金到日隆,

当我们穿过二郎山隧道,里外两重天的感觉真是奇妙,山的一边是阴沉另一边是晴朗,天空突然变的蓝了许多,白云就在车轮底下漂浮着,对于初次踏上藏地倍感新奇的的人们纷纷拿着相机对着云海KACHAKACHA

下午4点到达小金,随后乘长安车前往日隆,一路明显的感觉到地震对当地村民生活的影响,许多房子盖了一半就停在那里,家家屋外都有一顶帐篷,经过达维的时候看到路边许多挂满果实的苹果树和一个背了一筐苹果的少年,给几块零钱问他买些,他却懒的卸筐,让我们在后面随便拿多少就多少,真大方在著名的会师纪念碑前,我们登山队友合影留念,思忖早年(1935年6月12日)为什么我没来这里走走,否则现在弄个自治区干部当当也不错啊~~闲话不表,当傍晚的落日朝在日隆河清莹欢快的水面的时候,我们到达目的地,入住三嫂客栈

热情的三嫂家正在忙碌着盖新的客房,晚餐的时候给我们推荐了登二姑娘的向导多吉,还落实了两匹马以及出发的时间,当晚别处出现高反症状,他起来吐了几次,卫生间的龙头关不住,响了一晚,我也没有休息好,5点多就起床了,在三嫂家的屋顶平台上环顾四周,感觉天气和状态都不错,海拔3000多米的日隆没有给我带来明显的不适,早餐后向导和马迟迟未来,据说马在半山上,多吉和马不熟所以要三嫂亲自去牵下来,8点5分我们决定人先走,装备放在门边等向导和马匹过来背后赶上我们。进了海子沟口,别处状态很差,有着柔道运动员身材的林子虽然动作迟缓不过还能行,我就让别处等在路边马来了可以先骑,我和林子续前进,很快就到了锅庄坪,眼前豁然开朗,如画的高山草甸,黑白的牦牛定在那里,马群散落在山坡下面,天空蓝莹莹的,云雾还是比较浓厚,身后的巴郎山昂首独立,海子沟对面连绵的山峦(邛崃山脉)雪峰皑皑,

绿褐色的草甸,苍翠的远山,嫩黄嫩黄的杨叶,这一切新鲜的物象和视觉衬着蓝天白云雪峰,恍若仙境,一路走一路拍,辛苦的跋涉变的悠闲盎然,过了打尖包,朝山坪,到达石板热,别处骑马和多吉赶上来了,大家寒暄片刻,就地午餐,在如此豪华天然大气的餐厅进餐,怎一个满足了得,下午,林子也走的很累,我让他们轮流骑马,5点的时候到达二峰大本营
大本营是一个四面环山的狭长平台,北面是二峰,南面是海子沟群峰,东西方向耸起连体的参差裸石峰

抬头北望,一团迷雾如同穆斯林少女的面纱遮住二姑娘的容颜,让我来掀开你的盖头吧,我跃跃欲试,激情高涨!刚扎好帐篷,东山腰以上一大片白雾快速的漂移过来,迅速弥漫了大半个山谷上空,继续向西快速移动,天色突然暗淡下来,只听得耳朵边干脆响亮的“党,党”两声巨雷,仿佛就在距离头顶很近的地方炸裂,没有平原雷声沉闷的回音,干爽利落,哗啦啦,玉米粒大的冰雹劈头盖脸的下下来,刚刚还在举起相机手不知什么时候僵在哪里,斑驳的秋色转眼间银装素裹
照片描述:风云突变
多吉的背影

