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孙斌查亚峰日记

查亚峰回来很多天,很多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整个事件中,最强烈的感受是-祖国强大了,其子民也能享其福祉。期间获得那么多亲朋们的帮助、关怀,深怀感激。有鉴于此,我觉得应该把整个事件的始末完完整整的写出来,一方面是整理总结,一方面也是跟所有关注这件事情的朋友一个交代。

让大家担心了,内心惴惴,过意不去。

陡峭的查亚峰

攀登日程:2010年1月24日从北京出发,2月7日返回。

日期

行程

活动内容

第一天1.24北京出发,抵达雅加达与探险公司会面,了解行程安排
第二天1.25雅加达-帝米加-SUGAPA行程,做最后的准备
第三天至第八天1.26-31Sugapa-大本营徒步6天抵达大本营,丛林徒步比较艰苦
第九天2.1登顶日凌晨出发,大概需要10多个小时往返
第十天2.2大本营当地背夫罢工,滞留大本营
第十一天2.3前往斑马墙被迫前往斑马墙
第十二天2.4返回帝米加被救
第十三至第十四天2.5-2.6前往巴厘岛腐败
第十五天2.7返回北京返回伟大的祖国!!!

导航:

查亚日记之一----前言                  第1页      4楼

查亚日记之二----出征                  第2页      5楼

查亚日记之三----漫漫进山路(上) 第5页    50楼

查亚日记之四----漫漫进山路(下) 第16页 154楼

查亚日记之五----登顶日       第17页 170楼

查亚日记之六----历险                      第18页 177楼

查亚日记之七----获救                      第21页 206楼

查亚日记之八----潘多拉星球          第24页 232楼

查亚日记之九----不仅是险峻的故事  第24页 234楼

沙发

事件起因

由7名国内著名山友(王秋杨、刘建、孙冕、次落、范文俊、陈芳、孙斌)组成的攀登队于2010年1月24日从北京出发,前往大洋洲印度尼西亚攀登最高峰查亚峰,1行7人成功于2月1日上午8时成功登顶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

下山返回途中,由于1名土著背夫突患疾病,原本和登山队合作不错的当地土著人,突然翻脸,他们不再为登山队背任何装备行李,不带路也不让登山队跟着他们,甚至不准登山队踏进他们村子半步。但这是目前穿越原始秘境返回雅加达的必经之路……

查亚峰海拔4884米,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新几内亚岛西侧的苏迪曼岛,是大洋洲的最高峰。这座封闭的山峰,因未对外开放,人们对它的情况多是听传闻。其攀登难度主要在于岩石作业,尤其是一个20米深的裂缝,及攀爬难度为5.9级一段长50余米的直壁。

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攀登日记
登顶照(左起:刘建、范文俊、孙冕、王秋杨、次落、陈芳、孙斌)

惊险的攀登中

查亚日记之一----前言

最早听说查亚峰,是李主席和王队长完成七大洲最高峰探险的时候,这是一件很轰动的事件,记得当时协会所有人见面都在谈论。很多年过去了,当时详细的细节记的已不是那么清楚了,强烈的感觉就是这座山峰据说很难进去,还有就是一张他们和一个当地土著的照片,土著拿着弓箭,赤裸着,生殖器上套着的那个巨大套子,让我印象深刻。总体来讲,这座山峰离我是如此的遥远,远到没什么愿望去了解它。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需要去面对它,去亲身接触同样装束的土著,最后甚至有死里逃生的惊险经历,真是世事难料啊。

土著哈

2009年1月,王秋杨、范范、十一郎、孙爷和我一起历经磨难,登顶了南美最高峰阿空加瓜峰,这是王秋杨七大洲最高峰计划的第五座,剩下的两座就是大洋洲的查亚峰和北美的麦金利峰。还在门多萨,就着阿根廷美味的牛排和美酒,我们就聊到了下一步,约定了要一起去查亚峰,大家让我回国后去了解下山峰的情况。

到了09年的秋天,查亚峰的事情就提到日程上了,大致的时间定在12月-1月春节前,计划前往的人有王秋杨、范范、汪建汪老师、陈芳、马晓威,后来在王队长建议下又加进来次落和建哥,一方面是他们由此完成两个版本的7+2,另外也加强整个队伍的保障力量。

由于查亚峰位于印尼偏远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再加上政局动荡,**武装活动猖獗,治安情况不好,因此国内攀登过这座山峰的人屈指可数,从10年前的李主席王队长,到几年前的王石、曹俊、梁群,最近的就是刚刚完成7+2的金飞豹了。为了了解情况,我就联系了曹俊,跟他了解了些山峰的情况,并且拿到了他当时的一些文件,另外他也推荐了他们用的那家探险公司叫Adventure Indonesia,服务还是可以的。于是我就给这家公司发了邮件,询问了一些最新情况。对方发回来的信吓了我一跳,信里把他们公司的背景、登山组织经验、还有具体登山计划、相关注意事项全面的介绍了一番,长长的一大篇。

