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其他

我的汽车露营体验

一、体验汽车露营的起因
随着生活物资水平的提高和对城市中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厌倦,许多人都有一种向往游牧般生活的愿望,希望自己能更加贴近于大自然的树木和草地。于是,户外露营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在远离城市的喧哗,躺在和煦的阳光下尽情地呼吸着泥土的气息,呤听着草丛和树林中传来的虫鸟的鸣叫,这样的场景让人想起来就有一种清新感。目前国内有车族在利用自己的爱车进行户外活动时,大部份只是简单地把它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对汽车的深度利用率不足。而帐篷、炉具,睡袋、冲锋衣等,作为不经常体验这种生活的人来说,花钱去购买这身行头又显得过于浪费。作为有车的驴友,很少有人将自己的爱车作为一顶高档帐篷去体验户外的快乐。
汽车露营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已经成为了一种休闲时尚。许多人都错误的认为这种露营方式指得是利用旅居车或移动式别墅作为生活平台。实际上不少欧美人也只是将自家普通轿车进行了改装,作为一顶铁帐篷而参与户外活动的。因此有人把这种只用于睡觉的车称之为床车。其与房车的不同点就是没有了生活空间的划分。然而在中国,房车生活离我们老百姓还太遥远,目前仍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我的汽车露营体验
二、利用现有设备的思考
穷人有穷人的办法,只要管用,同样能带来不一样的感受。本着对汽车露营这种户外生活理念的尝试。20091023日晚,我利用自己现有的物资设备,对汽车露营进行了一次亲身体验,总体感觉良好。借此发帖希望能与同好驴友进行交流。

1、首先是一部实用的车辆,不管属于何种级别,只要坐位可以全部放倒就满足了基本要求。一般情况下,两厢轿车都有这种功能,部份三厢轿车也能达到这一点。MPV车型是最佳选择。

2、照明灯具。虽然每辆车上都会有照明设备,但建议最好不用,以防止车载电瓶经过长时间使用而亏电,特别是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这种过度放电将直接影响第二天发动机的启动。

3、废旧报纸一叠和胶带一卷。由于秋冬两季,夜间的气温较低,而车窗玻璃是车内温度流失的主要部位,用报纸贴在车窗上既能有效吸收车内的水气,又能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与车外的温差,起到车内保温作用。同时也能保护自己在入睡后的个人隐私,起到一定的安全作用。
4、夜晚睡觉的寝具。与平时在家中所用的一样,这与夜间睡帐篷不同,不需要追求防潮功能。只是车里的温度必然还是很低,只需多带一些垫盖之物就行。

体验活动的全记录
晚上8点,我从家中出发,妻子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我觉得这样的露营方式是一种新鲜体验,实际上并不会有什么危险,因为我选择的露营区域很普通,只是一处城市郊外的休闲山庄。下楼时我带上了夜晚睡觉的铺盖,妻子笑着对我说:“你这个样子,别人看见了还以为今晚咱俩吵架,是我把你赶出去似的。我顿时觉得确实有同感。于是以最快的速度跑到车旁,将所带的物品放入车中,飞快的发动了汽车离开了所住的院子。幸好没有遇到熟人,否则我还真不好解释。
汽车行驶在通往休闲山庄的路上。今晚雾气很大,进入市郊以后就必需打开防雾灯才能看清楚前方的道路。当到达事先已采好点的山顶平地上时,四周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晚风在轻轻地摇着树叶,一轮弯月斜挂在天空,蒙胧的印着周围的景物。我将车停下,开始了宿营的展开工作。
当我将车里的床架好,并把车窗用报纸贴上以后,妻子打来了电话,问我现在的情况,我如实地汇报了所处的位置和感受。妻子听后有些后悔,恨自己没有一同前往。
930分全部工作准备完毕,我躺在车上享受着自己的成果,并打开收音机听了一下新闻,突然想起还没有拍照。于是拿出了我的那台适马DP1相机狂拍了一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