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8月甘肃张掖、敦煌“丝绸之路”+青海湖、吐鲁番15日游 寻同行

过年休息在家的时候计划了今年的年假出游计划,目的地是甘肃青海新疆,以甘肃“丝绸之路”段为主,加往返飞机共15日。用了几天时间,参考了咱们论坛和携程等网站的旅游信息,也研究了航班、火车、大巴的车次情况,最后整理出了一套行程计划。
    我最初的想法就是走“丝绸之路”甘肃段,于是就在驴友网上寻找有这方面出行计划的人,没想到却意外见到一金牌驴友,他是敦煌人。我告诉他我们可以用的时间,他告诉我一个大概的线路: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青海湖——西宁——甘南。他给了我很多参考意见,所以我这也不算完全的纸上谈兵。
    这是最初的计划,我们探讨了几乎所有的细节,但我发现了一个问题,玩这些地方,把最经典的地方都走到了,满打满算也就10天、11天而已,还剩三四天无事可做。于是我又研究了一下地图,也询问了驴友大哥,得知敦煌是进入新疆的最后一个城市,敦煌到乌鲁木齐甚至比到兰州还要近。
    敦煌到哈密大概3个小时车程,到吐鲁番不过一夜火车,哈密没有特别好玩的地方,所以打算如果能订到往返夜车火车票去吐鲁番。这样,我们在敦煌坐夜车,一夜就能到吐鲁番,在吐鲁番和乌鲁木齐呆两天,把著名全国的天山天池和有近3000年历史的交河故城游一下,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吐鲁番博物馆能看11具出土的干尸,这是在其他的博物馆看不到的。
    这次行程共15天,时间订在7~8月,这个季节那边虽然比较热,但景色不错,而且可以看到油菜花。虽然九十月份甘南很美,但青海湖等地有点冷了。至于具体到哪一天,大家可以一起商量,但我这边因为工作的原因一定得是周六出发。
    我看了一些资料,如果4~5月份可以去鸟岛看鸟,如果是7~8月份就可以看青海湖边的油菜花。我也曾想过4~5月去,但是因为2008年去四川的时候就是5月,水少,景色也不好看;20095月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杜鹃花都没有开,草甸没几棵绿草。甘肃的据理气候应该也和这个差不多,尤其是甘南,所以这次不打算再选这个时间去了。
    另外,7月下旬到8月上旬,是油菜花开的季节,甘南的草原也会绿草如茵,野花齐放。弊端是那个季节很热,尤其是新疆,白天也许会达到40多度。还有就是那个时间正处于学生放假,去旅游的人应该比较多,但具敦煌的驴友大哥说,即使人多,也不会像一些旅游城市那样人山人海。
    敦煌的气候和新疆很像,“早穿棉袄午穿纱,晚上抱着火盆吃西瓜”,敦煌没有新疆热,但大概也有30度,但晚上会比较凉爽。我的家乡是沈阳,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有30度,晚上也有闷热的睡不着的时候,所以我觉得这个温度我还是可以接受的。
    这次旅程,我们能玩到的地方有甘肃、青海、新疆,能亲身感受到沙漠、戈壁、绿洲、湖泊、天池、草原……三千年不死、三千年不倒、三千年不腐的胡杨,王之涣的《凉州词》中的玉门关,大漠孤烟海市蜃楼,触手可及的满天繁星……
    虽然没有付诸实施,但我相信这是一次颇为艰苦的行程,能见到的青山绿水极为有限,但苍凉风光绝对无与伦比。其实单从我这几天整理出的资料和图片就足以让人激动不已,我也将计划做成了PPT,但是不会发上来。
    这次行程有很多时间在赶路,所以出行的车辆情况,我也简单的整理了一下,大致的时刻表也找到了一些,不过计划不如变化快,到时候再随机应变吧!如果有对我这条路线熟悉或走过的朋友,欢迎给予指点,小郡在这先谢谢大家了。

