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从柳州三江回来已经好几天了,一直想写点什么,却不知如何下笔;总想记录点什么,却理不清思绪。那短暂而快乐的日子即将远去,生活逐渐恢复了平静,我在想,如果我再不做些什么,那么这份欢乐或许会随着记忆慢慢沉淀,然后慢慢消失。到了我老的时候,坐在院子里晒太阳(或许那时候已经全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小院已不复存在),跟我的孙子或孙女说起爷爷当年游走经历的时候,我是否还会记得这侗族的婚礼盛宴呢?
PS1、这次出行,不算纯粹的出行吧。牛哥07年去三江的时候认识的小弟,今年春节结婚摆喜酒,我们是专程过去喝喜酒滴!这也就让我们能亲历最真实的侗族婚宴。
2、相机不行,拍出来的PP不好,有好多精彩镜头抓拍不到,甚是遗憾。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天气:阴
气温:1-4℃

熬了一夜的火车,7个小时的硬座。清晨五点钟我们一行4人终于到了三江火车站,一下车,缩了缩脖子,风呼呼的吹着,四周黑呼呼的。走在我们前面的,是几个拉着行李箱,回家过年的三江女孩子,叽叽喳喳的说着方言,在昏暗中带来了一些生气。

出站口,看到了三江县城的火车站候车室,一个小小的候车室,也就三、四十个座位,古老的瓦顶建筑(上世纪70年代的,算是很古老了。)。昏暗的灯光下,映入眼帘的“三江站”三个大字,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思绪缠绕心头,想把此时此景永远留在心底,但最终还是匆匆走过,没有留下影像,这算是我此行的第一个遗憾吧。
火车站在一个小山头上,离县城有3公里路程。车站前是两辆拉客的私人小面包车,7座的位置挤着10来个人,没有法子,天还没亮,不挤就只能徒步进城了。

进城,时间还很早,找不到早餐吃,便和在进城车上刚认识的柳州过来的一个兄弟、深圳上来的小陈在三江宾馆大厅坐下来,静候天亮。三江好冷,冰冻那种冷,坐在宾馆沙发上打盹的时候,大腿以下都是冰冰的,很不舒服。

八叔的朋友十点多才到三江县,他要去接车,之后再和我们会合。7点半吃过早餐后我、牛哥、小倩和深圳的小陈包了小面包,直杀程阳风雨桥。

小弟家就在风雨桥头,安顿下来。坐在新房里与新娘子聊天。不要奇怪,侗族的婚礼比较奇异,每年就春节这几天可以结婚,大年三十晚上新郎就悄悄把新娘接回家了。所以春节这几天,寨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喜酒喝,多的还一家人分头行动,每人去一家喝呢。
新娘子很漂亮,也很好客,跟我们聊得欢。她告诉我们,今年春节侗家比较多人结婚,程阳八个大寨有三十多对新人,这几天会非常热闹。一般新娘子的嫁衣和绣花鞋都是自己做的,很朴实也很漂亮。新娘子说现在年轻的一代已经不大会做了,她这身嫁衣是妈妈和外婆做的。是呀,民族文化的传承,要是被繁华的都市生活所影响,若干年后的侗家新娘,是否还会穿得上这漂亮的纯手工嫁衣呢?

大年初一一大早新娘穿上漂亮的嫁装就要到寨子里的水井去挑水,这是侗族婚俗中必须做的一件事,看新娘是否勤劳和贤慧,就从这第一天的早上看,寨子里的男女老少也起得早,都要到井边来看新娘。

我们是初二上午才到了,错过了这个可以看好多漂亮新娘子的机会。

大年初二,是在新郎家摆喜酒,亲朋戚友都会过来。既然我们也是来喝喜酒的,那总不能空着手吧,从新房出来,我们便徒步3公里到寨子里小小的集市去采购礼品。路上到处可见去喝喜酒的人们,每人肩上都挑着小小的一担子糯米,这是去喝喜酒的贺礼之一。
(图:挑着小担子去喝喜酒的人们)
【玩转春节】春节亲历侗族婚宴

(图:客人们挑来的米统一放进这样的大木桶里!)

• ID118
  • 灵羽525

(续图:客人们挑来的米统一放进这样的大木桶里!)
【玩转春节】春节亲历侗族婚宴

(图:每拨来喝喜酒的人们总有鞭炮和温暖的火盆迎接)【玩转春节】春节亲历侗族婚宴

侗家的人们很好客,中餐、晚餐菜式多样,煮饭的米就是亲朋戚友来喝喜酒挑来的百家米,很香软。我们作为贵宾,还吃上了新娘子回门那天才有得吃的酸鱼与酸鸭。酸鱼与酸鸭是侗家特有的食品,酸鱼和酸鸭是用自家养的大草鱼和鸭子直接用盐腌制1年以上而成,可以直接生吃,个人感觉味道还不错,就是好咸、好硬。新郎官小弟告诉我们,很多外地人都不敢直接生吃的,就我们几个比较特殊。
(图:中餐与漂亮的新娘子)

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天气:阴
气温:1-4℃

大年初三,寨子里最热闹的一天!我们九点多钟就起床了,早早在楼下闲呆着,期待着。

今天是送新娘子回门的日子,送到新娘家的“彩礼”早就在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了,有N多的糯米、水果、饮料、白酒、酸鱼、酸鸭,还有两头宰好的两百来斤的大肥猪(分成4半滴),染得红红的,贴着喜字,喜气十足。
(图:部分彩礼)

【玩转春节】春节亲历侗族婚宴

(图:传说中的酸鸭)

• 江南忆龄

(图:传说中的酸鱼)

侗家新娘回门,可隆重了,新郎家邀上少则几十,多则上百的亲朋好友抬上红猪,提着红鸡,挑着糯米、水果、米酒和早早腌制的酸鱼、酸肉,一路放着鞭炮,浩浩荡荡的送新娘回门。近点的是走路回去,远点的就开农用车、卡车拉上彩礼和送亲人员回去。按规则,新郎今天是不能去新娘家的,只能一个人在家独守空房了。
(PS:我们这次见到最大型的队伍是直接开着一辆加长型的大卡车送亲队伍,上百号人的送亲队。)
(图:大卡车送亲的队伍)

(续图:大卡车送亲的队伍)

送亲队伍,一般是挑着米、水果、酒水之类的走前面,接着是酸鱼、酸鸭,然后是大肥猪,新娘子和伴娘等女士身穿侗家盛装走在队伍的后面。鞭炮可是一路响个不停。
  我们作为新郎官的朋友,也换上了侗服,充当一回送亲人。中午十一点钟,咱也挑着米,排着次序,随着队伍走向新娘家,一路偶遇若干个送亲队,大家都喜气洋洋的,到处都洋溢着欢乐幸福的气息。
(图:偶遇送亲队)

(续图:偶遇送亲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