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冰晶顶环线攻略

冰晶顶位于西安户县南部东涝河上游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处的“冰河翠景区”与太平森林公园交界处,又称静峪脑,光秃山,海拔3015.1米,为太白山以东秦岭最高峰,也为户县最高峰.冰晶顶在秦岭梁北侧(并非分水岭),其所在的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属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621公顷,前山沟道开阔平坦,森林茂密,山环水绕、秀丽异常。后山峰峦层叠、山势峻峭,孤峰入云、岩石奇巧,瀑布潭间如飞龙串珠,无数奇崖怪石掩映在密林巨树、奇花异木之中。沿途花溪素练,玉挂珠帘,金蟾待樵,大圣拜佛,冰山遗迹巨石如海,高山草甸繁花点点,原始森林古树苍天,景色雄奇,幽静古野。还有笔架山,聚仙山,高山草甸,原始森林,奇杉古松,第四纪冰川遗迹等景观。登上顶峰,群山叠嶂,苍翠无涯,一览众山小。    D1:晚上坐车进入朱雀森林公园停车场,扎营腐败数星星。如果想逃票,公园正门左手边走一会儿就有条岔路,从那里走营盘沟可以逃票上山,直接上到高山草甸,不过需要多走两个小时,而且D1营地条件不好,划不来。
    D2:早上六点起床,起点拔营(记住第二天一定要抓紧时间,太阳落山后绕林子太恐怖了!想想早上吃丸子汤多耽误一个小时的经历现在都怕怕)水泥路走五分钟就走到一块牌子,叫冰河翠景区,这是上冰晶顶的老路,也是风景最好的一条(总共能上冰晶顶有八条路),后面还有个牌子写着禁止通行,就从这里上山。上山就一条路,不会走丢。顺河而上两个小时进入拔高地段,随后的拔高高度在900米左右,其中有段路拔高很厉害,并且湿透湿滑不太好走。此时尽快补充水源,从现在起到晚上的营地全程无水源。大约拔高两个半小时后到达高山草甸,有一个小木屋,能挡风休息。有次去冰晶顶风超大,幸好有小木屋。稍作休息后顺路而上,很多队伍一路上都留下了标记,也有红漆路标,路也较明显。进入原始森林,而且是迎风坡,建议快速通行。上升至山梁后就能看见冰晶顶了,继续拔高一个多小时,在下午一点半以前能登顶。冰晶顶是第四纪冰川遗迹,大面积的石海,通行和休息的时候注意安全,一定要带手套。冰晶顶上吃过路餐,开始下山。下山难度较大,软绵绵的草甸底下很可能是石缝,一脚进去出不来了。并且一定要结组行走,这里是走概念,没有路,并且羚牛出没(看见羚牛后,第一反应原地不动)。其实大方向很好辨认,天气晴朗可以看见远处的垭口,不管多难就朝那走就是了,千万别走上右手的山梁,多花时间和体力,还较危险。一路经过一大片高山杜鹃,非常漂亮。下山至海拔2100左右时候进入竹林,非常痛苦,队员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箭竹伤人。走到一个小草甸的时候竹林基本就结束了,可以走上稍微大点的沿河道的路,顺河而下,大约两个小时候走到垭口,有林场的大路了,狂奔半小时,就到达废弃的桦林湾林场。扎营腐败数星星吧,有房屋,有厕所,有良好的水源,至此,冰晶顶大环线最艰难的路段已经过去。
    D3:早上睡到自然醒,惬意的吃早饭,喝茶,中午十二点出发,过河(这里我要自责下,国庆节桥被我拆了点篝火了...)沿着林场能走卡车的废气公路行走一小时后注意看路的右边有个岔路,走小路下山,一路下坡,一个半小时后就到太平森林公园彩虹瀑布的顶端了,过河(现在有给工人用的水泥桥)再翻过一个小山梁,下去后就是彩虹瀑布,进入景区了。我上次运气好,看到四道彩虹,哈哈!然后就可以很拉风地沿着景区的台阶,在众人惊奇的目光下直奔公园大门口,被工作人员笑嘻嘻地查票吧~~~现在出太平,逃票是不可能的了~
     这条线路非常经典,个人感觉比大寺好玩儿,草甸,石海,原始森林,高山杜鹃,什么都能看得到。但是第二天有点困难,一定要抓紧时间,而且最好早上动身的时候就带上三升水,省的路上补水耽误时间。上到草甸,要做好防风保暖的工作,还有石海要注意安全。最最关键的是下山一定要接组,开始是没有路的,一定要沿着大方向正确行走,尽快上到大路上。要抓紧时间,三次冰晶顶,晚上到营地的时间分别是17点,19点,21点.

GPS地图资料请参考酱铺兄的,谢谢啦!
冰晶顶 名字不错
好帖子,顶
顶老猫一个
老猫
感谢分享,咱们西安的线路  有时间回去一定要走走
好久没上山了,最高的山就是去的冰晶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