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采尔马特去过两次,都是在夏天,领朋友去的。当时曾经想想冬天那一望无际的冰川上被白雪覆盖,身手矫健的雪手们从小马特宏峰顶沿着冰川飞驰而下,直达马特宏峰脚下,那将是多么的畅快啊,心中十分的向往。不久前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选择了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来到采尔马特,遍览马特宏峰瑞士意大利两国交界地带的雪场,心中的感受是:此生不枉矣!

没有带相机,用手机记录了主要的雪道和缆车站。

采尔马特雪场全景图和俺当天滑行的路线: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图上黄色的标注线路是俺当天的主要滑行路线。首先从海拔3883米的小马特宏峰上向西南直奔海拔3480米PLATEAU ROSA TESTA GRIGIA,这里是去往意大利CERVINIA雪区的最高点。接着沿着7号道来到海拔3165米的GranSometta峰顶下面,本来计划直接去12号道转1号道去山下的Valtournenche村,可是需要克服一段上坡道,由于事先不知道,没有冲过去,慢慢上去太费劲,临时决定沿37号道下滑到Lago Golliet缆车站,再乘缆车上去。37号道让我对意大利的雪场有了一个初步印象:宽敞、平缓、视野十分开阔。

乘Golliet缆车上到Gran Sometta峰顶后沿短短的12号道来到一个小山坳里,有一条大约200米的牵引索道把人们送到海拔2896米的COLLE INF. CIME BIANCHE山顶缆车站,从这里就可以沿着1号道滑行13公里,直达山下海拔1524米的VALTOURNENCHE村了,高差为1372米。这一段是红道,有的地方很窄,还有很多急险的急转弯,有时要穿过树林,修整的不是很平整,但风景很美,中间有两处可以休息吃东西的地方。

由于去之前做了很多准备,特别是身体准备充分,第一个目标很轻松地实现了,到达Valtournenche村的时候身体还没有什么感觉,连发热的感觉都没有,或许是技术又进步了,动作更加合理了?没有细想,马不停蹄,乘缆车回到海拔2245米的Salette,紧接着换了两次吊椅索道,回到了Colle Inf. Cime Bianche,从这里沿着5号道、4号道一口气杀回Salette,为的是体验一下这个雪区的雪道情况,感觉不错,但有些缺乏变换,虽然5号道表明为红道,但实际上难度较低,没有挑战性,倒是机压雪道旁边的野雪很不错,是初学者滑野雪的好地方。

接着,一路乘缆车换索道,回到了Gran Sometta。按照计划下面将滑向山下海拔2050米的Breuil Cervinia村,有两个选择:一是沿36/38、39号道转7.0道直接下去,另外一条路线是沿36/38、7号道经海拔2812米的Laghi Cime Bianche转到Cervinia雪区的6.00号道,经海拔2555米的Plan Maison接3号道去往山底。考虑到Plan Maison是下一步乘缆车返回山顶的必经之路,于是决定走第一条路线。这条路线系中等难度,高差846米,约10公里,多数路段平坦开阔,基本上可以作为休息路段,不过接近Cervinia村的地方有几段难度大的,主要是窄、看不到下面的情况、旁边有较深的沟壑,需要注意。

由于这次是以滑雪为目的,没有对Cervinia村深入探究,从旁边的滑雪者了解到的几个简单情况:这个村的人说法语!村名是意大利方面对马特宏峰的称呼,村里没有多少人,以旅游为主业。根据我的实际体验,这个村离马特宏峰的距离要比采尔马特近,从村里看马特宏峰有一种压抑的感觉,好像就要倒下来把整个村子和山谷给埋没了似的。于是毫不停留,赶紧上缆车,逃离了Cervinia村,径直来到了Plan Maison,出了缆车站一看,用当下流行的感叹语叫了一声:“哇噻!”,原来这里是欣赏马特宏峰的最佳地点耶!

(该睡觉去了,明天再絮叨吧。)
看来将要是篇巨著,沙发等!
先来看看经过的几条雪道的情况。

从小马特宏峰到Plateau Rosa Testa Grigia: 高差3883米-3480米,大约5公里。
这是从小马特宏峰顶下去开始的那段雪道: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经过过渡道进入挤压雪道的情况,山下向左的那条道的顶头就是Plateau Rosa Testa Grigia:

看,前面就是Plateau Rosa Testa Grigia,从这里向左就是去往意大利方向的7号雪道,右面向下就是马特宏峰地区最大的冰川雪道:

进入意大利前再看看路牌,向前就是通往Cervinia和Valtournenche村的雪道: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这是进入意大利的第一段雪道:7Ventina Ghiacciaio,红道,5540m,高差3476m-2805m671m

马特宏峰在眼前晃来晃去,想不看都难!

Gran Sometta缆车道的37号道:37Gran Sometta3,红道,4143m,高差3091-2664m,427m

这是雪道中的一段:

上山缆车站入口:

从Bec Care到Valtournenche村的1号雪道:长13.206公里,高差2896-1561,1335米,红道。

这是Bec Care缆车站山顶站出口。

1号道中的一段:

绕过主雪道进入1号道下山道部分:

途中有很多岔道,需要不时看看地图,否则会迷路。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有的地方很陡,差不多就是野雪道:

有的地方很平坦,非常舒适。

有的地方要穿过树林,还有许多急转弯,需要注意前后的情况。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Valtournenche村到了,雪手们都很兴奋,开始冲刺!

村里的缆车站。

15Bec Care’雪道中的一段, 2520m,红道,高差28302428m,402m,十分舒适。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7Ventina Goillet道(红道,长4459m,高差2805m-2380m,425m)下来转到直达Cervinia村的7Ventina Bardoney 1( 红道,长3479m,高差2411m-2026m,385m)

Cervinia村快到了。

喘口气,等待进村。
此生不枉矣!采尔马特滑雪小记

从村口的雪道尽头回望马特宏峰,看那犀牛角好像要倒下来似的,很是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