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左手2010春节之尼泊尔珠峰地区EBC徒步) 最美的照片,完结,完整攻略在第10楼

-------
题记

记得在到达Gorap Shep的那个下午,我笑着对队友们说:我想好游记的题目了-----就是这个副标题。

约伴贴,详细攻略:  https://bbs.8264.com/viewthread.php?tid=286492&page=1&extra=

详细实际行程:
D1.0205 西安成都
D2.0206 成都—拉萨加德满都
D3.0207 加德满都—鲁卡拉—Phakding徒步第1天:徒步3小时15分钟
D4.0208 Phakding---Namche Bazar徒步第2天:徒步7小时
D5.0209 Namche Bazar---Tengboche徒步第3天:徒步7小时
D6.0210 Tengboche ---Dingboche徒步第4天:徒步8小时
D7.0211 Dingboche休整 徒步第5天:徒步3小时
D8.0212 Dingboche---Chhukhung 徒步第6天:徒步3.5小时
D9.0213 Chhukhung ---Chhukhung Ri--- Dingboche 徒步第7天:徒步6小时
D10.0214 Dingboche---Lobuche 徒步第8天:徒步5.5小时

D11.0215 Lobuche---Gorap Shep---Kala Patthar 徒步第9天:徒步8小时

D12.0216 Gorap Shep--- EBC--- Lobuche徒步第10天:徒步7小时
D13.0217 Lobuche---Dzonglha徒步第11天:徒步4.5小时
D14.0218 Dzonglha(4830)—ChoLa(5330)—Thagnak-Gokyo(4790)徒步第12天:徒步17小时
D15.0219 Gokyo(4790)——Gokyo-RI(5360)——Gokyo 徒步第13天:徒步7小时
D16.0220 Gokyo(4790)—Dole—Namche(3440) 徒步第14天:徒步8小时
D17 2.21 Namche(3440)——Lukla(2840)徒步第15天:徒步6小时
D18.2.22 Lukla(2840
D19.2.23 Lukla(2840)-- Kathmandu
D18.2.24 巴德岗。
D19.2.25 帕塔、烧尸庙。
D19.2.26 送别欣然和Judy、骑马,侯庙。
D20.2.27 加都
D21.2.28 加都—西安

回来了三天,昨天还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着了。不知道是由于醉氧还是集栈的疲惫没有释放,最近几天都觉得觉睡不够。昨晚把所有的照片都COPY到电脑里面去了,按日期分好了,33.7G。看来又是个浩大的整理照片工程。不管怎么样,总算回来了,平安的回来了。脑子里面偶尔会闪过在漆黑夜晚的雪地上,从冰川上爬上三百米的高坡后,坐在雪地上和向导丹纳喘气、他紧紧地抓住我的胳膊说Luck的情形。过去这么多天了,我很庆幸,不后悔,虽然有危险。现在就让我慢慢回忆,静静整理这一路走过的风景、风情。

感谢提供机票信息的广西王哥,这次没有机会一起,希望下次有机会和您一起走段,很喜欢您照片的感觉。
     感谢接我了无数个骚挠电话的青岛七月,遗憾的最后没有把你忽悠上我们的船,更遗憾的时候没有在加都遇到你们,不知道你们的ABC走的怎么样了。
     感谢提供资讯的丁丁、緗西土人,还有参阅的大量的前人的帖子游记。
     感谢一路上我的可爱的五个美女帅哥队友,因为有了你们,这段假期旅途才显得生动开心且难忘。

我听从了她的建议,所以一直想找:
       1、三次以上长线结伴经历;

2、五千米徒步经历;

3、四千米扎营经历。

不过到最后由于假期等各方面的原因,只有我和妮可。记得在出发前我还和妮可说,我做好一个人走的心理准备。----如果可以忍受寂寞一个人走也是可以的,记住这是条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再如果有假期的话,我可能会一个人背包去东南亚转转的,就一个人。不过在出发前的2周,联系上了上海BD,记得还是讨论机票的时候加的他。这样他们四个人加上我和妮可,六个人。

Chhukhung Ri 上的360度雪山

Kala Patthar 上远眺珠峰

EBC

Chola Pass

GOKYO RI

春节雪后徒步EBC
                                     --------------有一种寂寞叫游荡

1、出发前找了很多游记,但是春节期间的只找到一篇,希望我的这篇可以给春节期间有假期准备走这条线路的朋友提供些信息。

2、走这条线的国内驴不是很多,据说ABC上的国人很多,希望我的这篇可以小毒到一点点人,更多的人去走这条最好的看山线路。

3、关于难度,前提:我们走之前2个星期下了场雪,我们走的过程中下了两场雪(第一场是下了一整天,第二场中午开始下了一下午)。这样的条件下,按照原先计划走的难度,等同于国内徒步穿越的一般难度大---也就是说一天走下来的辛苦程度不会比国内徒步穿越一天走下来更辛苦。因为其实每天走的路程的公理数其实是不多的,下雪了雪路是不好走但你可以走的更慢。这次我们的队友一点点从来没有上过高原也没有徒步过,也是走到了Kala Patthar的。

4、关于高反,这才是这条线要认真对待的问题。以下是我的个人建议,
第一、出发前一个星期到十天开始吃红景天,这点对我本人特别有效;
第二、保险起见,还是要慢慢走,逐步的适应高原,如果按国内徒步的速度来走的话,开始几天肯定会走得比计划快;
第三、多喝水,越上去水越贵,我一般是每天一大瓶水。如果出现高反往下撤也是很方便的。记住一点,这是条成熟的徒步路线。

5、关于心理承受,这个等同于“高反”。说实话,走这条线,没有一个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走到后面,身体方面的痛苦远不及心理方面。这里包括心理对外部环境压力(饮食、高反)自我调节、这么多天的徒步都会对徒步驴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压力。自我调节能力和以往长线徒步经历、以及队伍队友之间会在这个时候帮助你,但是如果心理承受能力不是很好的话还是会很麻烦的。

6、关于冬天雪后的ChlolaPass,如果有什么特别的话,就是我想说的关于冬天雪后的ChlolaPass,详细的我会在后面的帖子做描述。冬天雪后的ChlolaPass,虽然我一个人和一个向导成功走过来了,但我的个人建议是:不要去尝试!如果你一定要去尝试,那么结合我这次穿越完成的体验:
第一、2人或者2人以上结伴,一个人很危险;
第二、在国内有走冬天雪后太白跑马梁类似地形或者更艰苦更危险的线路的经历;
第三、之前的Kala Patthar Chhukhung Ri没有一点高反,并且体能充沛;
第四、装备齐全,鞋子高帮完全防水、帽子防风、手套保暖防风防水、较好的冲锋衣裤、户外羽绒服、羊毛袜,说了这么多装备,不及一个反面例子:在Dzonglha遇到一韩国哥们准备去穿越ChlolaPass,刚刚走到Dzonglha,手脚全部冻坏,在旅店躺了2天等待救援;
第五、一个好的向导,按地图无向导会增加危险系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能力下降到非常危险的程度;
第七、冬天雪后的ChlolaPass和平时的ChlolaPass是两个概念,勿同样对待,不然会很危险;
第八、最后需要一个好的运气,这次我走的时候,风和日丽,无风无雾。如果是EBC那么样的高原风的话,我想我会放弃的。

