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虎年春节泸定岚安—康定中谷—雪门坎三日惊魂之旅

虎年春节的第一天,我携六岁女儿、孩儿她妈及姑姑一行四人,沿“成都——二郎山——泸定——岚安乡——康定——中谷村——雅家梗——海螺沟——成都”线路,用二天半时间游历了泸定的岚安乡,康定的中谷村和磨榆景观公路,其间 “穿越手掌型公路”、“泡中谷温泉昏迷”、“上雅家梗雪门坎车陷冰窟”多次历险和事故插曲,至今回想起来仍然惊魂未定、心里后怕。当然,也收获了一些旅游小贴士和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

第一天(新年初一):
中午12点,驾驶自家的速腾“大白兔”上路,下午4点抵达二郎山,此时二郎山已银装素裹,但路面只有少量积雪,且当天行车较少,直接快速通过。穿过二郎山遂道后,沿大渡河东岸一路直上前往岚安乡,途中与岚安乡向导任四哥电话联系吃住;行至烹坝乡附近一跨河大桥时(过桥往左方向是康定),直行进入通往岚安乡的乡村土路,眼看路况很差,开始犹豫是否要去岚安,或是直接奔康定。经与任四哥电话沟通,任四哥言语说路况没问题,小车可以上,然后才下定决心。几分钟后开始上坡,进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命名的“手掌型公路”。此时已经下午5点多,天色渐晚,路差道窄,由于长时间没有开过这样的盘山石路,一路上提心掉胆,小心翼翼慢速前进,从海拔不到1000的河谷几尽垂直爬升到240018公里的路竟然行驶了接近2个小时,才到了任四哥家。

任四哥一家非常热情,家有美丽可爱的妻女和善良的父母,招待我们吃饭、烤火并在他家住下。任四哥是当地的“牛闯王”,家有一百多头牦牛,在当地比较能吃得开,为人也比较厚道,因此强烈推荐一下,联系电话:15983733844。

岚安乡风景

第二天:
早上在任四哥家吃了早餐,原计划上“星巴五普”看贡嘎雪山和海子山,但一早起来天空飘起了雪花,云层很厚,到中午未有天晴的迹向,于是我们吃了午饭后,与任四哥一家道别,下山前往康定,下山时已经没有了前一天那么的紧张,但仍然小心行进,下山也用了近1个半小时。
下午2点多到达康定县城后,我们决定先去泡温泉。刚从康定城向北行进,就路过二道桥温泉,但想到雅拉雪山方向的生态温泉(旅游路牌上标识“中谷生态温泉”)更有吸引力,于是继续驱车前往位于北向29公里的中谷村。行至约10来公里处有一叉路口,大路通向木格措方向,土石路通向中谷,于是又开始了颠簸的旅程。一路上几乎没有人烟,只有零星关门闭户的农家,走了大概有半小时仍然不见中谷村的踪影,女士们心里发慌建议回返,此时遇到一家开门的老乡,上前主动询问“还有多远、能否看到雅拉雪山”,答“快到了,可以看到雪山”。于是继续坚持,终于到了中谷村,时间已经3点多了。由于是春节,这一路上非常冷清和荒凉,所幸找到了一个温泉接待站的牌子,经询问正是此地,并得知穿越雅拉雪山的一拨人已经进山里去了。此地仍然难见雅拉的踪影,在行车途中好象只是闪见了雪山的一点影子,经询问雅拉仍在几十公里以外,还要继续前行才能看到。管理温泉的大叔把我们带到了雅拉河边的温泉房院,给我们打开了3个不同温度的温泉小房门,言成都远道而来的客人给优惠,每个池子20元,不管人头。每个温泉池子如“粪坑”般大小,有简单的围墙和共通架空的顶棚,可以说是比较原生态了。见价格如此便宜,便要了2个池子。于是四人下水,池子里热乎,当时池子外的户外气温却只有零下9度,看了海拔表3100多米。以前有过高原泡温泉的经历,于是告诫女士们不要贪泡,要时而上岸透气。下水后10来分钟,感觉口渴,拨了两个桔子吃,又过了两分钟,女儿不行了,肚了一地;严重的是,孩子她妈倒了,脸色发青,心脏开始绞痛,连续呕吐并无法站立。此时外面温度很低,门外没有一个人,只有耗牛在外面附近吃草,管理员大叔早就回到附近家中去了。于是开始展开自救,并迅速给她们穿上衣服。所幸的是,孩子她姑姑状态还好,两人七手八脚把她们扶上了停上外面的车上,仓皇地逃离中谷返回了康定。回想起来真是惊险,差点闹出了人命。
到了康定后,见拉姆则.林卡四星酒店打折,标间188元。要了两间,进房一看,床很宽,非常实惠,足以容下4人,于是退了一间房,住下。
第三天:
当天计划返回成都。由于原路返回的风景平淡,于是建议走磨榆路经雅家梗返回二郎山,并向女士们隐瞒了要翻越3900多米垭口、路上可能积雪的事实,而出门前并未携带防滑链。早上9点吃过早饭后,天上开始飘雪,从酒店出发前往榆林新城,路上有零星积雪。过了榆林后开始爬坡,这一段基本处于阳面,太阳也出来了,路况比较好。

行至半山时,来到一个上坡右拐弯,隐约看见有积冰,但已经来不及刹车了,于是加大油门想冲过去,没想到转过弯一看傻眼了,山上有冰瀑和流水下来,冰区很大,继续硬冲过去,可是车一上冰面马上打滑,溜到了路外测很深的冰坑里,爬不起来了,想把车推出来,弄了一会,鞋湿透了,未果。这时路上没有一车一人,温度零下12度,太阳被云层挡住的时候又冷又暗,让人害怕,心想今天玩大发了,如果找不到援助,可能会冻死在这里。于是,让女士们呆在原地想办法把车用石头垫起来,我往山下走去找援助。往下走了几分钟,幸运的是,来了一个成都的三车车队,均是越野车和CRV,于是向他们求援。他们义不容辞的开始帮助我们想办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折腾,终于帮我将车用牵引绳拉出了冰水坑,他们的车也顺利通过了冰区。

心里担心后面的路况更加凶险,犹豫是该原路返回时,车队的哥们欣然邀请一同前行,并承诺遇到困难帮助我们通过。还好,后面的路再也没有冰瀑积水路面,只在雅家梗翻山过去下坡有一段有较多积雪,也小心翼翼顺利通过。真心的感谢帮助我们走出困境的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