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华北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铁门关亦为明长城蓟镇重要关隘。铁门关及关城均为明初所建。铁门关正关置于东西两座高山之间,环锁森严,似铁门紧闭,隔阻内外。铁门关明时为蒙古兀良哈三卫入贡通道之一,亦是长城内外通商的官市。现有宽城至遵化公路由此通过。铁门关关城在关口南o.5公里。据《永平府志》载:“铁门关城为石筑,高一丈三尺,城周一百二十七丈,开有南门。”现关城已毁,遗址处为今铁门关村(这是后来才知道的,当时还真以为关城在老乡指的那条沟里)。

铁门关东山陡不可攀,山顶之上,基本未筑长城,只是巡哨嘹望之方便在山梁之无法逾越处添砌些石块,铁门关西山的长城为砖砌城墙,大部保存较好,仅垛口毁圮,不过靠近公路处的长城因地势陡峭基本无存。若不是路边竖着长城保护碑,路人很难注意到这儿就是千年古关铁门关所在。

铁门关,如今已很难寻觅到古关的影子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铁门关西侧的山,隐约可见长城的残墙
{:4_111:}
很专业的长城研究啊,佩服得很哟。能修旧如旧把这些城楼回复起来多好啊!湖北京 发表于 2010-3-17 11:22 ...

专业绝对谈不上,都是现学的。
{:4_111:}例外 发表于 2010-3-17 13:25

谢谢
我们拐进了老乡说的那条沟,远远的看见前边的山脊上有敌楼。

本以为关城离沟口很近,可是走了有一里远不见关城的踪影,路边有两个正在修剪栗子树的老乡,一问才明白此沟里只有长城,根本没有什么关城,真正的铁门关关城早已不存在,遗址就在下边的公路边上,就在今天的铁门关村。勾通问题,又是双方勾通出了问题,让老乡错认为我们问的是长城。对此我们只有苦笑,因为在探路活动中我们经常与老乡所问非所答,对此已见怪不怪了。

拐进沟中,前边山上可见敌楼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今天上午别看没什么成绩,时间过的还挺快,现在已1点多了,我们寻地儿准备午餐。路边的梯田有一眼井,就是这儿吧。

让人失望的是井不深,水还冻着冰。我们从昨晚就没水了,刚才在铁门关又“忘”了补水,现在吃饭水怎么解决?汗腾下到井里,用石头使劲的砸着,想把冰砸开,却徒费了半天力气,没办法,我们只好取背阴处的残雪,尽管那雪带有草屑、灰尘。唉,光说长城沿途村多,补水不是问题,早知如此来时带上净水器就好了,现在说什么也没用了。

汗腾在井底砸冰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午饭后已是两点。“下午怎么走”?汗腾问我。“铁门关到青山关公路是30多里。若是沿长城走的话明天天黑也不一定能走到青山关,所以咱们还是顺公路走吧”。走公路要先翻过前边的小梁,下到那边的贾庄,然后就是公路了,估计需要4个小时,天黑前能到青山关。

“要是走公路的话咱就上到上边的长城去看一眼,要不今天太没意思了”,汗腾说道。“可以,现在是2点,一上一下大概一小时,下来大约3多点,那样的话估计天黑前走不到青山关,不过走不到也没关系,最多走点夜路,反正是公路,走夜路也没事”,我同意了。

铁门关东侧的1号敌楼
虎年行虎步,五虎走长城——庚寅年春节冀东野长城七日

我们向山上攀去,路极小,看样子一年也不一定得有一两个人走。路边长满带刺的荆棘,尽管你小心翼翼的躲避还时不时的被扎一下。眼看快到山脊了,我们脚下的路却丢了,此时我们只好强行向上冲,每走一步都要忍受皮肉之苦。

我气喘吁吁的攀上了山脊,视线中没有城墙,只有一东一西两个孤楼。正象长城专家董耀会所说:“铁门关东山,陡不可攀,山顶之上,基本未筑长城,只是在颇山梁而行之无法逾越处,添砌些石块,是为在山梁之上巡哨嘹望之方便”,我的视线中只是一东一西孤零零的两个敌楼。前边的汗腾早已没了影子,喊了几声没人回答,于是我只好向较近的敌楼走去。行走中一回头,汗腾正在向另一个敌楼方向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