细心的朋友应该可以发现上面两张照片拍摄相差不到10分钟,低温让我们回过神来,赶快穿上羽绒袄,钻帐篷做饭,噼里啪啦帐篷外闹腾着,帐篷里冷缩的金属炉头出现漏气,只得借用多吉的,好歹泡了一杯奶,煮了一包面,张飞牛肉不好加热冷的很难吃,看着落下的雪花,多吉坦言,这样下下去,登二峰估计没戏了,我心里不悦,对他说这点雪算不了什么啊,我们不就是为了爬雪山才来这的吗?比这更恶劣的环境我都见识过的,最后我建议凌晨三点我们出发登顶,多吉嘟哝着没有拒绝也没有接受,说看吧。郁闷中和衣躺进睡袋,外面早已是黑夜加白雪的世界,9点头疼,估计是高原混帐氧气不足所致,拉部分外帐拉链,仍然不见有效,感到窒息,调整姿势和平躺头部迷糊到11点半,难以入睡,一天的高原行走没有头疼,怎么睡下来还会这样,我想应该是运动中不缺氧吧,我需要运动?突然一个想法闪出,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登顶,不停的落雪会造成攀登的困难,现在雪还不是很厚,再说因雪登山会延长时间,三点登顶明天赶回日隆会很紧张,何况明天晚上8点还要赶到丹巴与香格里拉大部队会合不能失信,内心积蓄已久的登二峰的欲望轻易的助长了这个想法,拍散堆积在帐外的积雪,11点40我全副武装出现在雪原,新鲜的空气让我头疼减轻很多,喊醒多吉之前我有心理准备,如果他以天气为借口坚决不同意随行,我必须独自立即投入陌生环境,依据熟知的资料摸索登顶,别处和林子成功到达大本营算是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继续登顶的愿望不是很明显,显然心有余力不足,多吉事后说如果不是要照顾他们两人,他也许会舍命陪君子,这是后话暂且不提。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我敲响了多吉的帐篷,多吉拉开帐篷拉链,看看外面飘雪的夜空,不解的说我是不是疯了,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时间从没有人上过二峰,他干过8年高山协作,还没有遇到我这样的客人,这么大的雪,深夜12点居然想上二姑娘,他的不合作也并非完全出于对天气的顾虑,安全问题确实不容小视,但是叫我不做任何尝试就此驻足如何甘心?确实难以攀越再下撤也来的及,时间不能等,我说如果你不去我自己去,如果你担心安全附带责任我现在就可以解除我们的雇佣关系,你不必对我的安全负责,我可以现在就写下来,因为找不到笔纸,我就让别处和林子作证我说的话,在深山营地我们嚷开了,别处也不主张我现在就登顶,最后我好歹说服了多吉,让他指点一下线路,我说如果实在不行就立即返回,安全问题我自己负责,与任何人无关。明天下午一点前如果我没有下山,他们可以全部离开营地到日隆后通知官方救援。多吉指向夜空远方的二峰,依然是一团迷雾笼罩着真面目,他说前进到那团雾的下方,就要往右横切,不然就跑到长坪沟了,绕过峰前石壁就可以登顶,我在雪地上比划他指点的线路,最后和我头脑中的线路图基本吻合,检查好所有物品,抄起冰镐,转身走向了二峰。

在我的性格里,有大胆、急躁冒进,也有理性的思考与谨慎的分析,两者结合的我总能找到安全与危险的界限,但却又不会为之束缚手脚,这样的态度使我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从未尝试的地貌不至于束手无策,在适应了在碎渣垫底,板石厚雪的落脚方法之后,找到在斜坡上调整双杖的平衡支撑方法,我加快速度,3点不到,已经翻上到第三级巨型乱石壁一带,抬升高度500米,环顾雪中的山壁,估计已经到达了垭口,因为正北前方是雾蒙蒙的一片天空,东北方向峰峦耸起,按道理那必是二峰无疑,显然我已经走过了横切折点,在暗淡的雪光照映的山谷,我极力的想看清现在所处的准确位置,最后做出判断,必须向东侧一个鞍形山脊迂回侧升,那里的地貌极像资料图片上描述的情形,鞍形山脊北上陡坡高耸应该是二峰前沿,鞍尾微扬延绵呈现黑石犬牙交错的峰背,喝了一口水,定了定神,转向东侧更陡的乱石壁斜爬上升,还没上10米,脚踩了一个太小的石头面上,底下一松,左脚还没站稳,右脚带石头一块滑了下去,朴的一声,四肢着地趴在了雪坡上,冰凉的雪进到口腔里,刚才不小心狠狠的亲了一下四姑娘,咽了一口融化的雪水,清咽润肺,再看整个人下滑了半个身位,一块稍大的石头阻击了我才停止下滑,石头刚好撞在右膝,左脚直骨,运气还好不算太糟糕 只断了一根登山杖,没有影响到我的继续,这个时候冰镐发挥了作用,勾住稍有分量的石头边缘或者缝隙,试拽如果没用松动,再把整个人的重量拉上去,登山杖这个时候没用多大的作用,碎渣坡插不劳,石头上又插不进,在这艰难的近70度倾斜100米高度的攀爬中,我耗费了将近1个小时,丝毫的失误将不堪设想,3点15分终于到达鞍脊