飞机成都--拉萨,四川境内云海

飞机拉萨--加德满都,飞越巅峰

7、徒步EBC一定要预留两天时间。鲁卡拉飞加都的小飞机延误一两天是很正常的。我们这次先行的五个队友和后来的我都在鲁卡拉等了一天的飞机。
8、我的装备:白天的气温都在0度左右,不会太冷,主要是防风。一般白天徒步的时候:
上身:奥索卡的内衣+南池买的薄抓绒+猛象马的电工服软壳
下身:奥索卡的内衣+P200抓绒(后来才加上,开始几天这层不用)+AFXGTX冲锋裤
脚部:8264上买的35块一双的羊毛袜+Scarpe Matang+雪套
头部:北极狐windstopper防风帽+软壳帽子+硬壳帽子+抓绒围脖
早晚住处加奥索卡羽绒服,上哑口加 GTX冲锋衣。
睡袋:-10-15度比较适合,冷了可以盖被子。我这次的-20-40开始几天都睡得热的流汗。
冲锋衣裤:有条件的话,还是买好一点的吧,主要防风透气。
保暖层:凯乐石的最新的吸汗发热内衣这次真是让我吃了不少苦头这个系列的产品就适合冬天平时穿穿,徒步的时候千万别穿,汗排不出来。
防风帽:北极狐windstopper防风帽,头部的防风很重要。高原的风会让你轻者头痛,重者高反,合适的全身装备情况下40%热量流失都在头部;
手套:BD的薄手套+BD的羊毛GTX手套,2双手套是必要也是必需的。徒步用薄手套,早上或者天气恶劣的情况下用厚手套。韩国哥们的惨痛经历是教训。
雪套:GTX雪套,也可防脏。必需。从徒步第四天开始戴上后,一直到鲁卡拉,每天都需要戴雪套。
手杖:2支必需。过ChlolaPass的时候借给向导用一支。
鞋子:防水性一定要好。
袜子:羊毛袜必需。最少准备2双以上。
背包:75L极地+30L奥斯卡。大包交给背夫,背负无所谓。小包自己背。
洗漱:洗脸到后来是奢侈的,所以多备用湿巾。
保温杯:推荐腨魔师1L.
冰爪:由于这次哑口的冰全部给雪覆盖上了,所有我没有用,不过还是建议带上
护膝:必须
护踝:后来忍受不了那么多天没有洗脚而让护踝也满是味道,故就开始带了几天
头灯:必须
9、食品:
榨菜、士力架、绿盛的鸭盹、雀巢的派、奶茶包、茶叶、老干妈、西瓜子,这几样是我在山上吃到的觉得好的。
10、食物:
早餐吃2个鸡蛋
中餐晚餐,个人觉得咖喱鸡饭不错。
不过吃上几天之后都不会好吃的。
11、药品:
VC银翘片,多带点吧,山上都会上火,这个清火不拉肚子;
盐酸片,治拉肚子的,必须。可以备些泄利停。
维生素。

Tengboche村尾,第一场雪后的风景

Tengboche ---Dingboche徒步第4天,我们的背夫的背影

Dingboche垭口的日落
  • 8264sxh315 "睡袋:-10到-15度比较适合,冷了可以盖被子。我这次的-20到-40开始几天都睡得热的流汗。" 请问你的被子是填充绒多少克的?如果400g的,外面加足够的被子和羽绒服,够抵御室内-15度吗? 2014-1-3 14:49
  • 8264sxh315 "睡袋:-10到-15度比较适合,冷了可以盖被子。我这次的-20到-40开始几天都睡得热的流汗。" 2014-1-3 14:48

12、摄影器材:
我这次是5D+24-70+70-200
卡我带的是16G,我的拍摄习惯下明显不够。不过好在有带数码伴侣。
整个过程70-200估计拍得不会超过100张。

13、徒步背负:
相机5D+24-70+70-200、水1L、备用电池及卡、零食、冲锋衣,应该在6KG7KG

14、路上徒步人数大概情况:
基本上是随着海拔的提高,在旅店和路上遇到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Chhukhung Ri

Kala Patthar
Gorak Shep出发后,遇到2老外;

Gokyo Ri
Gokyo出发后,遇到3个老外。

Dingboche---Lobuche 徒步第8天,很有意思的一队老外,步伐一致

Dzonglha村口远眺Ama Dablam

Gokyo去第四湖的路上

Gokyo Ri 的落日

徒步第8天,夏尔巴纪念碑垭口风光

加都附近:
1、最爱巴德岗。如果下次有机会去的话,我想我会在巴德岗住上2天。
2、加都吃住,我们都在凤凰,也懒得搬。不过据我们在外面FB以及遇到的朋友普遍都说,凤凰的川菜就分量和口味上来说是加都最具性价比的。我个人非常喜欢凤凰的川菜。
关于凤凰:
第一、凤凰洗澡的话还是早上起来的时候洗,水最大水温最好;
第二、凤凰的免费早餐的咸菜太好吃了,在西安我是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咸菜,一般早上两碗稀饭一个馒头两碟咸菜,真是美味;
第四、凤凰的房间,每层的060708是有阳台的,价格是一样的。不过我住过的208的洗澡水不太大;
第五、凤凰点餐,由于当地很多华人都去凤凰吃饭,所以晚上如果吃饭点去吃饭的话(我们在的时候旅游的就我们一座),是要等最少半个小时的。所以点餐最好提前点;
第六、凤凰免费提供纯净水,餐厅有饮水机,自己打。不过加都白天停电,晚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电,所以最好早上就拿保温杯接上开水。
3LP推荐的珠峰牛排,除了量大之外,很难吃。我是出来之后怕晚上会饿就去买蛋糕吃了。加都合我口味的还就是凤凰的川菜,别的就只是去尝尝。
4、泰米尔的老板开价是没有谱的,讲价的过程是漫长而又考验耐力的。
5、杭州老板娘的店铺值得推荐,开价合理,购物愉快。朋友阿一住在老板娘的客栈YanKi,我们也去看了下,觉得非常好。价格也较凤凰便宜。店铺和客栈离凤凰3分钟路程,电话:4256851,4215013,4216937
6、景点
巴德岗:安静、干净,是我感觉最好的地方;
帕塔:更当地化些,值得一去;
加都杜巴广场:较乱,可以去逛逛;
加都烧尸庙:值得一去,奇怪的是我们回到客栈后每个人都很困,难道和吸入的东东有关系?
加都侯庙:值得一去,居高可以看整个加都。

巴德岗杜巴广场

猴庙

Gokyo--Dole徒步第13天

关于一个人走Chola Pass

一直到去Kala Patthar的路上,我还在纠结Chola Pass的事情,不过当时我记得我和BD在爬升的路上就说了:要不我们三个人一起,要不我就一个人去。当时是觉得犹豫摇摆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干脆彻底的做好一个人去的准备(主要是心理准备)。当时决定直接告诉妮可---你不用犹豫了,我准备一个人走了。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

1、这个时候(已经徒步了这么多天,心理生理都有些疲惫)这个季节(本来就不好走,现在刚下过2场雪)走CholaPass,首先对人的心理是一种考验。有没有同伴,对我来说首先从心理上就会极大的不一样。同伴的反反复复对我的心理影响真的很大。每次我都要自我调整。

