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东北

呼伦贝尔日记

刚上正路,就发现路左侧有一大片土豆地,紫色和白色的土豆花开得正艳,十分美丽。这里纬度较高,这一带土豆个大质面,十分好吃,在沈阳最受欢迎。

汽车奔驰,笔直的大路一直伸展向远方。

转过一个山梁,前面山坡上绿茵毯一样的草原上又出现一大群一大群的羊群,星星点点,像朵朵白花开放在草原上,十分美丽和壮观。

呼伦贝尔日记

9点多钟,我们进入大兴安岭腹地,汽车开始爬坡,车前方,山岭起伏,层峦叠嶂,蔚为壮观。走到一个高处,俯瞰下面,蔚蓝的天空白云下面,曲曲弯弯的河流,翠绿的农田,树木,田舍……真是漂亮极了。

在明水镇简单用过早餐,补给了部分用品。在这里,911意外地花50元钱买到一件正宗的李宁牌外套(大家分析,那件衣服老板半年多没卖出去,可能记错了进货价),我则拍到了一个真正的榆木疙瘩的照片。

继续前行,景色依然是那么美丽,大片的油菜田灿烂无比,蓝天、白云、黄花,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山野图画。

前行不远,又看到了一个日伪时期的飞机场——五岔沟飞机场。这里的设施很完善,机窝没有找到任何破坏,跑道刚刚铺了底层水泥,似乎没有修完。后来问老乡,老乡说,这个飞机场到45年8月没修完日本就投降了,所以根本没来得及用。
  老饼对这些战争遗迹极感兴趣,我们进去仔细考察拍照,然后上路。

这是在五岔沟镇东南2公里山脚下,日军在1945年修建的飞机场,场内有九个飞机包(飞机库)。每个飞机包旁都建有一个小型弹药库。飞机场长800米,宽1200米,至今仍坚固、光滑。飞机包(小型作战机停机库),状若半个馒头,高5米多,宽7米。9个飞机包由东到西一字型排列,至今大多完好。
  在今天的蓝天白云下,机场的景色显得很美,当年这里却充满了血雨腥风。

出了机场不远,有一岔路,路标指示,前行30公里是五岔沟原始生态旅游区,一直很想去真正的原始森林看看,可惜没有时间前去,只有留待下次弥补遗憾了。
  过了一个收费站,很快到达五岔沟镇。这是五岔沟林场所在地,到这里你明显会感觉到这里十分富裕。小镇建筑干净整洁而富有林区特色。黄色的小火车站,一个个红屋顶和黑屋顶的房子,给小镇刷涂了一层明快的颜色。一堆堆的原木、一垛垛的木头拌子,还有木刻愣房,木头帐子……一切一切都显现出明快的林区特色。小镇非常干净,一路上整个内蒙城镇给我们的感觉一直是非常干净,这里的干净更是给人深深留下一种鲜亮和明快的印象。

呼伦贝尔日记

出了小镇,一个个岔道指示一个个风景区的去处,我们都没时间光顾。只能顺着大道前行。
  路边的景色越来越漂亮,山岗上,一片片机播松林已经成片长起,生机勃勃,估计用不了几十年这里又是一片林海。路边,大片油菜花灿烂地开放,给山川增添了明亮的色彩。

由于海拔在不断提高,白桦树逐渐多了起来,漂亮的山花也越来越多。姹紫嫣红,十分好看。我知道,这是因为高海拔的地区气温较低,所以花期推迟了,当年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登庐山时,山下桃花已谢,而庐山大林寺的桃花却正值怒放,于是他写下了《大林寺桃花》诗: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常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

没想到此种景象也被我看到了。

呼伦贝尔日记

进入内蒙后,穿越几百上千公里,一路上虽然绿草如茵,景色优美,可却很少看到花朵。大家说,草原花期已过,这曾使我略感遗憾。而今,登上高高的大兴安岭,进入林区,花却越开越多,越开越盛。由于林区草的品种很多(这与草原不同,草原草类品种多数较为单一),花也开得五颜六色,红的、紫的、黄的、白的、粉的、蓝的……十分美丽。

