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风子喊你拿旗子

四姑娘二峰记(一)《与日月同辉,与年度同期,与食物同眠》

东边太阳西边月,这一次的日月同辉,我正在空中。
如果记忆也可以盖上印戳,那么在这一幕上留下的是2009年12月31日。时间的上空正在年度交接,我对着2009说GOOD BYE,对着2010年道声Hi。
2010年的起点设在四姑娘山,向着山峰,攀登是这一年里起始的状态。

与我一起说着新年的,还有我答应你们的那些卡片,在青年旅舍的当晚,我写着即将开启的2010……。

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夜晚会彻夜无眠,6人间的铺位,我恰好睡在了呼噜声的上面!下铺的兄弟啊,你昨晚有没有梦到我T你啊?
与6个人同眠的还有十几箱食品,我乍一看到它们的时候吓了一跳,东西比人还多!我很怀疑地问领队北纬,我们有这么能吃吗?
睡不着的当晚我就东想西想七想八想,这鸡嘛可以跟泡饭拚,牛肉可以跟火锅拚,肉丸可以跟青菜拚,反正没个十盘八碗的,也有七荤八素的了。
到了第二天起床才知道其实昨晚我并不寂寞,同样没能睡着的还有NANA,只是不知道她昨晚有没有在惦记着那十几箱食物。
四姑娘二峰记(二)《无法不特别》

元旦的清晨,无论是为了迎接新年还是为着行进四姑娘山出发的开始,我们都需要有所表示,代表人物非我俩莫属。

你尽可以忽略我们的早餐包子,但你不能不瞪大眼睛看我们早餐的能量棒。关于进食方法,A.泡水喝,B.直接嚼食,正确答案请咨询一抹蓝。

六点起床赶路的是由于冬季交通中因为结冰路段的原因,汶川卧龙至小金日隆实行了很严格的交通管制,我们在省道303线的行进中,依然能够感受得到2008年那场汶川地震的震撼。

全部队员都在这里了。
从左到右是1012,NANA,WOLF,一抹蓝,琪琪,致远,斌斌,北纬(领队)。在这里面,致远与北纬的性格略见一斑。

其实沿途也并不总是一起,三三两两的时候我们偶尔会发粪涂地,勤于拍摄。

猫鼻梁,我又一次到来。

2004年7月19日,也是这里,那一年我是这样描述的:18:20到达猫鼻梁,放眼前方便是四姑娘山。千百遍的名字终于立体地竖在了前方,我的感慨只有一句:“太远了!”(见2004年穿越的记录https://www.bluezone.cn/hike/Szechwan/0719.htm
2010年1月1日14:20,我又到了这里,这一次,四姑娘山不会太远。

下午五点,再一次重返这里,等待日落。

元旦这天我们到达日隆镇,当晚围着桌子吃饭,围着火盆喝水,本来天黑风高的冬夜正好用来杀人,但是谁都没有睡够,在七零八落的情绪里大家都各自回房嘘嘘了。

80后的NANA,我们睡一张床。我们有着差不多的身形差不多的玩法与差不多的关键词:做设计玩摄影喜欢户外,不同的是,她握着大把的青春。不同的是,她怎么就那么怕冷?所以,要命的是,我在电热毯上翻来覆去煎饼似的时候,她还没有孵出所要的温度来。我也是第一次从她那里知道原来还有一种发热贴的东西可以用以取暖,全程她最费心的事情好象不是徒步登山而是穿得是否足够多,她那个100L的包尽然都是用来装衣服的,我声称要钻进那个100L的包里以示夸张。要是你见到NANA,一定要记得对她嘘寒问暖。要是她说穿了五条裤子,请尽量不要表现得太吃惊。
反正这晚的觉是没法睡得安生了,但起码玩要玩得彻底。回放一下我和NANA。

