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拉子的廊桥遗梦(第6页-10页更新 邂逅美丽的新山水库 )

泰顺是浙江省南部一个山区县,东北接文成,西北界景宁,南与福建省为邻,总面积1700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山高路远,群峰叠翠,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79座,平均海拔490余米。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陆续迁移到泰顺这个群峦起伏、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按照泰顺先祖们的“交通规划”,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边上,要建上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袭,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
  然而,“廊桥”这一称谓泰顺还是最近几年才开始采用的。几百年来,泰顺人一直称木拱廊桥为“蜈蚣桥”,实际上木拱桥并没有“蜈蚣脚”。上海交大讲师刘杰认为“蜈蚣桥”在结构上与蜈蚣相似。其实普通百姓对"蜈蚣桥"的称呼代代相袭,至于木拱桥的力学原理不太可能深入探究。在地理偏僻,交通闭塞的山区县,很少有人知道“蜈蚣桥”在中国桥梁发展史上的极为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泰顺这个廊桥王国偶然被有识之士所发现。1996年11月12日,《中国摄影报》用三分之一的板面头条刊登了萧云集“浙南廊桥有遗篇”的图文报道,首次采用“廊桥”名称。从此,中央、省、市级新闻单位和国内外学者纷纷到泰顺来采访、考察、研究。泰顺廊桥这一国之瑰宝引起了国内外广泛的重视。
    泰顺民间桥梁数量众多,结构类型多种多样。据《泰顺交通志》记载,到1987年底,全县现存桥累共计958座,总长16829延长米,其中解放前修建476座,7923延长米。包括木拱廊桥、木平廊桥和石拱廊桥在内的明清廊桥30多座。其中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6座。即泗溪姐妹桥、三魁薛宅桥、仙居桥、筱村文兴桥、三条桥。
   泰顺廊桥闻名于世,因其结构与北宋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极为相似,它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拱桥,形似彩虹,故名虹桥。在中国桥梁史上,它的地位很高,与河北赵县的安济桥(即赵州桥)、泉州万安桥、潮洲海阳县的广济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其中三座桥至今仍保存于世,而汴水虹桥却只留在画中,如今在泰顺发现以虹桥类似结构的廊桥,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廊桥闻名的另一个原因是美国电影《廊桥遗梦》,浪漫的爱情故事感动无数人,也让人们记住了“廊桥”。

如题,在初春的某日,我选择了从我工作的雅阳镇开始了我的骑行游廊桥的第一条线:雅阳--泗溪(泰顺最美廊桥姐妹桥所在地)
   全程13公里左右
如图所示为今天的骑行线路:
出发的时间是16:
出发时码表显示:
沙化了
继续上图哈
离开雅阳镇,途经穆峰村,莲头村,虽然路途不是很远,但对我而言,需要注意的事项也有很多很多,没被扎过胎,所以什么工具也没带,正所谓的初生牛犊不怕虎,说的恐怕就是我这类人了,习惯了户外的独行的我,尝试着一个人的骑行,傻乎乎的上路了,艰难的过了几个不长的坡,路上,光顾着避车,于是一张照片也没拍,终于到达东安隧道,心想着该停下来歇口气了
拉子的廊桥遗梦(第6页-10页更新 邂逅美丽的新山水库 )
上仁洋路口,自从新58省道从泗溪穿过,这里就成了连接雅阳温州的重要交通路段了。平时,如果我要去温州,一般也是坐车到这里转车。
坐车和骑行的感觉还真的很不一样,骑行到这里,有一种征服的快感。。。
插隊{:5_153:}
再有两公里就到泗溪了,心情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有点激动,有点兴奋,虽然只是这么短的距离。。。
却足以让我体会骑行的快乐了。。。
拉子的廊桥遗梦(第6页-10页更新 邂逅美丽的新山水库 )
要到达泗溪镇,必须要经过南溪乡,04年参加工作,也在南溪待了有将近半年,04年这里还没有这条路,但是对这棵树我是再熟悉不过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旧是如此的精神。。。6年前,他守护的是一方水田,6年后,他守护着年轻的公路。。。
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旧是如此的精神。。。
不好意思,插队来欣赏
  • 拉马西亚
穿过热闹的泗溪镇,走过人们诧异的眼神,我来到溪东桥前,现在的溪东桥比以前更加美丽了
溪东桥,叠梁式木拱廊桥,位于浙江省泰顺县泗溪镇下桥村。始建于明隆庆四年(1570)。清乾隆十年(1745)重表。道光七年(1827)重修。桥长41.7米,宽4.86米,净跨25.7米。处在“将军逗狮”风水模式中的溪东桥,“虹气临虚,影摇波月”。桥拱上建有廊屋15间,当中几间高起为楼阁。屋檐翼角飞挑,屋脊青龙绕虚,颇有吞云吐雾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