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鹤岗

阿尔卑斯滑雪之一
早就梦想着有一天能到阿尔卑斯滑雪,机缘巧合,我们这些来自黑龙江的阳光滑雪俱乐部今年组织去奥地利瑞士滑雪,我酝酿了三年的阿尔卑斯滑雪之旅终于成为了现实。
此次活动地点为奥地利阿尔贝格的圣安东滑雪场和瑞士英格堡的铁力士滑雪场。
参加此次活动的滑雪发烧友23人,领队和中国旅游卫视的三名记者,合计27人。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活动时间为2月18日至3月4日,共计15天。活动期间同行的记者还特意在圣安东滑雪场为我们录制了一期节目,计划3月末在《世界游》节目中播出,当晚,圣安东旅游局长为我们举行了接待酒会表示欢迎。
2月18日21:40分阳光滑雪俱乐部的发烧友们全副武装,踏上了欧洲滑雪的征程。乘坐Z2或Z16于19日早7:20到达北京,14:15分在北京转乘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空客340,于伦敦时间17:50到达德国慕尼黑机场,18:50乘坐我们租用的奔驰大巴经过边境线于22:20到达此次行程的第一站——奥地利小城费尔得鸡西。由于连续坐了10个多小时的飞机,再加上7个小时的时差,大家又困又累,相当疲惫,无心观景,到旅馆简单洗漱后上床睡觉,准备明天滑雪。

阿尔卑斯滑雪之二    圣安东滑雪第一天2010.2.20
早餐后,乘坐豪华奔驰大巴经过大约50分钟车程,到达欧洲最著名的雪场之一,圣安东滑雪场。奥地利版图像个逗号,圣安东滑雪场就在逗号的尾部,这里被誉为高山滑雪的摇篮,雪季60-80天的阳光天气,280公里雪道,可以感受海明威笔下“平滑如糕饼上糖浆”般的雪质,原汁原味的“雪后”氛围。雪场分几个区域,规模较大的有:st.Anton、 Lech、 Zurs、 Stuben、 st.Christoph、 Zug Kiosterle等,缆车有大约80条,雪道大约160多条(在地图上查的),还有两个直升飞机滑雪降落点。雪道分为兰、红、黑、红钻、黑钻5个级别,还有标注为红色虚线的一般野雪道,标注为黑色虚线的高难度野雪道,高难度野雪道上经常有45度以上的陡坡,个别地段有悬崖。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我们办了5天的滑雪票,很便宜,182欧元。和国内万龙的价格相仿。
今天去的是圣安东雪场的中心区域st.Anton雪场,因为是第一天滑雪,对雪场不太熟悉,我们东南西北到处烂滑。雪场太大了,到处是缆车,不拿地图肯定会迷路。就是在我们都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方勇和朱丹都迷路了,缆车停了大约一个小时人才到齐。在这里不用像在亚布力,到处找野雪滑,漫山遍野都是野雪,除了缆车总站地段的蓝道有压雪机偶尔压雪,基本不用压雪。今天大家都玩疯了,我由于太兴奋滑到下午1点钟就把雪杖弄折了,不得不提前下山,相当的郁闷,好在后几天补回来了。
晚上,吃饭后在一楼客厅每人要了一瓶啤酒,2.5欧元一瓶,每瓶只有330ml,很贵,老板今天很高兴,特意拿出正宗的古巴雪茄请我们品尝。
因为有7个小时的时差,晚上睡觉的时间正是国内的早晨,睡不着觉,只好凌晨2点起床看电视,喝茶。

阿尔卑斯滑雪之三    圣安东滑雪第二天2010.2.21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今天天气晴好,还去st.Anton雪场,上午旅游卫视的三个记者在雪场现场录制节目,采访滑雪发烧友,还有奥地利著名滑雪运动员和我们切磋技艺,合影留念。中午,大家登上了圣安东滑雪场的最高峰,我由于太贪玩和野猪等人先行滑下,后来听说往事他们在2811高地,打开国旗,高唱中国歌曲,那感觉就像把奥地利占领了,当初八国联军进北京就有奥地利,有报仇雪恨的感觉,当时记者们都被我们的气氛感染了。
今天,我和野猪因体力和水平相当,搭伴滑雪,一个个高地被我们占领,可是由于雪场太大,要想滑完每条雪道,初步估算得半个月的时间,能滑多少滑多少吧。今天是周末,雪场人很多,估计得有几万人,在缆车上向下看,雪道上密密麻麻全是小黑点,像蚂蚁搬家。
雪后,在雪场一家大型酒吧 happy,圣安东旅游局长致欢迎词,并赠送礼物。旅游卫视用摄像机记录下了我们的“雪后”生活。
20:00返程,车上补觉,睡了一道,真香啊!