2、不想因为纠结于几天后的CholaPass影响我这2天的徒步时光,虽然之前已经有影响到我的心情了。

3、我需要时间做好心理准备,无论是一个人还是2个人走的心理准备。既然不能确定2个人走,那我只好做好一个人走的心理准备。

当时记得和一点点(谢谢美女听我叨叨)分析一个人去的主要面对的三个问题:

1、安全问题,这个也是我想结伴的最重要的原因。安全问题又可以分为:
          A、内部,就是自己高反,或者路上受伤,比如骨折冻伤之类;
      ----------高反,一般情况下我是不应该会有的,这个我对自己有信心,毕竟走了这么多天,加之以前的高原经历;冻伤的概率也很低,事实上我的装备是很全面,准备的也很充分;路上骨折,之前的元旦太白拉链还是有效果的,加之去ADM湖的路上的比较,我觉得我应该有应对这种路况的经验了。

B、外部,遇到袭击。向导的资料几乎我们就不知道,这在一个人跟向导的时候就有问题。
          --------------这个毕竟是一个人跟向导走,估计路上除了路况危险之外,不会再遇到其他的徒步的人或队伍。事实上也是我路上很担心,也处处小心戒备的。和队伍分开之前,我就和马总说如果在28号之前我没有给他打电话的话,请他给我的紧急联络人打电话。这个我在徒步的过程中,也告知我的向导了。

2、寂寞问题,一个人突然离开大家,并且已经徒步了这么多天,没有人说话,肯定是寂寞的。
         ---------------这个只能自我调节了。所以说走这条线路心理承受能力很重要。

3、沟通问题,我的E文不太好,不过和人日常沟通是没有问题的。
         ----------------沟通没问题。唉,当我下山后在加都分别给马总、金金、一点点打电话的时候。一点点第一句话就是:向导有没有欺负你?心里的确很感动。谢谢你,一点点。

我为什么一定要去走,就是回到家中的今天,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勉强回答自己的话:

1、 珍爱初衷---假期不容易,为了多请几天假承受的压力也是蛮大的。在自己的能力可以的情况下,为什么不按开始的计划去做呢?

2、 风景在那里---个人还是非常向往CholaPass&Gokyo的风景的。

3、 不想留遗憾----以后真的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走这条线。

4、 对自己的自信---我想这是关键的,徒步这么多天,每晚睡的都很好,并且没有哪一天是会觉得身体哪块走得疼或者累的,体力不担心。经验也还可以。

5、 “We will TRY it”-----记得当时和向导商量的时候,是这么说的。不勉强,如果不行的话就下撤追上马总BD他们。

Dzonglha--Gokyo徒步第11天。丹纳在寻找通过冰川到达Gokyo的路。远处是卓奥友

大片,精彩,期待,已经收藏,作为出行参考!谢谢分享!
又见EBC,期待继续。

我可爱的队友们:

BDBD相处总是让人觉得是很愉快的事。讲“气场”的BD其实很精致的哦,虽然外表总是会被人误认为是新疆人。一路上,牺牲了自己,成全了队伍,真正做到了“人尽可夫”阿---和我们每个人都“睡”过。出发前的光头很个性---下次再走这样的长线,我也要弄一个。4700的坚持换来了后来的一路的顺利。BD的话很少,但总是面带微笑,轻声细语,这个时候才会觉得是风光甲天下的四川走出来的人,呵。

马总:洗脑大师,总管,会计。一路上从背夫向导到旅店老板到外国友人,马总无不凭借其高超的沟通能力,与其畅谈甚欢。以至于后来哑口又遇到新加坡美女,两美女老远就喊:马总,马总。其场面感人阿。我们队伍也凭借马总的沟通能力,无往而不利。在此再次谢谢马总。在Kala Palta的落日余晖的那十分钟内,就我和马总坐在最高处,觉得我们就在TOP OF WORLD---丫要是一美女就更好了,哈哈。再者大灰狼的帽子那么晚才拿出来…..每每在泰米尔砍价很辛苦的时候,就说如果马总和一点点在就好了。知道你们走后我们多怀念你们了吧。

妮可:教授,加都地区向导。Chunking Ri的时候最后的200斜坡在妮可的建议下走了,意外地收获了此行的第一个360度雪山,在此感谢妮可的建议。后来者记得:Chunking Ri走上去之后一定要去那个最高的斜坡,那才是真正的Ri。加都的悠闲时光,凤凰楼顶用教授带来的茶具品教授的普尔,这是段关于阳光的记忆。

一点点:美女,前会计,不过据说后来又夺权成功。还有的外号N---小白兔阿,饮料阿(写这些的时候,我的嘴角含笑)。一幅很可爱的样子,有时候很傻很天真。几乎是队伍的开心的来源。也是牺牲了一个小我,成全了整个队伍的大我阿。每天早上叫得最欢的人,路上走的最“痛苦”的人,晚上到了旅店又活过来了。不得不佩服你的韧性。在以为你快跨的时候,第二天早上又活力四射。后来都习惯了。一个从来没有上过高原也没有徒步经历的人,能走13天且到5300M,一点点,你真的很强。口头禅:来这种地方徒步的人都有病啊。嘿嘿,不过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走着走着就哭起来的情况,把我真的吓坏了。不过后来听说你在鲁卡拉崩溃了,可惜我没有见到。呵。

金金:美女,每天默默地走在队伍的最后,从不抱怨喊苦。一路上最最佩服的还是金金的这种坚持,不知道金金在生活中是怎么样的,但是这份对目标和风景的坚持----有人说EBC是每个徒步爱好者的终极梦想,如果升高到这个高度,这份坚持就更让人感动。总之让我很感动。后来听他们说金金的鞋子不合脚,下山的时候脚趾都走到出血变黑了。话不多,但时不时得爆出冷笑话。还有金金拍得照片很漂亮,可惜广角镜坏了不然肯定会有更多更好的照片。

左手:勉强算一个色驴。

Tengboche的雪后合影

D19.2.23
Lukla(2840
)-- Kathmandu

D18.2.24巴德岗。
D19.2.25帕塔、烧尸庙。
D19.2.26送别欣然和Judy、骑马,侯庙。
D20.2.27加都
D21.2.28 加都—西安

第一、2人或者2人以上结伴,一个人很危险;
第三、之前的Kala Patthar 和 Chhukhung Ri没有一点高反,并且体能充沛;
第六、做好走17H小时的准备,我这次凌晨三点开始走,走到Thagnak是下午15点,Thagnak所有的旅店都关门了,横切冰川去Gokyo走到晚上20点。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我走的都很快,向导总是对我说 Slowly;
8、装备:白天的气温都在0度左右,不会太冷,主要是防风。一般白天徒步的时候:
上身:奥索卡的内衣+南池买的薄抓绒+猛象马的电工服软壳
下身:奥索卡的内衣+P200抓绒(后来才加上,开始几天这层不用)+AFX的GTX冲锋裤
早晚住处加奥索卡羽绒服,上哑口加 GTX冲锋衣。
冲锋衣裤:有条件的话,还是买好一点的吧,主要防风透气。
保暖层:凯乐石的最新的吸汗发热内衣这次真是让我吃了不少苦头—这个系列的产品就适合冬天平时穿穿,徒步的时候千万别穿,汗排不出来。
鞋子:防水性一定要好。
袜子:羊毛袜必需。最少准备2双以上。
洗漱:洗脸到后来是奢侈的,所以多备用湿巾。
保温杯:推荐腨魔师1L.
护膝:必须
头灯:必须
9、食品:
10、食物:
早餐吃2个鸡蛋
中餐晚餐,个人觉得咖喱鸡饭不错。
不过吃上几天之后都不会好吃的。
11、药品:
VC银翘片,多带点吧,山上都会上火,这个清火不拉肚子;
盐酸片,治拉肚子的,必须。可以备些泄利停。
维生素。
12、摄影器材:
我这次是5D+24-70+70-200。
整个过程70-200估计拍得不会超过100张。
13、徒步背负:
相机5D+24-70+70-200、水1L、备用电池及卡、零食、冲锋衣,应该在6KG到7KG。
14、路上徒步人数大概情况:
基本上是随着海拔的提高,在旅店和路上遇到的人也就越来越少:

Chhukhung Ri
: Chhukhung出发之后,只有我们3个人,到回来都没有遇到人;

Kala Patthar
:Gorak Shep出发后,遇到2老外;

Gokyo Ri
:Gokyo出发后,遇到3个老外。

加都附近:
关于凤凰:
第一、凤凰洗澡的话还是早上起来的时候洗,水最大水温最好;
第三、凤凰的货币兑换,比街道上面的高。不过街道上面的是可以搞价的。有朋友在街道上面搞到的价格比凤凰的高0.15;
第四、凤凰的房间,每层的06、07、08是有阳台的,价格是一样的。不过我住过的208的洗澡水不太大;
3、LP推荐的珠峰牛排,除了量大之外,很难吃。我是出来之后怕晚上会饿就去买蛋糕吃了。加都合我口味的还就是凤凰的川菜,别的就只是去尝尝。
6、景点:
巴德岗:安静、干净,是我感觉最好的地方;
帕塔:更当地化些,值得一去;
加都杜巴广场:较乱,可以去逛逛;
加都侯庙:值得一去,居高可以看整个加都。

六个人的Chunking & EBC,一个人的 ChlolaPass & Gokyo。

-------
题记

11月确定去EBC,功课做好了,约伴贴发出去了。和去年春节去过的青岛朋友七月电话详细聊天,她给的建议:一定要找经验丰富的一起,这么多天走下来,对人的心理是个很极大考验,别像她一样,去年去走的时候,走到最后就乘下她一个。事实后来的经历和事实证明七月给我的建议是非常正确的。在这里我要说下同伴的反反复复对我的心理的折磨是非常大的。好在最后的一个晚上我及时地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一方面当然希望有同伴一起走ChlolaPass,这会把危险程度降低,也会减少路上的寂寞;另外一方面努力的做一个珍爱初衷的人吧,特别是走这种长线,Yes Or No 是很简单的事情。我听从了她的建议,所以一直想找:1、三次以上长线结伴经历;2、五千米徒步经历;3、四千米扎营经历。不过到最后由于假期等各方面的原因,只有我和妮可。记得在出发前我还和妮可说,我做好一个人走的心理准备。----如果可以忍受寂寞一个人走也是可以的,记住这是条非常成熟的徒步线路,再如果有假期的话,我可能会一个人背包去东南亚转转的,就一个人。不过在出发前的2周,联系上了上海的BD,记得还是讨论机票的时候加的他。这样他们四个人加上我和妮可,六个人。

BD和BD相处总是让人觉得是很愉快的事。讲“气场”的BD其实很精致的哦,虽然外表总是会被人误认为是新疆人。一路上,牺牲了自己,成全了队伍,真正做到了“人尽可夫”阿---和我们每个人都“睡”过。出发前的光头很个性---下次再走这样的长线,我也要弄一个。4700米的坚持换来了后来的一路的顺利。BD的话很少,但总是面带微笑,轻声细语,这个时候才会觉得是风光甲天下的四川走出来的人,呵。

妮可:教授,加都地区向导。Chunking Ri的时候最后的200米斜坡在妮可的建议下走了,意外地收获了此行的第一个360度雪山,在此感谢妮可的建议。后来者记得:Chunking Ri走上去之后一定要去那个最高的斜坡,那才是真正的Ri。加都的悠闲时光,凤凰楼顶用教授带来的茶具品教授的普尔,这是段关于阳光的记忆。

一点点:美女,前会计,不过据说后来又夺权成功。还有的外号N多---小白兔阿,饮料阿(写这些的时候,我的嘴角含笑)。一幅很可爱的样子,有时候很傻很天真。几乎是队伍的开心的来源。也是牺牲了一个小我,成全了整个队伍的大我阿。每天早上叫得最欢的人,路上走的最“痛苦”的人,晚上到了旅店又活过来了。不得不佩服你的韧性。在以为你快跨的时候,第二天早上又活力四射。后来都习惯了。一个从来没有上过高原也没有徒步经历的人,能走13天且到5300M,一点点,你真的很强。口头禅:来这种地方徒步的人都有病啊。嘿嘿,不过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走着走着就哭起来的情况,把我真的吓坏了。不过后来听说你在鲁卡拉崩溃了,可惜我没有见到。呵。

左手:色驴。

D1.0205 西安—成都
白天还是要上班,晚上九点半的飞机。东西都大包好了,整整的一个75L大包。前天晚上买的一大堆零食,只能放进去小部分,更多的就只好留在家里了,或许下次徒步的时候可以用上。我的-20到-40度睡袋太大了,占了大包的1/3体积了。吃晚饭后匆匆的赶往机场。
到成都,取了行李出来已经快12点了。找到酒店来接的车,到酒店差不多12点半了。成都,这座我最喜爱的城市,匆匆的来,匆匆的走,每次都是这样。

TRIP
1、住双流的爱尚商务酒店,130RMB/晚,有车接免费,送10RMB/房间。很方便。

D2.0206 成都—拉萨—加德满都

第二天早上8:20的飞机。我想我5:20起床,5:45到机场应该很早了吧,结果去一看,我是去的最晚的。到机场给BD打电话,他们已经换好登机牌了。过了安检,见到了他们五个。我们的运气很好,晴空万里。飞机上的四川雪山很清晰。后来听说一点点在拉萨下飞机就吐了,不过我是没有看到的。

拉萨飞加都的这一段,国航的飞机会在珠峰周围绕一圈,可以清晰地看到珠峰等群峰,很是壮观。加德满都的机场乱糟糟的。时差2小时15分钟。顺利到达凤凰后,换钱10.7。我换了4kRMB。
逛了逛泰米尔,在屋顶喝茶,一个休闲的下午。

TRIP
1、机场打的去泰米尔300RS,后来我们回去的时候打的最便宜的时候讲到了200RS,一般的情况下是250RS。

D3. 0207 加德满都—鲁卡拉—Phakding
徒步第1天:徒步3小时15分钟

早上5:30就起床了。到机场,行李托运共115KG,超重25KG,按65RS/KG计费。又是马总出马,要了个折扣价。每个人交税170RS。一直等到12点飞机才起飞。这时候我们不知道飞机能当天起飞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背夫500RS/人/天*5人。中午就在鲁卡拉开始吃炒面了,第一次吃味道还是不错的。14:15开始徒步,17:30到达Phakding。晚上吃完饭后,打牌。明天会是难熬的一天。今天的风景平淡无奇。

