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南

散散慢慢厦门自由行

厦门行的准备工作从预定机票开始。提前一个月就在“去哪儿”网站搜索特价机票,结果就如同股票一样,看不出升降趋势,无法下手。临近出行15天的时候,就见票价有上升的势头,立马决定拍下510元的北京出发机票,再加上税费100元,保险20元。过了几天研究返程机票,问题来了,直航的没有低于900元的,中转的还有670元的,(大家注意中转的现在收取双份的税费,当时没有注意,亏了。)机不可失,立马拍下,支付宝付款,多年不联系的“艺龙”(eiong)短信频频,告知机票确认,奖励积分等等。机票搞掂了,出行的日期就是3月20日,20点首都机场T3航站出发,22点40到达厦门高崎机场。估计半夜到达厦门便宜的旅店客栈不好找,就网上预定了“锦江之星”湖里区店,在枋湖路286号,地图上距离机场3.8公里,估计出租车费大约12元。厦门出租车8元起步3公里,以后2元,夜间还有附加,最后收1元燃油附加。半夜到达,公交车早就休息了,只能搭出租车。
      18点搭地铁2号线到东直门换乘机场快线,换乘时由于出闸标志不明白,错过机场快线的入口,直接就出来了。看明白了想回去又不允许,从外边绕老远了!只好再买2元的地铁票,原路返回。进入机场快线票价25元,比机场大巴16元还贵9元,主要是体验一下快线的感觉。结果出了意外,车上人不多,稀稀拉拉,把双肩包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人坐在座位上。一路风驰电掣30分钟到达T3航站,随人流下车了,结果行李忘在车上了。进入航站楼才猛然想起来,飞跑回去,快轨已经开走了。服务人员帮我打电话通知下一站寻找,10多分钟后来电话说找到了,放在T2航站的调度室。我就搭机场摆渡大巴,往返T2、3楼之间,历时1个多小时,包包终于回到我的身边,此时我以满头大汗了,教训很深刻。
      飞机晚点40分钟,到达厦门高崎机场已经23点了,出了机场上了出租车,三转五转终于看到“锦江之星”,车费14元,还算正常没有给我绕的太多。和所有的宾馆一样办好手续入住,房价138元(无早)。“锦江之星”是上海锦江集团在全国各地的连锁酒店,管理规范。宾馆附近的街道一片狼藉,据说是夜市、烧烤摊之类刚刚结束生意。
      第二天一早出来考察周边环境,周围都是工厂,打工人员络绎不绝。街上的早点摊一字排开,热气腾腾。品种多多。其中一种很吸引眼球,从没有见过的。摊主把粉浆舀到一不锈钢的方盘上放入蒸屉中,如同文件箱一样的多层结构的蒸箱。片刻抽出来,粉浆变成透明的粉皮,打上鸡蛋,撒上青菜香葱碎末,淋上调料,一卷盛在盘中,样子非常好看,口感也不错,又卫生又便宜。早餐就这样解决了,退房准备进入预定的客栈。刚来乍到还是依靠出租车,司机苏师傅年轻人很实在,听说我们去曾厝安,给我们挑了一条近路行驶,路上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厦门的景点等情况,并留下名片,有事情包车就给他打电话好了。

环岛南路曾厝安——距离高崎机场大约22公里,在厦门岛的正南端。路的左边就是海滨浴场。

路边就是一家挨一家的海鲜大排档,很有名气的。还有许多家庭客栈,房价比里边的要贵许多。公交站就在附近,还有菜市场、早餐店、小超市等,生活很方便。公交车很多路,503路去轮渡码头、中山路步行街,812、29可以去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
      曾厝垵(zengcuo’an)--厝的意思是安置、停柩待葬的地方。厦门很多地名都有这个厝字,如黄厝等,实际就是指黄姓人家的祖先地。曾厝垵村远离喧闹的市区,安静清新,人员稀少,是度假休闲的好住处。

曾厝垵的海滨浴场,一大早人很少,还不到下海游泳的季节。

有点逆光,卡片机就无能为力了。

沙滩上船桨造型的雕塑。
      厦门的斑马线很有人情味,汽车到这里都会主动避让行人,就连搭公交车也是如此。
      由此路口向里走大约200米,就是我们预定的青清雅居。