沿途风景张掖、嘉峪关、敦煌、吐鲁番、青海湖、西宁、甘南15日

出游时间20107~8月期间。之所以提前这么久开始张罗,是想早做准备,多做改进。具体时间和具体行程大家可以再商量。

费用支出暂时统计不出来,不过应该会超过五千。这次出行本着不腐败也不亏待自己的原则,所以一定要小郡给个准确费用支出的朋友,恐怕没办法如愿。

其他事宜
寻伴要求:2名。加上我和朋友2人,共4人同行,为求方便最好是两男或两女。要求诚实、守信、宽厚、独立,懂得体谅别人,照顾自己。4人同行最实惠的想法就是包车出游方便,省钱,所以希望同行的朋友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力所能及的相助帮助,尽可能的相互体谅。
个人情况:本次活动发生费用全部实行AA制,大家自愿参加。另外,这次出行比较辛苦,我本身不是经常出去旅游的专业人事,也没有太多经验可言。所以一些事情大家可以再商量,我这只是个人的初步计划。此帖只是寻求同行朋友,并非所有事项全全负责,所以活动参与者要对自身安全等负全责
集合地点:我朋友从沈阳出发,下午到达兰州,可以选择在兰州集合,如果是辽宁省内的驴友,可以在沈阳集合,一起前往兰州。
旅行必备:速干衣裤、冲锋衣裤、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润唇膏。西部风沙比较大,所以要准备防风沙的面巾之类的东西。另外,据说学生证、士兵证、记者证很好用,如果有的话,就带着吧!
特别强调:本人虽不是素食主义,但比较认同“三净肉”的观点,所以不会吃“为己所杀”的东西,比如为吃烤全羊现杀羊、为吃烤乳猪而现杀猪……猫肉、狗肉更是坚决不动,如果饮食习惯有巨大差异的,是很难在一起同行同吃同住15天的。

联系方式除了通过论坛联系之外,其他方式如下。
QQ631313347(加号时注明:敦煌同行)
MSNwangjia37706@hotmail.com
E-mailhscbfk@163.com

具体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沈阳——兰州  宿张掖(兰州-张掖400KG
    乘南方航空CZ6491航班,12:30从沈阳桃仙机场起飞,约15:10在兰州中川机场降落。乘机场大巴,车程约1个小时抵达终点东方大酒店(车费约30/人)。
       在附近乘坐1路汽车到火车站,车程5分钟(1/人)。购买17:56K9667次“兰州—敦煌”空调快速,00:33抵达张掖,车程637分。若无火车票,可买最近出发的大巴车票。晚入住张掖旅店,需提前预订好。

第二天:张掖 宿嘉峪关(张掖-嘉峪关200KG
    起早先订好当日晚些时候出发去嘉峪关的汽车/火车车票。晚上乘车低达嘉峪关,车程约3个小时,当晚入住嘉峪关。
丹霞地质公园:
在张掖汽车西站乘坐班车(张掖——肃南县),千万不要乘到临泽县的班车,据说太饶路。上车后要事先和司机说明到丹霞下车,到时他会提醒你,票价6元。沿张肃公路西行大约47公里,在公路的左手边有一块大大的“丹霞景区由此进入”的标示牌,就在这里下车。景区内有3个观景台,其中12号观景台可乘坐小车或拖拉机抵达,3号观景台位于2号台的西边,有一条小路通达,只能步行前往。
大佛寺:
结束丹霞的行程后,如果还有时间,可考虑去大佛寺看看,从市区步行前往,镇远楼南行一站路,便可到达大佛寺的后门。

第三天:嘉峪关 宿敦煌(嘉峪关-敦煌400KG
    起早先预订好当日前往敦煌的车票,票价约70元。今日的三个景点计划用时半日。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
嘉峪关关城是嘉峪关文物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景点,除此之外,该文物景区还包括长城博物馆、九眼泉、儿童村、民俗村、仿古集市、黑山石雕群等景点。
关城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历时168年,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它由内城、瓮城、罗城、城壕及三座三层三檐歇山顶式高台楼阁建筑和城壕、长城峰台等组成。
在市区乘坐4路公交前往,票价1元,车程20分钟。