早上8:30出发,晚上17:30到达。走的很慢,中午吃饭2H。
今天是鼓燥的一天,天空的透视度也不够好,可以在云雾中看见一点点雪山。新买的凯乐石吸汗发热内衣差点害死我,汗是根本就排不出来的,山风一吹,那个冷啊。出门的前2天把准备带出来的抓绒洗了,结果走的时候忘带了,没有抓绒是万万不行的。Namche徒步的人更是不多,很多户外店都关门了。买了件薄抓绒,一双拖鞋。
晚上向导丹纳要求加钱,不然他们就回去。后来想来这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先以一个比较低的价格拉你到比如Namche,然后半路上要求加钱。谈判的结果是给他们第四天以后每人每天600RS.不过丹纳作为向导是专业的,但就是为人做事给人不是很放心的感觉,比如半路上加钱等事情。后来我和他走ChlolaPass更是争吵不休。
旅店大概八九个老外。

TRIP
1、珠峰公园门口买票填表***,路上有2个路口都要检查门票;
2、今天的600米坡还是蛮费体力的,做好心理准备。

今天是考验的一天,金金和一点点估计是要走的快崩溃了。

在我们出发前,天空就开始飘起了雪花。当时很是担心,不了解具体后来的路况,不知道积雪了能不能走。到中午吃饭的点,雪越下越大。向导建议当天就住在店里。我们当时想如果不放弃继续去EBC的话,那么这段路明天也是要走的,那就不必要浪费时间在这个店里等了。吃完中饭继续前进。

接下来就是EBC的第二个大坡,路上已经有积雪。身上包上都满是积雪,回来后发现那天拍的照片就那么几张。在这样的雪中徒步是有点辛苦的,加之又是上坡,走在最后的金金和一点点还有收队的BD是这天走的最为辛苦的。

晚上有姜汤,还有浓汤包做得蘑菇西红柿菜汤,很是丰盛。还有马总和老板沟通来得免费热水洗脸。晚上吃完晚饭后,围坐火炉,出去发现繁星满天,一扫担心的心情。

旅店大概八九个老外,还有一个日本的独行。

1、
今天的雪可以算是中大大雪了,走在新积雪上面还是蛮费力的,不过还可以。因为路面是非常明显且相对来说还是很好的路况。

大雪初晴,风光无限。

早上六点起床,日出很美,徒步了三天,今天早上的风景是个小高潮。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天是湛蓝的,当然脚下的雪也是厚厚的。

上午的风景很漂亮,下午走到Dingboche的亚口看到落日的余晖洒在洛子上。

一点点估计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在太阳下睡觉着凉。今天我收队。一点点的状态非常的不好,刚出来就头疼,想吐,所以一点点、金金、我走的很慢。最后走的越来越冷。过了Dingboche亚口,先到的背夫过来接我们。正走着,一点点突然哇的一声大哭起来。把我真的吓到了---一点点走到崩溃了。只有鼓励她马上到,事实上也是五分钟之后就到了。当时很担心一点点的高反,我估计是自己以前没有遇到会走到崩溃到哭得情况,嘿嘿,一点点啊一点点。到了旅馆,加上衣服,吃了红景天,喝了热奶粉之后,一点点的脸色才好起来。嘿嘿,一点点当时是不是有点众星捧月的感觉:大家都很担心一点点地状态,围着一点点转。现在想来会不会有点感动呢,小样。
晚饭的时候,大家决定在Dingboche休整一天。

旅店遇到新加坡2美女,她们准备穿CholaPass。还有老外5、6个,据说只有我们住的旅店开门了,很多都关门。

1、
Tengboche雪后风光真的很美,建议起来看日出,面前一排雪山;

2、
Dingboche的村口的亚口看日落余晖是非常好的地点,在Dingboche住了三晚,比较下来还是村口的那个亚口作为观景台最好;

3、
Dingboche可以打电话,不过据我们住的村口要走20多分钟。

早上六点起床,先去旅店后面的山坡上拍日出下的雪山和村庄。

回旅店吃完早饭后,我、BD、妮可和丹纳以及一个背夫去看湖,换个角度看洛子和群山感觉是不一样的。穿过村子,过一条河,需要翻过一座400米的山,地形和雪后的跑马梁很像,不过应该算更难走点,因为底下有冰,很容易摔倒,不过还好我能应付。丹纳说ChlolaPass的地形会和这里差不多,后来的事实还是证明丹纳当时太乐观了的点。不过山上全是冰,路不好走。决定回旅店。

回到旅店,吃饭,睡觉到下午三点多,收拾东西去旅店后面的山坡看日落,还和昨天的一样美丽。很冷,风很大。纠结ChlolaPass的通过。

今天真是个休闲的一天。

1、
去看湖的路上,换个角度看洛子和群山,会不一样,很漂亮。

早上差不多八点出发,天阴阴的,越往上面走,雪越厚,走到一半的时候会有一处门房紧闭的房子。我和BD紧跟向导背夫,11:30到了Chhukhung,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两个坐在厅里面都睡着了,太困了。于是我们去房间睡觉等他们上来。13:30妮可来叫我们起床,该吃饭了。走出去一看,天又开始下雪,更不幸的是,BD刚吃一口饭就吐了。搞得我心情很是郁闷。本来开始说好,我、妮可、BD要去Chlola Pass的,现在BD的状态这样子,估计是去不了了。围着火炉,我问妮可:对Chlola Pass、Gokyo的期望有多高?妮可说:随便。本来只是想再次确定下妮可的态度,得到的答复不是开始来的时候那么肯定,于是我也说出了我心里想的:那我要做好一个人和丹纳走ChlolaPass的准备了。BD准备下撤,但是外面的雪下得越来越大,大家讨论了一番,BD最后决定不下撤。BD回房间休息,我们在厅里面玩牌“干瞪眼”,每半个小时大家轮流去看望BD----这个下午是BD4700米的坚守。

晚上,BD的情况稍好一点,看得出来,BD承受的压力也很大,但如果今天撤下去,后天去4900米的Lobuche,再有状况的话,可能就会有心理阴影,有可能4700就是人生的最高点了。还有就是晚上又看到繁星满天,明天肯定又是一个晴天。

旅店还有一对退休的老外夫妇。

今天也很休闲,睡觉,玩牌。不过也许就是今天开始心情有点起伏,需要调节。

BD
需要休息的状态,一点点在第三天的时候就想下撤---可没有人和她一起,嘿嘿,金金也想休息,所以他们就在旅店睡懒觉。早上我、马总、妮可三人和丹纳以及一个背夫去Chhukhung Ri。Chhukhung Ri-的路上都是昨天新的积雪,近距离的看洛子。今天是风景的一个高潮。走到快最高处的横切梁的时候,我们都以为这就是Chhukhung Ri,妮可还想去200米外的斜坡看看,本来我也和马总一样不想上去的,不过我没有体力方面的问题,所以去就去吧,很无所谓的。不过上去了那个斜坡之后,我和妮可才知道真正的Ri应该就是这个斜坡上,360度的雪山风景。不过风很大。回来和马总一说,估计他也是很遗憾的吧。

一路的下降,学着丹纳的样子开始跑开了。大概12点的样子回到旅店,他们三个也刚起来吃完饭准备走了。随便聊了几句,他们先走。我们吃完饭,下午下撤到Dingboche。

