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自助游攻略

上海—婺源:

大巴:车费163+2元保险  时间:820一班,1940一班,历时5个半小时

PS:如果坐1940 的你就要联系好紫阳镇的客栈,因为到站是晚上1240分(在这鸣谢潘潘的半夜接车哈哈,辛苦辛苦)

返程:

婺源—上海:

大巴:车费185(它直接含了保险,很奇怪保险费不是说不可以直接加在车费的么?)

时间:820一班,1720一班(网上说的1240的车,是没有的只有在春季期间才有的加班车)

PS:车很破啊,真的是说起来辛酸啊~

火车:上海—衢州

08:00

11:40

39.0

坐到婺源县城(紫阳镇),没有什么景点可看,下车后直接坐县城—清华镇的小巴,车次有很多

紫阳镇—清华镇:

车票:5 时间:40分钟

清华镇最大景点就是彩虹桥

网上整理的线路:

东线:县城紫阳镇--李坑小桥流水人家--汪口俞氏宗祠--江湾江永墓--晓起古村落--江岭田园风光--段莘新湖;

西线:紫阳--文公山朱氏祖墓--凤游山--镇头阳春古戏台--赋春鸳鸯湖;
北线A:紫阳--延村古民居--思溪古民居--清华彩虹桥--古坦黄村百柱宗祠;

北线B:紫阳--清华古槠树--浙源龙天塔--虹关千年古樟--沱川理坑古建。

其中东线和北线间为避免走回头路,可从段莘的官坑徒步穿越至岭脚,沿古驿道走15里山路(两个小时即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虹关至沱川理坑、沱川至鄣山也可如法炮制。

景点:

这次我们就看了两个景点,1是因为人多不好安排,直接FB2是因为雨天不好走

彩虹桥:票价:60元,因为在维修,所以没收费,不过也不能上桥,只可远观

理坑(大理坑):票价60元(去年还是20元,啧啧,立马就水涨船高,而且很山寨啊,门票都没有直接给了我们60块的发票。而且没什么人管理,逃票很容易)

PS:基本景点都在60元,联票180元包括10个景点,不过大多景点都重复,个人认为单买比较合算。时间问题双休来的话,不可能都游玩。婺源景点分布还是比较散的。

江岭看油菜花比较好,另外景点之外的几个村落都感觉比景点的村子好,而且当地人也推荐我们去

其他景点
江岭
是一个山梁,公路可以通上去,在山梁上看下边的景色,满山遍野的油菜花,非常好,然后徒步从山梁上走下来,让车子到山下村口等,路过的村子也非常美丽。景色应数婺源第一
延村
主要是一些古民居,
思溪

有特色的是廊桥和百寿图
沱川
婺源最美的自然景色在清华到沱川的路上(可能赶上的雨季,不知道平时如何),穿峡谷而行,绿水清山,一路奔腾咆哮的河水,不时沿山而下的大小瀑布,壮观。游过之后才发觉确实很美,如在舟中,看两岸画屏

浙源镇
凤山龙天塔,该塔建于明万历年间,为砖石结构,六面七层,高30余米,腰檐层层支出,宽度向上递减,每层檐角上悬挂铁铃,风起时,铁铃铮铮有声。
虹关村
徽墨名村,建于南宋建炎年间,历史上有“吴楚锁钥无双地,徽饶古道第一关”之称。詹氏墨铺有80多家,詹天佑的祖居已在此。村中有“江南第一樟”,已有1000余年,树高26.1米,直径3.4米,冠幅达三亩。
卢坑(天佑故里)-虹关路上有一座古石桥非常好看,一定要下来到近前看看。
段莘
其实是一个高山水库,远处山中点缀着几户白色的房屋,别有一番味道
段莘水库巨大无比,且水巨清,一定要停下来玩。不知能否游泳,等待后人考证,如果能游则超爽。
庆源

古村落风景,溪流穿村而过,村中有古银杏树、工艺精湛的老房子,村尾也有风景。值得一提的是在进庆源的山路口处有一石碑,上书"孤魂总祭所"字样,青烟缭绕,让吾等单独背包客不寒而立,疑是进了兰若寺地界。
晓起

分上下两个村,上晓起入口处的河道很有特色,绿树掩映。两个村子都有巨大的古樟树,有些树的直径感觉超过了西天目山的大树王,很是壮观。江氏名村,位于县城东北45公里的段莘水和晓起水交合处。主要景观有双亭耸峙、枫樟流荫、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江氏祠堂、砖雕门罩、养生河与古濯台等。
下晓起
山坡田园风景,上晓起往上行到达江领,可见中山田园风光。这一带是婺源最美处。
汪口镇

水绕村庄风景的代表,似乎无门票。河面宽阔宁静,镇内有宗祠、平渡堰,但虚有其名。狗多,好战。汪口俞氏宗祠: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宗祠内凡木质构件均巧妙雕饰,有大中小的各种形体和图案一百多组。
李坑:
小桥流水人家,为南宋乾道三年武状元李知诚故里。村内有明清古民居、古桥、古亭、古树等景观。可参观的景点有鱼塘屋、春霭堂。有村民讲解。河水穿流过整个村庄。

住宿:

由于人多我们两天都住在清华镇

家缘宾馆(到彩虹桥5分钟):因为新开的,我电话也没留,网上也没有登记,不过它就在桥缘饭店旁,很好找。他家的天台还可以搭帐篷,这个天去,睡帐篷很暖和。起床后对面就是大山小河,感觉不错~

田园宾馆后面小山坡上有片小小的油菜田

婺源客栈大全:https://www.sozhen.com/default/towninn_18_3.html(婺源各地客栈电话地址)

吃:婺源属江西,食物普遍偏咸偏辣

桥缘饭店:清华镇彩虹桥停车场出口处
电话:07937242195
人均:30
味道还不错,不过要是旺季,上菜就慢了

常用电话:
婺源县旅游局:0793--7354349
投诉电话:0793--7362531
旅游导游服务中心:07937362529
散客中心电话:07937350841 13970322419

总结:

车费:165+185=350(因为驴们很多都开车来的,景点之间的往返都省了一笔费用)

住宿:45(田园宾馆双标90)(有一天搭帐篷,没有收费)

吃:100(平均30

门票:60(只去了彩虹桥和理坑)

时间:2

共计:还有些零碎就不计了在600左右吧

很好,继续放PP呢~
{:4_119:}小巧继续啥!
传说中的LZ妹妹……
不错啊,想找人同行
我们的桥美女 就是漂亮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