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大香格里拉地区环游

恭祝新版开张!去年走香格里拉环线前设计的线路入选了“2009年LOWA行走中国”,今天再补充上旅行时的亲身体验,改造后的大香格里拉地区攻略一定能为驴友提供些帮助。
一、
背景介绍:
香格里拉(shangri-la)一词,意为心中的日月,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就出现在藏文献资料中。美籍英国著名作家詹姆斯·希尔顿(1900——1954年)于1933年写成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一书描写了中国藏区一个香格里拉的地方,从而使香格里拉成为有世界影响的旅行圣地。一听到香格里拉,我们就不禁联想到:平和、神秘、浪漫、静谧等美丽的字眼,几乎成了“伊甸园”、“世外桃源”的代名词。

上世纪90年代,云南迪庆州中甸县被确定为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并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但实际上,包括稻城、德钦等多个地方都具有相似的地貌景观和人文环境,曾经一度成为香格里拉冠名的争夺者。我们即把云南、四川交界处一带称为大香格里拉地区,而我们下面介绍的线路就以香格里拉为主题,最大程度地饱览这一地区的精华景点。

二、
路线综述:

主线:丽江(虎跳峡)——中甸——稻城(亚丁)——理塘——新都桥——康定——丹巴——成都
如果加上支线的话,可以安排:丽江——(泸沽湖)——中甸——(德钦 雨崩)——稻城——理塘——新都桥——康定——(泸定 海螺沟冰川)——丹巴——(小金 四姑娘山——成都
环线是包括我在内很多驴友喜欢的一种路线设计方式,原则是尽量不走回头路,能有效利用时间,非常适合上班族驴友。

支线中的三个景点里,四姑娘山是我之前去过,所以没列在主线中,泸沽湖和德钦、雨崩是应该要走回头路,在时间不允许的情况下只好舍弃。

如果去梅里雪山的话,增加明永冰川和澜沧江峡谷两个点,时间控制在三天。之后不走回头路继续往西,到西藏的芒康,和川藏线交汇后进入理塘,下面行程照旧。从交通角度看,推荐去稻城;从景点丰富性上,去德钦更佳。
预计时间:1617天。

预计花费:3000元。

难度:两星;强度:三星;精彩程度:五星。

适合对象:普通驴友。

三、

具体攻略:
D1D2:丽江
大石桥:古城南侧新义街密士巷
宣科纳西古乐:古城东大街
束河古镇:丽江市北,租自行车骑行前往,再往北6公里白沙壁画。
可入住当地的驴友之家8264接待站。(实地了解后发现,某网上超高人气的客栈有炒作之嫌。我斗胆推荐阿管的云起十一家。)

D3D4:虎跳峡徒步
坐车至上虎跳,沿途到石鼓镇(从公路口西拐20分钟),看长江第一湾。可由水路至虎跳峡。
低路入,高路出。注意:此处和常规徒步线路不同,是在上虎跳和中虎跳间走了环线,而舍去了下虎跳。
D3晚上宿tina’s(中峡,田姐) 或者HalfWay(中途)。
D4下山,到虎跳石。之后回找车直接去中甸(3.5小时),夜宿中甸。
注:队伍中不徒步的人可以利用这一天半去玉龙雪山和甘海子。
(实地走后,还是走常规路线好。高路入,班车到虎跳峡,存完包后已经近11点。到达halfway时,应该晚上7点有余。住在halfway很合适,景色也好。)

D5D6:中甸
碧塔海:公认景色最好,西门进入游客较少,门票40。县城乘车,票价20元可至碧塔海停车场,在之前的双桥下车,步行或骑马(双程60元)8公里(?)
属都海:顺路,且游人不多。可去可不去。
(两者已经合并,买票要100多,学生半价)
碧让峡谷(如不去则可以省下一天):早上到乡城的班车路过入口处,15元。一天,或一天半宿峡谷口。
晚上在中甸强烈建议住老城,傍晚会有很多人在城中心跳锅庄。