四姑娘二峰记(三)《BC不太远》

1月2日。这天是从日隆徒步至海子沟的BC。
这是山坡起点。

此程距离不算长,有足够的时间打打闹闹吃吃喝喝。我向来喜欢人数不多的小队伍,人容易熟络,气氛比较好,这次呢因为色狼和色娘的不在少,所以照片特别多,从未象这次这样混合了大家的照片一哄而上。于高山而言也从未象这次这般那么那么的好玩。

三剑客。琪琪,斌斌,我。

每次合影都是1012在喊。
全程中你可以不记得致远的存在,但你绝对不会忘记1012上蹿下跳忽前忽后地咔嚓咔嚓。用琪琪的话来说就是:如果1012高反了,绝对属于亢奋型的。
照片中从左至右,协作小刘,NANA,一抹蓝,斌斌,1012,琪琪,致远。拍照的人大概就是WOLF了。我在想呐,这致远真是宁静啊。他要是高反了不知道是属于什么型的。

WOLF,也就是那个不小心被一抹蓝骗来二峰的狼外公,这时候距离我们上一次见面已经三年多了,不知道下一次的拥抱会是哪一年?每次提起WOLF我都会想起那个欲把狼外公做为腹中甜点的小红帽,不过我呢光惦记着他手上的那个家伙,它叫NIKON D3。
因为同持N家的相机,当狼外公嘿咻嘿咻地背着三支镜头的时候,我只带了一支镜头偷偷地乐着:要走也要与N家的人同行,特别是要跟带齐“大三元”的人一起走。

还在往日隆的路上,我就嚷嚷着登顶之后下山时要在雪地里脱光衣服拍一张纪念照。因为那个时候不用担心感冒了。没想到,才第一天往BC的行进中第一个脱光的就是热血沸腾的狼外公,所以一时半会的你想不起来他居然也会是个半百的人了,哎,不知道自个儿这种年纪的时候还可以干什么。

全天的路况都是土路,间或会有一些因为冬季的结冰路段。

我们嘻嘻哈哈边走边玩的时候,领队北纬早就已经与当地协作七哥他们在建营了,远远望去清冷得很,似乎只有我们一支队伍。
北纬与七哥在搭帐篷,远处那个可怜的NANA正在赶紧添加衣服。

日暮以西,跟影子对话。就在这个营地,我拉了一坨很辉煌的屎,它已经单独成为第四篇章叫《发粪图强》

那晚的伙食丰盛得叫人吃惊,要是有人喝酒我肯定不会意外,但叫人意外的是,如同过年一般,七哥给帐篷的里里外外都挂上了灯笼。农历十八月色很好,今夜不宜杀人,酷寒不宜裸奔,这个晚上大家只好窝在炊事帐里喝水吹牛,然后轮番出去嘘嘘。

夜色里我不小心当了回大爷,一喊OK,1012就来来去去地在四顶帐篷之间打灯,拍完片子我还没搞清楚灯光究竟要怎么控制才刚刚好,1012就顾自跟NANA互换着快门线在用,我没有带快门线,那个时候我真是恨死C家了。
要说这夜景的拍摄是有点意思,不过僵立在那里实在是冻得够呛。

四姑娘二峰记(四)《发粪图强》

因为实在太久没有去高海拔了,既然要上二峰,我在BC做出努力,一定要发粪图强。
我以前光知道在高原上要多喝水多撒尿,但不知道还要尽量放屁,这次的领队北纬除了给我们定指标,每天至少喝足1升水才算完成任务以外,还说,屁呢要使劲地放,多多益善。这下可难倒我了,到营地都已经是第三天了,好象一个屁都没有放过,水照喝,尿照撒,可就是不放屁。大家围坐在炊事帐内吹牛,我听见他们卟卟地响彻着满脸的骄傲,十分地嫉妒。琪琪现学现卖,说是用北纬教的腹式呼吸就可以放屁,我努力了半天也没有动静,十分沮丧。
但是,幸亏不能放屁还可以拉屎!