阿尔卑斯滑雪之四    圣安东滑雪第三天2010.2.22

欧洲很讲人权,大巴司机要保证每天连续休息12小时以上,每台车上都装有GPS监控系统,因昨天在酒吧喝酒,回到宾馆已经晚上9点,所以,今天上午9点才出发,10:30才滑上雪。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今天去的是Lech滑雪场,气温很高,山下温度0度以上。上午阴天,视线不好,头一趟滑44号黑钻道大蘑菇时,高手纷纷摔倒,中午时,天气放晴,我和野猪早已按捺不住,冲向了36号高难度野雪道。图上标注的是一条黑色虚线,说是雪道,其实没有道,满山都可以滑,而且惊险无比,最高峰要攀岩登山或者乘坐直升飞机才能上去。我们从缆车站出发后沿山体切过大约一公里,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坡展现在眼前,先是试探着往下滑,感觉还行,我就让野猪给我录一段像,不知道晕镜头还是让陡坡吓的,刚开始录就来了个空翻,丢人了。折腾了半天,感觉有点热,索性把雪服脱了,感受一下穿T恤滑雪的滋味,之后又把T恤也脱了,打赤膊,互相摆poss照相。因为该雪道没有标示,我们迷路了,幸好看到几个老外也滑了下来,跟着他们找到了另一条缆车才滑回来。今天见到有人受伤,很快直升飞机就把人运走了,效率很高。
最后一趟,我们又滑了松树林,穿了雪场里的小镇,沿着公路边滑行,那感觉没治了,就是一个字“爽”。今天的雪场虽说没有st.Anton大,但景色奇佳,山下小桥流水,上上白雪皑皑,山腰村落零星分布,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雪道边的家门口晒太阳,惬意无比。
回城时,路过超市,采购了啤酒、水果、蔬菜,在旅馆大喝了一顿。今晚睡得不错,时差基本找回来了。

阿尔卑斯滑雪之五    圣安东滑雪第四天2010.2.23
今天去的雪场是Lech和Zurs,两个雪场环线滑雪一周。首先乘坐的是50人大吊箱,速度奇快,落差900米的海拔,只用了4分半就到了山顶,而且相当平稳。之后,我们在38号道录像,往事在前面倒滑录像,大家在中间展示技艺,我和雁南飞打开国旗断后。场面相当壮观,引来无数老外的目光,有几个老外竟用标准的“你好”向我们打招呼,我们就用英语Welcome to China! 回答。中途休息时,大家兴致高涨,纷纷脱光上身,将衣服往山下扔,欢呼雀跃,蹦啊!跳啊!喊啊!把老外都看呆了,见着过一个疯的,但从没见着过这么多疯的。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下午,我和朱丹滑至49号黑钻道,钻进树林,滑缆车道,雪道难度极大,根本没有人滑过,摔跟头无数,到中段时几乎寸步难行,接近崩溃。我索性掏出背包中的啤酒,朱丹拿出根大香肠,我俩也顾不上头上缆车中老外惊异的目光,就地开喝,老外看到我们俩纷纷大叫,叽哩哇啦也不知道喊的啥,可能是他们也馋了吧!哈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滑到了树林边上,途中在头顶缆车中的老外的众目睽睽之下,一路摔下来,脸丢尽了,当老外喊话时,我就对他们喊I am Japanese!丢就丢日本人!穿过两条公路, 到达缆车起点,这时两个雪场工作人员出来将我们拦住,指着缆车道禁滑的标志哇啦哇啦说了半天,我们就装听不懂,耗了半天,他们没办法,只好放行。这趟缆车道虽然很累,但收获颇丰,一路下来捡了3根雪杖,其中一根和我第一天弄折得拿根长度、颜色、粗细一样,也是碳杖,正好和剩下的那一只配上对,值了!
回到旅馆吃晚饭,方勇领我们去逛街,我们所在的城市叫费尔得鸡西,英文为FELDKIRCH,城市虽不大,但级别很高,相当于我们国家的省会城市。奥地利城市都不大,整个国家才800多万人口,还赶不上哈尔滨呢。我们逛了老城区,街道很窄,石头地面,像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店铺林立,还有一些华人开的店铺。奥地利人很懒,晚上6点准时闭店,周六周日休息,或全家去度假,满大街没人,刚来时还以为到了一座空城呢。
晚上9点,我很累,提前休息了,老谢、往事、扶墙去了楼下的赌场,听说手气都不错,皆大欢喜,全赢。