而且在这里,白桦树也越来越多,一丛丛的白桦树点缀林中,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娇柔妩媚,煞是好看。

在203国道的383公里处,山峦叠嶂中出现一个独特的山头,山的下部三分之二以下是绿色的植被,山顶部却是褐色的裸岩,非常有特点,有人分析,那是不是火山遗迹,但又不像,因为它没有平平的火山口。反正这山很奇特,也很好看,可惜车速太快,没拍下来。
  进入大兴安岭的主岭区,一片片过火林令人触目惊心,尤其在远山上,一座山一座山的过火林枯死,形成宽达几公里,长十数公里的过火带。

大片松树、白桦过火后死去,形成火燎杆,使本来郁郁葱葱的山岭一片褐色。使人心痛不已。

但令人感兴趣的是,在这大片的过火林中,林木死了,可地上的山花却开的轰轰烈烈,树木死的越多,山花开的越盛。真给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强烈震撼!
  在大兴安岭的主岭区,汽车不断爬升,很快到达了1240米高度,这里路旁全是原生林,很漂亮,但与我想象的不大一样,树木并不是很高大浓密,也没有各种雨藤在林立盘根错节,像我在油画“森林的早晨”里看到的那样,类似热带雨林的那种生态,我知道高纬度林区和热带雨林不会一样,但没想到差异会这样大。
  下午2点,汽车上升到海拔1365米的高度,这里仍然是鲜花盛开,绿茵葱茏,片片白桦树和烂漫的山花相映生辉,十分漂亮。在这个高度,白桦树已经成为主要的树种。
  在203国道354公里处,我们终于怕升到了海拔1400米的大兴安岭主岭区,这里远处群山起伏,生机盎然。但一大片过火林带豁然入目,大煞风景。近处,左侧是一片生长良好的次生林,右侧则是大片过火林,过火林中,鲜花怒放,漫山遍野,蔚为壮观,简直漂亮极了。

在大兴安岭的主岭区,有一个日军的要塞,那里留下一个碉堡,不大,但很漂亮,结构复杂,上下三层,至今保持完好无损。因为没进去参观,不知地下还有什么建筑。

出了主岭区,很快到了阿尔山市的辖区。在山口分界处,聪明的阿尔山人修建了一个大的旅游观光平台,向往来客人介绍阿尔山的风光和旅游资源。
    我们在这里短暂停留后,继续向前开进,下午2:30,来到新兴的旅游城市——阿尔山市。

呼伦贝尔日记

阿尔山地处大兴安岭西南麓,面积10000多平方公里。它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热的圣泉”。这里火山群居,温泉密布。由于火山大面积喷发,形成了湖泊密集、温泉众多、山形奇特、原始森林茂密的自然景观,被誉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兴安奇境”。著名的大兴安岭主峰——1712米的特尔美峰就在这里(后来发现有的资料说特尔美1400多米,不是主峰,主峰是旅游区零一侧的一个山峰,待考),这里盛产灵芝、猴头、山参,采摘销售山货是当地人的致富手段。

走进阿尔山市,一进市美丽小巧的阿尔山就给我们一个震撼!只见右侧是一大排漂亮的蒙古包,左侧则是一排各具特色的具有欧式风格的别墅型小楼,路边摆放着大盆的鲜花——当然都是人造的,远处的滑雪场缆车豁然入目。

阿尔山被成为神泉雪城,这里的温泉和滑雪场都是一流的。资料介绍:

阿尔山滑雪场位于阿尔山市温泉街城区两侧,由西山滑雪比赛、训练场和东山滑雪游乐场两部分组成,是大型多功能的雪上运动和游乐场所。
  阿尔山有极其丰富的冰雪资源,有长达7个月的寒冷天气,是典型的北国风光,积雪期长达5个月。专家认为,阿尔山的冬季旅游和冰雪运动有七大优势——
  优势之一,温泉与滑雪的完美结合世界一流。雪道可以直接通到城中的温泉区,滑雪与洗浴温泉及温泉游泳能够直接联系起来,这是十分神奇的。
  优势之二,林海雪原、奇峰异池、冬季暖河、夏日冰川,其景观奇特度、愉悦度、科考度、完整度的组合世界罕见。来到阿尔山就给人一个回归大自然,原始古朴的感觉。
  优势之三,雪量之大,雪期之长世界一流。利用天然雪,略补人工雪,滑雪可以从国庆节延续到"五一"节。这不仅会利用时间差吸引大量游人,而且会延长中国运动员和旅游者雪上活动时间。
  优势之四,城在林中,雪在城中这种结合全国一流,在城区内及城市周围开展滑雪运动,增加了城市的文化品位。
  优势之五,夏季旅游避署,秋季采风疗养,冬季和春季冰雪赛事与观光,一年四季的连续性、鲜奇性、独特性世界罕见。冰雪旅游的开展,将使阿尔山的旅游全年无淡季,资源无闲置。
  优势之六,有条件开展各种冰雪活动,称得上冰雪大全,可以开展赏雪、戏雪等大众冰雪娱乐项目;开展雪地足球、雪野探险、滑雪比赛、滑雪训练等专业与业余冰雪活动;还可以开发冬季景观,让人们领略北国风光。
  优势之七,浓郁的民族风情与独特的冰雪、优美的草原、珍奇的动植物的融合全国罕见。赛马、摔跤、射箭、狩猎等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不仅有条件在草地上进行,而且有条件在雪地上开展。那么,阿尔山在满清入关之前,就曾是罕王的游猎重地,发挥好民族特色,会使这里今胜于昔,名扬天下。
  阿尔山滑雪场是理想的冰雪运动、比赛、训练基地,它是集高山、越野、跳台、滑雪等各种比赛项目和大众滑雪游乐项目于一体的活动场所,是游人滑雪、戏雪、赏雪的乐园。

呼伦贝尔日记

小城极具特色,中心有一个漂亮的小火车站,是当年日本人所修,火车站旁的厕所,美轮美奂,令人不忍去玷污。市周边的小山坡度平缓,没有障碍,上面长满了青青的小草,可以想见冬天会是很好的滑雪场。不知是何人设计,阿尔山城里的路灯都是红颜色的,水手笑称这里是红灯区。这个小城虽然不大,却有温泉、森林公园、火山遗迹和好客的主人,相信来此的人都会获得极大的满足。

阿尔山市的主城叫伊尔斯通,从伊尔斯通向阿尔山森林公园的40公里公路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窄的柏油路,只有3米宽窄,两台车都错不开,柏油下面的路基特别软,车一偏就可能栽下去,水手小心翼翼地开车,但还是在与对面车避让时栽下了路面。幸好我们是有备而来,在垫上了随车带来的木板和铝板之后,在911的三菱V6的拖动下,终于把海狮面包拉上了路面。

弄车时发生了两件事:一是路旁蚊子之多,铺天盖地,一动草丛树丛大批蚊子就蜂拥而至,咬得大兵、水手等人望风而逃(此次出行,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几人被蚊子照顾的过于周到,尤其是大兵和911,身上、胳膊上都咬起了许多大包,灿若熟桃,十分美丽,当然,也十分难受)。幸好我老山羊不招蚊子,在轰炸机群面前岿然不动,坚守阵地,才保证了挖车垫板工作的顺利进行;

另一件事是老饼在弄车过程中手指被车门掩了一下,痛得差点昏厥过去。这已经是老饼此行第二次受伤(头一次是头天晚上FB后收拾东西被罐头盖拉破了手指),不知老饼得罪了何方神圣,人说好人好报,他却祸不单行。不过估计他的罪应当遭到头了。