以前看过鼻涕学校在沙滩上的辉煌巨屎,我想起那个历屎(史)的时候我PP下已经有了一大坨。

特别是拉屎的时候声势可以如此浩大,场面可以如此壮观,那种报仇的快感胜过有声之气无声之屁以及任何无形的东西,那坨东西的确来得很实在。以至于后来用它来煨火煻那都已经是后话了。

在高原上泄粪的感觉,不试你不知道,一个字:很爽。二个字:真TMD爽。

如果你以为光是玩一张照片那你就错了,导演了这一幕的1012,用他的G9玩转了一个短片,每个看了片子的人都笑得比我还要爽。至于你看不到,那不关我的事,谁叫你不在案发现场。

四姑娘二峰记(五)《酷寒勿裸奔》

1012果然是亢奋型的高反,天不亮他就耐不住高反的难受,干脆出帐篷拍照片了,然后催命鬼似地喊我起来拍片,天寒地冻的一大早温度显示大约是零下二十左右,我在被窝里懒得应答他,我相信1012肯定觉得喊人可以发热,所以没完没了地喊着,那时候我真想从地上拣块牛粪砸过去。老实说,几天来我睡点觉不容易呐,才刚刚迷糊睡着的清晨就这么彻底土崩瓦解了,反正觉是睡不成了,但是如果片子也没拍成那也太不划算了,所以起来看到月亮清冷地挂在上空,不远处的冰面发出赤裸的白光。

起得太早了,其实拍完片子以后无事可干,吃过早饭以后我正在收拾装备,一回头看到琪琪正在冰上玩卧倒,1012正在抓拍,我走过去原意是想过去提醒他们别着凉了,没想到等我过去了,等NANA也过去了,一个个却都轮番躺倒了。不是疯了是什么?连那么怕冷的NANA都躺下了,High有多少度你不用量就知道。太阳终于晒到了冰上,1012的衣服首先就从身上精光光了,最后,最后连一抹蓝的衣服也脱光了。着凉啊感冒啊那会儿也跟衣服一样早就精光光了。

琪琪的这个造型与表情巨好玩呐。琪琪给1012取了个名字叫“WS男”,我觉得其实琪琪过谦了,要是比起WS来,我看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这个表情就很有水准。
对于裸照,琪琪说他拍得多了去了,所以这会儿就不跟我们一起玩了。

你得相信我没有骗你,1012真的就是亢奋型的。不过看这张照片看他蹦得那么起劲的时候我很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有高反。
但是听说次日他的心率达到140。

从一开始狼外公就没有要输给后生们的意思,WHO怕WHO!

此楼要配上音乐
[wma]https://www.ltbtv.com.cn/mp3/杜德伟-脱掉.mp3[/wma]

四姑娘二峰记(六)《今夜呼叫等待》

比起那边的冰上节目来,斌斌他们骑着马显然玩得更起劲。

离开大本营之前,喊合影的依然是1012,在老牛园子我们跟一地的牛粪合了一张影。致远呐,怎么每到拍合影的时候我才想起你来。

1月3日这天的行程更短,高度也只从3700上升到4200,相比上午而言,不免有些平淡无奇。唯一可以掀起波澜掀起睡袋掀起防潮垫的就是呼呼大风,仿佛那才是无冰无雪的营地里冬季的标志。

