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呼伦贝尔日记

8月7日——从满洲里到海拉尔
   满洲里——国门——呼伦湖——扎赉诺尔矿区(嵯岗)——海拉尔

我们出行前,塞外狼曾提醒我们,满洲里吃饭特贵,住宿贼便宜。吃饭贵是因为外地人多,来一个宰一个,住宿便宜是因为当年开发满洲里全国许多地方各类机构纷纷来此投资建设宾馆酒店,因为客人少,恶性价格竞争所以十几元就可住标准间。

可我们来到这了,发现情况完全不同,吃饭不像想象的那样贵,住宿也不如他说的那样便宜。不过宾馆标准间只收100元已经够便宜。

边城满洲里位于中俄边界,离外蒙也非常近,自称三国交界,被俄国人称为“亚洲之窗”。

作为一名亚洲人,多年来,我们对“亚洲”的含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然而,当你来到满洲里时,看到边城浓郁的异域欧式风光时,才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生活的土地原来就是亚洲!

没进入二十世纪以前,满洲里是牧民的理想牧地。1901年,沙俄在中国境内修筑连接西伯利亚大铁路和乌苏里铁路的“东清铁路”(后称中东铁路,即今滨洲铁路)建成后,在这里建成了车站,由于当时“满洲”是满洲族(即满族)发祥地东北地区的代称,而此车站是从俄国进入中国境内首站,所以定名为“满洲站”。俄语把“满洲”译为“满洲里亚”,当把这个俄语音译转写成汉语时,便去掉了发音很轻的尾音“亚”,而成为“满洲里”。

这里因为长期作为中俄交通的枢纽,又是改革开放后活跃一时的中俄边贸城市,所以欧味十足,不仅建筑极富欧洲特色,而且满大街的俄国汽车和俄国人,使你感觉仿佛是到了俄国。

大街上有许多的俄国人开的商号,门前停着许多俄国制造,挂着俄国牌照的汽车,许多体格硕大的俄罗斯男人和披着金丝头发的俄罗斯女人在大街上走来走去,许多建筑都有漂亮的圆顶,或是尖顶状的哥特式风格。大桥的桥栏,建筑物的门廊栏杆等,处处显示出欧洲特色。可惜因时间紧,我们没时间仔细品味。
  老饼对俄罗斯的汽车极感兴趣,老琢磨着想搞他一辆。

漫步在边城满洲里的街头,那色彩鲜艳、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格的建筑物,让人赏心悦目,而其实最令人感兴趣的还应当是那些分布在大街小巷的木刻楞和石头房,这些建筑极富雕塑感,充满着异国情调。木刻楞和石头房的建筑用材主要是木材和石头,由于它与众不同的工艺处理和艺术创造,从而产生了丰富的质感对比。

木刻楞的下部一般选用大块石料做基础,中部是用粗长圆木叠罗或用长条木板钉就成墙壁,并绘有彩画,上部房檐、门檐、窗檐装饰着木雕和彩绘图案。木刻楞上的彩画通常以同类色为主,中部墙体多为黄色或金黄的暖色调,“三檐”则采用蓝、绿、浅绿等冷色调,而房顶多为“人”字形铁皮,涂紫色或棕色。木刻楞“三檐”雕刻的彩绘图案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做工精细,反映出俄罗斯文化对建筑的影响。而用石头砌筑的石头房造型与木刻楞相似,它们多不用色,保持石头原色,水泥勾缝,一些石头房还采用白色。

满洲里的木刻楞和石头房极多,在路旁就不是能看到,本来这颖是值得仔细观赏的东西,可我们太过行色匆匆,许多东西都来不及仔细玩味。

吃早餐的时候,我最先吃完,一抬头发现对面是满洲里人才中心,与我们是对口单位,就进去了解一下办理出境游的情况,因为老饼一直希望借这次机会里通外国一次。一路上,几次在离边境口岸很近的地方他都想进入外蒙,因没得机会,加之老乡说外蒙人对中国人非常不友好,抢劫时有发生,他才悻悻然暂时放弃。不过始终贼心不死。这次来到满洲里,他又开始蠢蠢欲动。