阿尔卑斯滑雪之六    圣安东滑雪第五天2010.2.24
今天转战st.Anton雪场,捎带滑了Stuben和 st.Christoph。今天是在奥地利滑雪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疯狂的一天,我和朱丹搭伴,把缆车全部滑停,一直滑到崩溃!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首先上了2811米的最高点,观光照相,这里没有雪道,必须是专业高手在向导的带领下才允许滑,我们观看了外国高手的极限滑雪,对比之下,感觉自己的水平还差得很多。之后做缆车回到2650高地,滑了一次被往事称为最具挑战的一条野雪道,很刺激。
然后直奔圣安东雪场唯一的一条黑钻道,18号雪道。因不熟悉路况,误入17号兰道,发现17号道出乎意料的好,几千米长的雪道宽阔平坦,亚布力6号与之比起来不值得一提,是真正的幸福大道!滑了一趟之后滑18号,觉得不过瘾,又滑了一趟17号,由于太兴奋,到缆车起点时根本没抬头,一不小心滑到了另一片区域,Stuben。索性把Stuben突突一遍得了,经过三级缆车,上到山顶,见到山的北侧有一片巨大的野雪道,地图中标注为黑色虚线,坡度比亚布力二锅盔还陡,可是规模比二锅盔大多了,几乎囊括了整座大山,最陡的一段实测落差约500米,加上下面缓坡有2000多米的长度,太震撼了,这是我滑过的最爽的一条雪道。我和野猪怕迷路,跟随两个老外的路线,越过S4、S3、S2三条雪道一路滑到底,直接进入S1雪道,再返回st.Anton。
时间已至下午2点,得抓紧时间,直奔2660高地。前两天在缆车上观察这里有条极具挑战的野雪道,远看相当壮观,全是大蘑菇包,地图上没有雪道标示,要评级的话估计这条道应该算是超黑钻了吧。下了缆车,从侧面悬崖滑下,腿有点发抖,动作变形,刚跳起,雪板就脱了,雪很厚,但由于坡度太大,雪板根本停不住,幸亏我们前面有个德国高手将我的雪板拦住,经过十几分钟的折磨,差点将德国朋友一起推下山,才将板子穿上。如果没有人在前面帮我可能天黑了我也下不了山,真是太感谢了。一趟下来,没过足隐,又滑了第二趟。
最后,我们又滑了第一天让我们崩溃的15a红钻蘑菇道,一直滑到下午4:40,双腿抽筋,无法滑行才下山,到了山下已经下午5点多了,一瘸一拐的上车,回到宾馆吃完就睡,好累啊!直到第二天,腿也没缓过来,上楼梯得用手拽着扶手。痛并快乐着!
这5天,我滑了5个雪场(都属于圣安东,共用一张雪卡)的50多条雪道,做过26条缆车,初步估算滑遍整个圣安东至少需要半个月的时间,这还不包括地图中黑色虚线标注的野雪道。

阿尔卑斯滑雪之七    游览瑞士名城卢塞恩2010.2.25
今天修整放松,收拾行装,离开奥地利直奔瑞士名城卢塞恩。沿途景色美不胜收,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绿草如茵,欧式别墅点缀其间,从每个角度看都是一幅山水画。

从费尔得鸡西到卢塞恩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车程,向西半小时越过瑞士边境,这里隐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袖珍小国,叫列支敦士登,面积只有100平方公里。这里的人生活富裕,轻松、宁静。在首都瓦杜兹的主要街道逛逛,很舒服,顺便买了几个各种图案的冰箱狗。

逛了大约1个小时,我们继续沿着著名的莱茵河前行,中午到达了卢塞恩。1291年瑞士联邦就在卢塞恩湖边成立,这里也是瑞士今日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清澈见底的卢塞恩湖,成群的白天鹅在古老的木桥下静静的游过,中世纪的老城堡保存完整。在湖边喝扎啤酒享受一下冬日的阳光,相当惬意。大家三三两两的逛街,这里的钟表、瑞士军刀较受欢迎。
下午5点,从卢塞恩出发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一个湖边小城布市,我们住的酒店就坐落在湖边,清静幽雅,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晚上吃的是我们自己做的咖喱牛肉,喝的是当地特色的啤酒,吸的是大维杜夫雪茄。

