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矶钓竿

用矶钓竿的越来越多,那么如何挑选一把物美价廉的矶钓竿,就需要认真探讨一下了。直观的挑选矶钓竿的参照标准4个字:轻、挺、韧、秀!
先说这个“轻”字,这个字最直接、最简单。
选择轻的钓竿,这是因为矶钓基本上站着钓的,就是站累了坐下来竿还是不能离手,如果钓竿过重会消耗体力。从操作性上讲,杆子越轻越好;从材料上讲,制作杆子的材料限制了杆子的重量。当然,杆子越长自重越大。举例来讲,5米3碳素矶钓杆,重量在二、三百克左右,就够上好竿的一条啦。
第二是“挺”字。钓友们拿到一支新杆,第一个动作就是将杆子展开抖动抖动。实际上就是观察杆子的静态的和动态的“挺度”。把各节都拉出来,水平握住手把,杆尖挺直下垂少越少越好,决不能有左右弯曲;然后缓慢下拉杆尖,杆身均匀弯曲如弓,没有突出弯点,在下拉过程中没有“响节”声——这是静态的“挺”。在下拉到一定程度后,突然放手,查看杆子的回弹状况:第一次回弹,杆尖应该回弹超过水平线,回弹最高点距水平线越近越好;第二次……第三次……反弹次数越少越好。这个性能反映了杆子的稳定性,其直接效果就是影响抛饵的准确性。当然,这时也不可以有“响节”声。如果有“响节”声就表明制杆模具精度不高,制作工艺不精。
一般碳纤维含量越高弹性模量越大,制成的杆子回弹越高越多;如果碳纤维可以纯净到金刚石晶须,那么它的弹性模量就是无穷大!所以说碳纤维并不是越多越好!要想把一丝丝的碳纤维集合成钓竿自然少不了粘合剂——胶!粘合剂的品种规格较多,不同的品种配伍使用可以最终调节杆子的弹性模量和阻尼系数!
第三个字是“韧”。“韧”字比较好理解,但是却难以测试。脆与韧相对应,实际上是要避免“脆”的杆子,经常是,只有杆子突然折断后我们才知道它到底有多脆。其实在查看一支新杆时,我们可以通过敲击杆壁倾听回声,判断它是韧还是脆,较韧的杆子回声较短,基本上是类似金属声、再有一点“皮”,或者类似硬木的声音。较脆的杆子回声会较长,基本上是类似瓷器、玻璃、陶器声音,如果再加有“砂”声必定是比较脆的。
第四个字是“秀”。表面上看就是涂装的秀美。但实际上,钓杆的涂装有许多讲究,美观只是其一。还有防海水、防暴晒、防磕碰等特性,这些光靠眼看手摸就不够了,但是了解、注意这些,通过细致考察外观,加上店家信誉、进货渠道等的了解,也不难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