人才中心的王主任热情接待了我,向我详细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俄方距离满洲里最近的有点规模的城市需坐一整天火车,往返需做5日游,因为过关手续也很麻烦,通关效率很低,常常两三个小时过不了关,开车过去几无可能。听了他的介绍,我知道老饼此次的出国梦彻底地破灭了。王主任热情邀我留下,说中午要请我们吃饭,然后带我们游览满洲里,我则因时间紧迫,婉言谢绝。

离开人才中心,我们上车直奔国门。

国门离城里不远,只有6.5公里,这里是铁路通关口。满洲里市生财有道,在国门处建立了一个游览区,每人20元一张门票,挺黑。汽车另收存车费。三菱越野5元,海狮面包要收10元,我打个马虎眼,说那是个小面包,里面只有7个座位,所以也收了5元。

满洲里的国门很著名,也很漂亮。里面有个41号界碑,许多人在那里抢着照相,我们一时挤不上去,再说看过了边境上真正的界碑,对这个近乎道具的东西缺少热情,于是就离开了。

在国门中间,一条中国机车使用的铁路窄轨和一条俄罗斯机车专用的宽轨,将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与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区连在一起,使满洲里成为“第一欧亚大陆桥”的枢纽,成为中国最大的铁路口岸。这里连接西伯利亚大铁路及中国东北铁路网,货物运输西可达新阿姆斯特丹港口,向东通过大连港可抵达日本、韩国,比海上运输时间缩短1-2周,交通便捷,是我国对独联体、东欧各国进行贸易的物资集散地。
  照片上的是对方国门,显得陈旧破败。

往左边看,两派铁丝网把中俄两国分开,靠近铁丝网的地方有一条又宽又长的机耕带,黄黑的土地裸露出地面,在绿草覆盖的草原上格外醒目,导游说,那是防止对面林区着火,殃及我们所采取的防御措施。

从国门上看,中方的窄轨干干净净,而俄方的宽轨铁路上则到处洒满了黑色的油污,可见俄国机车漏油十分严重。我们在国门上观光的时候,正巧一列俄方列车从国门下过境。我们及时把它拍了下来。

下了国门,旁边有一个旅游品商店,里面摆满了俄国旅游商品,有刀剑、伏特加酒、套娃、望远镜,还有香烟和邮票等。

旅游商店里的俄国商品

一个俄国小伙子正用流利的中文卖力地向游客们推销。

在进国门的右侧是一个不锈钢雕塑和几面浮雕墙组成的一个主题展览园,这里用浮雕连环画的形式介绍了满洲里的传说、过去、现在和未来,很有意思,不用讲解,不用翻译,任何人都能看明白。

浮雕墙

1920至1937年,共产国际和中共东北党组织在满洲里建立了地下交通站,护送往来中苏两国的同志越境。经满洲里出入境的我党早期领导人有李大钊、刘少奇、瞿秋白、周恩来、邓中夏、蔡和森、李立三、李维汉、许光达、伍修仅等;成为中共与苏联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离国门不远处的正在建设的中俄互市贸易区。它位于满洲里市西端9公里,距国门东北1公里,与中俄国境线相连,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有铁路、公路口岸通道与俄罗斯连接。互市贸易区设立了5个功能不同、各有侧重的小区,即自由贸易封闭区、商贸金融区、保税仓储区、工业免税加工区、服务游乐区。这是迄今为止两国gov-ern-ment批准的设在边境地区的唯一一个自由贸易区。

我们在这里看到,中方一侧互市贸易区生意兴隆,自由贸易封闭区热闹非凡。每天上午8点到中午1点,都有大批俄罗斯人入区来购物。据介绍,中方取消了俄方公民进入中方一侧互市贸易区的邀请函和旅游名单,只需持有护照和简易名单即可入区交易。但俄方一侧互市贸易区至今尚未建设,进一步简化入区手续,还不具备条件,只能暂时这么变通运行。

在满洲里市,无论是宾馆、街道,还是商场、市场,随处可见拖着大提包的俄罗斯人。互市贸易区里,提提包的俄国人更多。那些提包大多是编制袋或帆布包。他们大包小包采购了大量中国货物,准备托运。

俄罗斯大嫂

大兵等人原都想在这里买点俄国货,可这里没有俄国人在卖东西,都是中国的二道贩子从那边贩了些货物来这里卖。真假不说,也不便宜。基本上是我在旅游商点看到的那些样。我没看到打眼的东西,所以什么也没买,倒是大兵买了十几把刀,水手买了一个望远镜,911两口子也买了夜视仪等东西。

