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进藏刚回来,一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我是1月27日火车进藏,2月3日火车出藏的。
本人首次进藏,第一次进藏之前和大家一样,对西藏充满希望,西藏一直是我的梦,直到今天才算圆了这个梦。

好吧,我就一叙述的方式来完成本人对西藏的了解,第一因为我语言表达实在有限,第二我不想加入个人的感情在里面,很容易误导没去西藏的朋友。

进藏前三天,我在网上正好碰到一起向西藏的驴友,短暂交流我们行程的时间一样,都是要在春节前回家,路线也没定,走着看的想法,都不想给行程压力,就是去西藏放松,还有我俩都是辞职了,基于以上的巧合我们决定一路同行,所以找同学在北京买的车票,北京到拉萨这个季节还是很好买的,北京的一般订票点应该都能买到票,我是家在济南,买之前打电话给代售点有票,让同学帮忙拿到票,准备出发当天再去同学那里拿票。

等三天,27日我收拾好出发的行囊,准备济南出发,之前看过一些驴友进藏的装备,我也没打算野外露宿,所以装备基本就是便装,被一个大包就行了,包括把穿的一套衣服全部的脱掉,再能换不重复的一套衣服即可了。简单的说就是两套衣服加眼镜、帽子穿一双登山鞋带一双拖鞋。 呵呵  额外带的东西 药品有 红景天 PPA  感康  VC 晕车药(回来看最重要的安眠药没带应该带)当然还有相机、手机及充电的,日记本(笔忘带了),洗漱用品,还有吃的若干(经验看水果应该能拿点)被一个适合自己东西的包。 我就准备这些东西,因为吃的拿不少,所以又费劲巴拉拿了一个拎包装食物,应该就这些了,从济南上动车三小多就到北京了,先找同学那车票,约好在北京西拿票,我在南站下车坐地铁 南站-西单-军事博物馆(西站)下,在西站对面的永和豆浆见面,拿票的,两张下铺,813元/张 北京-拉萨  。  等待不表,驴友到了之后上车, 火车是绿色车皮,特快,一上车就听见轻音乐传来。。美丽的布达拉 西藏高原什么的 车上人不是太多,车上有充电的地方,被子有点薄,和别的特快不一样的是有氧气供应口 。车准时从北京西出发,一路停靠石家庄-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10点熄灯。心情不表[localimg=180,120]1[/localimg]
插队等看下文
续写
     车上时间一共是47小时,现在一天已经写过,再进一步补充,火车时间真的很漫长,第一晚还算容易,过了西安,火车就越走越高,有些人就会逐渐的出现高原反应,我在车上是以看MP4电影、听音乐打发时间的,白天可以看看外面和内地不一样的风景、晚上听音乐睡觉。 火车上三餐都很勤快,供应非常及时,去餐厅吃饭还可以在哪里看看电影,早餐非常固定 米粥+鸡蛋+馒头+小咸菜 餐车15元/份 流动的10元/份;午餐、晚餐共有十几种才可以选择,肉菜25元/份,素菜20、15元/份,主食米饭,再送紫菜汤或西红柿蛋汤,简单节省的话两人一份炒菜两碗米饭+送的两碗汤是可以吃饱的。
    因为自助去玩,还是去拉萨,所以想结识新朋友同玩,我就去列车员那里查看一下北京上车的都谁去拉萨,有没有也像我这样没做什么计划,走着看,边走边玩的,列车员也很配合,帮我查了一下在拉萨下车的铺位,之后我就开始逐一的问问,可是让我很失望,我们这节车厢拉萨的都是学生回家或者做生意的,所以不可能一起玩了,还可能都是陌生人的原因,不想搭讪吧,总之还是我俩自己玩了,因为问那几个人都是当地人,不能一起玩,可以打听一下他们,我俩下车以后上哪玩,可以参考一下当地人的意见,我们这个季节是冬天,所以外面就是很冷,他们告诉我们可以去林芝地区,那里海拔低,温度适宜,高原反应小,还知道了拉萨火车站到拉萨市里打车20元,打表会多要不少,也有20元一位的,反正要讲价20元就可以了。

在车上因为时间很长,我和同伴设计路线,准备这次必去有:纳木错、羊八井、日喀则、拉萨、林芝、波密、八宿、芒康,走的滇藏线出藏,到德钦看看,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由丽江回家。 第一站要是去纳木错的话,看地图在那曲下车最近,最节省时间和里程,那曲下车坐车到当雄离纳木错就很近了,所以我俩初步打算就在西藏的那曲做第一站,转去纳木错。

火车在青海境内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到西宁天就快黑了,到格尔木市天还没亮,亮天的时候已经到可可西里保护区了,车上人都注视车窗外,看看自己是否能看见,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野驴,这一段路是这些首次进藏的最关注的,现在西藏因为保护,这些动物还是满多的,这些动物还真的都看到了,多的都几十头在一起吃玩,少的三五头,驴特别多、其次白唇鹿也不少,牦牛也分不清家养还是野生。

两天两夜的行程,前方就要到那曲站了,我俩准好行囊,车停就下车,车子缓慢进站,我看见车外就有可冷的几座房子,屈指可数,时间也到下午了,真的下车又担心找不着住的,所以再我的坚持下还是没下车,直奔拉萨了,那曲海拨4600多米,温度要比拉萨低很多,这是后来才知道的,得回没在那曲下车,而且纳木错冬天冰封,雪又特别大,所以计划临时改变,去拉萨了,提醒大家,看地图是对的,但只是参考,和内地的截然不同,更多的要真正了解一下去过的,或当地的,西藏环境及道路确实很复杂。

下午5点到达拉萨站,第一感觉车站很大,很空旷,车出站检票的都是本地人岁数还很大,那里人皮肤都很黑红,出站打车去市里八角街附近的青年旅舍,出站还要走出100米左右,很多接站的,也有很多的哥来拉客,因为我俩已经知道到市里20元,所以没有被宰,他要价每人20元,开车的不是本地人,甘肃的,最后20元给我俩送到八角街,下车后自己找青年旅舍。
断了?继续啊~~
断了。。。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