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逍遥户外】山西之行三:吉县观壶口瀑布参加朋友婚礼

壶口瀑布是黄河中游流经秦晋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临陕西省宜川县,东濒山西省吉县,距陕西省宜川县城40公里,距山西吉县城西南约25公里。瀑布宽达50米,深约50米,最大瀑面3万平方米。是中国仅次于贵州省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吉县古称“屈”,实际上“吉”与“屈”乃一音之转,是后人为避其“短亏”、“困顿”等贬义壶口瀑布,才谐为“吉”的。
     吉县位于黄河中游东岸,山西省西南部,东西长62公里,南北宽48公里,总面积1777.26平方公里。吉县东接临汾、蒲县,西频黄河与陕西省相望,南与乡宁县相连,北与大宁县毗邻。 吉县三面环山,一面滨水,东高西低,海拔从1820米的高天山至450米的黄河畔,高差大。
     昔日吉州八景 锦屏迭翠 佛阁晴岚 寿山夕照 古洞瑶桃 小桥流水 石孔飞泉 壶口秋风 孟门夜月 除壶口秋风、孟门夜月远在黄河瀑布波涛之问外,其余六景悉在城区。
     此次山西之行重中之重是参加一个婚礼。2009年1月28日晚上参加完坑主生日宴会,22点从北京劲松出发,六里桥上京石高速,从涿州走京昆高速,途径石家庄太原、临汾、于1月29日早10点到达目的地吉县。吉县朋友早已炖好野鸡野兔为我们接风洗尘~山西汾酒~丰盛菜肴~让我们忘记了疲劳,推杯换盏~不亦乐乎。1月30日婚礼,场面相当热闹,高朋满座,飞黄艺术团也赶来祝贺~~大家请欣赏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