悬壁长城。
石关峡又名水关峡,它的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北面是高耸入云的黑山。断壁长城和悬壁长城是嘉峪关西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明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由肃州兵备道李涵监筑。断壁长城居于黑山峡口之南,为东西走向。
石关峡悬壁长城文物景区位于嘉峪关市西北14公里处,距嘉峪关关城8.4公里。景区的主题是古丝绸之路文化和长城文化。景区内参观的主要内容有悬壁长城、“丝绸古道”雕塑群、嘉峪关古代兵器展览等。

“丝绸古道”雕塑群雕刻了中国古代在嘉峪关地区有过记载的张骞、霍去病、班超、玄奘、马可波罗、林则徐、左宗棠七位主要历史人物造像及五名随从、二匹马、二峰骆驼和一架马车塑像组成,借以展示石关峡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人文内涵。

在市区包车前往,往返费用约50元,单程30分钟。

魏晋墓、万里长城第一墩。
这两个景点需参考地图研究后决定是否可行,如果耽误时间或是太绕远的话,就放弃。
下午14点乘车前往敦煌,车程约5小时,约晚上19时到敦煌。先看是否能订到前往吐鲁番的往返火车票,如果订不到,则可直接略过新疆游,订两日后去青海湖的班车票。当晚入住敦煌,订次日起早去雅丹的车(需要包车,大约500元左右),然后可以去沙洲夜市逛逛。尽早休息,因为第二天的行程较累,路程较远,安排紧张。
第四天:敦煌 宿敦煌
    今日大部分时间一定要安排在雅丹,计划看雅丹日出,据说路上看戈壁的星空美得惊人。所以要凌晨三点半出发,一路边走边看。另外有驴友说沙漠中有可能会看到海市蜃楼,希望我们也能幸运地看到一次。
       如果结束当日行程后不是很累的话,可以到沙洲古城看看,就在市边上,走路去看就行了,和白马塔离得很近。
雅丹魔鬼城。雅丹游览分南北线,北线普通游览车就能到,但离风蚀柱较远,只能远拍,拍摄日出是逆光;南线必须包越野车,240-300元一个车,南线走的路程较远,没有大规模的风蚀地貌,基本都是小型景观,但可以近距离接触风蚀柱,日出是顺光,拍摄条件较好。
玉门关。此门票据说是去雅丹的途中就已经收取的。所以去玉门关的时候,只要请个讲解即可。
阳关。阳关的方向和玉门关相反,要多绕30公里,但据说想看阳关就要先进博物馆,且博物馆里大部分陈列品为仿制品,而且即使进了那个博物馆,也还离阳关遗址有六公里的上坡路。虽然有收费的游览车,但觉得似乎有些太过宰人。所以这个景点去与否待定。

第五天:敦煌 宿敦煌
       想感觉一下离我们最近的沙漠绿洲,所以这一次可以晚起一些,然后去沙鸣山,晚回来一些,可以看日落美景。这里距离敦煌市南5千米,也可以直接坐3路公交车到达,票价1元,在反弹琵琶雕像和汽车站均有乘。
山·月牙泉。这里可以骑骆驼,如果没什么机会去沙漠旅行的话,倒是可以借此机会感觉一下沙漠,不打算全程骑骆蛇,因为我想感受一下在沙漠间行走的感觉,突然想起了哈里森·福特的《夺宝奇兵》……

第六天:敦煌  宿火车
    早起乘车前往敦煌莫高窟,为了玩得充份,听完自己导游的讲解后,再继续听别的团的导游讲解,因为几乎每个导游带游客去的窟都不一样,如果幸运,会看到二三十个窟,否则只听一个导游,顶多看到十个窟。
       晚上乘坐火车前往吐鲁番,所以今天的行程不会太紧张,东西不用带太多,大部分东西寄存在敦煌就可以了。(如果不去新缰行程再另计,去吐鲁番的火车是晚上开,一夜到达,去青海湖的班车是中午开,次日早到达。)
敦煌莫高窟。旺季前往的话,可以搭乘东门丝路宾馆门口附近的绿皮公交直达,票价8元。莫高窟不能拍照,这样可以用心的听讲解,毕竟是世界瑰宝啊!从莫高窟出来,河对面是地下博物馆,里面有仿制的佛像和洞窟,壁画也一模一样,允许拍照,可以拍两张当纪念。
因柳园火车站离敦煌较远,要有150KG,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晚乘柳园-吐鲁番的1085次列车,22:40 出发,早上7:03抵达,到吐鲁番以后,我们可先找旅店将包和杂物存下,立刻购买回程车票。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吐鲁番能不能顺利买到回程车票,在去新疆之前一定要把火车票的情况打听清楚,如不能就需要提前计划安排。如果打算去天池,则要打听天池的行程情况,或者乘车直接去乌鲁木齐,敦煌到乌市比去兰州还要近。