今天是除夕,用高压锅煮了方便面,吃了一点点带来的猪蹄和猪耳朵,还有马总的泡椒凤爪,我在成都买得一个苹果和桔子。围着火炉说了会话,很早就休息了。明天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依然是个寂寞的春节除夕。

旅店还有九个人的台湾队伍。

1、
Chhukhung Ri是三个Ri里面坡度最大的,不过还好相对高度也是最短的一个。

2010春节,初一,情人节。
今天到Lobuche,上午的风很大,我收队,软壳可以挡风但是保暖不够,一停下来就冷,状态不是很好。在路上遇到2队很有意思的老外队伍:他们都是排着队走得,且走得特别整齐,很有意思,像如果和他们一起走肯定能拍到非常好的照片。想来没有一段时间的磨合拉链是不会这么步伐一致的。不过也有遇到一对情侣,女的连续吐了2次,中午在休息点看到他们的时候,女的胃口和状态都还不错,高反这个东西还真的不好说。下午的亚口风景很美丽,后来才知道那个亚口有夏尔巴的纪念碑,可惜回来的时候我走得是Dzonglha,再没有经过过这里。过了亚口有一个小型的盆地,风景也极其美丽。

点就到了Lobuche,围火炉打牌、吃饭、聊天。

好像有7、8个老外,记得还有一队俄罗斯的情侣。

今天的风景依然很美。下午1230到了旅店,就CholaPass的事情开始讨论,BD确定不去了,妮可还在犹豫,当然我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同伴的,但同伴的不确定态度也让我很是纠结。

吃饭到下午240出发去Kala Patthar,当时纠结Chola Pass的事情,很是不好的一种状态。开始的时候,还在后面收队,不过后来发现如果不快点的话,上到上面肯定天就黑了。于是和她们说了声,就一直往上按自己的速度走。

上到Kala Patthar的时候,我估计也就是最多15分钟,太阳就下山了。所以这是一个教训:一定要早点上去。爬到平台的最高点,坐下,欣赏这360度的雪山景观,呵,马总也有爬到高点。BD也想上来,不过地方已经不够了。太阳下山后,就是一路的下撤。

到了旅店,知道一点点、金金、妮可她们早就下来了。问妮可CholaPass决定了没有,她肯定的说去,我也就没有再说什么。

今天的情绪有点烦躁。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虽然我极爱雪山景观,但这么多天每天都是雪山,是有点单调。再者就是关于以后的行程的问题。

BD
、妮可这几天总是说看雪山看到想吐。一点点早就每天想到要下撤,还好我们队伍别人都很坚定哈。我呢,肯定是还没有看够的---怎么会看够。金金马总不发表意见。

旅店大概有老外6个。

-------写游记,整理照片到今天。心情还是有如那天在Gorap Shep,有点小小的烦躁。照片上的风景还是那么漂亮。

照片的整理工作真是件辛苦的事情。

今天上午给妮可打电话,知道马总昨天在茶室的很成功。真的想我也在就好了----听马总讲景也是种享受啊。

-------前面马总要求放几张他的伟岸的个人照。

我找了下,居然没有自己很满意的照片

我知道这次,有如在风景面前,我没有让自己内心安静一下下。

风景是很漂亮,照片也很漂亮。如果再多点自己的东西,那就是我想要的。

希望下次的旅行可以给自己这些我想要的。

1、
Kala Patthar,最好早点上去,不是日落的时候和日落的时候都很美丽。并且你不知道自己需要多久才可以上去,所以最好安排一下午的时间,且下午早点出发最好。

早上6点起床,天蒙蒙亮,也没有洗漱。走到外面,天气不是很好,天阴阴的。往KalaPathar方向走,早有2个队伍的人出发在不远处,一队大概有十个人。我边拍边往上爬,大概爬了三分之一,看看了日出中的群山。

在KalaPathar上,想起去年也是大概这个时候,我和KK、老板娘、石梅就在珠峰的另外一面也是这个时间在等看珠峰的日出。不知道今年的这个早上珠峰的另外一面会不会有人在等看珠峰日出。一年前绝对想不到一年后的今天会跑到珠峰的另外一面去看风景,人生有时候在很是奇妙。不知道明年的这个时候会在哪里看日出。不过今天的天气不太好,不知道珠峰北坡那边的天气是不是和去年一样好。

回到旅店,刚好队友们在吃早餐,匆匆吃完每天都一样的2个蛋。得知一点点今天不去EBC了,要睡觉。不过我们每个人都去劝诱她和我们一起去,估计早上也睡不着了,哈。八点出发去EBC。我对EBC的兴趣倒不是很大,风特别的大,有时候感觉都能把人给吹倒。走了差不多一半多,大家一致决定回去。12点回到旅店,吃饭,收拾东西。下午回去到Loubuch。在走到Gork Sharp的那个亚口时候,突然感伤:真的不知道以后还不会有机会来这个地方。突然间很留恋。
慢慢的走,只是比金金快一点点,就像散步一样,走在队伍的后面。

走了这么多天,心情除了期待美景的同时,也有一点点地小小的烦躁。

走到Lobuche的时候,妮可又改变主意不去Goky了,这个消息对我来说让我心里乱乱的-----我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旅途也许就是这样子的吧,不可预知。也在要不要去CholaPass做过思想上的挣扎,去还是不去?

回房间一个人平复了自己的心情,当然要去了,决定不改变最初的计划。

晚上在旅店给数码伴侣充电,把所有的照片都倒入到硬盘中去了。和丹纳说好了大概的行程,马总也和丹纳说好了最后的小费2000RS---其中1000RS的小费归这些天队伍出。吃完晚饭,分账。一点点拿出了最后一瓶酒,打牌,谁输了谁喝。想起这是和大家最后一次围着火炉聊天,打牌,心里的不舍得估计已经溢到脸上了。

临到快睡觉了,去和丹纳打招呼,他有改变主意不想去了-----说他脑子乱,ChloaPass太危险。算了,不管他了,回去睡觉。到进入梦乡之前,我的心情也淡定了:如果可以的话,就去尝试下,如果尝试过不去的话,就折回来追上马总他们---这样也挺好的。

今天的日记------每天晚上都写点东西:

早上通过一番交涉,丹纳最终决定和我走Chola。就一个人了,有些兴奋,有些伤感。相处10天的朋友分开了,唉,伤离别。在上午的分叉路口,告别朋友,一个人和向导走别的路。久久地凝望那些渐行渐远的身影----真的是这样子的舍不得。