很早就听说查亚峰边上有一个美国人开的矿,很大,队长他们去查亚的时候是直接经过矿进的山,到了王石曹俊去的时候,矿山已经不让闲杂人等进入了,据说他们是换上黑衣服,偷偷摸摸的开车经过矿山前往大本营的,登山活动前后总共才用了几天时间。可是探险公司给我的行程安排却是先从雅加达或者巴厘岛飞帝米加,再包小飞机飞到一个小村子(sugapa),然后走六天才能到大本营,稍事休整用一天登顶往返,后再走五天返回村子,最后乘飞机前往雅加达或者巴里岛。这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于是立刻给他们写信,提到曹俊他们的经历,希望也能通过矿山进出。然而等到的回复是矿山进出现在是完全违法的,这条路已经被封死,完全不可行了。现在进出这座山峰有两种方案,一个是走六天进入,他还专门提出这条路线被很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难走的徒步路线;另外一个方案是坐直升机进出,但是由于查亚峰地处赤道地区,气候不稳定,而且整个印尼只有一架直升机和一个飞行员能飞这个地方,很难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内飞进飞出,曾经有一个英国队伍等了10多天才等到好天气飞到大本营。而且直升机飞行非常昂贵(据说是世界上最贵的直升机),单次飞行要12500美金,每次只能搭乘3个乘客(砍人啊!!!),因此他强烈建议我们还是走路进去。我算了一下,这样的话,包括1-2天的机动时间,整个活动至少要18天,还是相当长啊。

大家来来回回讨论几次,最后确定还是走路进去,由于大家的时间都很有限,希望能把徒步路线减为5天,回来的路程改成4天,这样和探险公司反复沟通,最终确定了我们1月24日出发,途径雅加达,进山5天,出山4天,预留两天作为机动,从巴厘岛返回北京的方案。由于时间太长,汪老师、马晓威最后退出了,最后时刻又加进来了孙爷,这样2010年查亚峰攀登活动各项准备工作基本落实:

团队成员:王秋杨、孙冕、范范、陈芳、建哥、次落还有我

日期:2010年1月24日-2010年2月9日
对方探险公司:Adventure Indonisia
路线:北京-雅加达-帝米加-sugapa-查亚峰大本营-登顶并返回查亚峰大本营-sugapa-帝米加-巴厘岛-北京

在王队长的建议下,又和对方探险公司再次探讨了活动安全问题,对方的答复是:

登山活动的不确定因素肯定是有的,无法讲绝对的安全,一般来讲都是当地的背夫可能会为了加薪而罢工,或者我们经过土著的村子时,土著拦着要钱,但这个他们能够解决,就是给钱的事情。另外,在徒步的第一天会配备三个当地军队的安保人员荷枪保护整个队伍,我们是他们的第129支队伍,前面的队伍还没有因为土著问题出现严重事故的先例。山峰本身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困难的地方都有路线绳,并有配备了两个经验丰富的向导带领我们登顶,一个叫Poxy,登顶25次,一个叫Meldy,登顶11次。

然后,就开始了出发前的准备,买保险、订机票、准备物资。诸事都熟门熟路的进展着,一切皆比较顺利,只是在出发前,王秋杨连拉了一个星期的肚子,让人很是担心,还好在出发前基本控制住了,事到临头,也只能顺其自然了,只是需要和探险公司重申如果王秋杨无法完成徒步的备份方案了。

一切好像就是这样波澜不惊的前行着,如果一切顺利,这也就是大家生命中的一次相当普通的攀登经历罢了。可是谁也没有预料到会发生那么多的事情,回头去想,宛若隔世啊。

前面罗里巴嗦说了一大堆,只是想把这个事情来龙去脉说个清楚,接下来的日记将会有很多图片,现在看起来还是很有感慨,很多怀念。

全家福

查亚日记之二----出征

出发前两天,天天和王秋杨沟通她的病情,很是担忧。1月23日,去她家检查装备的时候,发现她更是脸色苍白,虽然腹泻已经停了,可是胃部还不舒服,可能是溃疡,为了不耽搁去印尼,也没有按照医嘱去做胃镜。看她状态那么不好,怎么去走完那“世界上最难走的徒步路线”啊。

按照计划,大家都将统一于1月24日早晨从北京机场出发。1月23日,除了陈芳,剩下几个人都到了(由于陈芳在深圳工作,为了方便,她直接定了从香港转新加坡再到雅加达的机票),我也马不停蹄的去每个人住的宾馆或者家里检查装备。按照探险公司要求,事前通知大家要精简装备,驮包的重量不能超过20kg。可是打开范范的驮包一看,那真正是琳琅满目啊,满满的一大包,基本把生活必需品都带上了,还有一大包零食,什么杨梅干、果脯、酸黄瓜啊,据说已经精简了2/3,可是重量还是有24kg,这就是他的风格,只能恳求他精简再精简,让他从包里舍弃这些好吃的,他的表情相当痛苦啊,嘿嘿。装备检查的重点是服装、技术装备、防水装备(雨伞、雨衣、长筒雨鞋),大家的出行经验都比较丰富,各项准备不是不足而是过于充分。只有孙爷没有准备雨鞋,于是我在淘宝上帮他买了一双劳保长筒雨鞋(我也有一双,真正的好东西),40块。由于怕麻烦,检查装备的时候没有全部打开仔细检查,到了山里才发现孙爷的睡垫和安全带不是很合适,看来检查装备还是得仔细再仔细。为了保障安全,我额外带了一条8.1毫米60米的主绳,还有一些备份的绳套和铁锁,还包括一堆的能量糖浆啫喱、药品、防蚊药之类的,也是满满的一大包。