第七天:吐鲁番  宿吐鲁番
       吐鲁番是我国最低的盆地,在这片土地上,包含了西域风物的全部经典。这里的气温很高,却因为是盆地的缘故,有着最不伤人的紫外线,所以这里不会像甘肃那样晒伤人。
交河故城。交河故城被称为地球上最完美的废墟,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车师前国的都城,现存遗址均属唐代时期建筑群落,是目前全国现存面积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的落日非常漂亮,也是经常能出好片的地方。 浏览这个地方的最佳时间就是高晚,有点类似于元谋土林。

第八天:乌鲁木齐 宿吐鲁番
    早起乘车前往乌鲁木齐,火车大概2个小时左右,到乌鲁木齐后乘车前往天山天池,大约1个小时。从乌鲁木齐北郊客运站,坐开往阜康县的班车,每10分钟一班。在阜康县汽车站,换乘开往天池的班车,每30分钟一班,到天池游客中心。所有游客要从游客中心统一乘坐景区内车辆到天池以北1公里的地方,然后步行过去即可。
    新疆天黑较晚,夏天时晚上十点都是青天白日,所以完全可以把行程适当地安排的晚一些。如果只玩天池就要当天来回。可以打听当地的火车或汽车,当晚住吐鲁番。
天山天池。新疆天山天池是大地的眼睛。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天池风景区交通、电讯十分便利。天池的海拔是1928米,南北长3.5公里,湖泊的最深处为103米。在短短80公里的直线距离内,囊括了高山冰川、湿地草甸、森林峡谷、湖泊山岳和戈壁沙滩等自然景观,为国内外罕见。

第九天:吐鲁番  宿火车
在吐鲁番再停留一天,可选择几个近处并有一定特色的地点参观,晚上乘火车返回敦煌。关于火焰山,大多数驴友不建议去,一是太热,二是景观早已不如当年,所以不打算去。
吐鲁番博物馆。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的第二大博物馆。整个展览分为出土文物陈列厅、吐鲁番地区出土古尸陈列厅和巨犀化石陈列厅三个部分。这里展出的11具干尸,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清代时期的古尸,主要出自阿斯塔那—哈拉和卓墓葬群和苏巴什古墓群、洋海古墓群等。
额敏塔。它是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塔建成于公元1778年,它是吐鲁番的郡王额敏和卓为了报清王朝的恩遇,表达自己对真主的虔诚建造的。塔身浑圆,呈圆柱体,自下而上逐渐收缩,塔高37,用砖砌出的螺旋式中心柱,72级台阶直通塔顶,塔顶面积约10平方米,可供了望。可乘坐公交16102路前往。
葡萄沟。沟谷两岸悬崖陡峻,峭壁叠嶂,沟下河边山坡上种植的就是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这个地方的参用费用要60元,附送几个可有可无的景点,虽然不划画,但既然到了新疆,不去看看葡萄多少有些遗憾。吐鲁番客运站对面的市场南侧,也就是椿树路上,有开往葡萄沟的乡村班车,每20分钟一班,票价2元,可以直接坐到葡萄沟景点。

第十天:敦煌 宿汽车
    上午到达敦煌,取行李,12点到车站乘车前往青海湖,在车上过夜,次日早5点抵达。

第十一天:青海湖  宿西宁
    早上5点到达青海湖,在青海湖停留多半日,游青海湖的具体行程与敦煌的朋友沟通中。下午准备返回西宁,可询问当地人,在景点前拦回西宁的车。
青海湖。2005年10月,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五大湖之首。青海湖的主要景点包括:位于青海湖南部和西部(共和县)的二郎剑景区(151基地)、鸟岛、黑马河乡、日月山;位于青海湖东部(海晏县)的金银滩草原、沙岛、西海镇原子城;位于门源县的油菜花和位于乌兰县的茶卡盐湖。二郎剑景区(151基地)门票100元、鸟岛门票115元、茶卡盐湖门票35元、日月山门票30元、沙岛门票90元、西海镇原子城门票90元、金银滩草原门票20元。

