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

尼泊尔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徒步行程线路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徒步行程历时15天或21天,最高海拔5545米,最佳季节10月至12月,起点吉里或鲁克拉。

目前尼泊尔最受欢迎的徒步区域除了安纳布尔纳保护区就要数东部的萨加玛塔国家公园珠穆朗玛峰徒步路线了!

昆布地区是尼泊尔最负盛名的徒步旅游区之一。这里有著名的夏尔巴人群落和世界上最雄伟的8000米山峰。许多游客选择从吉日的公路出发,另一些人先飞行至Lukla集镇,大多数游客会在这休养一天以适应高海拔的影响。游客可以选择去Thame村住宿,也可以在基地宿营。Namche镇之上就是夏尔巴村落,还有著名的Thyangboche寺庙。每年这里都会为ManiRimdu舞蹈节进行庆祝。

尼泊尔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徒步行程线路

第一天:从吉里到SHIVALAYA

第二天:从SHIVALAYA到BHANDAR

第三天:从BHANDAR到SETE

第四天:从SETE到JUNBESI

第五天:从JUNBESI到NUNTALA

第六天:从NUNTALA到BUPSA

第七天:从BUPSA到CHABLUNG

第八天:从CHABLUNG到南池市场

第九天:在南池市场休息

第十天:从南池市场到TENGBOCHE

第十一天:从TENGBOCHE到PHERICHE

第十二天:在PHERICHE休息一天

第十三天:从PHERICHE至DUGLHA

第十四天:从DUGLHA到LOBUJE

第十五天:从LOBUJE到GORAK SHEP

第十六天:从GORAK SHEP到LOBUJE

第十七天:从LOBUJE到DINGBOCHE

第十八天至第二十天:从DINGBOCHE到鲁克拉

第二十一天:返回加德满都
  个人装备和物品

1、个人装备:大背包及防雨罩(男的>60升,女的>50升),随身小背包(很重要,不能少),睡袋(舒适温标-10度以下),防潮垫,头灯,冲锋衣、冲锋裤,雨衣,雪套,登山鞋,coolmax排汗保暖内衣3套,保暖内衣,抓绒衣,羽绒服(毛衣),快干衣裤两套,coolmax袜或棉袜3双,护踝、护膝、防水手套、防滑手套,保温水壶,登山杖,遮阳帽,太阳镜或雪镜,多功能刀。

2、个人物品:MONEY(机票之外8000左右),身份证,相机、充电器、电池、胶卷、数码伴侣,个人餐具,垃圾袋,洗漱用品,防晒霜(30倍以上),晒后修复霜,唇膏,护肤霜,卫生纸,湿纸巾,薄些的塑料薄膜。

3、个人食品:巧克力、牛肉干、果珍、咖啡、西洋参、口香糖及>3餐的干粮。

4、个人药品:个人习惯性药品。红景天(提前3天服用)。

5、个人饮料:带保温杯,以开水为主,高倍红牛4支(体力透支时用)。

装备说明:

1、没有想象的那么冷。睡袋0度就够了,因为都是睡在屋子内。带一件薄的羽绒服很管用,热的时候压缩后放包里,冷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次有了羽绒服我就很少穿冲锋衣了!保暖内衣更本没穿,抓绒衣、线帽子还是很有用的。防水保暖手套、雪套和围巾都没有用上。

2、虽然下雨不多,但雨衣、雨罩、防水袋、防水裤和防水好的登山鞋都是必不可少的。

3、宽沿帽、头巾、太阳镜、30倍以上防晒霜、晒后修复霜(推荐羽西牌)、手霜、唇膏都是有用的,除非你不怕晒。这次虽然很注意,最后嘴唇和手指还是有点裂。

4、鞋子很重要,一定是试穿过合脚才行。有一名队员穿了一双新的名牌登山鞋去,结果两个脚后跟都打破了。登山杖最好带2支,便于平衡,还有护膝,这些对保护膝盖都是非常有用的。

5、备用电池多带点,山上充电贵,冲几次就够买一块的了!转换插座不用带,都是交给店老板冲,都有多动能插线板,什么样的都能冲。

6、防潮垫,餐具都没有用上,因为都是在店里吃住。
  向导和背夫

向导和背夫的区别:

向导:有向导证,懂英语、会带路、有一定知识,可讲解景点,一般不背包,费用较贵;

背夫:背包(25公斤以内),懂很少英语,也认识路,但沟通较困难,不能跟你讲解太多的东西,费用较便宜。

向导兼背夫:有很多向导,只要你肯给钱,他也是愿意背包的。

如果你的英语一般,也不想了解太多的东西,请一个背夫就行了,他们都认识路的。

加德满都有很多徒步公司,它们一般是包团费用,一天30--50美金全包,比较贵,睡帐篷比住茶屋(客栈)贵,通过徒步公司找向导也比较贵,在加德满都找背夫也不合算,他们还要座飞机到鲁克拉。

最合算的方式还是到了鲁克拉再找背夫。一下飞机就有大把的背夫围上来,你直接跟他们谈就行了。也有一些英语好的专门做背夫中介的,你说出条件让他帮忙找也行。背夫的价格大概是旺季一天500--600卢比,淡季一天300--400卢比,吃住不用你管的,他自己搞掂。
  登山许可证和门票

听说去博卡拉徒步要先办登山许可证,还要交2000卢比。但在珠峰地区徒步不需要办登山许可证,只需到了珠峰国家公园门口(Monjo过去一点)买一张门票就行,价格是1000卢比,门口也没有人守着,要想逃票也是可以的。但想想只100多元人民币,本来去的中国人就少,不想坏了咱国人的名声。就当花钱买个纪念吧。
  山上的吃住

这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我出发前最关心的问题

山上的住宿都比较便宜,一般每天每人50-200卢比,越高越贵。但也有两个例外:一是有住宿不要钱的,我们没有遇到。二是也有高档房,15美金一天,可以免费洗澡和充电,算一算也差不多。

为什么住宿相对便宜,主要是为了吸引游客,靠住客的消费赚钱。所以山上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你住在哪一家,你就必须在那儿吃饭,买东西。如果你到其它地方去消费,店老板会非常不高兴,还要罚款1000卢比!

一般住的地方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旺季,几个比较小的地方,像Chukung、GorakShep和Dzonglha,还是早一点去占位的好。我们住得最差的一次是在Dzonglha,和鬼子一起睡上下各7人的大通铺。实在没有地方,在餐厅打地铺也是可以凑合着过的。

山上的吃是比较贵的,主要是蛋炒面、蛋炒饭,整天与鸡蛋、土豆打交道。没有肉、没有青菜(他们不会做),只有少量的牛肉还有味道。时间长了就感觉油水不够了。喝的还行,奶茶,咖啡,热巧克力,当然都是要钱的。最贵的时候两个煎鸡蛋180卢比。

背夫的吃住都是免费的,实际上是包含在我们的消费之中,这是潜规则。你住哪家都是一样的,还不如给背夫行个方便,住到他们熟悉的地方,不满意你可以跟他讲出你的要求,如:住好点、吃好点啊,一般他们都会按你的要求找的。
  洗澡和充电

上山之后,洗澡、充电还有装热水都是要钱的!第一天,我们不知道,到了就灌开水,其实每个杯子只装了一点,第二天早上又灌,结帐的时候每杯每次50卢比,不管你装了多少。吵了一架走人,后面我们都是要大瓶的开水,问好价,自己灌,一般200--300卢比一瓶。

洗澡有太阳能、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还有给你一小桶温水自己放的,要洗得很爽是很难的,价格从100--400卢比。洗之前最好弄清楚。我们队有有个MM就2次洗到冷水澡了。我们最多的时候有10天没有洗澡了!

充电也是一样,越高越贵。每个住的地方都有充电的,但不是在房间(房间没有充电的地方),而是拿给店老板充,有多功能插座,老板亲自记时的,每块电池每小时100--300卢比。我在Tengboche充了一次,每小时100卢比,在GorakShep充了一次,每小时300卢比,在Gokyo又充了一次,每小时250卢比,每次2小时,足够买一块电池了!
{:5_153:}
好线路,看来可以操作.
今明年想去,哈哈哈...{:5_160:}
登不上8000米的高峰,走走这条路线看看巨峰也算过把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