帐篷搭好以后,他们围着炉子烧水的时候,我觉得离吃饭还早,管它三七廿一钻进睡袋就躺下了,北纬以为我有反应,不让睡,他哪知道其实我不缺氧只缺觉!
        幸福总是很短暂,中场休息的睡眠往往比幸福更短暂,晚饭比夜色来临得更早一些,降温则比晚饭来临得再早一些。
       晚饭后真的烧了一堆篝火,一如琪琪在成都憧憬的那样。我们都朝火堆围了过去,但是无论怎么往上添柴加火都还是冷,风很大,瞬间带走热量,温度象风一样自由,说走就走,所以有了篝火居然都没能成就一场艳舞。夜色美丽又冻人,大家渐渐都散了去。
       但是漫天的星星没有散去,亮晶晶的象童话一样,本来在这样的夜空下不跳舞还可以谈谈恋爱发发短信Q来Q去,但是没有中国移动和internet,恋爱也停止在零下十五度,只够保存你和他回忆中的一杯冰淇淋。
       那么,没有艳舞不谈恋爱的星空下,我还留在那里干嘛?不过NANA是带着拍星轨的理想来的,她甚至想要留着相机在外面彻夜几小时进行曝光,但我很怀疑低温下那电池的耐久力。我们把全部的星空都让给了NANA,协作小刘拣了一堆牛粪回帐篷焙火,帐篷里顿时有了热恋般的温度,弥漫了整个帐篷的烟雾紧紧地拥吻着每个人,叫你透不过气来。
       在这么个安静的夜晚,要是致远丢了肯定没人知道,但是突然听不到1012大呼小叫了就觉得有点不寻常,这个营地又没有粪坑可以掉又没有冰裂缝可以栽倒,一时想不出所以然来干脆就当他转型了吧。然后继续跟七哥与北纬聊天,直到我回帐篷的时候才发现,NANA还没有回帐篷1012却反倒已经躺下睡了。这种调了个的意外的情形让我以为他当真转为嗜睡型了,不曾想到头来整夜听到帐篷拉链开开合合,其实说整夜是不确切的,凌晨一点多钟,协作们就扯开喉咙喊我们起床,直到大家都疑惑地问不是说好三点吗,协作们才说睡醒一觉误以为时间到了。这种半夜喊人的事情以前通常发生在当晚推杯换盏而第二天又可以睡到自然醒的海岛上、花丛中、树林里,口号是“姿势不对,起来重睡。”,但这会儿是要预备冲顶呢,不知道别人后来有没有睡着,反正我一直醒在那里,等着协作们第二次喊起床。

四姑娘二峰记(七)《北纬~~,风子喊你拿旗子给一抹蓝》

凌晨三点来钟的时候开始起床,尽管昨晚NANA先一件件把裤子套上身然后再一起脱下来,以便于起床的时候迅速一点,但到了起床的时候她还是磨蹭了好半天才能弄妥,我本来觉得自己动作够慢的了,不过NANA在旁边的时候足以让我拿来垫底。她为了这天究竟怎么装包已经权衡了好半天,其实我也在左右摇摆,本来已经精减了冲顶包,把“兵人5178”留在了营地,但到了出发前我还是把兵人装进了包里。(关于兵人5178,会成为单独的篇章。)
        凌晨三点半的饺子也没搞清楚是夜宵还是早餐就进了肚子,圣女果干这时候也开始分发了,那是继慕士塔格的果冻之后,我觉得又一种无比美味的食物,事实上在大本营的时候,北纬无比炫耀地拿出一袋蜜饯来让我们尝了一下,我觉得很好吃,正要抓一大把往口袋里装的时候,他把袋子往后一缩,说这是冲顶那天才发的。不知道这是北纬开发出来的新口味还是风子户外的登山经典食品,反正在我听来,到了这天分发圣女果干的的时候,北纬的声调明显要高八度。
       不过,这天最高调的不是他的声音,而是他穿的那套连体羽绒服,那天直到天亮以后我才注意到北纬那熊一样的羽绒服,不是我要特别注意那个熊屁屁,实在是因为连体服与普通服装最大的区别也就是屁屁那一圈了,我第一次亲眼看到真人穿连体羽绒服,那个滚圆的熊屁屁上其实就是用拉链封住开档裤,要多卡通就有多卡通。但我站在北纬身后没敢笑出声来。