天空奇怪的出现月亮和星星,四周看得见100多米,然而要确定北峰就是二姑娘必须要登天亮些才好判断,因为它太陡了,乱石林立,龇牙咧嘴,如果不是二峰将会消耗我很多体力,在5000多米的山背口等天亮谈何容易,一会天又暗了,月亮星星不见了,风起来,大石头周围的窟窿太小试了一下钻不进去,只得找到一块很大的石头后面避风,把冰镐架空在两块石片之间,坐着稍做休息,一旦停止运动,寒冷马上就包围你,我踩平一小块雪地,不停的跺着脚取暖,想到求助一个朋友打听登峰路线,可是直到这样的高度仍然没用手机信号,我对着山谷中呐喊壮胆,听那回音深远绵长不绝于耳不觉心旷神怡,心想四姑娘山今晚一定被我那冰镐的咔嚓声还有不间断的大喊声所骚扰吧,原谅我这个不速之客,请接受我的造访而不要将我埋藏,难受的2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尽头,6点10分只见东方波渺浩瀚的天际浮现个鱼肚子,霎时四周能见度提高,一绺桔红的云霞出现在遥远的东山,浓云遮不住朝阳,随着天光不断的增加,我终于看清了现在所出的位置,还有昨晚的攀登线路

照片描述:天亮时分

照片描述:高处不胜寒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再看北峰顶两柱厉石直插天空,堪称石破天惊,显然不是图片上的二峰,然而我此时却很想登上去看个究竟,二峰绝对就在它的后面不远处,7点15,不觉中早雪停了,我稍吃了几颗冬枣,挥镐直上,升30米高处回头再看山谷群峰,不禁叹为观止,阳光穿透层层雾霭照在东山和西山雪壁上,将其染成桔色,东侧临渊,云海浩瀚,茵韫浮沉,西山蜥背峰瘦削陡峭,纹路刚劲有力沐浴金光,鞍尾东峰峥嵘参差,远山雪峰,迤逦逶迤,磅礴非凡。谷若虚怀,云蒸霞蔚,气象万千。此情此景莫非传说中的菩提仙境,我沉迷其中不能自拔,昨日仰视的傲然群峰现在变成平视或者俯视的景观,dear me !恨书读的少,找不到更合适的笔墨能够描述当时的情景

新的难题出现,石破天惊峰下登山面的石头是厚片状的,可是它没用规律的散插在那里,体积恨大,两步根本垮不过去,锋利的边缘划破了手套,登山鞋的铁扣子也磨断了两颗,我现在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样连滚带爬的翻过了两处这样的凸石,8点15分,到达石破天惊两堵石壁之间,一尺长的冰锥挂满了每块石头的下沿,高度仪显示5202米,

往北望,哪里是二峰的样子,仍然是暴露的巨石撑破天空,我估计如果挺过去沿山脊一定可以到达就在附近的二峰,此时山谷底下传来多吉的叫喊,隐约听到他说再往上没路可走,到不了二峰,让我马上下撤,我以为他来接应我把我纠正到正确方向,于是沿上行的痕迹下撤,有的不是很陡的坡段基本是蹲下双膝自由滑下,所以很快到达昨晚迂回之前的位置,原来石破天惊峰挡住了我视线,真正的二峰就在它的后方水平距离不到200米高度不到差不到100米的地方,此刻雾散,二姑娘终于露出尊容,登顶路线一览无余,昨晚因为天色和气候不可能看的清楚,因而判断失误。我喊多吉快上,我们一起继续登顶,多吉大叫,别处和林子受不了了,要赶快送他们下山,要我在营地等他送回他们之后再派向导来协助我,那怎么行啊,二姑娘调皮的在向我招手,郁闷的我不甘心的往修正后的方向攀登20多米高度,突然腿一软,啪的一声,重重的拥抱了大地。仔细一想,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里,徒步和雪壁攀登超过18小时,加之饮水不足,体力出现明显的下降,必须稍作休息,继续上顶应该没问题,毕竟已经近在咫尺,然而下撤营地可能要延长在10点以后,恐怕会严重影响团队的计划,再说他们两也确实被高反整的太惨了,我不能再一意孤行了。短暂的考虑交织着复杂的心情,松开二姑娘的怀抱,我随即做出了下撤的决定。望着二姑娘似乎温情的面容,我默默的说了声:领略了,再会!返回的途中基本看不到昨夜的足迹,雪包涵了一切,它还给二姑娘依然洁白的身躯。断带子的背包同样被雪藏无法找寻,(希望下次来的山友帮我拾到赶快清理头灯里的电池,以免泄露污染)9点20分剩余的体力把我送回到营地,疲惫的我一头栽进帐篷趴在那里不能动弹。10点我们集结下山,阳光和雪地分外灼热刺眼,我俯在马背上抱住眼睛,刚下营地山口,说变就变,雪花加小雨,走在马道上,登山鞋已经看不出本色,经过邛崃雪峰虽然一夜它变的更加丰满而大家已没有了昨日的兴奋,到了锅庄坪经过那个在地震中垮掉的石塔的时候,林子喊我回头看,我看见了云开后的长坪沟天上四峰耸立,四姑娘依次排开,如白色的巨大雕塑,巍峨多姿,6250米的顶峰奇险无比,令人惊叹