阿尔卑斯滑雪之八    游览瑞士苏黎士2010.2.26
原计划今天到瑞士著名的铁力士山滑雪,因山上风大,缆车只开了下半段,我们经研究决定取消今天的滑雪活动,改为游览瑞士名城苏黎士。
苏黎士是瑞士最大的城市,景色不错,因先游览了卢塞恩,也没有感觉到震撼,大家就改为疯狂购物。瑞士名表、LV包、瑞士军刀,几千、几万不在话下,就好像忘记了汇率捡了多大便宜。今天有三个过生日的,又临近元宵节,我们找了个中餐馆,大餐了一顿。

阿尔卑斯滑雪之九    铁力士滑雪第一天2010.2.27
今天驱车去英格堡城的铁力士山滑雪。铁力士山峰高3239米,是瑞士中部高点。滑雪场有世界首创的360度旋转缆车,一次可以运送近百人。山顶有一座5层楼的服务中心,一层左侧可以观赏冰洞奇观。中午可以在全景餐厅享用瑞士浓汤、意大利面和阳光雪景。
从山脚海拔1050米的雪具大厅到达海拔3028米的山顶服务中心需换乘四级缆车,如果人少不排队,大约需要40多分钟。第一趟登顶后,一号道热身,之后乘拖镐上山,往事、老陈、我和野猪从3028高地沿雪道左侧野雪道下山直奔海拔1800米的三级缆车起点。这片区域没有雪道,纯野雪,局部区域坡度可达50度,中间地段还有冰川和悬崖。我从没见过这样的雪道,太震撼了,雪道变化莫测,滑下时感觉腾云驾雾,大约1个小时才滑下来。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第三趟,在我们的鼓动下,老谢和领队方勇也加入队伍,下午1:00从山顶出发,开始滑时晴空万里、风平浪静,当滑至最险的冰川地段时,突然风声大作、飞沙走石,由于我们当时所处位置正是风口,风卷起的雪雾伸手不见五指,十几厘米厚的雪层像流水般倾泻而下,犹如雪崩,风夹着拳头大的雪块打在身上生疼,不戴头盔就有被打晕的可能。当时在近50度的陡坡上站住都困难,更别说滑雪了。往事,老陈在前面开道,我保护老谢,野猪保护方勇。方勇由于滑雪时间短,见到这阵势当时就吓瘫了,一步都动不了了,他问我能不能爬回山上去。有过雪地穿越经验的人都知道,穿着雪鞋要想在坡度50度深达几米的粉雪上向上爬上百米,几乎不可能。我告诉他没有退路只能向下,当时方勇哭的心都有。我看真不行了,就把老谢交给了野猪,赶了过去,在方勇下面挡着,让他一步步地往下挪。风实在太大了,根本辨不清方向,往事先滑下悬崖,可是老陈却滑到了悬崖边缘,再向下滑两米后果不可想象,幸亏往事在下面及时发现,用对讲机及时提醒,老陈才绝处逢生,用了将近半个小时终于虎口脱险。经过2小时40分的拼搏,终于滑到1800米的三极缆车起点。在山下的雪友们从对讲机中听到这样的险境都很担心,特别是老陈的爱人,担心的哭了,看来关键时刻还是媳妇亲,真是患难见真情啊。
晚上,酒菜摆上,大家庆祝6勇士凯旋归来,同时也给方勇和老陈压惊。方勇给大家敬酒,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终于活着回来了”。

阿尔卑斯滑雪之十    铁力士滑雪第二天2010.2.28
今天是中国的元宵节,也是我们最后一天滑雪。一号道热身后,雁南飞、啊超、徐波、柏青、流水几个也想感受一下冰川野雪,于是我和野猪开道,一行7人,一路杀将下去。这次由于天气晴好,滑得相当顺利。之后,我和野猪想再上去时,就变天了,风雪交加,不敢再上,改道9号。倒了三极缆车到达另一座山顶,看到4个老外滑野雪,我和野猪赶紧跟上。由于能见度差,老外体力也确实好,滑了大约100米,刚站下喘口气,老外就没影了。我俩深一脚,浅一脚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滑下来了。接着,又滑了7趟12号黑道,是一片大蘑菇,在这里我找到了传说中膝盖顶胸的感觉,非常爽。因为是最后一天滑雪,一直滑到缆车停、腿抽筋才下山。
阳光欧洲行--阿尔卑斯滑雪纪实

晚上,炖牛肉,吃大餐,收拾行装,准备明天去德国慕尼黑。之后,大家上街赏元宵园月、游湖、找酒吧、在中餐厅喝外国啤酒,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