宗那的情形比较可怕:韩国的独行旅友,双脚冻坏,极其恐怖。在旅店前倒下,还好被老板救起。但是没有钱,没电话,恐怖。在旅店躺了两天了。手指就拇指和食指还可以动,其它的三个手指冻得和香肠一样又黑又大。我给了他我有的药并答应他给他打电话求救。
我们刚进去,旅店老板就向我们述说韩国人的遭遇,并掀开他脚上的被子给我们看:很恐怖,脚掌冻的和熊掌差不多大。我看了一眼就不忍再看第二眼。老板说是两天前在旅店门口大概100米的地方把他救起来的。但是他没有钱,如果韩国人有钱的话,老板是可以去最近的Perboche给他打求救电话的----不算Perboche的来回那么难走的雪地路面,就是电话估计也不会少于300RS/分钟。韩国人就是诚偌也没有和老板说的,看老板的样子很是担心韩国人被人救走了,连这些天的饭钱都拿不到。我们安慰老板:你救了他的命,他肯定会给你这些钱的。
我看了看韩国人散落在旅店的装备:一个50L左右的包,一双中帮的鞋子,一双很厚的看上去感觉被水浸泡过的抓绒手套,一件很薄的类似于皮肤冲锋衣,一顶肯定不防风的抓绒帽子。我很庆幸我在装备方面的充分准备。
我本来还想和韩国人聊聊,很奇怪他为什么没有钱。不过他可能不想和人说太多的话,于是作罢。明天中午到了唐那给他打电话。
一个人的Goky,个中滋味,无法言表,有寂寞,有忐忑,还有很多说不上来的情绪。不管怎么样,下午明天可以顺利通过CholaPass。希望身边的人开心幸福,特别想念某些人。风景中的雪山还是那么美,没有了热闹的朋友,我心中的失落和寂寞如潮水般向我涌来。还好还有时间思考。
17号的宗那,只有我,丹纳,老板和他的儿子,受伤的韩国旅友。

Ngozumba

今天的日记:

有些感觉像现在就记下来,不然就会遗忘。

昨晚大约10点多睡,半夜2点时刻仿佛听到有人敲门叫我说CholaPass----丹纳和我说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出发。我半睡半醒中说Wait please。等全醒过来,外面又没有了动静了。心里想是不是遇到死在Chola的鬼了,恐怖-----韩国旅友给我的刺激还是很大的,潜意识两面觉得肯定有不少人死在了Chola,至于具体有没有就不知道了。到了2:30的时候,有人敲门,这次是丹纳叫起,说3:00出发。起床,收拾,吃饭,3点出发。出门前我在看了看躺在客厅一角的韩国人,他的呼吸就像感冒了的人。

穿的很多,软壳外面是羽绒服,最外层是冲锋衣服。满天繁星,路上的积雪很深,我们在乱石尖上跳跃,丹纳每次的休息时间都很久-----奇怪他既然从开始就不想带过过去,那为什么要提前2个小时出发呢?6点多天亮达到Pass下面。丹纳说过不去了,要回去。现在想起来他肯定就是来试下,然后要小费。我坚持要试试。

我对他说:你是不是想加钱?

他说:The money is not my life。

我说:Why can I try it ,Why can’t you?

他说:不然你来被大包,我来给你被你的小包。------真是被他给气的。

我说:这是你的工作,不是我的。你做这些我是要给你报酬的。

他说:我不去了,我要返回宗那。

我说:如果不是你答应我带我来尝试,我现在肯定和我的朋友在一起。既然我现在在这个地方了,那么我一定要去试试的。即使你不去尝试了,我一个人也要上去,大包我不要了。但是我会到鲁卡拉,到加德满都投诉你:作为一个向导,你在半路丢下了你的客人!如果我像宗那那个可怜的韩国人一样,我的朋友会给我的家人打电话,会给大使馆打电话,他们最后肯定会找到你的!我在和我的朋友分开的时候就说好了,如果28号之前我还没有给他们打电话的话,他们就会这么做。

我说:我知道这路很难走,我今天可以多给你一天的报酬。你可以跟着我。我在前面。

于是手脚并用的在岩石上往上爬,Pass开始的雪就已经极腰深了。只能在旁边的大岩石上做攀岩动作,很危险。大约9点到了Pass上面。及膝盖的雪走的真是辛苦,比元旦的时候走太白辛苦的多。前面就没有人走过,我们是第一个。冰路也盖了雪,到11点终于通过了Pass。当时我就想:Don’t try it, that is all。但是也许再来一次的话,我也许还会选择尝试它。人就是这么奇怪。不过真的很辛苦,很危险,下坡也是同样的积雪石头路,很辛苦。
去唐那的路上是 4800-5350-5000-5200-4700,起起伏伏,很是费力,又由于是在雪地上。走到唐那德时候已经是筋疲力尽,15:00,走了整整12个小时。但是所有的店都关门了。放下包,把分别时妮可送给我的2瓶红牛拿出了,给了丹纳一瓶,再吃了点东西。没办法,只有今天赶到Gokyo。
向导带我横穿冰川,但原来的路因为下雪都给覆盖了,但尼泊尔人向导在这个上面的表现就比较让我无语,他总是要走Good way,离对面的目标越来越远,太阳下去了,面对卓奥友的落日,我也没有心情拿出相机,因为我想在天黑之前走出这片冰川。在大石头上跳跃很危险,这个时候天完全黑了,我对他说 Which way do you want? This is never good way。最后我来带路,不管前面有多难走,就一直向对岸走。
终于到达对岸,我看了下表19:00。好在丹纳认路,天全黑,真的不知道自己处在哪个位置。即使丹纳刚到对岸也是走错了方向的。向上爬75度的坡,200米的雪地还算好走。最后80度的坡,100米的沙土。我手脚并用,当时向导在我上面,我想如果他踩空或者他踩落一块石头的话,那么在下面的我肯定后果不堪设想。我手脚并用,知道处境危险。我想到了躺在宗那的那个韩国人。太危险了,但是没有办法,天黑,越来越冷。
终于爬到来顶上,丹纳可以确定方向了。20:00我们到达Gokyo,已经是精疲力尽了。
今天在及膝盖及腰的雪地冰面上走了17个小时,危险和辛苦程度是我生平仅有。在路上想了很多,在异国的荒无人烟的地方,如果我出了什么意外的话,真的是韩国人就是榜样。17个小时的徒步中,环境很危险,在路上没有遇到过一个人,只有我们两个。以后在外地绝对不敢再这样了。真想给身边的人打个电话,告诉我有多爱多想在今天的17H中。风景很美,安全以后要更加注意。
在Goky住两天吧,好好的放松一下。我虽然还是想念他们,但我更享受这种一个人的旅行方式。

早上正在睡觉,不停有人敲门,一看表还不到八点,开门。原来是昨天晚上丹纳在餐厅很得意的讲述我们两个怎么样穿越Chola Pass,隔壁的两个年轻的老外的向导于是在今天早上吃饭的时候告诉了他们,他们要帮忙给韩国人打求救电话。好吧,正好我也想多睡一会。但是醒来后,睡不着了,这些天习惯早起了,于是起床。在餐厅遇到丹纳,告诉他他上午可以休息,下午陪我去Goky Peak,强调了三天到鲁卡拉。
上午朝第四湖方向走路2个小时,雪太厚了,并且前面没有人的足迹。回去,吃完中饭,三点出发去Goky Ri。16:50到顶,一路的积雪,Ri是这三个Ri中最漂亮的。我喜欢极了,浪费了不少内存卡。差不多六点开始下山,到旅店7点了。喝水,吃饭,睡觉。今天也很累。
我已经开始适应了一个人的旅行,并且觉得非常好。人多有人多地好处,也许该找个机会一个人去东南亚FB。想念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并且因种种原因很感谢可以独行这次旅行的最后一段。
夏尔巴德客栈老板很友善,特别是听说我们从CholaPass过来,饭也不错。一个人一直很开心的旅行。明天Dole,回程。