而我眼睛注视着二峰,就在那个高度的后侧方我度过的是怎样惊心动魄的一个夜晚啊!要多吉打电话给三嫂,煮好鸡汤等我们,饥饿的人想到食物只会更加心乱如麻。5点我们全部安全回到日隆。三嫂听说我昨夜的冒险,谈虎色变,说如果下次再来没人给你做向导。我喝着美妙的鸡汤,对着她笑而不语……

此主题关图片如下:

照片描述:邛崃山

照片描述:四姑娘山归来

没有登顶的遗憾困扰着我,下山回日隆的路上理智在宽慰我,登山是急功近利的事情吗?为什么一定要一蹴而就?G4峰曾经有5支队伍攀登,接近的只有三支,登顶的只有5人,在石破天惊峰二姑娘给了我那样一场灿烂超脱凡尘的视觉盛宴不算是收获?在5000米风雪交加扑朔迷离的雪壁上摸索折腾一个晚上有惊无险全身而退不算是一种凯旋?足够的精彩的过程胜过短暂的目的达到,是否登顶已经变的不那么重要了,昨夜的表现已经超过了一次普通意义的登顶,如果一定要说遗憾就当是一次热身,初试身手,点到为止吧。啰嗦了半天,我的夜访二姑娘的故事也该接近尾声。
     13号以后的香格里拉之行尽在图片里概括,印象深刻的地方有丹巴的藏式碉楼,八美的肃穆兵站,塔公的漫天经幡,新都桥的斑斓,稻城的杨林,亚丁的水色,金沙江漂流,虎跳峡听涛,体验丽江的浪漫,在此不一一敖述,旅行中我表现出对高原环境较强的适应,在蓝天纯净,白云低垂的4800米海子山山口,稍一动作就喘气,越野车里诸多色友知难而返,仅我徒步离开公路,爬上山坡,登上观景台拍到了大海子。牛吧,嘿嘿~~偶不崇尚自虐,挑战一下极限也是曼有意思的~~17日稻城的傍河之滨扎营的夜晚,我看到比平时大两三倍的圆月,可惜拍不到也摘不下来,亚丁的藏族小伙洛绒成为我的好朋友,请我吃藏餐,还答应如果有机会做亚丁到泸沽湖穿越的向导,还有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是21号昆明去机场前,顺便会晤了久违的户外美女灌篮,短暂而愉快的交谈 为我16天的行程划上了满意的句号。

照片描述:虎跳

照片描述:稻城

照片描述:丹巴

照片描述:丽江
09年10月惊闻多吉遇险,雪山瞬间带走了我的好兄弟,心疼之余唯有希望他家人平安,
生活无忧,下次去日隆定去拜望!敬以此帖聊表怀念!
图看不见。
3# konka7558
从空间复制过来,图片真的打不开,稍后上传!
图全挂了
图片全没!
6# 海尘封
重新上传了,不好意思各位~
看后就担心了,登山登的是心态,科学登山,安全第一 .
安全第一啊。不要拿命儿戏。还有下次。有命机会很多,还有很多大山等着去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