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原创)鱼饵变迁

古籍《庄子补正》说:

有位任公子做了大鱼钩和粗黑的绳子,他把五十头阉了的牛作为鱼饵,他蹲在会稽山上,将钓钩甩到东海,天天在那里钓鱼,等了一年还没钓到鱼。后来有一条大鱼吃钩了,牵动巨大的鱼钩,它将巨大的鱼钩拖入水下,迅速地昂头扬尾摆动鬐背,激起的白色波涛就像山一样,(似乎整个)海为之震荡,发出的声响好象出自鬼神,骇人的声威震慑千里。任公子钓到这条鱼,将这条大鱼切小然后腌制成干鱼肉,从制河以东,到苍梧以北的人们,没有不饱食这条鱼的。(网络搜索)

但凡钓鱼人都知道钓鱼离不了鱼饵,上面所说的这位任公子的钓鱼用饵神话可谓神奇、浪漫并且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笔者自幼喜欢钓鱼,自打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亲闻目睹了鱼饵的变迁。跟着父辈们学钓鱼,他们用什么做饵咱也用什么做饵。比如面条儿、米饭粒、酒糟、豆腐、蚯蚓甚至粪蛆等……。
       至今也记不得究竟是哪一年,市场上开始有了我们今天普遍使用的商品饵。这商品饵用起来比传统饵更方便更卫生是不争的事实,更重要的它体现了垂钓文化的发展,起码是用饵方面的一个进步!
       还是模糊的记不得究竟是哪一年“台湾悬坠钓法” 开始盛行,只记得那时的众多高手们都仿佛是如同姜子牙受异人指点,一味的追求饵料的芳香!
       但是后来人们发现“腥其饵”、“腥香其饵”也能钓到鱼,而且有时还能多钓鱼!于是大量腥的商品饵、腥香的商品饵又开始纷纷登场!

由此可见,马克思的话还是很有道理的:真理是发展的!还有一些“老人言”也差不多都有这个味道,比如“……不是缺少美,而是我们缺少发现…..”、“猪(鱼)吃百样草,看您找不找,只要手脑勤,饲料吃不了”等等诸如此类话语……。
       所以,垂钓文化中同样也包含了鱼饵文化!鱼饵的进步与变迁,体现了社会的发展;体现了人类的智慧,尤其是钓鱼人的智慧!如今眼下伴随钓鱼人的、令人眼花缭乱的琳琅满目的新式商品饵,它们都是人类、尤其是钓鱼人集体的智慧结晶!
       历史是不会停止的,时代和社会总是要向前发展的!相信在我们未曾经历的未来,我们的子孙后代,他们的垂钓会比我们更精彩!虽然那时他们创造的更加辉煌的垂钓文化,是站在咱们的肩膀上开始的……。

(原创)鱼饵变迁
学习。。。。
学习!
饵是越用越好,鱼是越钓越少啊,{:5_156:}
{:4_111:}学习
刚学钓鱼是只有2种饵,一是饭粒。二是蚯蚓,现在的饵多的吓人{:4_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