今天的日记:
早上睡起来已经八点,九点出发。4小时后倒Dole。和丹纳说,如果两天到Lukla的话,给他三天的钱。于是一路直走到南池,晚上18:30。路上丹纳遇到熟人,总是要告诉他们我们是从Gokyo过来的,人们都哇!4000米以上斗室积雪,感觉鞋子都快走废了,不知道回去还能不能洗出来。
现在想早点到达加都,不过还好,我很适应一个人。晚上给机票代理打电话,让他们给丁22号的座位。后退就回到加都乐,本来计划七天的路程,我五天就走完了。
路上的雪山还是看不尽,那么美,我喜欢。

今天的日记:
今天是Namche到Lukla。早上6:30起床,八点出发。开始走得飞快,我和向导心情都非常好。80分钟就走到了公园售票处,下午15点到Lukla.这一路的风景很平淡,只是寻找半个月前的痕迹。去了Tara的办公室Check in,明天早上6:45的飞机。
就要结束徒步了,现在已是终点。这会是我最后的疯狂马?以后没有假期阿。
这些天的费用大概3300RMB。风景的照片不知道怎么样,只有回去整理才知道。不过我喜欢这样的雪山,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若再来则自负重。一切都很习惯,走在Lukla的街上,开始喜欢一个人漫步。

后来才知道,马总他们也是今天下午13点才飞走的。早知道我就早点出发,就可以赶上他们了。他们是前天到的鲁卡拉,昨天飞机因为天气原因不能飞。

今天的日记:
机票上写的6:45,我5:10起床,大概六点就到了机场。工作人员都还没有起床,告诉我七点机场才开门。
我坐在门口的台阶上看我的手机小说,机场附近有很多狗,每只狗经过我的时候都会围着我闻上一阵。旁边的老外说,这些狗喜欢你。我笑了笑:半个月没有洗澡,大概狗是来闻我身上的味道的吧。
差不多七点半才开始换登机牌,然后一直等,说有雾不能起飞。一直等到下午15点,才知道今天是没有飞机了。于是回到旅店睡觉。傍晚起来吃了点东西继续上床睡觉,隔壁的音乐太吵了。

D19.2.23
Lukla(2840
)-- Kathmandu

今天的日记:
早上七点到机场,告诉我要等,一直忐忑地等到11:40才有座位。总算可以离开了,还不错,加都真是好啊。不过飞机在空中遇到气流,颠簸的我很难受。到凤凰13:00多了。吃饭,要了2个菜,全部吃完。洗澡,凤凰的洗澡水白天真是小,洗了一个多小时。睡觉,到17:00。出去找电话打,回来的时候,妮可和BD都回来了。重见真的很开心,一起吃饭。
明天去巴德岗,总算回到加都了!

D18.2.24巴德岗。
早上八点起床,凤凰免费早餐,咸菜太好吃了!我们三个坐公交去巴德岗,真是难受,坐的我都快吐了。一路往里面走,无意间逃过了门票。
一到杜巴广场就喜欢上了这里,懒懒的。
晒太阳,逛小巷,拍美女,喝茶,发呆,这就是巴德岗的生活。下次有机会来的话,一定要安排在巴德岗住上一两天。
今天在巴德岗遇到了美女 湘湘、飞鸟、猫、馍馍。
也许是人从今天开始放松了,感觉背了半个月的背包怎么这么沉。
晚上回到凤凰,又去217房间,见到了幽默的行者、彪悍的骑马、热情的欣然、很淑女的Judy---比我们晚两天走EBC的朋友。后来知道就在我和队友们分开的分叉路口,行者下撤那时候他也在的,真是何处不相逢啊。
晚上的珠峰牛排,量大,比较不好吃。

D19.2.25帕塔、烧尸庙。
上午一行七人浩浩荡荡奔向帕塔。帕塔的杜巴广场比较乱-----后来去加都的杜巴才知道那里更乱,感觉也都还好了。
烧尸庙,在行者的带领下,从后山逃票未果。看当地的整个仪式的过程,即使在烈日下,偶尔还是会有点冷冷的感觉。不过当地的小孩有下河里边游泳边推东西,打捞东西,洗衣服等等。
回到凤凰,吃完饭,很困,睡觉到傍晚。
欣然和Judy、骑马明天的飞机,晚上还是在凤凰吃饭。
吃饭期间,见一型男,才知他就是轰动博卡拉的裸男事件的主角。
博卡拉裸男事件:据说欣然她们到博卡拉刚下车,就见对面一旅店冲出一位裸男,众美女“啊”-----N秒之后,“我没有看到”-----不好意思了,估计当时都目不转盯,哈。
后来据男主角本人亲述,他们当时刚到博卡拉,找好旅店后就去洗澡,结果洗到一半,突然煤气管道起火。此情况下,当然狂奔出房间。
哈哈哈,我们狂笑。
饭后在凤凰的大堂,聊天。出去找了个地方,给马总、金金、一点点打电话。回来,回房间睡觉。

D19.2.26送别欣然和Judy、骑马,侯庙。
上午送别欣然和Judy、骑马,离别的上午,在阳光很明媚里,伤感也不明显。然后去逛街,讲价是很辛苦的过程。
下午一个人去猴庙,可以俯瞰真个加都。
遇到飞鸟一行,湘湘。
凤凰晚饭,湘湘、阿一、罐头,和我们四个一起。
BD明天的飞机。
行者和阿一他们明天早上5点坐车走樟木回拉萨。
湘湘和罐头明天去蹦极,如果我不是坐过山车都会脸色发白,真的也想去的。

D20.2.27
等我早上醒来的时候,行者已经走了
吃完早饭后,送别BD。
和妮可去杜巴广场,真的很乱,本来想多呆一会的。回凤凰吃中饭,回房间休息。
下午在大堂遇到Ben、松松----第一眼看到,一样的防雨罩,误会是情侣。妮可、ben
、我,还有后来的松松上凤凰的楼顶喝妮可的普洱茶。提前感受尼泊尔的泼水节的快乐。
晚饭的时候还担心罐头湘湘他们今天是不是回不来了。晚饭后上街去买书签的时候,遇到了满脸兴奋的罐头、湘湘、还有一美女一起。

加都的最后一晚,平淡。想到的最多的字眼时:曲终人散。

后来才知道,BD他们今天的飞机没有飞,当天BD在加都的香格里拉看人拍MV。

D21.2.28

该回去了。

早饭的时候,凤凰的老板告诉我们,昨天的飞机没有飞。今天和我们一起飞。

加都机场,拉萨贡嘎机场,成都双流。

在贡嘎机场的时候,我们下机的时候,刚好隔着玻璃看到了正在上机的BD。到双流的取行李的时候遇到了BD,还是很开心。妮可要赶晚上的火车,不和我们一起吃饭了。

机场吃火锅,和上海来的五个帅哥美女,还有BD、我。

等飞机,晚点,西安大雾。

折腾到家已经是晚上三点多。明天还要上班,辛苦。

旅行结束了。

期待下一次!

这一段旅途结束.
这条路好像是我的某个阶段,节点?
就好像有件事情
期待很久
然后去做了
去经历了
然后结束了……
我一直认为我不善文字表达。
会第N次问自己----
为什么旅行。
这其实是一道答案会随经历变化而变化的题目。
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答案。
或许不需要理由。
只是因为:我喜欢
就可以了。
不管如何
-----N年后
-----我庆幸我还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