第十二天:门源 宿西宁
    如果在青海湖看到了油菜花,还有没有必要再去门源看,可以再议,或者换其他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门源,就一定起早前往门源,车程五小时,中午返西宁,晚上住西宁。个人认为只是去油菜花的话,往返十个小时车程不太划算。
门源观油菜花。票价36元,从西宁市长途客运站乘汽车到门源县浩门镇约5小时,每小时都有班车,交通十分方便。观油菜花后可选择去祁连山脚下转转。
塔尔寺。打车或乘大巴都可,离西宁市中心的体育馆不远。

第十三天:夏河 宿夏河
    在西宁汽车站坐到夏河的汽车,前往甘南。到夏河后先解决住宿问题,驴友推荐旅社(1. 卓玛旅社,30/人;2. 汽车站旁200米有县粮食局办的粮油宾馆,条件不错,标间价格50元左右,可讲价, 带卫生间彩电,较干净。3. 武装部招待所:三人间:15/ 人,二人间:25/人。有公共浴室,2/人。)下午准备出行。
甘加草原。由于后面还安排去桑科草原,所以这两个草原可二选一。
甘加白石崖。穿越草原时可能会遇上藏民收费,白石崖山洞7/人。驴友建议:进去前一定要带头灯手电,大约用时2小时。不要穿太好的衣服,尽量少带东西和包。
八角城故址。与甘加白石崖相邻。

第十四天:夏河 宿兰州
    早起去拉卜楞寺,不准备去郎木寺,因为郎木寺最主要的是天葬,如果不看天葬,没有太大意义,而且郎木寺处于甘南偏远的地方。游完拉卜楞寺下午返回兰州。
拉卜愣寺。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坐落在县城西域,门票16元。驴友建议:参观经堂或大殿,再参观贡唐宝塔,可上到塔顶,然后经西边的小桥上南边的小山,山后就是大林稞。
桑科草原。与之前的甘加草原二选一。

第十五天:兰州——沈阳 宿沈阳
    可以睡个懒觉,之后去甘肃省博物馆参观,或者在兰州市内转转,本人在去过兰州,觉得好像没什么可玩的,不过博物馆还是很有意义的。
    晚8点乘机场大巴前往中川机场,22:50飞机,0110抵达桃仙机场(个人安排)。长达十五天的甘肃、青海、新疆游就此结束。
关注:)
7月是我的休息期,可以考虑加入你们
目前还没有此计划,帮忙支持一下吧。
楼主真仔细,顶一个.
今年暑假也是计划走这个线路,但愿能同行
饮食习惯可能有差异  帮顶了···
{:5_130:}楼主说 不会吃“为己所杀”的东西  呃 个人认为你这点在新疆很难啊  难道你去新疆不吃烤全羊什么的? 严格来说  因为有你这个消费者 所以才会有那些烧烤的  难道楼主不吃肉?或者认为不吃就跟你没关系?你既然去新疆旅游 就是作为一个消费者的身份   而那些羊啊什么的  就是因为消费者这个群体 而被杀  所谓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由我而死    凡事太较真就没意思了····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由我而死
{:5_130:}楼主说 不会吃“为己所杀”的东西  呃 个人认为你这点在新疆很难啊  难道你去新疆不吃烤全羊什么的? 严格来说  因为有你这个消费者 所以才会有那些烧烤的  难道楼主不吃肉?或者认为不吃就跟你没关系?你既 ...军驴党 发表于 2010-3-5 09:15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107977&ptid=334565][img]https://bb ...