还有一件事是大兵搬石头时在大石头下面发现了一条蛇,不过他没声张。

拉出车子,我们一路快速开进(由于路不好,其实也开不了多块),很快到达了金江沟温泉。这是一个在建的温泉旅游区,一个大木刻楞房正在兴建,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停了下来。温泉在一个日本人早年修建的小房子里,不大。温泉水不断涌出,多余的谁从排水管排出,所以始终不溢不亏。我们到达温泉的时候,阿尔山市防非典办的一群人陪客人正好来此洗浴,911施展公关手段,希望和他们同洗,我们一看小小的水池,兴味索然,于是911和119洗了一通,我们则在外面看风景。

呼伦贝尔日记

蚊子很多,天也快黑了,等他们洗完。我们连忙向森林公园进发。
  晚上7点,到达森林公园,这里刚刚开发,一切有待建设,各方面设施远未到位,门票却首先跟上了时代潮流,联票每人60元,分别游览价位更高。经过老饼40多分钟的攻关,我们以40元一位的价格搞定。

森林公园的大门很有气势,木刻楞的售票处也颇具特色。
  公园入口处是一片漂亮的白桦林。还有一群马在那里嬉戏。

呼伦贝尔日记 呼伦贝尔日记

进入公园内。首先安排食宿。在离正门最近的一排木刻楞旅馆饭店安排食宿。木刻楞是全部用30公分左右的原木搭建的房屋,冬暖夏凉,极具林区特色。这类房屋在俄罗斯林区很多,据说这种盖房子的方式是从那边传过来的。我们住的的木刻楞据说就是一个二毛子(俄罗斯混血儿)给盖的。过去盖木刻楞直接采伐原木,现在不允许了,但可以用火燎杆,大火烧过的林木林区人随便砍伐,所以现在的木刻楞都是这类木头建造的。

在林区的第一顿晚餐极其丰盛,首先是三大炖:小鸡炖山蘑——真正的林区纯天然,无污染的山蘑;鲶鱼炖茄子——阿尔山山泉里的鲶鱼,无化肥的家种茄子,俗话说“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指的就是这道菜;还有白菜炖土豆。其他几个炒菜也都是木耳炒肉、精蘑炒肉等山珍野味,在索伦镇买的啤酒一直没机会喝,正好拿来FB,一通狂吃以后,杯盘狼藉,一个个吃得肚圆嗝涌,好一帮饕餮之徒。

回头再看,饭菜所剩无几,但——酒全剩下了。

呼伦贝尔日记

酒足饭饱,开始睡觉。晚上就住在吃饭的木刻楞房里。8元钱一位,很便宜。一排大炕睡了5个人,大兵被挤到地下睡木床。睡前我想把门插上,却发现整个饭店众多房间门窗无一插划,整个一个夜不闭户,可见民风淳朴,不知道开发成旅游区后这种民风是否还能保持。

一夜无话,只是夜里911起来打着电筒找蚊子使大家香甜的睡眠受到了一定影响。

8月4日——沿中蒙边境前进

阿尔山森林公园——伊尔斯——罕达盖林场——诺门罕德日朗——新巴尔虎左旗

清晨,我还是最先起来,门前已有许多老乡好奇地围着我们的车在谈论,一打招呼,其中竟有好几个辽宁老乡,有康平的、法库的、还有朝阳的,他们都是五六十年代来到林区的。见到老乡,大家极其亲热,热情邀我去家里坐坐。没有时间,尽管我真想去看看,但也只好婉言谢绝。

呼伦贝尔日记

吃过早饭,我们向山里进发,第一目标是阿尔山天池,晨起林区大雾,朦朦胧胧别有特色。我们开出不远,首先进入眼帘的是一大片鲜花盛开的草场,各种野花争奇斗艳,争相开放,姹紫嫣红,五颜六色,美极了,草场边还有一个白桦木做成的木头房子,这里简直就是一个大花园,看得我们目瞪口呆。水手说,幸亏色狼们没来,否则我们甭想挪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