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疆旅行装备一览

从六月到八月底,我从川藏南线到拉萨,中间顺道去察隅,从拉萨经纳木错走大北线,小北线,到改则,再从改则穿越到南线去岗仁波齐转山,然后去扎达,狮泉河,走新藏线到新疆,再从喀什到库车,走独库公路到伊犁,乌鲁木齐,之后穿越天山博格达峰,接着走北疆的富蕴可可拖海,喀纳斯,然后经敦煌到格尔木重返拉萨。沿途主要以搭车,乘车为主,神山转山和天山穿越是徒步,贾登峪到禾木,喀纳斯骑马。<br />因为是第一次走这么长的线路,因此在装备的选择方面颇为头疼,很多之前认为一定要带的装备事实证明根本用不上,而有些不起眼的装备却派上了大用场,现在我将这次旅行带上的所有东西全部罗列出来,并且将它们的性能进行一一说明,以便大家在出行的时候做一个参考。当然也许因为各人出行的方式不一定一样,因此评测当中也有很多个人因素参杂其间,请大家指正:<br />一,        背包<br />1,        大背包:花岗岩FZ5500<br />这个背包容量为90升,我对它的评价是物有所值。因为出来的时间长,因此带了很多东西,包括有用的没有用的,还有后来买的纪念品全都装上了。优点是背负比较舒服,长时间徒步能够有效减轻负担,做工精良,用料结实,在强负重的情况下能够让人放心使用。而在东西比较少的时候能够用束身系统进行有效的压缩,这样外观上看起来90升的包也不太大。<br />必要指数:10<br />2,        小背包:花岗岩WISP<br />这款背包是用来到了旅游目的地后逛街的时候背负的,容量只有三十多升。优点是可以很轻松的卷起来放到大包里,并且很轻便,使用方便。缺点是包内不太结实,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没有多久就开线了。正好我在北京,因此到安飞龙去解决了这个问题,补差价换了个ALPIN VAPAIL;<br />必要指数:8<br />二,        服装<br />1,        冲锋衣:SHEHE<br />型号记不太清楚了,反正记得这款产品的标牌上的规格是防水透气指数各为20000。<br />总的说来还算不错,在神山转山的时候遇到大风雪,这款冲锋衣的防水性能还过得去。只是感觉薄了一点,在气温低的时候感觉有些冷。另外在骑马的时候穿越一些灌木丛,能够很好地保护皮肤不被树肢挂伤;<br />必要指数:8<br />2,        冲锋裤:SHEHE<br />就是一般的面料,比较结实,膝盖部位有类似于塑胶样的加厚层,但不是很防水,在转山的时候湿了,不过本来这款裤子就不是全防水的,而且干得也满快的;<br />必要指数:5<br />3,        快干衣:TISS和生活无限<br />TISS是以前买的,穿身上若出汗会有很明显的痕迹,会贴在身上,不是很舒服;<br />生活无限好象不是专业的户外服装,但是样式不错,而且排汗比较方便,比TISS的好,可惜在然乌搭摩托的时候掉了;<br />必要指数:8<br />4,        快干裤:TISS和生活无限<br />TISS这条裤子外观和质量还不错,非常经得操,穿了快两年了都还没有坏,而且在打湿后能够迅速干透,满意;<br />生活无限这条裤子上配了条腰带,但是很烦人的是腰带扣实在不咋的,没有多久就坏掉了,而且上面的腰带环只有两个,把腰带穿上后就只有前面两个环可以受力,实在是糟糕;<br />必要指数:10<br />5,        抓绒:BLACKYAK<br />这是BLACKYAK的老款抓绒衣,虽然有好几年的历史了,但是在神山,在博格达大本营,在新藏线等寒冷之地保温性能仍然良好,表面也没有其球,不愧是韩国的名牌;<br />必要指数:7<br />6,        T恤:仿始祖鸟和左丹奴<br />仿始祖鸟这件虽然很便宜,但是感觉做工还行,穿着还是比较舒服的,比较吸汗,干得快,我此行穿最多的就是这个了;<br />左丹奴这件是29元买的,好象是棉的,反正一打湿后就帖背上,而且始终看起来皱巴巴的,当然,这个不是户外用品,咱也别苛求;<br />必要指数:10<br />7,        保暖内衣:阿马斯<br />作用不大,一路上只是我的累赘,两个月下来只有在博格达登山大本营的时候穿过一次保暖裤;<br />必要指数:2<br />8,袜子:阿马斯和SHEHE<br />阿记的袜子一双,SHEHE的两双,都是COOLMAX材料。