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漓江 走近大海

10# 两头老水牛

(九) 记住了涠洲岛 记住了小岛人家

广西有个北海,北海东南24海里的北部湾海面上有个涠洲岛,它对我一直充满了诱惑,也是我此行走的终点。

从阳朔乘班车至南宁,再由南宁火车站转乘大巴,当晚便可直达北海。第二天,当我站在轮渡的甲板上驶向大海,任温湿的海风吹开衣襟,你会有一种随海鸥展翅欲飞的幻想。同船的大部分是由旅行团组织的中老年团队,船靠码头后都有接团的人。像我这样一人背包进岛的散客,十分显眼,马上就有人前来拉客,最后谈好20元一辆微型车,负责拉我在岛上找到满意的住所为止。

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总面积24.74平方千米,最高海拔79米。全岛郁郁葱葱,四海烟波浩淼,拥有细软的沙滩、温暖的阳光和碧蓝的海水,全岛风光旖旎。在2005年《中国国家地里杂志》入选的“中国十大最美丽海岛”中,名列第二。现岛上有2000多户人家,1.6万多人口,其中85%以上是客家人。现岛上有不少渔民办起了“渔家乐”,供游人休闲度假。

送我在岛上找住所的是一个小伙子,热情好客。岛上的有十多公里路,基本可以四通八达,微型车在绿色的蕉林椰风中穿行,远处水天一色,碧空万里,阵阵微风吹来,有阵阵新鲜和惬意的快感。小伙子连续带我找了两个住所,我都不满意,最后只得谢过他后,自己背上包朝着海边走去。我对住所条件的好坏从不挑剔,我只想住在海边,离大海近些,再近些。在滴水村的海边,我一眼就看上了一家名为滴水丹屏的“渔家乐”。在花木栅栏的院落中,迎面是一排低矮平房,临海的那一面树木苍天,小小的院落如同观景台,玉树迎风。站在用细碎的珊瑚石铺平的院落中,海边那清晰的海岸线和银色的海滩,一览无遗。树影下,那泊在港湾中的如同支支剪影般的渔船,随着大海波光的晃动,海面上如同飘动的阳光,碎金洒银。我马上就想到了海子“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我从漓江一路走来,就为了住在这里。住在这里,我那里也不想去了。

“渔家乐”的主人是一对非常传统的中年夫妻。住在这里,我找到一种家的感觉,白天我到海边戏水,把一串串长长的脚印留在沙滩上。傍晚我与落日赛跑,抓紧最后一点时间,摄尽渔港绚丽的云霞和梦幻般的黄昏。吃饭时,男主人就会准时拨通我的手机,催促我回家吃饭。吃饭是在主人家老房子前的树荫下,摆下一张方桌,夫妻二人加上年迈的婆婆、10岁的小孩和我,围坐一起。饭后女主人会一边收拾碗筷,一边与我聊上几句。当天午饭后与我聊起的话题是一位刚刚离开小岛的大学生,她无不心痛地说:“他在我家住了6天,天天闷在房间里写阿写阿,不停地敲打着电脑,很少见他到海边走动”。她说的是一位上海在校读研的大学生,我刚到时,曾与他有过一面之交。我俩曾在一起聊过小岛的环境、气候、旅游以及在校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也许我俩的旅行一路都是孤独的,碰在一起时就聊得很开心。我跟女主人说,我非常理解他,将来我也要向他学习,下次如有时间,我也还要住在你家,好好地读点书写点字。你家碧空万里,是读书写字最好的课堂。

第二天清晨,我沿着渔村中的蕉林的小路,爬上海拔最高的国家火山地质公园,随即又沿着公园的栈道,盘旋到悬崖下惊涛拍岸的海边,双脚踏在火山口那湿漉漉的、焦黑、熏黄的礁石上。那岩浆沸腾、喷射时形成的气泡、空洞和龟裂了形态,仿佛才刚刚凝固,刚刚才被那汹涌的海浪所浇灭,它还冒着丝丝的雾气,弥漫了整个海岸。在被称为“滴水丹屏”的巨石悬崖下,观看了由于海浪、海流、潮汐的不断侵蚀,形成海槽沟、海蚀龛、海蚀崖、海蚀柱等地质奇观。这些千万年来形成的地质奇观,他们默默无语地与天空、海浪、沙滩、阳光形成了大自然那气度非凡的恢宏景观,让我再一次地感动,再一次地感到自己的渺小与浅薄,感到大自然的博大与神奇。

我十分珍惜在涠洲岛的每一分钟,因为我在岛的时间只有两天。可第二天午后,房主人告诉我,必须于当天下午提前返回大陆,因为渔村已挂起了“风球”,未来24小时海上将有6级以上的风浪,到时就来不及了。我一下懵了,是啊,我才刚刚进岛,小岛映入我眼里的许多东西,对我样样都是新鲜的。岛上的许多人文景观,天主教堂、三婆庙、关帝庙以及汤显祖在这里曾留下过的诗文等等,我还未曾细细品读;还有许多海鲜、水果,我未曾品尝;我还想沿着海滩作一次环岛的徒步。当然,这一切只有留给了将来。

我匆匆地告别了房主人,赶上了最后一班渡轮,无奈地告别了小岛。回到了北海的第二天,果然海上刮起了7级大风,这时的海面上及北海的街面上暴风如雷,暴雨如注。当天晚上我还接到了房主人从岛上打来的电话,问我是不是遗忘了一对手镯?啊,想起来了,这是我在岛上唯一购买的一件工艺品,是用海龟壳加工制作的宽边手镯,肌理纹路质感华丽,做工质朴自成,暗红玳瑁色的镯面透着几圈不规则的金色诱人光斑,是我十分喜爱的一件饰品。也许是有缘,涠洲岛让我有了值得牵挂的东西。我请房主人代我保管。我们相约,哪天我再来。相约,还住我住过的房间。

于是,我记住了涠洲岛,记住了滴水丹屏的“渔家乐”,记住了房主人的名字叫罗六。
11# 两头老水牛

全文完

欣赏!

加分鼓励{:4_129:}

虽然已经看过此文,还是愿意再次欣赏
感谢楼主精心制作的美文美图
这是一篇很不错的游记,情景交融,图文并茂,看得出楼主是用去行走,用心来写风景固然美丽,但若只是几张干巴巴的相片,仿佛就少了许多内容,而加以文字揉进作者的心情,就感觉有了灵性虽然已经看过此文,还是愿意再次欣赏 ...寂寞孤燕 发表于 2010-4-2 21:19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360812&ptid=355049][img]https://bbs.8 ...

版主给加精噻{:4_116:}
欣赏了,还有水,景色不错!
好帖子  赞一个
图文并茂,看着很舒服;

再次回忆自己06、09年两次徒步漓江之旅~
看着很舒服{:4_111:}
图文并茂,看着很舒服;再次回忆自己06、09年两次徒步漓江之旅~喜力-晨兢夕厉 发表于 2010-4-3 02: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