青清雅居的男主人李姓,祖籍浙江,后迁徙到厦门。曾在天津打工,结识了老板娘小王。小王东北本溪
人也,美丽大方,每天忙于自己的化妆、美容事业,只有男老板自己照顾生意打扫卫生。雅居有9个房间,可以接待17、8人。淡季房价可以优惠。我们住的2楼大床间90元。青清雅居在百度厦门家庭客栈搜索排第一条目。
        入住之后决定先去厦门大学参观。出门搭29路,大约9站就到了厦门大学的正门。29路在厦门大学就有4站,依次是厦大、厦大西村、厦大医院和厦大白城站。

厦门大学大门把守严密,保安认真检查证件才允许进入。偶小心来到有边的保安身边,客气地请求放开一马。还好保安看了看偶,不像坏人,于是只是让我到傍边登记就可以进入了。 厦门大学校徽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建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中国唯一地处经济特区的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副部级)(摘自百度)。进入大门就看到许多老建筑。
1# nanninghuang
期待更新~~~
期待中,,,,

具有美国斯坦福大学特征的拱廊。
正在维修的陈嘉庚纪念馆,暂时没有开放。

中外学生在交流

正赶上周日,同学们在运动场打篮球。每块场地都有人在活动,厦大的同学很爱运动哇。

鲁迅先生的雕像,之前我还真不知道老先生曾在厦大任教。

校园整洁干净,树木花草繁茂,就像一座美丽的公园。到处充满文化的氛围。

老校长的墓碑就座落在这颗大榕树下。

2# nanninghuang
碑文记载校长萨本栋校长治校的五大功劳。其一搬迁学校,其二扩大规模,其三开设新的课程,如机电航空土木建筑等,其四团结师生取缔同乡会等,五严以律己。萨公生于1912年,卒1949年,享年37岁,可惜。夫人黄淑慎与先生同年而生,卒1998年,享年86岁。据我所知,在大学校园里为校长夫妻立合葬墓的仅此一份。

非常漂亮的足球场,同学们在比赛。

观众基本为女生,寥寥无几。据说当今最受女生崇拜的是诗人,而不是体魄强者。

5# nanninghuang

传说女娲补天在这里采运五彩石。
厦门大学走马观花一游,仿佛回到当年的大学时代,令人向往令人回味。叹息岁月蹉跎。恰到中午,来到一学生食堂,一菜一汤一碗米饭,找回了当年的味道。
6# nanninghuang

在校园里逛了一上午,吃饱了就犯困,原打算再去南普陀寺一游,可惜没了精力,只好搭公交车回到曾厝垵,回家睡觉了。雅居院子里静悄悄的,2只小狗在院子里懒懒洋洋晒太阳,我们进去都懒得理睬。窗外小鸟轻鸣,绵绵不绝,恍惚世外桃园一般就睡了过去。直到下午3点才睁开眼睛。 7# nanninghuang
逛中山路步行街。搭公交车812到滨海大厦站下车,就是中上路步行接的西入口。

适逢周日,商家大搞促销活动,中上路上人满为患。红帽红裙的美女在推销一种乳酸饮品。

各地的商业街、步行街大同小异,人多乱哄哄就是共同的特点。 8# nanninghuang

终于经不住美食的诱惑,来到中山路北小巷子的鱼丸店。各种鱼丸都尝一尝,感觉不好,什么鱼丸都是一个味道,就像胶皮球一样弹弹的,没有多少鱼肉,淀粉很多,强烈不推荐。
在中山路的东头有一条美食街,在这里吃到车轮饼、沙茶面、海蛎煎等小食品。当然还有新疆烤肉串等全国到处都有的食品。
      22日一早离开青清雅居,早早来到轮渡码头过海去鼓浪屿。轮渡第一班大约6点钟,我们7点到达轮渡,很多孩子身穿校服,背着书包,提这乐器搭渡轮上学。

渡轮一层比较拥挤,观光照相很不方便。上二层要花1元钱的观光座位费。

鼓浪屿轮渡码头,有厦门岛来鼓浪屿不要轮渡费,返程每人8元,拿到像游戏厅的那种金属币代替船票。

轮渡码头旁边的漂亮建筑,不知道过去和现在是干什么的。码头有许多导游,揽客每导10元,带路介绍景点风光。

时间还早,许多商家还没有开门。我们先去找预定的客栈。沿码头一直往里面走,路过一菜市场,很快就来到“有间客栈”,不巧客满为患了,时间还早客人都在睡觉,无法入住。隔壁有一家海岛之家的家庭旅馆,进去疑问也是客满,周六周日游客多,周一才退房。老板是一中年男人徐姓,人很热情,让我们把行李放在前台,先去外面观光,等有了房间就可以入住,房价优惠,148元。 9# nanning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