那天出发的时候并不算冷,我当时估计了一下冲顶当天一直在活动且天亮太阳出来后会升温,就按照出发时感受的温度减了衣服,哪知道上到坡面上以后,大风在那个毫无遮拦的山脊上来回奔跑撒欢,根本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至于体温它想带走多少就带走多少,我一路上都在想着北纬那件幸福的连体羽绒服,仿佛想着就可以取暖。
        其实那时除了温暖也别无其它可以想念,在那个漆黑抹乌的凌晨大家闷头徒步没人吭声。因为既无风光可张望又无拍摄可分心,我不知不觉到了队伍的前头,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后来其它队员会因为时间原因而无法登顶。我只知道在风中除了使劲前行保持体温以外没别的事可干,但是日出的时候例外,我们并不是经常可以这样站在高山之上来观望那跨越临界点的一幕,那时候没有由来地觉得感动,觉得叹息,觉得沸腾,觉得惊讶,觉得我怎么会在那种于天体的对视中感知着生命的轨迹,电石火花的刹那间“我为什么是我,我为什么活着”的问题复又纠缠了上来。但是很快我就从宇宙回到地球,因为在冻僵之前最容易放弃的就是那个“为什么”的挣扎,我迅速拍下照片继续前行,影像真是个好东西,它可以在任何时间回放那个瞬间,无改记忆。而在那个瞬间,在那种位置,在那种空气中,天边翻腾渐变的已然不是霞光,而是那些过往云烟,稍纵即逝,叫人思量。

所以这在当时并非一张静止的平面画幅,而是黑洞一般深邃无止境的空间。那时候我一步一回头地张望着东面的天空,无比感怀……过往一切仿佛全都涌上心头……
直至接近垭口的时候,太阳的光芒已经遍布山脊,但是温暖却并不同步到达,它们尽然都随风而去了,坐在石头上休息的时候,NANA看着我说,哎~~你在发抖哎~~
是的,衣服不足我在发抖,这时候协作大胡子听到了,非要把他的冲锋衣给我,所以这么一来现在北纬也不比我幸福多少啦。

在这个仰面就可以看到顶峰经幡的位置,我们等待着协作在上方架设保护绳,所以有时间这样或那样地拍了几张照片,这个时候我回头去看身后,才发现WOLF已经赶了上来,当天未亮的时候,回头看到距离很远的灯光,一直很纳闷会是谁远远地掉在后面,天亮以后才知道那是WOLF,但我是事后从他的博客上才得知他那时高反得厉害,无论如何相隔那么远的距离要追上来实在是不容易。
而1012已经被迫下撤了,那时候消息都是滞后传来的,“超过140的心律,低于10的血氧含量”这是我后来从他的博客里COPY过来的数据,关于攀登关于获得,我们有过争议,但我想还是另外择题而议,至于现在,攀登还在继续。我以为紧随我们身后的NANA只不过等我们用完这根保护绳,她就会是下一个。但我那时候不知道她的情况也并不乐观。

关于这段垂直高度50米的山脊,风子户外的召集帖是这样描述的:“上垭口后为雪坡攀登,接近顶峰50米左右为陡峭的山脊,石块裸露,需要架设保护绳,队员依次上升,顶峰狭小,登顶后应迅速下撤。”
站在那里观望一如从现在的照片上看到的那样可以估计得出攀登的情况,在一些有难度的地方需要借助绳子向上攀爬,因为是逐个依次上升,速度比较慢,这个时候协作的焦急尽然都外露表现了出来,大胡子用手拽着我企图加快速度,我呼嗤呼嗤地快进了几步,脚下的确是跟上了大胡子的速度,但呼吸却跟不上我的步子,顿时觉得透不过气来。我赶紧对大胡子说,我还是自己攀爬吧。
而这时候协作已经向下面喊话:“时间来不及了,不要再上来了。”可是可是,这时候上到顶峰的只有琪琪斌斌和我啊。我向下望去,WOLF与NANA看起来都那么的近,仿佛一伸手就可以拉他们上来似的。有很多次我都读到过他人在不同的山峰上距离顶点几十米或百来米的高度因为临“关门时间”而被迫放弃登顶的事件,可是都不若这次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不能上来而读懂那种矛盾的心理,尤其是在他们只能候着我们下撤那种无比漫长的等待中,不知道他们都在想些什么?