D7:稻城
上午:海子山、古冰帽(也可去理塘的路上顺路游玩);下午(或第二天上午):傍河景区(色拉、红草滩、桑堆)。
入住当地的驴友之家8264接待站。推荐雪狼子的亚丁人社区,彭松错也不错,两家是隔壁。

D89:亚丁(日瓦乡)
D8:稻城-日瓦-龙龙坝-冲古寺(珍珠海
D9:冲古寺-洛绒牛场(步行3小时)
注:这两天原计划是徒步为主,但日瓦景区去年刚建好了栈道,有藏民租马,还有电瓶车出租,这两天可以宽松些,省下时间做修整。

D10以后:稻城(海拨3750) —154公里,碎石路,车程3小时,翻越海拔4500的海子山和兔子山)理塘(世界高城,海拔4014210公里,碎石路,车程4.5小时,翻越海拔4718的卡子拉山和海拔4659的剪子弯山)雅江68公里,二级柏油路,翻越海拔4412的高尔寺山,车程1.5小时)新都桥(共432公里,车程9.5小时)
如果8月1日正好在理塘,可以关注下著名的国际赛马会,但是住宿会紧张。
新都桥号称“摄影家的天堂”。
高尔寺垭口是公认的观贡嘎山最好的地点。最近有朋友还推荐甲根坝,新都桥往康定去的路上,4小时车程。
稻城到成都坐客车需两天,客车在康定停一晚,根据时间,自由选择。如果是包车的话,时间安排就自由得多,初步安排在第1213天到达康定。到康定除了著名的跑马山,还有“野人海”,也就是木格措。2009年木格措最新价格:门票120元,观光车100元,保险3元,一共是223元;据了解目前此价格有一定的折扣,折后门票84元,观光车80元,保险3元,一共是167元一位。游览约需3小时。

从康定到丹巴,沿大渡河有条县级公路直达,上面的地图没有标出,标出的路线都是川藏线的主要路径,也就是国道。

D13D14:丹巴,甲居乡藏寨。我们在这个美丽的村寨里停留两天,做好修整。

D15D16:成都,安排好回家的车票,和成都的版友或群友一起吃吃火锅去。没来过成都一带的队员也可以再多花些时间做周边游,比如:青城山、峨眉山乐山大佛、武侯祠等。
补充:如有队员时间紧张,可以从康定直接回成都,很方便。

四、

所用装备:
以下为必需品:
1、背包45L以上;
2、户外徒步鞋,最好防水;
3、速干衣裤2套,最好有长衫长裤;
4、防晒用品;
5、头灯、水具、太阳镜……
以下物品选择性携带:
1、登山杖;
2、睡袋
3、冲锋衣裤一套……

五、
行程总结:

这条线路设计合理,巧妙地把多处著名景点串在一起。参照《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排行榜,主线可涵盖到其中贡嘎、稻城三神山、虎跳峡、丹巴藏寨、丽江大研镇等多处上榜美景,如果加上支线,更可以一睹梅里雪山、峨眉山、大渡河金口大峡谷、海螺沟冰川的容颜。线路灵活性、机动性很强,时间能长能短,景点能增能删,便于队员之间互相协调。
最后,让我们畅想下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并向她迈出我们朝圣的步伐吧。

贴一张我最喜欢的手绘图,谢谢原作者。

虎跳峡徒步的路线图网上很多,这个供参考。
  • _大木
  • jane6230
  • 山鹰007
{:4_111:}
很好,可惜图片没有传上来,楼主再传一次吧
很好,可惜图片没有传上来,楼主再传一次吧zhb001 发表于 2010-3-12 11:25
没问题,不过现在网络有问题,驴友录的相册上不去。
不错正需要,
谢谢支持,图已传上!!
顶了,谢楼主加分
{:5_143:}
中甸到稻城坐车不是要一天了,貌似楼主漏了
中甸到稻城坐车不是要一天了,貌似楼主漏了romehouhou 发表于 2010-3-14 17: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