———————————————————————————————————————
看了您说的这么一段,我觉得您还真得先分析我所说的“为己所杀”究竟是怎么样一个概念,否则洋洋洒洒一大段写来,我真的怀疑您压根就没理解我的意思。
首先,佛家有一种说法,对于一些信佛但是又不能戒荤腥的人,可以吃“三净肉”。一是“不见杀”,就是没有亲眼看见动物临死的凄惨景象;二是“不闻杀”,即没有听见被杀动物惨叫的声音;三是“不为己所杀”,比如说到亲戚朋友家作客,人家特地杀鸡宰鸭款待你,就是“为己所杀”。不否认有掩耳盗铃的成分在。但多少好过些。所以,既然我在帖子里写得清楚,不吃“为己所杀”的动物,那就不会去吃,这和去什么地方没有直接的关系,我也可以肯定的回答你,我曾经几次和同事出游,有很多地方也都有烤全羊,虽然明知是特色,但我还是不会去吃,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难的,少吃一口而已。
至于烤肉串的问题,我想我可能会去吃,营养学家也说过,完全戒除荤腥改为吃素反而对身体不好,对减肥也不利。吃肉吃惯了的人想戒荤腥也不可能。所以虽然有自欺欺人的嫌疑,我还是觉得你所说的两件事是有区别的。我不可能要求和我同行的人或是我身边的朋友不吃肉,而我也不是素食者,但我想我最起码可以尝试吃所谓的“三净肉”。
我想,在字面上找问题不是大哥你的长项,因为你肯定说不过我。我也不想将你这几句话上升到什么高度,我只是想说,我之所以这么想,这么做,只是我不忍心,至少我不去吃那个烤全羊,可能就有一只羊不会被杀,不是习惯问题只是不忍心而已!
你所说的话让我突然想起前段时间在网上热议的关于“禁吃猫狗”的提案。当时看到多少人将砖头砸向那位专家,有人说,不尊重朝鲜族人民的生活习惯,有人说,干脆鸡鸭猪牛羊鱼也都禁了算了……
奥巴马的万用开场白——恕我直言……上述言论也许有客观的观点在,但整体在我看来依然是可以用shit来概括!
我所反对的一直都不是某个人的饮食习惯,而是一个态度的问题,在我看来这不算是在上纲上线,我就是没搞清楚几点:
1、吃肉是常事,谁吃什么别人都没资格多说。但是您所疑惑的是:为什么不吃现杀羊,却吃街边的羊肉串?我也不明白这两个观点之间有怎样的逻辑关系,而提出这样观点的您又是怎么跳跃过去的!
2、吃肉是正常的,但亲手杀生或轻视杀生这种行为是不正常的。一些人爱烤全羊是正常的,但因为自己爱吃所以就视“为己所杀”这样的说法为脑残的观点是不正常的。
3、咱们能不能就态度的问题讨论一下,饮食习惯和爱心问题打从一开始就不是我想争论的关键。这年头谁爱吃什么自己爹妈都管不了,只要政府不判刑谁还能说什么,但我个人觉得。人类对待其他生命的态度是值得讨论的。
我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是非对错,做什么事很多时候靠良知,做到问心无愧就够了。在我看来,生命是无价的,无论人还是动物,如果你少吃一顿,可以拯救一条小生命,我觉得值得!也许这项提议并不是很合理,但我认为,怀着慈爱的心活着,不是别人因此得到了什么,而是自己会得到什么。
当你到海滩上散步的时候,会看到有许多小鱼被潮水冲上海滩,当潮水退去的时候,它们被留在海滩上。如果被正午的阳光照射到的话,它们很快就会死去。因为是刚刚退潮,所以绝大部分小鱼这个时候都还是活着的。
有个人捡起一条鱼丢进了海里,他就这样不停地捡啊捡,一条条把他们丢进海里。有人不理解他的行为,就问他:“你在干什么,海滩上有这么多小鱼,你能够救几条?救不救它们谁会在乎?”这个人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又捡起一条鱼丢进海里,然后开口:小鱼在乎!
少吃一口,人可以不在乎,但它们却在乎……
这位大哥,我个人的建议是:请回头去重新看一下我所讲的那些话,然后再重新回顾一下你说过的话,如果之后仍觉得没有丝毫误读的,发言足够严谨且心里坦然无愧的,我个人表示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