相比之下我们的时间是飞快的,在二姑娘顶峰上四顾周围,一览众山如簇,那时候呢,“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顿时TMD觉得自己也英气逼人,一扬手的挥洒间,有一句话张嘴就来:“北纬~~,风子喊你拿旗子给一抹蓝”。

你看看你看看,正好缺面旗啊。

合影看起来怎么这么惨烈啊,但是不能怨协作,能留个合影不容易。

恭喜琪琪和斌斌从此中毒,反正又不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无以自拔的又不是一个两个,再多几个也不要紧。
下山以后我发了个贴子在2010年里拉人下水,叫做《换个姿势,再来一次》,里面我声称:“刨个大坑看着人家跟我一样,一个个栽下来煮成一锅”
琪琪在顶峰的时候表现得比1012之前要高亢多了,我都说了他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要是他说自己想从这里登个软梯上飞船我也不觉得惊讶,反正在顶峰上所做的一切都不用纳税,还有人免费拍照,爱干嘛干嘛,只不过动作要快,因为下面队友们还在等着。
再匆忙也要拍照,这个动作用琪琪的话来说是经过设计并有命名的,叫做“脚踢四姑娘”。
四姑娘二峰记(八)《用别人的劲,走自己的路》

开始下撤的时候我终于明白协作为什么不让后面的WOLF和NANA再上来,如果说上升的时候还可以不等前面的人用完绳子就上的话,那下撤的时候就必须一个一个的来,的确很耗费时间,当然你也可以如琪琪一样抛弃保护,但是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我不知道琪琪是什么时候开始突然就被协作扛着架着了,听说好象是在什么地方打了个滚,基本属于有惊无险,但是崴了脚。
那段山脊如果不用绳子来降的话下撤太慢,用绳子的话我又掌控不好,没一会儿就耗尽臂力,北纬干脆就拦腰结绳把我给放下去。
又开始坐着滑雪了,这叫我想起某些山来。
这是滑到末端的时候,大胡子正在拽我站起来。

NANA在等我们的当儿拣了许多石头页岩,装在我那被丢在山脊上的包里,直到我返回广州收拾行李的时候还从包里倒出她漏拿的几块石头,拣石头这种事情我也常干,但通常不会发生在五千米以上,但我们的相似之处并不少,当我在成都到处找合适的明信片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因为共识握了一次手,等到我那天在胡扯着说自己有病,老是会在那些波澜不惊的行程中希望发生一些有惊无险的事情,比如飞机迫降比如飞身救人比如英勇却未就义比如绝处逢生比如电石火花呲啦呲啦之类的过程,NANA居然说,她也是!为了这个我们得拥抱一下,如果你不介意的话,我想再拥抱一次。
这时候NANA告诉我,北纬当时测了她的心率与含氧量,情况不太好,如果临“关门时间”却要强登,后果会很糟,所以阻止她继续上升。就地等待的时间里她睡了几觉之后就开始拣石头,她说要带下山送给朋友,这么说在那些等待的时间里NANA并不寂寞。