我有一点汗脚,穿袜子也很费,一般的袜子我一两周就穿破了。然而穿这材料的袜子还能保持长久不臭,在很热的时候穿着也不觉得太热,而且两个月下来都完好无损,我对它们的评价是相当不错;<br />必要指数:9<br />8,        内裤:普通的三枪<br />本来不打算写这个的,但是此行中让我吃了大亏,所以还是写上一笔。奉劝各位一定要买合适尺寸的内裤。我在伊宁没有注意买了条超大尺码的内裤,结果在穿越天山的时候因为长时间徒步加汗水的湿润,结果把屁屁的皮都磨出血了。走下来人家是腿疼,我的腿没事,屁股却疼得不行,所以说句题外话,大家千万别忽视这个了;<br />这个不用说都知道是10咯<br />9,        头巾:SHEHE和麦琪<br />SHEHE这条头巾不知道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反正不是棉,因为不怎么吸汗,有点象化纤的,后来在转山的时候因为要留下随身衣物,就留那儿了;<br />麦琪是在乌鲁木齐的北山羊买的,本来想搞个BUFF,但是对比两者之后感觉面料差不多,但是价格相差几倍,得,省一点是一点,就买下了;<br />到西藏和新疆,头巾的作用非常大,可以当口罩防尘,可以在天冷的时候当围脖,可以搽汗,可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戴头上保暖,还可以装酷;<br />必要指数:10<br />10,          帽子:SHEHE的帽子两顶<br />一顶是带围脖的,就是象鬼子帽子那样后面有两块布把脖子遮住,难看但是实用,可以很好地抵挡太阳紫外线的灼烧;<br />另外一顶是DRY-BULK面料的,防水透气,能够在下雨的时候使用;<br />必要指数:10<br />三,        住宿用品<br />1,       帐篷LUXE的塘鹅<br />原本设计了好几条徒步线路,因此带上了帐篷,但是实际上我全程只使用了一次,就是在天山穿越的时候使用的。沿途都有住宿的地方,因此若没有徒步的打算根本就不用带这个玩意,虽然这款比较轻便,但是也没有必要带,毕竟还是1.7公斤的重量啊!另外这款帐篷在风大的时候还是有些让人担忧,我第一晚是在天山四号羊圈扎营,当天晚上风很大,我最初搭的方向是侧面迎风,因此风一度把帐篷吹得感觉象要塌下来一样,让人很担心,不过后来重新顺着风向搭建后就要好很多。防水还行,当天晚上有中雨,没有打湿的迹象;<br />必要指数:1<br />2,       睡袋:SHEHE和CAMP的小蚂蚁<br />同样是因为最初有打算在珠峰大本营扎营,怕冷,所以带上了SHEHE那款极限温度零下27度,充绒量1100克的睡袋。结果发现路上根本用不上,太热了,唯一使用了一次是在神山转山,那次气温很低,睡得很爽,不过盖藏民的被子也是可以的,所以完全可以不带这么厚的东西,到了叶城后就发回家了;<br />必要指数:1<br />CAMP的小蚂蚁是到新疆后让家里发来的。因为是零上温度使用,因此相对来说用得多一些,总体表现还行,但是在博格达宿营的时候是零下一两度,所以有些冷,穿上保暖内衣就没有问题了;<br />必要指数:5<br />3,       睡袋内套:SHEHE<br />本来带这个东西是防止羽绒睡袋被搞脏而准备的,结果没有想到居然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在外面尤其在西藏,很多地方住宿的卫生条件不是很好,我就用这个内套,即使是裸睡都没有关系。折叠起来只有巴掌大,非常实用,我基本上是每天都在用这个玩意。有了它,睡袋都可以不用了;<br />必要指数:10<br />4,       充气地垫:AIEWAVE<br />这个地垫没有别的好处就是收拢体积小,但是自充气好象有些失灵,每次都得我自己吹,恩,将就用吧;<br />必要指数:5
