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6

常德

对低碳理念促进景区创A的几点思考

张昱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出台是我国旅游景区走向品牌化和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标志,由此掀起了我国旅游景区创A工作的热潮,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是旅游景区的创A与两型产业的发展如何尽快相结合,旅游景区的创A与发展低碳经济如何尽可能相互补充与促进等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通过对众多旅游景区创A工作的实践和总结,笔者就低碳理念在我国旅游景区创A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应用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以期达到“以创A推低碳,以低碳助创A”的目标。
        一、更新创建思路,减少资源浪费
        常规的旅游景区创A程序包括宣传发动、分解任务、任务落实、自查,自纠,整改、验收评定等五个阶段。这一程序在执行的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不够,容易出现高标准的景区建设与实际的创A标准不相符合的现象,从而导致评审专家在对旅游景区进行最后验收评定的程序中,对旅游景区原有的工作予以否定,要求旅游景区对相关建筑和设施进行重新设计和建设。这导致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与我们当前打造“低碳旅游景区”的要求极不相符。因此,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应该更新创建思路,要将“自查、自纠,他查、他纠”理念贯彻到创A工作的每一个阶段。每一项项目建设时,可通过采取“聘书”的形式,邀请省级、国家级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专家担任旅游景区创A工程的首席顾问,加强专家对景区创A工作的关心,从而强化景区项目规划与建设过程中的“他查、他纠”功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追求人力、物力、财力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二、树立长远目标,避免重复建设
        旅游景区的创A工程,要积极处理好旅游景区发展的短期目标与发展的长远目标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景区总体规划建设和景点项目设置、产品设计及市场营销的关系,要注意把握从规划层面形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格局。因此,景区创A工程的建设要坚持超前性和发展性的原则。超前性要求旅游景区在创A过程中要将建设标准以及其他项目创建标准的要求提高,建设项目要着眼于旅游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房屋建筑、交通、办公等方面积极进行低碳建设,通过采取对屋顶进行绿化等形式强化生态环保功能;发展性要求旅游景区不应该只满足于当前的创A目标,而应该考虑到景区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需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建设景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5A的标准创4A的目标”,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景观质量、游客满意等十个方面进行高标准的超前性、发展性规划,从而在整个旅游景区发展建设的过程中避免重复建设。
        三、明确规章制度,保障两型发展
        旅游景区管理行为与活动的制度化和标准化,有助于旅游景区创A工程顺利进行,有助于正确处理和有效解决社区参与旅游所带来的诸多弊端,有助于推动景区管理走上标准化和国际化的道路,以及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更能够从法律层面为景区创A工作以及创A之后的管理运营工作中“低碳旅游模式”的发展提供制度和法律方面的保障。因此,旅游景区应该以创A为契机,将从法律和制度层面进行贯彻落实“低碳理念”,将低碳理念标准化和制度化。可以通过市场运作以及利益分配的方式,制订控制机动车流量的政策,鼓励景区居民以及旅游者通过电瓶车、自行车等低碳或无碳出行方式来进行旅游;还可以制订限制提供和使用一次性用品的规定,号召旅游者自备生活用品,减少景区“碳排放量”,促进低碳景区开发和建设。
        四、争取政策扶持,促进理念落实
        资金的保障是旅游景区低碳建设最终落实的根本,足够的资金支持有利于促使旅游景区管理者在创A进程中将“低碳创建”的理念贯彻落实。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对旅游景区“低碳”创A的支持,可通过出台《关于推进旅游业低碳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方面的政策,从资金、政策、土地等方面加大对旅游景区低碳项目建设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改革对旅游景区项目建设预算办法,对其投资经费申请,要按照低碳项目建设比例等因素安排经费预算,以激活旅游景区全新的创A机制。对于典型的低碳建设项目要加大扶持力度,省、市各级财政可以考虑按项目投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旅游景区每上升一个等级,省市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可以给予一定额度或比例的奖励;对于创A工程项目的规划与建设提供低碳方面的人才进行指导。
        五、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低碳建设
        旅游景区要注意通过广播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诸多形式,加大低碳理念的宣传推广力度,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因此,旅游景区在创A具体工作地落实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通过以当地政府的名义举行“创A工程”启动仪式,通过新闻媒介等渠道将本景区低碳建设的目标传播给当前旅游者和潜在旅游者,同时传播给从事创A工程的所有工作人员;另一方面要精心策划宣传栏、宣传画册、纪录片、景区标识、导游讲解词,对这些载体进行精心包装策划,大力宣传低碳理念对旅游者工作和生活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低碳建设与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深刻内涵,从而使“低碳理念传播”上升为“低碳理念传承”。
        旅游景区的创A工作任重而道远,低碳项目的建设和低碳旅游方式的开展将与其在互惠互利中共同成长,我们应该抓住创A的契机,实现我国旅游景区低碳项目建设的突破。

(作者系湖南湘潭市旅游局副局长)

领导有想法,能实施最好,希望文章不是用来评职称啊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