整支队伍一起都下撤了,这时候寒意下去了,睏意却上来了,我虽然还没有掉队,但速度已经明显慢了下来,走几步就想歇一下。

我们正在下撤,下午三点多NANA在前面往后拍的,依稀可以认得出WOLF的旁边,大胡子背着几个人的包,拿着我的包,小刘正架着琪琪,我跟在后面,致远离我不远,北纬在断后。幸亏后面还有人在不然管它呢真想躺下来晒晒太阳睡一觉再走。在那时候无比漫长的前路里我还没有走到崩溃之前,许多美好的幻想全都上来了,我看到远远的仿佛下面就是营地,有一辆黄色的皮卡停在那里,旁边黄的绿的帐篷却都已经不见了,谁在帮我们撤营?谁开的皮卡上来?皮卡怎么上来的?那些疑问支撑着我往前探个究竟,走近了以后跟疑问一起灰飞烟灭的是,那些尽然都是些幻像。
终于赶上了坐着休息的北纬,我在那种睏乏的当儿使劲地跟北纬说话,仿佛我一收声就会睡着,我先把看到的皮卡幻境跟他描述了一遍,又形容了自己在醒与半梦二种境地游走的那种感觉,那象是在二种世界的边缘,一不小心就会滑到对面那个世界去。说完这些之后我又没话找话地说,下面好象有别的队伍,有个帐篷,那个帐篷怎么颜色那么灰暗,北纬说那不是帐篷,不过他同意那实在是有点象,不在幻觉之列。
我叽叽歪歪地跟北纬讲了许多话,转过头去又找斌斌搭讪,我不知道自己胡扯的话语已经把北纬吓着了,他最后说了一句话又把我给吓着了,他好象是对着大胡子说的,反正不是对我说的,他说要是这样再走下去,有可能会体力衰竭等等之类的。
反正我还没来得及死之前突然就有人扶着了,哎呀妈妈呀,让我来告诉你那种感觉,那大约等同于正好饥肠辘辘的时候有人给你端上一顿热饭菜,正好没米的时候收到银行短信说款已到帐,正好累得要死散了架的时候有人给你按摩放松,或者徒步一天又晒又渴正好到达一片树荫下又正好啃上一片西瓜等等等等之类的,你尽可以找到大约相似的那种感觉。
那个时候我也想谢绝,但有人扶持那种有所依赖的诱惑力是巨大的,所以,继幸福的上衣之后,又有了幸福的臂弯。我象鼻涕一样挂在了大胡子身上。
这么一来,路不再漫长了,我一边走一边使劲跟大胡子聊天,见谁都打招呼,赶上NANA的时候我让她给我拍一张自己那个时候的鼻涕样,大胡子一听说要拍照,就放下了搀着我的手,我说别别别,原来怎么搀现在还怎么照。可是怎么拍下来以后一看,怎么挂在大胡子身上不那么象鼻涕啊?

真的可以看到营地了,星星点点的帐篷这次不是幻像了。琪琪先就翻倒在地上不起来了,我想自个儿还是翻倒在帐篷里比较舒服点,所以继续前行。

到了营地坐下来,七哥端了杯咖啡给我,1012给我拍了张照片,这时候看起来好象才真的有点呆滞,照片时间是18:30了。天呐,我们是十二点来钟开始从顶峰下撤的,到营地居然花了六个多小时,而这时候已经做出决定连夜全部撤回日隆镇,在垭口有信号的时候,北纬用我的手机已经通知马匹上到营地等待了,所以我知道这会儿不是幸福的营地而是痛苦的再度下辙。那会儿我太想睡觉了,但是北纬满营地讲那个慕士塔格睡觉不小心睡进天堂的故事,哎,我不能害他呐,更不能害风子啊,就算要睡死也等今晚回到日隆镇再死吧。我躺下去叮嘱NANA说别让我睡着,说什么也要把我给弄醒。我果然醒着上了马。本来想挑大胡子当我的马夫,起码可以聊聊天。但是人员已经分配好了,只好作罢。