下午一点多,离开了互市贸易区,回到满洲里,没做停留,直奔海拉尔。

满洲里商店里的俄罗斯女人们

走出满洲里,按我们的计划,要绕道呼伦湖,所以在著名扎赉诺尔矿区我们就下了道,沿着新开的旅游到直奔呼伦湖。
  呼伦湖又称达赉湖,号称“北方第一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也是中国第五大湖泊。现在已开辟为旅游风景区,河口处开发有文化娱乐区、水上游乐区、民族村、垂钓区等设施。这里游人很多,不乏国外游客。
  据介绍,呼伦湖原是由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古代这里盛产水獭,生活在湖边的蒙古人便以此为这个大湖命名。清初,游牧在湖边的蒙古人开始称呼伦湖为“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从此,“达赉湖”这个名称便成为呼伦湖的别名,在国内外叫响,并出现在史籍中。现在本地人都把呼伦湖叫达赉湖。达赉湖周长447公里,湖水面积为2339平方公里,比2个香港的面积还大292平方公里,蓄水量为138.5亿立方米。
  达赉湖有一亿多年的沧桑变迁史,在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影响下,湖水时多时少。湖水主要来自发源于蒙古国东部的克鲁伦河,以及连接贝尔湖和达赉湖的乌尔逊河,湖东北部的达兰鄂罗木河是一条吞吐性河流,海拉尔河水大时,顺该河流入达赉湖,湖水大时又顺此河流向额尔古纳河外流入鄂霍茨克海;水少时则成为内陆湖。受水系变化的影响,达赉湖不断出现淡水和微咸水互相转化的现象。当达赉湖水成为外流水系时,湖水是淡水;当达赉湖成为内陆湖时,湖水则变成为微咸水。目前,由于连年干旱,达赉湖水外流机会很少,所以是微咸水湖,但所含盐分甚低,仍适合淡水鱼类生长,湖中现有鱼类30多种。
  达赉湖是我国北方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食饵丰富,鸟类栖息环境甚佳,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春秋两季,南来北往的侯鸟种类繁多,初步统汁有鸟类17目41科241种,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五分之一。主要有鹤、鸥、天鹅、雁、鸭、鹭等,其中不少属珍稀禽类。因此可以说,达赉湖地区是世界上少有鸟类资源宝库之一,是一个硕大的鸟类博物馆。从八十年代初开始,每年都有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此考察。

我们来到湖边,没进游览区,直接开到离其不远的一个接待旅游的地方安排腐败。

把车停在湖边的高岗上,老饼等人停好车,911就去和老板安排伙食。一路过来我们已经吃了N次手扒肉,但911两口子老是觉得不尽兴,没吃够,也没吃好,所以这一次他们又安排了手扒肉,还有鱼、肉肠和一个水煮羊肚等。911特意嘱咐老板做得好吃些。老板说,你放心,吃完了你要说不好我不要钱。

鉴于我们一路上所吃的东西普遍都太咸,我告诉老板一定要少放盐。走这一路风光自是无限,可蒙区人口味之重,各种菜肴之咸,差点把我们变成燕嘛虎(蝙蝠)。

安排完了饭菜,几个人就打开防潮垫,躺在草地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等着腐败。

我因为这一路上净是坐车,基本没什么运动,闲的难受,就换上游泳裤,准备再游一圈呼伦湖。可下到湖边才发现,水实在太脏,只好作罢,只是把从贝尔湖带来尚未扔掉的两个河蚌放了生。

湖边午餐(或说是晚餐,因为这是已经下午4点左右)真是丰盛,其手扒肉尤其好吃,嫩、滑、香,是一路来吃的最好的手扒肉。绝对够得上腐败水平。911订餐时连价都没问,吃到这样好的菜肴,又在旅游区,大家想,这下子等着挨宰吧,吃完饭,我去结账,还不错,只要188元,远远低于我们的心理价位。每道菜多为18-20来元,只有那个羊肚,大家也没吃出什么特色,却要36元,显得物有不值。