转眼就要出发了,曾经有多少次这样去准备,这样去忐忑,也这样去期待,就好像出发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虽然也可以沈醉在都市的繁华,安静于城市的一角,但这些似乎都只是序曲和间奏而已。

内心不停的回顾这次攀登的前前后后的细节,整晚都不曾沉睡。

1月24日早上6点多钟,三号航站楼集合了。范范、王秋杨、孙爷啊、建哥啊、次落啊,都是老熟人了,一起攀登过那么多的雪山,现在又一起出发了,内心踏实甚至有些感动。下午三点,到达新加坡,见到了早就到了的陈芳,不免又是一阵寒暄。

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攀登日记

然后立刻杀到中餐厅,来了一顿丰盛的下午餐,孙爷对所有的西餐都痛苦不堪,这下兴奋的手舞足蹈,期间跟探险公司确认了雅加达接机事宜,一切顺利。上了飞机继续飞,终于在下午6点抵达了我们的第一站雅加达(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一出机场,热浪扑面而来,我们从冬天飞到了夏天啦。坐上探险公司的大巴,入住机场附近的FM7 Hotel。期间又跟探险公司的负责人,来回讨论了直升飞机方案和徒步的备份方案,得出的结论仍然是徒步进入,针对王秋杨的状态,确定了出问题后的备份方案。我们只有3个小时休息,晚上10点还得回机场,11点继续飞6个小时,早上7点多到达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第二站帝米加(TIMIKA,两个小时时差)。

真是漫长的飞行啊,一出帝米加机场就看到了立着的一个巨大轮胎,估计是Freeport矿山大卡车的大轮胎,帝米加是因为Freeport矿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城市。

大轮胎!

在人群里找了半天,看到了我们这次的领队Meldy,长发,很户外的打扮。
我们的向导MELDY

稍微沟通了一下,一群人大包小包的转移到边上另外一个候机厅,如果说刚才下飞机的大厅是21世纪的模样,那么这个候机厅则是上个世界7、80年代的公共汽车站,木头长椅子,电扇,提着大包小包的黑人(这里是黑色人种),连称行李的都是古老的磅秤。由于是小飞机,不仅我们的行李要秤,连人都要过秤,我们开玩笑说,像孙爷这样的体重,估计人家要多收钱。

很有意思的候机室里,孙爷煞是扎眼

过磅啦,过磅啦

小飞机那是相当的简陋,前面是椅子,可以坐10多个人,椅子后面就堆满了行李、吃的喝的,煞是壮观。

人货混装

目不暇接

灰机!

我们的目的地是SUGAPA,我们徒步出发的村子,要飞1个多小时。一路上满眼都是绿色,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终于有了在热带旅行的感觉。
大洋洲最高峰查亚峰攀登日记

11点多的时候,飞机降落在一个土坡上。一下飞机,吓了一跳,密密麻麻的人哪,都是来接我们的,那是相当有面子。人群里面什么人都有,老人,壮汉,妇女,小孩,装束很有特点,大家纷纷去找特别的合影,不亦乐乎。

一群人来接我们,有面子

照相!照相!

浩浩荡荡,前呼后拥,我们从机场走回了村子,一路上遇到了好多土著,手里拿着大刀弓箭的,很有特色,特别是几个穿着传统服饰的土著,实际上什么都没穿,只是在生殖器上带了一个长长的套子,刘建经过鉴定认为是葫芦,不过这样长的像筒子的葫芦也是第一次见,真是长见识。

好多人!!

大人小孩,前呼后拥

风情万种!

兴奋莫名的样子

建哥在研究那个玩意,结论是葫芦,这个东西像葫芦吗??

由于一路飞行,实在困得不行,大家伙吃完中饭,倒头便睡。

大量的物资

一觉醒来,已是下午,一起到sugapa唯一的一条街,两边都是小商店,我们称之为sugapa步行商业街,只是每个店卖的东西都一样,不知道这么多店是靠什么生存的。中间想买一副牌,可是一问呢,发现要2万比索(1美元可以换9000比索),印尼普通人的平均月工资为100万,一个月的工资只能买50副牌,岂有此理,愤然拒绝当冤大头,只是到了山里就开始悔不当初了。

终于到了攀登真正开始的时候了,异国风情,热带风光,开始有那么点感觉了。

1月25日一早出发,挑战所谓的“世界上最难走的徒步路线”,很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