如果你以为骑马下山全然不用费力,那你就错了,我这辈子就在天山和青海湖各骑过一次马,总长不超过半小时,而现在需要骑三四个小时的马在夜里走山路,而且当中不下马。因为是走夜路而且间或会有一些结冰路段,所以要紧紧地抓住鞍上的铁环。好在我也没有惊叫的劲头,在那些上上下下的坡道上,马夫倒是问了好几次“你怕不怕?”害怕也是要有精神有闲去怕的,我这会儿坐着就能睡着,没空害怕!
马夫与协作们除了吆喝马匹走道看路不要滑倒以外还不停地对我们喊话:“不要睡觉,不要睡觉。”
这一程怎么也没想到的是,最后拚了老命要抵御的居然会是瞌睡,这多少太不壮烈了,要是我睡着了掉下马摔死了那也太没面子了。
不行!真要是骑马去死的话,至少也得策马飞奔,绝尘而去,留下一个裙袂飘飘的身影,最后与蓝天融成一色……
再要么,那就定格在残阳如血勒马长啸的瞬间!起码也得叫人过目不忘吧?
又或者干脆就与白龙马私奔吧,从此神仙JJ不再下凡……
再不济总得让我天马行空地先走上一遭吧?
反正不管怎么说,总不能最后是被马踩死的吧。

其实我还真没闲着,我老是在琢磨着走在我前面那匹马上的琪琪是不是真的在马上睡着了呢,七哥看着他坐在马上的姿势,老是喊他不要睡觉,还吓唬他说,要是再睡就让他下马走路,琪琪完全没有反应,既不答应也不吭声,就那么东倒西歪地左一下右一下地晃来晃去,看着要掉下来了,却总是没掉下来,我那会儿就在想,他要是真的掉下来,我是救不了他了,那我的马夫会不会一个健步上前救他?然后我拿左手跟右手打赌,你说琪琪要是掉下来,会从左面翻下还是右面呢?如果左手赢了,就打右手一下,如果右手赢了就打左手一下。那你以为我那时候除了这么无聊的事情还能想点别的什么呢?不过至少我还没有忘记时不时地往嘴里塞着圣女果干,除了能打发瞌睡以外,还能抗饥,因为我们没有吃晚饭就上路了。
终于到了日隆镇,因为长时间保持夹着马的姿势,每个人的腿都象瘸了一样成了外八字,我刚下马的时候,脚是僵的,膝是外拐的,站都站不住。NANA的屁屁估计是磁片做的,都震裂成八瓣了,她说自己今晚只好趴着睡了,那PP直到第二天都还要轻轻移放到座位上而不是坐下去。她那种怪异的样子让我笑了好久。
这天晚上当真热饭菜下肚已经是凌晨的事了,然后大家都商议着返程时间,然后打包整理预备第二天一早返成都。一时半会儿的还真没空睡死过去。反正也还活着我就回到了成都回到了广州。
东经113度17分24秒,北纬23度23分59秒。2010年1月5日23点18分。窗外的雨模糊了我到达时的心境。
四姑娘二峰记(九)《山高孰为峰》

关于攀登关于获得,我们在历经种种之后收纳的不尽是一个海拔高度,一程旅行以及一群山友,因为我们到那些个特定的地方来打开心灵,它们出来呼吸容易沸腾容易叹息容易飞扬,所以在我们眼里,还可以看到被放飞的心路。
不是每一个人都会在一生中亲临雪山,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高山!在那里,攀越的尽然不是一个数值、一个结果而已,当我们用攀登这种向上的姿态来追求些什么的时候,那些因为高度而被阻挡的对面,除了无限的风光以外,更有我们予以的憧憬与想象,正是它使得我们在逐渐上升的过程充满了积极的信念。
止不住脚步,也许只因为那些被遮挡的背后有着如许的生命激情,值得我们一再探究。

在那些山峰渐行渐进直至逾越的过程中,在一次次的攀高中渐渐的可以获取一种力量,之后,那种需要争取需要努力的信念便衍生直至延伸到生活中去,在那些遭遇到过不去的坎以及举步维艰的时日里,都需要相似的信念来支撑。
所以只要仰面,那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扑面而来。

山高人为峰,也许只是其中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