腐败完,继续上路,返回到扎赉诺尔。扎赉诺尔作为满洲里市一个县级矿区名称,在国内知晓的人并不多,但在国际上名气却很大。因为,不仅扎赉诺尔煤田的煤炭储量达101亿吨,已有百年的开采历史,而且,地下还埋藏着罕见的古生物和古人类化石,并保留着大量鲜卑古墓群,从1927年开始,许多中外考古学家都先后到这里进行考古发掘。1980年这里发现了一具庞大的猛犸象化石。化石高4.7米,长9米,门齿长达3.1米,是扎赉诺尔煤矿在剥离煤层上覆表土时发现的。

据资料介绍,当时共发现两具猛犸象化石,其中一具骨骼保存不到40%,另一具保存60%以上,经过修复,这两具沉睡地下数万年之久的猛犸象化石,合并装架成一具完整的骨架。据中国科学院对其测定和推算,这具猛犸象大约45岁左右,生存在距今3.3万年前,它吃的98%是草本植物,生前的体重至少在8吨以上,是我国古象化石标本中个体较大的一具,被誉为中国古象中的“巨人”。

猛犸象是生活在距今10万至1万年前的巨兽,身高在3至4米,体形与现代象有些相似,但浑身却长满了绒毛和半米长的暗褐色粗毛。猛犸象头大、脖子短,背部高耸,好像长着高高的“驼峰”,那里面储存着丰富的脂肪,是猛犸象的养料库。夏天它放开胃口猛吃草类植物,使“驼峰”逐渐高起来;冬天食物少了,“驼峰”便把储存的营养供给全身,致使“驼峰”又慢慢低下去。猛犸象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的中晚期,与古人类同时存在,其间满洲里地区正是地球上最后一个冰川时代,气候严寒,到处是一片银装素裹。大约在一万年前,冰川时期结束,气候转暖,猛犸象适应不了这种气候的变化,逐渐死亡。

老饼听我说此处有猛犸象化石,很想去看看,可实际上这里的猛犸象化石只是一具复制品,真正的化石陈列于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里。

在扎赉诺尔矿区还出土了与猛犸象生活在同一时期的披毛犀等古生物化石以及扎赉诺尔人头骨化石和旧石器。同时还有人工制作的石核、石片、石斧、石叶、圆头刮削器、骨鱼镖、骨锥、骨刀柄及大量的古生物化石。这些化石证明,在一万多年前,满洲里地区曾是扎赉诺尔人生活和栖息的故乡,是中华民族古老人类的摇篮之一。而扎赉诺尔人属于形成中的蒙古人种,在人类发展史上已处于新人阶段。他们在达赉湖畔过着渔猎生活,并有了缠头的风俗和对美的追求。至今扎赉诺尔还有北蘑菇山旧石器遗址和扎赉诺尔拓跋鲜卑古墓群。

这些东西都陈列在矿区博物馆里,我们没时间在这里停留,只能一路开进。

扎赉诺尔矿区有一个灵泉坑口电厂,旁边是一个大露天矿,非常巨大,可与阜新的海州矿媲美。十分壮观。这就是发现众多化石的地方,我们来不及欣赏,只是在其旁边一掠而过。

在路过灵泉坑口电厂时,我们看到一队自行车旅行者,十几个人有男有女,打着旗,驮着帐篷、防潮垫等户外物质迎面骑过来。扎见他们一个个风尘仆仆,面色黝黑,看来经过了长途跋涉。他们的旗帜上印着“山西大学自行车协会”的字样,原来和我们一样是户外一族。看来他们是放暑假时从太原一路骑过来的。会面时,他们也看到了我们车上的山旅野外探险字样,大家彼此欢乐地打着招呼。

出了扎赉诺尔矿区就出了满洲里,回到了呼伦贝尔盟的辖地。

这里又是典型的草原风貌。草原上的柏油公路一望无际,笔直而悠远,仿佛是一架天梯直达天际。

路上车很少,如果有一个小坡使路叠压起来,显的更好看。如果正好远处的路上有一辆车,就会看到一个小点在蠕动,非常好玩。

一路上,最有特色的是草原上的一个个水泡子,像珍珠散落在绿色的草原上,海拉尔河曲曲弯弯地流淌在草原上,串起一个个湖泊,仿佛是串起一个个珍珠,美丽极了。

这片草原比我们前些天从贝尔湖到呼伦湖之间的百公里草原更美丽,更壮观,只是这些天我们看了太多的美丽草原感觉已经有些麻木。