四,炊具<br />1,炉头:MSR火箭<br />这个炉头是临出发前从朋友手中抢过来的,重量好象是86克,非常轻便,还带了个三角形的红色塑料套盒,不带点火装置。使用时,火力比较猛,而且具有比较良好的抗风性能,因此总体表现不错。只是因为露营的时候比较少,所以用的次数也不多,当然有时候在旅馆里面烧烧水也是可以的;<br />必要指数:4<br />2,套锅:火枫<br />出来的时候带了最外面那大锅,还有里面稍微小点的锅,是当饭碗使用的。结果里面那口被我龙7丢了,很可惜的。用处最多的时候是用大锅装上热水,等凉了以后倒尽水袋里;<br />必要指数:6<br />3,水袋:SOURCE2升<br />因为考虑到此次出行时间长,所以选择带上水袋而不是水壶。总的说来使用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有两点不好,一是在坐车的时候必须要把它从背包里拿出来,否则就喝不了,二是SOURCE的水袋不是很耐烫,须要将水冷却后才能倒进去,有些麻烦;<br />必要指数:7<br />五,照相器材<br />1,单反:OLYMPUS E500<br />难得出来走这么长的线路,所以相机一定要带上,而且要好一点的。在选择单反的时候曾经在这款机,CANON的350D,NIKON的D50中选择,考虑到后两者的套头都不好,并且E500有除尘功能,而在新疆和西藏这样的地方,风沙都比较大,因此最终就选择了E500,总体表现还是不错的,色彩比较艳丽,这个是我比较喜欢的。我用这个照了不少好照片;<br />必要指数:10<br />2,MINI相机:CANON的IXSUS<br />就是莫文蔚打广告那款超小的相机,照相效果一般,当初带上主要是怕E500出什么问题,再带一个做备用,而且因为E500不能摄象,而这款可以,因此就带上了。后来在雪顿节拍藏戏的时候派上用场了;<br />必要指数:6<br />3,数码伴侣:亿捷<br />有了好的相机还不够,还得带上数码伴侣,这样才可以安心地拍照而不担心不够拍。我选择的是40G的,现在已经用了20个G,还好,一路上没有出什么问题;<br />必要指数:10<br />六,杂件<br />1,登山杖:LEKI的SUPER MAKALU<br />说实话,真正使用登山杖是从这次开始的,以前都没有好好地使用过这个东西,觉得有没有都差不多。直到这次使用了后才发现真是有用,尤其是在重负的情况下使用非常有效,能够有效分担背上的重量,也能够保持身体平衡。和其他朋友买的国产登山杖相比,LEKI的SUPER MAKALU表现十分出色,当别的杖尖都已经磨平的时候我的杖尖还完好无损,LEKI专业做杖果然不是浪得虚名;<br />必要指数:8<br />2,头灯:BLACKDIAMOND的IQ<br />头灯也是比较重要的,不光在野营的时候可以使用,而且在旅馆多人间也可以使用,当夜深人静人家都睡觉了,再开灯会打扰人家睡觉,因此在这个时候就可以使用头灯看书写东西了。BD的这款头灯非常省电,出来这么久就换了一次电池,而且光亮度比较不错,缺点是太重,而且脑后有一大电池盒,头靠在枕头上的时候不舒服,另外就是那电源指示灯坏掉了,即使才换上的新电池也显示红灯(正常应该是绿灯),回去得找经销商换;<br />必要指数:9<br />3,刀具:SOG的S25,法国的OPINEL,瑞士军刀的猎人<br />因为我是驴友也是刀友,所以就带上了几把刀,SOG的S25是双刃匕首,是杀人的利器但并非生活用刀,一路上除了在新疆用它杀了几个瓜外没有别的用处,后来到北京之前给寄回家了;<br />必要指数:1<br />OPINEL号称法国国刀,小小的折刀,非常锋利可靠,而且很有韵味,一路上用上的地方非常多,比如削水果,割手抓羊肉等,使用频率超过瑞士军刀;<br />必要指数:9<br />瑞士军刀猎人这款非常经典,各种功能刚刚够用也实用,尽管用得不多,但象开啤酒,煎东西时还是必不可少;<br />必要指数:7<br />4,整理袋:SHEHE<br />一连用了5个整理袋,可以简单防水,各种东西分别打包,很方便,还有,因为花岗岩背包可以正面拉开装填,因此有整理袋就能够很好的打包,使背包看起来很匀称,不至于凸一块,凹一块的;<br />必要指数:10<br />5,甩棍:ASP21海军版<br />出发前听说西藏狗多,所以带上根打狗棍,结果啥用处都没有,还老沉,到拉萨后就寄回家了;<br />必要指数:0
好文章,顶一个
评价的好,到位&#33;
收益非浅啊&#33;
好东东,大家顶~
回来了吗?一路走得怎样?
先顶起,等待续~~~
happy10_cn
发帖:237 帖 在线:1033 小时 注册:2006-4-10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好厉害,每次看到大家出远门的行程就觉得好佩服。自己也很喜欢大自然的东西,很喜欢旅游,以前真的是没有时间,现在呢?刚刚开始户外运动,希望可以结交更多更好的朋友们的指点。多出去看看。<br />好文章,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