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冬季大秃顶子登顶归来

[复制链接] 查看:19575 | 回复:78
2月25日,天气晴
一场大的雨夹雪过后,东升的长途客车停运,通车日期不确定
我们一行五人包车,离开“噩梦营地”(----旺旺语录),在疲惫的甜梦中回到哈尔滨

大秃顶子(“顶子”是满语转音,译汉语即“主峰”之意)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东升林场施业区内。总施业面积为14,654公顷,雪谷与中国雪乡是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平均雪深为1.3米。距哈尔滨市248KM,东南与中国雪乡接壤,北与苇河林业局交界,占地面积800多公顷,山顶六月带雪帽、十月飘雪花;峰顶平坦生长着多种独有的名贵药材和近百种花草树木,其中有近200多公顷的草坪,5公顷钱姿百态的偃松和岳桦,1公顷以上的高山石海和100多公顷的原始森林。公园内还有龙江天险第一峡,峡谷长4000多M 、最深处1000多M。拉林河最大支流忙牛河发源地位于大秃顶子山脚下,河水清澈透底,咆哮飞泻而下。“老秃顶子”,海拔1686.9米,东经128°12'40",北纬44°27'31",位于双峰林场与永安经营所之间,居群峰之冠,方园数里,峰顶系漫平岗,向西北延伸,山顶终年积雪不化,遍生偃松及岳桦,远看此山,酷似一秃发老翁,故此得名。山顶有奇特的高山偃松、高山石海、高山奇桦、高山湿地、高山地毯、高山花园、高山稀药、高山水泊、高山稻田、高山动物园10大奇观。此次穿越途径海拔1000KM以上均为无人区,别具深山老林的原始风韵。

在冬季大雪期登顶大秃顶子是我黑龙江行山计划的重要活动,为顺利登顶,在09年10月开始筹备。联系雪谷向导、查找有关大图的资料、和登过大秃的驴友沟通;前往吉林延吉学习雪洞的选址和挖掘,体验雪洞露营;有计划的练习负重穿越,参加冬季雪地、雪山行走;购买必要的装备;同一起重装穿越的伙伴联系,征集队友。10年1月,穿越太白的驴友大勇、海子召集冬季登顶凤凰山,这是一次绝佳的检验机会,我积极响应。凤凰山的顺利,加上没有考虑天气突然变化,大雪期无人登上大秃顶子从而对山上情况不明等因素,我错误的估计了登顶大秃的强度,修改计划,增加了老秃和平顶山,变成雪谷-大秃-平顶山-老秃-羊草山-东升的三天环线穿越计划(实际告诉我:在体能没有问题的前提下,环线要4-5天我才能完成。后面有详述),并将登顶大秃作为后备方案。
2月21日,按计划双鸭山的驴友天高云淡高兴登上了列车并与22日6:10到达哈尔滨和我们会和,穿越计划正式实施。
为能提前到达东升,和未曾谋面的雪谷向导雪地摩托李大鹏面谈,我们采用时间紧凑的乘车方案:哈尔滨-五常-沙河子-东升,由于大雪和节日,我们没有赶上10:10分五常到沙河子的班车,在山河,联系上东升-沙河子车主蓝雪(电话13796202222,很重要),他帮我们找一辆客车追赶,中途和她会和,为此她等我们近20分钟,在此表示万分感谢。

雪谷、雪乡、羊草山、大秃、二秃、三秃、电台山、老秃顶子、平顶山、黑龙江第一大峡谷,这些名字告诉我们,这里是应该是驴子的天堂。那北方难得一见的1000米谷深,几十年前侵略者要在大秃山顶修建机场的传说,通天河大瀑布那要用望远镜和望远镜头才能一睹风彩的险峻无不令我们神往。
2月23日下午3:10,我们穿越队员中的4人如期到达雪谷东升林场。晚6:20大庆的穿越队员太阳哥哥也准时到达。

雪谷---东升林场

雪谷民风淳朴,热情好客
我们还没到,林场人已经都知道我们要登大秃顶子,并告诉我们,几年来十几个团队都铩羽而归,大家祝福我们,预祝成功。

林场小店内

你能在向导的眼睛里读出些什么吗?
雪谷向导----雪地摩托李大鹏
性别:男
年龄:39
婚姻状况:保密(我知道,但我不告诉你)
经过大秃一行,我知道了,领略了雪地摩托的风采(这里向穿越队员寻求向导的四驱照片)名副其实的四驱雪地摩托----由于坡陡雪大,他的雪板不好使,用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